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阿里太子”又杀回VC了

2024-03-11 09:18: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

作者 | 霍云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创投圈的老朋友,回来了。

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近日发了一封煽情内部信,释放三大信号——奉行人才年轻化战略,培养一批少壮派高管;AI将是未来着重押注的创新驱动力;本地生活迎来下半场。

靠着这封内部信,阿里巴巴完成了一轮新老交替的人事任命,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饿了么CEO俞永福将告别管理职务,仅保留合伙人身份,投入到一个“新又不新”的事业。他会以eWTP基金(马云提出的概念)为基础,用投资的方式实现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探索。

这意味着,俞永福再次卸掉企业管理重担,又回到了股权投资行业。

大厂从不缺牛人,如果牛人有梯队,俞永福应属“第一梯队”。

他曾是联想最年轻副总裁,两年看了500多个项目,用投资惊艳柳传志;转行创业,他搞出估值暴涨2000UC,震惊互联网;UC被收购,他走到了马云的身边;加盟阿里巴巴近十年,凭借过人的胆识与韬略,深受马云器重,后者写下“永福”二字;正是两个不同寻常的字,使他收获“阿里太子”标签。这就是俞永福,一个横跨投资、创业、管理的牛人。

俞永福第一次涉足投资要从大学毕业说起。1999年,国内互联网尚处萌芽期,整个股权投资行业刚刚起步。那一年,俞永福一脚踏入金融,爱上了走在全球最前沿的一级市场。

2001年,俞永福敲开联想投资部大门,在电信、互联网等领域大显身手,仅用3年就获得柳传志青睐,成了联想最年轻副总裁。俞永福很拼,他用两年时间看了500多个项目,其看项目的效率,放眼各种科技产品环绕的今天,依然十分惊人,也是通过看项目,俞永福发现了人生的另一扇窗。2006年,一次机缘巧合,他碰到了一家名叫优视动景的公司。

优视动景是一家初出茅庐的互联网公司,核心产品是帮助手机快速上网的UC浏览器。这家公司有两位联合创始人,何小鹏、梁捷。而俞永福能在500多个项目里记住优视动景,源于它们是一家没有CEO的公司。负责技术、产品何小鹏给俞永福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UC浏览器一定会变成爆炸产品。”不过,俞永福给出了投资人的专业见解,“优视动景模式不够清晰,花了太多精力去弄to B(企业),如果能转向to C(个人)可能一飞冲天。”

俞永福的一席话,听得何小鹏、梁捷一脸懵,可后两位清楚一件事,前者能弄来资金。联想投决会上,精神抖擞的俞永福内心默念“一定过”,现实却弄得他十分沮丧。就差一票,优视动景就能拿到融资了。坊间传言,“未通过原因是,联想更想投资一些实际的项目。”

彼时,联想大战略是围绕PC消费电子,展开上下游进攻,手机非发展重地。2018年,联想智能手机业务遭遇滑坡,由苹果挑战者沦为落败者,柳传志公开承认诸多失误并反思,“我们出现多少失误?我本人出现多少失误?今天联想面临严峻挑战,这些挑战是多维度和不确定的。目前的时代,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力量,足以颠覆一个行业,甚至社会习俗。”

当然,2006年的联想没有意识到手机及移动浏览器的重要性,错过了UC。俞永福心里无比难受,他答应过何小鹏一定把钱弄来,自己却爽约了。投资与创业的关系,本来就不能夹杂太多情感,要始终保持客观与理性,一旦投资人有了特殊“情感”,他就会被带偏。

何小鹏是个心思细腻的人,得知项目过会失败,他找到俞永福问了一句,“永福,你愿不愿意加入我们一起干?”或是被真诚打动,或是心里憋着口气,俞永福放弃了前途无量的投资旅程。同年,他加入何小鹏、梁捷团队,填补了公司CEO的位置,转型成一个创业者。

圈里得知俞永福放弃联想优厚的待遇,跑去创业,疯了?

