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4年新能源车第一颗雷,真的炸了!

2024-02-20 16:44:39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比亚迪开年放大招,高合汽车居然先倒下了?

停工停产!

2024年第一家爆雷的车企,真的来了。

龙年春节复工第一天,高合汽车员工终究还是没能等来龙年的“开工大吉”。

多家媒体爆料称高合汽车召开内部大会,宣布即日起将停工停产6个月!


6个月后,高合汽车是迎来柳暗花明还是黯然退场,尚未可知;不过市场上多数论调已基本落定,高合汽车想要再站起来,很难很难很难。

实在令人惋惜,高合在同行中的定位还是比较高的,投影大灯、后轮转向、车内控制系统和电池,这些技术即便是放到现在都属于“遥遥领先”;

高合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国产车不是只能够走低端,这也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正在征服的高山,可叹高合汽车走对了路,却加错了油,后力不济啊!

高合汽车,倒下不要绝望,活着就还有希望!

不过,留给高合的时间,实在不多。

01

龙年春节复工后首日,高合汽车就宣布停产了!

据多家媒体报道,高合汽车在当天召开的内部大会上宣布即日起将停工停产6个月。

高合汽车方面称,2月18日之前的员工工资将照常发放;3月15日之前还留在高合汽车的员工,仅发放基本工资;3月15日之后员工仅发放上海基本工资。据悉,高合汽车每月15日发放工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7日的员工大会上,高合汽车就通知称,1月的工资无法按时发放、2023年年终奖取消、建议员工自寻出路。

据了解,上海的高合汽车体验店已有几处关闭,公司尚未对停工停产、发放工资等事宜发布官方公告。


而且,相关社交平台上,已经出现多个由高合员工组织的维权群,不同城市的高合员工也采取了不同形式的维权。


高合汽车此前曾表示,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公司采取了比如高管主动降薪、缓发工资等调整措施,以应对内外部的挑战。

从目前停产的情况来看,高合汽车的上述举措收效并不好。


事实上,高合汽车的停产并非没有征兆!

2024年1月2日,网上疯传的一张截图显示,高合所有工作暂停,包括停止发货、停止新项目开发,做好起诉准备。

同日晚间,高合汽车声明表示,公司运营一切正常,研发、生产、营销、交付等各项工作正常推进。


时间再向前推,早在去年底,高合的“内忧外患”便隐隐浮出水面。

去年10月,网传高合开启了第一轮裁员,比例高达20%,有的部门甚至接近50%。

虽说高合极力否认,但在其说出一切人员变动都是“属于正常人事流动”后,大家就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说实话,车企面对负面传言,最佳的回应方式就是发布销量快报反击,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任何关于品牌销量的讯息传出,说实话这家车企离倒下就不远了!

02

公开资料显示,高合(HiPhi)是华人运通旗下的豪华智能纯电汽车品牌,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发布。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曾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汽集团副总裁,还和贾跃亭搭一起“为梦想窒息”过。

为什么会觉得高合汽车可惜?

因为高合汽车在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中显得特立独行,其成立之初选择进入60万元到80万元的小众豪华纯电市场,价格远超绝大多数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价格。

“宝马奥迪看不上,奔驰可以撞一撞”,高合也被行业视为“豪华纯电天花板”!

据汽车之家平台信息,高合目前在售车型中价格最低的是高合HiPhi Y,这是一款中大型SUV,售价33.9万元起,高合HiPhi Z售价51万元起。最贵的高合HiPhi X起售价则高达57万元,旗舰版4座车型售价为80万元。


不过,高合汽车的销量证明了它的高端路线没有跑通。

据太平洋汽车网数据,高合汽车2023年1—12月共销售汽车4829辆,在国内汽车品牌中排名第97位,其中售价最低的高合HiPhi Y销售4174辆,高合HiPhi X销售226辆,高合HiPhi Z销售429辆。


高合汽车2023年这样的成绩连新势力前十都排不上,想要突围,难于登天啊!

也难怪,由于价格偏高,高合汽车近年来在市场的存在感并不强,销量一直没有大的突破。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高合汽车累计销量4237辆,2022年累计销量4349辆。

高合汽车在2023年7月HiPhi Y上市后,曾公布2023年8-10月交付量,分别为1021台、1556台、1606台。

尽管HiPhi Y的上市带动了一定的销量,但仍旧没能扭转高合在市场上的颓势。

同期对比,蔚来ES6去年9月的销量达到了7896辆;极氪001去年9月销量为8701辆;特斯拉Model Y去年9月销量为4.1万辆。


年初新势力及一些传统车企发布去年12月销量时,高合缺席了!

有人说是销量不好,不公布也是正常的(之前威马不是也不公布销量了么),但它的问题并不只是缺钱这么简单!

03

造车前期十分烧钱这是业内共识。

在销量无法支撑时,需依赖外部持续供血,但若销量长期无法实现规模化,一旦外部资金链条断裂,内外交困车企局面岌岌可危。

是的,高合去年签署了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协议,也是中国新能源车企史上最大的一笔融资,和沙特阿拉伯投资部签署关于56亿美元的协议(按照当时的汇率约合人民币400.4亿元),双方将成立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合资企业。

不过,最终合作协议落实了吗?有没有完成资金上的交割?合资的电动车公司叫什么?好像官方都没有公布,高合也并未对此进行说明。


总之,不管成与不成,是不是都可以这样理解,目前这笔巨款是指望不上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被高合欠款的供应商不在少数,从零部件采购、研发测试到市场营销各个环节都存在拖欠费用的情况。

高合资金链出现问题只是表象,实际上指向了高合在产品、技术、规模、效率等各方面的问题:

在技术上,对于行业极为关注的智能化方面,尤其是自动驾驶功能上,高合相对保守;

似乎高合主打的“科技感”更多体现在传统硬件,比如车门、底盘。除了车门炫酷,高合留给市场的记忆点确实不多。

当然,高合的技术能力不可否认,这也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但是,自主品牌车型过于高端或豪华,虽处蓝海,也患曲高和寡,易导致小众市场和小规模,必然带来很大的市场不确定性和风险,也不足以撑起健康的车企财务状况。

事实上,高合汽车也被认为是中国众多新能源车企发展的缩影!

