更多精彩 >

把用户当韭菜,又一车企凉凉?

2024-02-20 16:23:33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锐眼哥 

摘要:高端汽车品牌停产,凉凉了?

新能源车厂家,简直要杀疯的节奏!


比亚迪领衔,车企大降价


春节刚过完,深陷价格血战中的新能源车市场再传重磅消息,销量最多的比亚迪继续大降价!


2月19日,比亚迪宣布旗下的两款插混车型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起售价为7.98万元。


图片


不到8万元的价格,跟上一代的冠军版车型相比,降价高达2万元。


10万元左右的车,一下降价2万,的确可以用“高达”一词来形容!


降价能否有效刺激销量?比亚迪对此似乎信心满满,其公关总经理豪言:“接下来谁还会买燃油车呢?”


现在的车企之间都是紧盯着对手动向的,在比亚迪刚宣布降价后,上汽通用五菱也马上宣布降价。


旗下的五菱星光插混车型150km进阶版售价降价6000元,从10.58万元降为9.98万元。


长安启源也赶紧降价,Q05、A05两款车型起售价下调到7.39万元。


哪吒汽车也马上行动,将哪吒X车型降到9.98万元,降价2.2万元。


毫无疑问,这次价格战的主力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些车型纷纷降到10万元以内,更是喊出了“电比油低”的口号!


电比油低,无疑是一句能刺激消费者情绪的口号。


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情绪,前段时间似乎有些低迷。


春节前夕的湖北冰雪天气刷屏网络,无形中放大了新能源车的缺陷。


驱车回家的人们堵在高速上,一堵就好几天。严寒之下必然会打开车内空调取暖,油车还能撑个几天,但新能源车开空调,顶多一天就没电了!


油车没油了,还能提桶油灌进油箱。电车呢,停在高速公路上根本无法充电,只能傻眼。


于是网上出了个很火的段子:“今年最惨的人,是那些堵在湖北高速,开着新能源车的A股股民!”


这次湖北的冰雪天气,或许会打消很多人买新能源车的念头。


不知道这次新能源车企一开年就忙着降价,跟湖北的冰雪天气有没有关系,笔者隐约觉得有!


车企频频发布降价的利好消息,无疑会冲淡消费者对极端天气下开新能源车的担忧。


只要价格足够便宜,任何缺点都不是缺点了!


高端汽车品牌停产,凉凉了?


在比亚迪们再度降价的同时,高合汽车,这个前两年还在无数汽车自媒体大V上疯狂投放广告的所谓高端新能源车品牌,如今似乎要凉凉了。


2月18日,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高合汽车就宣停产6个月。


在春节之前,高合汽车就传出了停止发货、停止新项目开发、1月份工资不能按时发放、2023年年终奖取消、建议员工自寻出路等消息。


图片


一说起新能源车,品牌力较强的除了特斯拉、比亚迪之外,还有蔚来、小鹏、理想、问界这几家。高合汽车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它却真敢卖高价。


高合汽车目前有HiPhi X、HiPhi Z和HiPhi Y三款车型,最低售价33.9万元,最高则达到80万元。


一个品牌力根本就不行的新能源车,为何敢定价如此之高?


因为它善于制造噱头。高合的HiPhi X车型,外形上用的是跑车那种展翼门及对开门,非常拉风,开在街头上必定能回眸无数。


内饰方面,用了三块大屏幕,什么车载冰箱、香槟托盘、豪华行政座椅应有尽有,总之给人非常享受、非常有面子、非常尊贵的感觉。


这种设计思路及售价思路,注定了高合汽车的消费群体是极少数追求“新奇特”的那些人,也注定了它极低的销量。


2021年,高合汽车累计销量为4237辆,2022年为4520辆。根据推算,2023年高合汽车销量在6000-8000辆之间,虽然比前两年增长了,但这是极低基数上的增长,并没有什么意义,既不能挽救亏损,又不能让员工顺利发工资。


目前,已经传出高合汽车在各大城市繁华商圈撤出展台及专卖店的消息。


已经有记者透露,目前高合汽车的官方电话打不通,客户电话无人接听,售前售后服务都是忙线状态。


买了高合汽车的消费者,尤其是花80万买高合的消费者,估计要气到血压升高了,花这么多钱售后服务都不能保证,岂不是当了冤大头?


这还不算最坑的,最坑的是有的门店在正常营业,但无法交车。网友怒斥:意思是只收钱不给车?


图片


还真有用户在网上晒出了截图,内容是自己给高合预付了5000元定金,看到高合停工停产消息后要退定金,结果高合汽车客服说不支持大定退款。


这真让人想口吐芬芳!


快要凉凉的高合,是不是想趁着还没凉透的时候,能割一把韭菜是一把呢?


消费者趋向头部品牌,但股价未必上涨


笔者之前写过多篇新能源车的文章,一个主要观点就是价格大战会愈演愈烈,最后跟手机市场一样,只剩下头部的几家巨头。


目前,新能源车的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越来越低,那些销量大的车企可以通过规模优势不断压低采购价格,而销量低的车企则难以做到这点,势必无法长久生存下去。


高合汽车割消费者韭菜的事如果继续发酵,也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安全感而更加趋向购买头部新能源车品牌,中小品牌生存会更加困难。


现在人们的钱包普遍没那么鼓,新能源车降价也会愈演愈烈。


拿这几天大降价刷屏的比亚迪来说,其实它一直降价。仅在去年11月份,比亚迪就搞了至少两次降价,第一次对五款车型降价5000元-1.8万元,第二次对秦、汉、唐、宋等多款车型降价3000元-1万元。


不过降价没能拉动比亚迪的股价,去年11月份其股价还有240元左右,现在已经跌到了180元,跌幅高达25%,前几天最低甚至跌到了将近160元。


图片


新能源车越来越卷,而且要持续进行“血海”般的残酷价格战,是市场给出的普遍预期。


所以在很卷的赛道里,即使头部企业股价恐怕也会持续承压。



百倍大牛股崩了,又一女基金经理巨亏!

这三年以来,长春高新跟之前走势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沧海桑田般的变化:过去三年,其股价从500多元跌...

2天前

京东工业亮相2024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分享数智供应链助力新型工业化路径

京东工业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供应链数智化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2天前

天齐锂业召开投关活动, 公司董秘和财务总监积极回应市场关注热点问题

天齐锂业

4月24日,天齐锂业(002466)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记录表显示24日上午天齐锂业举行分析师...

2天前

科汇DECODE GLOBAL扩展其全球合规框架,成功注册美国货币服务业务(MSB)

科汇

随着全球化不断深入,国际间的资金流动变得愈发频繁,而作为支撑这一庞大体系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货币服务...

2天前

五一香港游需求再燃,入港买金还是游客首选?

五一香港游

今年五一假期,文旅热度正盛,作为内地游客出境游的首选,香港即将迎来旅游高峰。

2天前

平安信托一审胜诉,背后有哪些关键点?

平安信托

最近信托公司接连“出事”,给市场引起了不小的反应,我也来谈一下对于这件事的几点看法,先把观点放在前面...

2天前

四川大决策投顾:全链条支持创新药发展,创新药新一轮景气周期有望开局

四川大决策投顾

四川大决策投顾摘要: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之一,创新药是国家鼓励、支持的重要行业。当前创新药板块基本面...

2天前

斯莱克2023年报:固本开新,保持主业优势,积极推进智能化发展

斯莱克

4月24日晚,斯莱克(300382.SZ)发布2023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报告。

2天前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往届会议精彩发言回顾

亚洲矿业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矿业品牌会...

2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