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CPTMarkets市场分析:全面瘫痪,处境艰难!德国经济平台弥漫悲观情绪!

2024-02-26 16:20:03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摘要:德国素来被誉为欧洲经济的引擎,但最近其经济状况似乎有所不振,因而被戏称为「欧洲病夫」,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担心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可能成为整个欧洲的负担。  

德国素来被誉为欧洲经济的引擎,但最近其经济状况似乎有所不振,因而被戏称为「欧洲病夫」,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担心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可能成为整个欧洲的负担。   

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25年前德国曾一度被冠上「欧洲病夫」的头衔,在当时由于两德统一、僵化的就业市场及出口需求减缓等因素交互影响,使得当时失业率飙升至两位数。如今,通胀蔓延、能源价格急升,再加上境外需求疲软,导致德国经济在去年萎缩了0.3%,不仅低于2022年的1.8%成长率,也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德国首次出现年度经济衰退。

  


    


  

为了平息市场对欧元区最大经济体长期低迷的担忧,德国财政部长Christian Lindner坚称「德国绝非病夫,仅是稍感疲倦,需要来杯咖啡提振一下精神罢了」,即现今的情况需要德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振兴目前疲惫的经济。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若参照欧盟的估算,欧元区其他主要经济体,包括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其去年普遍呈现增长趋势,唯有德国却陷入经济萎缩。

  

根据德国化工巨头BASF所公布的营运数字,由于需求下降导致化学品价格下跌,使得其2023年销售额年减21%至689 亿欧元,远低于先前730亿至760亿欧元的目标,除此之外,其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年减44%至38亿欧元,远低于先前所预期的40至44亿欧元。

  

至于享誉盛名的德国汽车工业正面临来自特斯拉与中国新兴竞争者所带来的激烈挑战。不仅如此,近年来亦有多家大型零售商接连申请破产,其中包括拥有1万5000多名员工的连锁百货公司Galeria Karstadt Kaufhof。

  


    


  

受到经济疲软与高利率环境冲击,自去年6月以来,该国企业破产年增率皆呈现两位数成长。根据统计显示,去年前10月破产家数年增24.1%至1万4751家,11月及12月年增率也分别来到18.8%及12.3%。

  

劳动力短缺亦是德国当前不容忽视的议题,虽然女性与老年人一直在为就业市场提供支持,但仍旧赶不上不断增加的退休人口,尽管因为乌克兰危机接收了100万难民,但德国经济咨询委员会却指出「移民无法填补因劳动力大幅减少所形成的缺口」。

  

人口老化议题至今仍是德国的烫手山芋,除非能进行改革,否则政府的退休金预算的支出将可能于2050年超过总预算的一半,远高于当前约四分之一。

  


    


  

过去半个世纪,德国经济一直是欧盟众多成员中表现最为强劲的,好比说,2008年欧债危机爆发时,德国成为欧洲坚实的支持者,带领各国共度危机;又或是面对气候变迁的威胁,德国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并鼓励企业朝着低碳发展的方向迈进。不过,自从乌俄地缘政治冲突爆发后,德国却因能源危机而面临萎缩,导致后续一发不可收拾的经济困境。

  

CPT Markets分析师解释,在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德国几乎完全仰赖廉价的俄罗斯能源,但这种极度的能源依赖却为德国带来显著的通胀压力,从而对企业的生产过程产生不良影响,雪上加霜的是,高利率也导致德国企业更难取得融资,除了增加了它们的营运成本,更进一步削弱了国内和国外的需求,且德国原本致力于推动低碳发展的努力亦在能源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受到了阻碍。

  


    


  

对于那些在过去二十年中大量依赖中国市场的德国企业来说,如今却深陷困境。目前,中国经济着重实现自给自足,减少对外部技术和产品服务的依赖,而若我们根据UNIDO Competitive Industrial Performance (CIP) Index来看,可以发现,德国与中国过去这几年的差距已逐步缩小,即中国在全球制造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逐渐迎头赶上。

  

此外,根据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Ranking的结果显示,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包含经济表现、商业效率、政府效率和基础设施等维度,德国的竞争力出现了不利的趋势,2022年总体排名为第15位,但到了2023年却意外下滑了7位。至今许多大型行业仍对2024德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在接受调查的47个商业协会中,竟有23个预测其成员公司的生产或业务于明年将下降,且有15个行业预测经济活动将保持不变,仅有九个行业协会预测生产水平将上升。

  


    


  

相较于欧洲其他国家,德国面临最高的能源成本、最高的税收、最高的费用、最高的工资,且存在老旧的基础设施,这使得其渐渐失去生产基地优势,导致越来越多投资决策有利于外国,更多的德国中型企业前往欧洲邻国与海外生产,可想而知,德国所制造的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差。

  

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当前德国经济尚未步入大衰退,而是处于结构性危机。由于资本投入不足、成本高、前景悲观以及不确定性持续提高,德国需要尽快制订中期规划,否则其衰退的可能性会大于经济复苏的可能性,而最为严重的是,假如明年全球经济增长3%,而德国的经济产出却出现下降,这意味着德国可能会失去全球市场份额,即德国公司正在缩减规模,对任何企业而言皆是不利的情势。


猜你喜欢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1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4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谷歌连续误报林吉特汇率数据!马来西亚央行要求其解释原因!

CPT Markets

马来西亚央行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林吉特汇率的错误数据。

2024-04-07

斯莱克2023年报:固本开新,保持主业优势,积极推进智能化发展

斯莱克

4月24日晚,斯莱克(300382.SZ)发布2023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报告。

2天前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往届会议精彩发言回顾

亚洲矿业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矿业品牌会...

2天前

申请全球专利近1000件,雾芯科技如何在行业新时代实现创新?

雾芯科技

悦刻的专利布局覆盖电子雾化器设计、雾化液配方、释放物安全、智能化等多个领域。对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不...

2天前

游戏影视行业复苏,大晟文化彰显发展韧性

大晟文化

展望来看,游戏行业也正迎来新机遇。如果苹果MR能够普及,显然也会带来新的游戏业态和游戏玩法。对于大晟...

2天前

ST浩源202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59.36%,经营业绩实现稳定增长

ST浩源

4月24日,ST浩源(002700.SZ)披露2023年报。

2天前

原创

联想戴炜:以智能体为核心,打造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实现AI普惠

联想

过去的七年转型,联想中国方案服务业务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并于上个财年成功夺得中国IT服务市场(...

2天前

沙利文权威发布:明月镜片销量领先 中国镜片品牌崛起

明月镜片

2023年按零售量计,明月镜片位居第一,连续八年全国销量领先,成为中国镜片龙头品牌。

2天前

六度携手 APEC助力五粮液“共酿和美”

五粮液

4月22日,2024年APEC&五粮液联名款纪念礼盒在中国香港成功发布,并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将于...

2天前

《蛋仔派对》防止沉迷游戏与大额充值,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线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坚持保障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力求杜绝网络诈骗,不理性消费充值,沉迷游戏时间过长,冒充大人...

2天前

大晟文化2023年营收同比增9.26% 游戏与影视业务齐头并进

 大晟文化

大晟文化在游戏和影视业务领域的稳健表现,展示了其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创新能力。随着文化娱乐市场的不...

2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