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千亿巨头突然"闪崩",大股东曾"做空"自己?

2024-02-21 17:04:59   来源:  作者: 

摘要:

龙年A股开门红,连续三天上涨,沪指再一次逼近3000点。OpenAI的Sora横空出世,带动A股人工智能概念大涨,人工智能带动算力概念大涨,算力又带动光模块概念大涨。


1个月暴涨470亿,突然逆市“闪崩”


纵观目前A股500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超千亿的也就那100多家,市值千亿的光模块巨头就只有中际旭创(300308.sz)一家


自2012年上市之后中际旭创的业务变化还是挺大的,上市时其主业是电机定子绕组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产品主要用于电机生产行业,包括家用电器电机、工业小型电机、汽车电机等,那时候公司股票简称为“中际装备”,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如今公司的主业早已变为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以及光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服务于云计算数据中心、数据通信、5G无线网络、电信传输和固网接入等领域的国内外客户,属于通信设备行业。


中际装备完成主营业务变更是在2017年,公司溢价291.68%斥资28亿通过关联交易收购了实控人王伟修控制的主要从事10G/25G/40G/100G高速光模块的苏州旭创科技,公司成功切入光模块业务。然后,公司就将股票简称变更为“中际旭创”。


(中际旭创公告截图)


虽然中际旭创在2017年就成功切入了光模块领域,但是其二级市场股价一直表现都不温不火,直到2022年底OpenAI的ChatGPT的出现一下刺激了从事光模块的中际旭创的股价,短短半年股价暴涨5倍多,市值也顺势冲破千亿,最高市值达到1364.80亿!


(中际旭创股价走势截图)


然而,随着市场对ChatGPT、算力、光模块炒作的降温,市值一度冲破1364亿的光模块巨头中际旭创没能守住千亿市值,一度又跌回了684亿


最近,随着OpenAI的Sora的问世,再一次刺激了A股炒作人工智能、算力、光模块的热情,近一个月大涨超68%,市值更是暴涨近470亿,中际旭创又重回千亿市值,最新市值1204亿。


不过,这次的炒作似乎没什么力度,中际旭创股价大涨近70%后,今天(2月21日)突然逆市“闪崩”,盘中一度跌超7%,对应市值跌去96亿!


(中际旭创2月21日分时走势截图)


千亿光模块巨头中际旭创股价突然高位“刹车”,可能与估值过高有关,其最新静态市盈率已经达到98.36倍,接近百倍的估值。


业绩预增近9成,加码高速光模块


百倍市盈率的估值不可谓不高,不过好在光模块巨头中际旭创目前的业绩增速还比较快,或许可以靠高增长来消化高估值


1月27日,中际旭创发布了2023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23亿、同比增长63.4%-87.91%,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9亿-23亿、同比增长83.15%-121.70%。中际旭创在预告中表示,2023年以来,AI算力需求和相关资本开支的激增带动了800G高速高模块需求的显著增长,并加速了高速光模块产品的技术迭代步伐。


(中际旭创公告截图)


若以中际旭创2023年业绩预告上限23亿计算,公司目前的市盈率为52倍左右。


实际上,就在发布业绩预告12天前,1月18日中际旭创曾公告,控股孙公司以现金及债转股方式增资新加坡旭创,认购1815.3846万股,价格6.5美元/股,总金额约1.18亿美元。新加坡旭创是公司在2018年成立的公司,作为苏州旭创光模块业务在海外经营的主体,主要从事海外市场的高速光模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中际旭创公告截图)


另外,自中际旭创在2017年切入光模块业务之后,公司的业绩也跟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不仅规模上来了,业绩增速也较之前更快。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业务切换后业绩的明显变化,似乎说明光模块的确是一块大蛋糕,且未来前景非常不错,这两年OpenAI的两个重磅级产品以及全球算力的大发展似乎也应证了这一点。