俞永福没有理会外部议论,他带着满腔热情去广州租了一间民宅,拉上何小鹏、梁捷以及一名员工,组建了4人“高管团队”。第一次有CEO的会议上,俞永福做出了关键决策,第一,卖掉to B业务;第二,整合其它业务装入UC体系,彻底打造出一家移动浏览器公司。

2010年,苹果智能手机iPhone 4美国问世,震撼全球,掀起了影响未来互联网、科技无数年的风口与浪潮。浪潮下,专注移动浏览器的UC成了国内最大赢家之一,引起VC的高度关注,而俞永福则充分发挥了投资圈的影响力,弄来融资,UC估值暴涨了2000倍。

在那个“BAT”为首的互联网时代,任何风水草动都很难逃过大厂的眼睛。

最先抛出橄榄枝的是,同样看中浏览器百度。当时,百度已是PC浏览器霸主,拿下UC,它们将完成浏览器江湖大一统,为了尽快实现壮举,百度决定开出20亿美元高价收购UC

按理说,这笔20亿美元资金并不少,百度也是最看好浏览器的大厂,俞永福卖身百度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他没同意。俞永福拒绝百度引起过舆论争议,“他飘了,飘得离谱。”

然而,过了一年,当阿里巴巴抛出橄榄枝时,俞永福同意了。他接受了阿里巴巴提出的估值43.5亿美元整合方案,促成国内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交易案。由此坊间传言,“俞永福是找到了更大的金主,还有一点,阿里巴巴没移动浏览器业务,能获得最大程度的话语权。”

众说纷纭。俞永福解释称,“百度给的是现金,阿里巴巴给的是股权。”

就这样,UC顺利并入阿里巴巴版图,俞永福、何小鹏成了大厂管理层,梁捷去哪了?此人的信息基本停留在了收购当天,有人说,“梁捷财务自由退休了,远离商界纷争。”

刚加入公司,马云就很看好俞永福,“这是阿里巴巴需要的新鲜血液”。他还亲手写下“永福”二字,据说“永福”被俞永福挂在办公室许久,“永福、永福,永远给公司带来福气。”

俞永福很喜欢“永福”二字。

阿里巴巴则将他视为“福将”,把一些容易产生矛盾、纠纷的业务拿来给他优化、整合。

第一个棘手的案子是,高德。当年,高德经历美股退市,几千人团队不知道如何安排,阿里巴巴内部发愁,不想放弃高德,怎么搞下去,一头雾水,俞永福临危受命扛起资源整合。

做整合,说着好听,其实是得罪人的苦差事。马云早期看中俞永福,很大程度是“外人”身份。内部人做整合,关系复杂,难以一碗水端平,新人俞永福没情感顾虑。这也体现了马云用人的高明之处。整合高德,俞永福复制了UC模式,上来就砍掉了所有没用的业务。

他把高德定位为技术平台,保留产品与研发团队,让阿里巴巴给产品导流。谁都没想到,经俞永福一折腾,高德起死回生,DAU峰值一度达到2.8亿,超过了第一。马云高兴坏了,“永福”有福啊,开始真正欣赏眼前“福将”,拉他进入内部最高规格的战略决策委员会。

2014年,随着钟声敲响,阿里巴巴美股上市,俞永福成了唯一新增合伙人。后来,但凡是与电商无关的业务,都拿来给俞永福进行整合,他在内部的“自由度”无人能及。

而在媒体眼中,俞永福的“自由度”仿佛超越了创始成员十八罗汉,称他是“最有可能接班马云的人”、“阿里太子”。2016年,马云进军文旅,成立阿里文化娱乐集团,要把非电商业务统统交给俞永福整合,涉及视频、音乐、游戏、文学等,业务结构复杂、任务艰巨。

都听过腾讯游戏,谁听过阿里游戏?俞永福也是硬着头皮上,接手阿里文化娱乐集团的第一年,他就搞砸了。事实证明,人生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前面说俞永福是“最有可能接班马云的人”的媒体,后面又说“他可能要被马云辞退”,“即将离职”蔓延开来。

结果,俞永福没离职,他干回投资了。他成了阿里巴巴首任eWTP投资工作小组的组长,做起了联想时期专注股权投资的老本行,那是他第一次拾起投资人身份,重回VC

至少有3年时间,外界寻觅不到俞永福的踪迹,阿里巴巴的投资业务却风生水起,涉足企业服务、金融、智能硬件、医疗健康、本地生活、物流等领域。2021年,“消失”的俞永福突然出现,他又肩负起整合重担,一口气将饿了么、高德、飞猪整合成本地生活板块。

