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正式发布,让产品碳信息“可见、可溯、可认”

2024-03-20 12:02:24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 

摘要:在中国商务部和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指导与特别支持下,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的2024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新加坡)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以下简称“大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新加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中国日报3月19日电(记者 周兰序) 在中国商务部和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指导与特别支持下,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的2024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新加坡)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以下简称“大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新加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中国、新加坡及其他RCEP国家政府部门、重点金融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的500多名业界代表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度研讨交流,以期通过大会及展览搭建的国际产业合作支持服务平台,积极践行双方政府合作共识,共促多双边经贸交流深入开展。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机电商会)联合上海碳衡科技有限公司(碳衡科技)首次发布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的发布对于提升本土产品碳足迹管理水平,推动国际规则“引进来”和本土认证“走出去”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外,中国机电商会还与新加坡制造商总会签署了《绿色发展合作备忘录》,整合双方优质资源,服务会员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积极推动碳标识互认。


中国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郑超与碳衡科技CEO黄彦翔

共同发布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


中国机电商会与新加坡制造商总会签署《绿色发展合作备忘录》

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的发布背景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凸显的大背景下,中国机电产品产销企业对碳足迹、碳标识、碳信息披露的需求日益迫切。作为机电行业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的重要推进者,中国机电商会在碳衡科技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2023年3月在首届新加坡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期间,正式推出了“中国机电行业双碳信息披露平台”,目前已有过百家企业的数百种产品开展了碳足迹信息披露,逐步形成了一个有韧性、高透明度的双碳信息生态网。

此次推出的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就是中国机电商会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顺应企业绿色发展要求,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低碳转型,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竞争力,促进我国优势技术和优质高效绿色产品走出去而进行的有益实践,特别是以不同国家商协会间互促互认的创新方式,有效提升了产品碳标识国际互认的可行性和认可度,为中国碳标识国际化进行了有益探索。

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及其意义

相较于传统碳标签,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开创性地具有碳足迹溯源功能,能够真正实现产品碳足迹的可见、可溯、可认。


图源:中国机电行业双碳信息披露平台

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的发布是建立在顺应中国机电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走出去的需求之上的,只有厘清产品碳足迹、合规披露产品碳信息、保障双碳信息可溯源,才能真正地赋能产品绿色低碳价值,从而提升品牌可持续形象、提振绿色消费市场。

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的推广有助于推动企业低碳转型、助力供应链协同脱碳、规避绿色贸易壁垒、培养低碳消费意识、实现我国双碳目标。

如何拥有机电产品碳标识?


图源:中国机电行业双碳信息披露平台

首先,机电产品需采用国际、国内权威的碳足迹标准进行碳足迹核算,并在通过白名单内第三方认证机构的验证后获得国际、国内互认的碳足迹证书,确保产品碳数据的合规性。

然后,企业提出碳标识申请,经机电商会专项工作组审核批准后,符合要求的产品可获得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

最后,获得碳标识的机电产品将由“中国机电行业双碳信息披露平台”进行碳信息披露并获得流量扶持,同时,产品碳信息将被自动化同步至相关应用和采购场景,产品绿色低碳的价值点得到大力推广。

通过赋能产品绿色低碳价值,中国机电产品碳标识可以帮助产品获得差异性竞争优势、进入绿色采购白名单、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应对绿色贸易壁垒顺利出海等,是我国建设产品碳标识认证制度的标志性试点。


「航景创新」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航景创新

近日,工业无人机头部企业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景创新”)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无糖信息完成B轮融资

无糖信息高成投资

近日,高成宣布独家领投专注于治理网络犯罪的网络安全公司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无糖信息”)B...

2023-12-05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李强总理出席本届链博会开幕式...

2023-12-05

通化东宝转型进行时:利拉鲁肽获批上市打开增量空间

通化东宝

12月4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药品注册...

2023-12-05

从AI制药到AI生态,18C硬科技门面晶泰科技走向何方?

晶泰科技

就像“互联网+”一样,AI早已从“阳春白雪”的黑科技成为能普惠千行百业的“基础能源”,而生物医药则是...

2023-12-05

重磅塞力医疗海外子公司脓毒症检测系统获美国FDA"突破性设备认定"

塞力医疗集团

近日,塞力医疗集团(股票代码:603716.SH)海外投资子公司—— 分子诊断先驱企业 Inflam...

2023-12-04

荣耀100系列火热销售中,闪回收以旧换新享20%加价补贴

荣耀

12月1日,荣耀全新一代数字系列手机——荣耀100系列全渠道正式开售。

2023-12-04

打造高品质产品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荣登2023年EDGE AWARDS榜单

瑞幸咖啡

12月1日-3日,2023 T-EDGE全球创新大会暨EDGE AWARDS创新评选在北京751D·...

2023-12-04

政采云公司入选“2023中国最具商业潜力榜”

政采云公司

11月30日,由中国领先的科技产业智库——甲子光年主办的“2023甲子引力年终盛典”在北京举办。

2023-12-04

国产第二家!通化东宝利拉鲁肽成功获批上市

通化东宝

通化东宝近日宣布,公司旗下利拉鲁肽注射液(商品名为“统博力”)成功获批上市,标志着在GLP-1(胰高...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