10年套现74亿,控股股东高位套现


不过,光模块巨头中际旭创包括控股股东、实控人、高管在内的一些行为,似乎又说明公司对光模块未来的信心并没那么充足。


一个最大的特征是,自2012年上市以来中际旭创实现利润总额也就43亿左右,但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仅在2023年一年就通过减持套现了超33亿,减持主要集中在去年4月、6月两个股价高点位置,上市以来累计套现超41.31亿。


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自中际旭创2012年上市以来,从2013年开始,除了2014年没有股东减持套现,其余年份股东年年减持,至今累计已经减持套现超74.10亿。具体数据可以看下表,表中标红为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


(数据来源:I问财、锐眼哥整理)


行吧,理解,毕竟去年因为A股炒作ChatGPT、算力、光模块,中际旭创市值直接从216亿涨到1364亿,半年暴涨超1100多亿市值,这么好的机会、这么高的价格,减持套现改善改善生活不行吗?


(数据来源:通达信)


可问题是,中际旭创的控股股东山东中际投资控股对此似乎还不满意,在去年4月减持套现1.68亿之后。2023年6月22日,中际旭创公告,为有效提升证券资产使用效率和收益率,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控股股东中际控股计划不超过786.36万股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参与期间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


(中际旭创公告截图)


转融通出借业务是什么,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了,相当于变相“做空”公司股票。自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之后,中际旭创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很明显,2023年6月22日开盘价156.56元,6个月后,2023年12月22日收盘价110.39元,期间最低触及85.05元,最大跌幅45.67%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7月17日实控人王伟修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23.94万股后,7月18日、19日、2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大跌,与此同时中际旭创的融券费率也开始飙升,7月18日融券最高费率4.6%、发生0.4万股,7月19日融券费率4.8%、发生1.42万股,7月20日融券最高费率5.1%、发生0.48万股


(2023年7月20日中际旭创转融券情况,数据来源:证金网站)


说明一下,图中第4列为期限天数、第5列为融出费率百分比,第6列为融出数量万股。统计了一下,2023年7月18日、19日、20日三个交易日,中际旭创总共发生17笔转融券融出业务,累计发生15.22万股。


从中际旭创的业绩看,光模块赛道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风口,但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的行为看,好像公司也不太看好光模块的未来,不然为何如此频繁的巨额减持套现!


猜你喜欢

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子基金新增投资中际旭创子公司

中际旭创

工商信息显示,江苏疌泉元禾璞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新增对外投资苏州长瑞光电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

2020-06-08

平安租赁荣获年度卓越数字化转型奖

平安租赁

近日,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2023数服会(以下简称“科创节”)在北京顺利举行。

2024-02-26

童颜针差异化的第一弹来了:艾维岚赢在了起跑线

艾维岚

童颜针据统计,在中国医美终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40亿人民币,也逐渐成为了各个机构利润增长点的重中之重...

2024-02-26

获数亿元Pre-A轮融资,复睿智行抢跑智能驾驶融合感知赛道

复睿智行

近日,汽车科技企业复睿智行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中复神鹰:营收首次突破20亿 竞争力持续强化

中复神鹰

2月23日晚间,中复神鹰(688295.SH)发布业绩快报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华兴资本担任牵头财务顾问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五菱汽车携手五菱新能源 共启物流行业长续航新篇章

五菱汽车

25日,五菱汽车(00305.HK)联营公司五菱新能源在广州举行菱势黄金仓长续航版上市发布会,五菱汽...

2024-02-26

龙年伊始,餐饮行业迎重磅消息:卓远时代集团获8000万A轮融资加持

卓远时代集团

龙年开年,餐饮行业迎来一重磅消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全球领先的酒店餐饮及供应链服务商——卓远时代...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森歌深化体育营销战略,揭晓2024奥运新代言人,携手共创影响力奇迹

森歌

2024年,奥运龙年的春节将将过去,各大高端品牌便纷纷开始激烈博弈。

2024-0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