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国产动画的崛起不是偶然,是大中华新质生产力的觉醒!

2024-03-18 11:18:55   来源:网易  作者: 

摘要:就近几年国产动画市场的发展来看,不仅是受众圈层在不断扩大,动画题材也在不断丰富,且市场反馈热烈,这也预示着中国动画正式迈入了双向奔赴的良性循环发展阶段。

就近几年国产动画市场的发展来看,不仅是受众圈层在不断扩大,动画题材也在不断丰富,且市场反馈热烈,这也预示着中国动画正式迈入了双向奔赴的良性循环发展阶段。

在动画番剧的表现上,诞生了《灵笼》、《中国奇谭》、《斗罗大陆》、《雾山五行》、《凡人修仙传》等系列极具创新意义和中国文化特色的作品,例如艺画开天的原创科幻动漫《灵笼》,一经上线就引发热议,截至目前,《灵笼》的总播放已经高达6亿+,系列追番人数达900万+,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足见中国动画在创新趋势下的后劲之强。

image.png

除了动画番剧表现出色,动画电影也同样不甘示弱。《哪吒之魔童降世》、《长安三万里》、《熊出没·逆转时空》等国产动画电影都是叫好又叫座,让人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新力量,包括大家传统认知中的幼儿电影《熊出没》系列,产出的10部电影总票房超过了70亿元,稳居国产动画电影首位。

其中,《熊出没·逆转时空》票房截至3月3号已经突破19亿,足见市场对其认可度。究其根本,还是在于它的守正创新,同动画番剧《灵笼》一样,熊出没也是在不断创新中融入了东方传统文化,虽然主题不断变化,人物不断成长,但仍不会离开友情亲情的精神内核,以更符合时代视角的方式诠释更深层次的文化价值,以此收获不同年龄段的观众。

image.png

动画番剧和动画电影的成功,充分说明了中国动画的崛起不是偶然,而是大中华新质生产力的觉醒。

2024年全国两会提出了新质生产力,强调以创新为主导,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回顾中国动画市场的发展,正是建立在此理念基础上,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不断挖掘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对于中国动画市场而言,所谓因地制宜,就是要利用好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的文化优势,在持续的作品输出中逐渐加强文化自信,用更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方式和内容传递核心价值观。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突破口与主攻方向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无论哪一个赛道,涵盖的都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这点在中国动画市场中也表现得较为明显,同样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国产动画借助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创作,不仅推动市场百花齐放,还避免了同质化教条化的问题,这就是新质力生产觉醒的有力例证。

面对时刻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国动画需要继续贯彻新质力发展的理念,坚持传承与创新两步走,持续创作出更多优质作品,助推中国动画高速高质发展!

 

 


全球最小体积全屋净水系统,安吉尔空间大师系列重磅发布

安吉尔

4月18日,安吉尔在北京水立方举办“净水科技全球领先”战略升级暨空间大师系列新品发布会。

4天前

Decode Global打造前沿金融交易平台,覆盖高净值投资者和普通消费者

Decode Global

近年来,国内高净值人群财富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策略更具全球化视野、更稳健多元。

4天前

赋能行业新发展,“鲲腾”助力广汽汇理汽车金融!

“鲲腾”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下,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的不断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质生产...

4天前

百惠金控:“国九条”重磅出台 迎来A股资本市场新十年

百惠金控

据《人民网》报道,国务院于4月12日正式发布指导性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

4天前

3000亿巨头“崩了”,应收账款高达300亿!

500多亿的营收,300来亿的应收账款,如果这也算财务健康的话,那么健康的要求也太低了吧!

4天前

集采阴霾渐退,众生药业再蓄长期发展动能

众生药业

4月22日晚间,众生药业(002317.SZ)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和2024年一季度报告。

4天前

Momenta联合高通发布全新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Momenta

面向高速领航辅助 (HNP)和稳健的去高精地图城市领航辅助 (UNP)等场景,双方基于最新一代Sna...

4天前

2000年代年薪百万,营销大师卢永峰是村里最靓的仔!

卢永峰

设计入场造金山、整合营销加速度、数字营销强势登顶、入局电商屡造爆品、兴趣电商加码引领品效销合一......

4天前

数禾科技发布《还呗高等学历用户借贷行为洞察报告》白皮书

数禾科技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强化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支持金融...

4天前

“未来智能” :差异化创新,引领中国人工智能新浪潮

未来智能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2024赛迪论坛开幕式主论坛上发表演讲。

4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