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大妖股“戏耍”股民:暴涨后“断头铡”式下跌!

2024-02-29 16:01:45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锐眼哥 

摘要:亏损越多、越久的公司,股票的投机性就越强?

蹭概念-连续涨停-澄清无关-股价暴跌,这是A股的一套标准割韭菜教程。


又有公司蹭上热点,没有任何相关收入!


前几天,笔者写了中科金财这家公司,它去年在微软上创造的营收仅有20万元,但公司一个劲大张旗鼓、铺天盖地的在自家微信公众号上宣传跟微软、跟英伟达等巨头们的密切关系,之前还不断蹭上过数字货币、元宇宙、区块链等多个热门概念。


这种不断蹭热点的公司,在被各种质疑之后自己也心虚了,已经把微信公众号上“可率先申请并获得Sora API(应用程序接口)订阅资格”这一引爆股价的文章悄悄删掉。


蹭AI和微软的热点让中科金财连续两个涨停,说实话这个涨幅并不算多,因为早早的被发现并揭露蹭热点,中科金财这一“雕虫小技”的效果应该没达到公司某些人的预期。


今年以来的几个涨幅巨大的大妖股,排在前面的是连续7个20cm涨停的维海德,连续13个10cm涨停的克来机电。


关于这两家公司,笔者前几天文章《12天12涨停,A股“妖王”诞生!》有详细写到。


如果不考虑新上市个股的涨幅,排在维海德、克来机电后面的当属蓝科高新,其股价在2月7日到2月26日8个交易日内连续8个涨停板!


蓝科高新位于甘肃兰州,主营业务是石油石化专用设备,主要产品和服务有换热器、空冷器、原油生产分离处理设备等。这家主营业务跟能源高度相关的公司,正因为氢能源相关消息的刺激而连续涨停。


消息面上,前段时间,跟氢能有关的消息密集发布。


相关部门陆续发布《2024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的通知,《国家重点低碳技术征集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到氢制备、氢储运、氢加注、燃料电池等氢能应用,指出氢能开发利用技术为重点方向。


氢能源的消息引发股价连续涨停,蓝科高新终于在2月27日发布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关注到股吧有关公司氢能源相关产品的讨论,公司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



股吧里的各种消息、小作文等,在被炒作资金捕风捉影的利用之后,这是又被公司辟谣了。


这跟文章开头说的中科金财有“异曲同工”之妙。中科金财是在自家微信公众号上原创“小作文”蹭热点,导致股价涨停。而蓝科高新是借“别人之嘴”刺激股价暴涨的。


多重风险,又有妖股将要退市?


在这份公告里,蓝科高新连提到了自家公司两大风险。


第一是业绩连续亏损风险。在2021年亏损约1.74亿,2022年亏损1.84亿的基础上,蓝科高新预计2023年再度亏损1.4189亿元,这是连续三年亏损。


导致蓝科高新2023年再度亏损的重要原因是公司计提了多笔应收款减值损失和存货减值损失。


过去几天连续5个涨停板的氢能源概念股,生产重型卡车整车及底盘的汉马科技,和蓝科高新一样,都是30多亿的小市值公司。而且汉马科技预计2023年亏损8.7亿-10.7亿元,已经是连续四年亏损,很有可能在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变成*ST汉马。


目前,汉马科技旗下五家子公司向法院申请重整及预重整。


话再说回来,蓝科高新(601798.SH)的第二大风险是中国能源持股持续被强制执行暨司法拍卖风险。


截至2023年上半年底,中国能源持有蓝科高新180,409,38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89%。由于期间中国能源累计司法拍卖,造成被动减持大量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5.61%,所以现在中国能源对蓝科高新的持股数降为了54,148,6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7%。



就是这是剩下的这15.27%的股份,也都是全部被轮候司法冻结中,后面依然存在被司法强制拍卖的风险。


蓝科高新的基本面是连续三年亏损,而且没有氢能源相关收入,有的只是个概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假设这15.27%的股份被司法强制拍卖,能卖到很理想的价格吗?这显然要打一个极大的问号。


股价“A杀”,小作文大概率割韭菜


随着概念炒作进入尾声,蓝科高新在2月27日、28日出现连续跌停,其中27日是一字跌停,28日是开盘大幅低开后一个多小时封死跌停,且盘中放出了巨量。



于是蓝科高新的股吧又热闹起来了,股民是这样留言的:


作为周二唯一跌停个股,就看谁跑的快了!


一字板跌停直接不给卖出机会!


最先掉队一点也不奇怪,当下很热的汽车、算力、机器人,没一个跟他有关!



29日,公司股价以跌停开盘,不过午后随着《山东3月起免征氢能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消息的刺激,蓝科高新下午股价直线拉升,收盘上涨超过2%。



汉马科技(600375.SH)就更厉害了,来了个地天板,跌停价开盘,涨停价收盘!



这是不是亏损越多、越久的公司,股票的投机性就越强?


总结一下:之前是很多上市公司在沪深交易所投资者互动平台发消息引爆股价大涨,现在已经蔓延到了微信公众号、股吧等自媒体平台。这里面有写小作文的,有捧哏的,加速了信息的传播,起到了助涨助跌的作用,也会更快速地影响股价。


投资者如果盲目相信小作文,尽管有可能赚钱,但更大的概率是被割韭菜!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CPT Markets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2023-12-12

通化东宝GLP-1研发再获新进展,GLP-1/GIP双靶长效创新药获批临床

通化东宝

12月11日,通化东宝公告称已取得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注射用THDBH120)临床试...

2023-12-12

全球知名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到家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洋酒小时达

京东到家

12月11日,全球知名跨国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旗下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消费...

2023-12-12

“四维制造”能否引领汽车轻量化“绿色驾驶”

四维制造

在节能环保潮流推动下,汽车轻量化“绿色驾驶”成为全球汽车业的共识。

2023-12-12

在交流互鉴中共赢未来:impact.com首场品牌日活动在深圳圆满举办

impact.com

近日,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营销管理平台impact.com首次品牌日活动成功举办,这也标志了impac...

2023-12-12

水井坊·井台美学盛典升维“酒中美学”,积极应变行业调整期

水井坊

12月8日—9日,“酒中美学,美在酒中”水井坊·井台美学盛典在深圳举行。

2023-12-12

博雅生命受邀出席InnoXBio首届大湾区细胞基因治疗发展论坛,共筑产业新生态

博雅生命

2023年12月7日至8日,InnoXBio2023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大会暨首届大湾区细胞基因治疗发...

2023-12-11

第五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智慧金融平行论坛在沪成功召开

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智慧金融平行论坛

12月10日,由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

2023-12-11

中原消费金融助力制定金融风控大模型标准,推动金融风险管理创新

中原消费金融

随着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金融风险管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