但也产生了某种奇特现象,“阿里巴巴一调整大战略,俞永福就消失去搞投资;阿里巴巴板块一尘埃落定,俞永福就突然出现整合业务。”就像最近的人事变动,好似轮回一般。

回归投资人老本行的俞永福,又“消失”了。

根据吴泳铭内部信描述,阿里巴巴向外界释放出了三大信号,奉行人才年轻化战略,培养一批少壮派高管;AI将是未来着重押注的创新驱动力;本地生活迎来下半场。

本地生活的下半场感觉跟俞永福关系不大,他之前整合出来的本地生活板块,起到的是,承前启后的整合作用,就像阿里文化娱乐集团一样,更多是给少壮派高管铺路。

AI或许是俞永福重回投资的下一站。内部信中提及,俞永福会以eWTP基金为基础,用投资的方式实现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探索。当前,AI是全球大厂争相布局的战略高地。去年,阿里巴巴在AI的最大动作是,调整达摩院业务,放弃自动驾驶团队,发力AI大模型。

国内AI大模型的格局是,“一强五兽”。一强即华为,五兽为五只独角兽:智谱AI、零一万物、百川智能、MiniMax、月之暗面。“五兽”背后是,大厂较量。阿里巴巴走在了前面。

去年下半年开始,阿里巴巴先后投资了智谱AI、百川智能、零一万物,今年初投资了月之暗面、MiniMaxAI大模型的五只独角兽已收入阿里巴巴囊中。但这还不够,若想占据全球AI高地,阿里巴巴就需要链接更多的AI公司、技术,需要一个懂投资与整合的人才。

毫无疑问,俞永福是最佳人选。因为,阿里巴巴最懂投资的人,只有他和董事会主席蔡崇信。马云环游世界,把整个阿里巴巴交托给蔡崇信,执掌大局,他不可能带着团队全球投项目。最终,只能交给俞永福,让他帮阿里巴巴开疆辟土。重掌投资,也是俞永福的归宿。

说点题外话。我一直觉得,俞永福是阿里巴巴高层里最难安顿的“外人”。

马云欣赏他的才华,给了足够多的机会。业务不整合,一个萝卜一个坑,俞永福就没有发挥空间,业务整合成新业务、新部门、新团队,“外人”才能有大展拳脚的机会。

但整合是把“双刃剑”,整对了是功臣,整不对随时会被撸下来,谁能保证次次都对呢?可俞永福的能力很出众,投资层面,蔡崇信排第一,他第二,属稀缺人才,马云自然不会轻易放手。那么,不好安顿的人该如何安顿?最佳局面是,“永远派他去做,他擅长的新事。”

这是俞永福的轮回,也是宿命。


国际化再下一城!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上市申请在新加坡获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2月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

2024-02-01

行业领先,华夏基金荣膺2023最佳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

华夏基金

1月30日,在第二届大湾区基础设施 REITs 大会上,证券时报社、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国 REIT...

2024-02-01

千亿巨头跌去80%,股民快亏哭了!

股价狂跌,昔日市值过千亿的医美巨头华熙生物彻底坐不住了!

2024-02-01

CPT Markets黄金分析:掏金热效应再现! 看好2024年黄金平台价格创新高!

CPT Markets

随着美联储实施紧缩政策,成为历史上最迅速的加息循环之一,有鉴于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呈趋缓的情况下,CP...

2024-02-01

CPT Markets市场分析:人工智能助微软超越苹果重回全球市值最高宝座!全面解析AI利弊!

CPT Markets

每隔十年,运算世界便会濒临一场革命,举例来说,1990年代的网络商业化和2000年代的行动通讯与云端...

2024-02-01

出手增持!通威股份控股股东加固市场“信心墙”

通威股份

1月31日晚间,通威股份(600438.SH)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

2024-02-01

外联出国:稳居第一!移民这个国家的,57.5%是中国人

外联出国

自希腊黄金签证政策执行至今,已满10年。

2024-02-01

CPT Markets分析师最全交易理念,拆解投资迷失「不懂不要碰」!

CPT Markets

在投资市场里,总有人无时无刻地告诉新手们「不懂不要投资」,导致许多新手们往往会纳闷「那么到底该怎样做...

2024-02-01

RELX悦刻获晨星Sustainalytics 认可,ESG评级提升

RELX悦刻

近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公布了RELX悦刻(雾芯科技,NYSE:RLX...

2024-02-01

全球储能锂电猛增,贝特瑞贺雪琴提议“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

贝特瑞

近日,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225GWh,同比增长...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