04

近年来,不少造车新势力纷纷掉队,降薪欠薪、停产闭店、资金链断裂、经销商退网等传闻接连在新能源车企中传出。

特别是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卷入“价格战”,随之而来的是卷产品、卷技术、卷价格、卷产业链上下游。

大浪淘沙后,不少存在着资金问题的新能源车企,自救已经很难了,现在就只能等待着融资,可一级市场正在“降温”,PE基金倾向于投资大体量的韧性企业。

2023年,威马、天际、自游家、恒驰、爱驰汽车先后被曝出现经营问题。

纵观几家销量不佳的新势力,其存在一个共同点——产品定位不清、品牌没有鲜明标签。

然而,这还没完,在高合汽车宣布停工停产的同日,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发布公开信,其认为,今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就是淘汰赛的第一年。

事实上,车王比亚迪开年就放大招了!

2月19日,比亚迪对外宣布,秦PLUS DM-i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以低于同级别燃油车价格上市,起售价均为7.98万元,全面冲击A级家轿市场。

去年特斯拉率先降价,掀起国内汽车市场“价格战”,结果比亚迪销量突破302万台,登顶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销量之王!

相较于2023年秦PLUS冠军版9.98万元的入门价格,降价达2万元;

缠绵了一年之久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战经历了数次升级外,未有偃旗息鼓之意。

面对竞争,今年比亚迪上来直接“王炸”,这就是2024年新能源车市场的基调,随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启源、哪吒汽车纷纷跟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天王传福还曾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不会给我们停下来、慢下来、喘口气的机会。”

汽车价格战宛若新能源汽车淘汰赛的催化剂,跟不跟?怎么跟?降多少?均是在局者们必须正视并有所行动的选择。

或许只有分出胜负成败之际,价格战才能暂时性告一段落!

05

回顾高合的发展历史,没有人能否认它最初的惊艳,但对于没有创一代的雄厚资源背景支持,也不太具备互联网基因的高合而言,能否自救成功?现下一笔热钱或许是关键。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加速洗牌,拥有更稳健的资产负债表无疑是这场残酷淘汰赛最终赢家的必要条件!

纵观行业来看,当前的竞争阶段已经不再是依靠一两个爆款车就可以活下去,企业需要持续的现金流和可用于市场竞争的现金储备,拼的是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质量、规模、体系能力等。

高端和豪华品牌是需要富养,靠时间积淀,汽车史上没有立竿见影的成功案例。如果新车企只做高端品牌的车型,风险最大,细分市场和目标客户要精算得十分精准,车型上市就不能脱靶,市场一般只给车企一次生存的机会!

只是,高合汽车还有机会吗?

参考资料:

《高合汽车上海有门店关闭 一销售称工资已从月中改成月底发》,海报新闻

《高合汽车将停工停产6个月 员工:工资无望 发不出裁员赔偿》,封面新闻

《太突然!开年即被曝停工停产,多家体验中心关闭撤店,员工:工厂已不允许进入》,21世纪经济报道


猜你喜欢
原创

比亚迪入股成都超纯应用材料

比亚迪

【#比亚迪入股成都超纯应用材料# 后者为半导体刻蚀器件制造商】

20小时前

原创

美国车企,彻底急了!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小米汽车智界

小米智界等热卖,欧美新势力快不行了!

2024-04-02

君实PD-1肾癌适应症获批,填补中国肾癌“免疫+靶向”治疗空白

君实生物

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成立于2012年12月,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致力于创新...

2024-04-08

原创

安奈儿进军大数据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安奈儿

回溯前情,2023年12月15日,安奈儿发布关于跨界收购大数据企业的消息,引爆市场广泛热议。

2024-04-08

昂拓生物完成A轮超5000万美元融资

昂拓生物

近日,美国圣地亚哥,昂拓生物(Arnatar)宣布已于近期完成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2024-04-08

珞石机器人完成超5亿元战略+轮融资

珞石机器

近日,启迪之星孵化企业、2019年度“启迪之星”企业、启迪·∞计划企业——珞石机器人完成了超5亿元的...

2024-04-08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谷歌连续误报林吉特汇率数据!马来西亚央行要求其解释原因!

CPT Markets

马来西亚央行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林吉特汇率的错误数据。

2024-04-07

可持续芳疗护肤品牌云惜·一颗蒲公英的十年

云惜

蒲公英被风一吹,生命就漫山遍野地散落,摇曳自由地行走,坚定不移地扎根。

2024-04-07

采埃孚售后推出全新适用于电动车的伦福德底盘产品

采埃孚

汽车供应商采埃孚是全球领先的轿车、货车和卡车底盘部件制造商之一。

2024-04-07

维业股份披露2023年年报,光伏建筑施工新业务实现再突破

维业股份

4月3日晚间,维业股份(300621.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维业股份全年实现营收...

2024-04-07

20+AI专家、30+AI营销场景,风向大会助您走进AI,高效应用AI

微播易

我们正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节点,未来1~2年内,AI将席卷所有的行业,重新塑造产品、服务,企业内部管理...

2024-04-07

圣基茨和尼维斯宣布举办首届“投资门户峰会”

此次峰会不仅标志着圣基茨和尼维斯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新里程碑,更是向全球投资者和创新者敞开的一扇合作...

2024-04-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