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光伏茅”,全面回应!

2024-03-23 21:06:39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摘要:最近,有“光伏茅”之称的隆基绿能突然陷入“裁员”“停产”的舆论漩涡。

最近,有“光伏茅”之称的隆基绿能突然陷入“裁员”“停产”的舆论漩涡。对这家曾在P型电池时代以一己之力颠覆整个多晶阵营、推动光伏技术革新进步的行业龙头来说,当下这种非常时刻可谓十年未遇。他们将如何面对市场传闻?又将如何渡过行业的“寒冬”?

21日,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在西安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并就多个市场传闻作出回应。暂时困难源于美国市场缺失   将出清PERC产能

此前公司股票连续跌破面值,由此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据悉,2024年2月1日至2024年3月7日,ST贵人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根据相关规则,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2024年是隆基近十年来最困难的一年。行业产能过剩,盈利压力大。”面对记者的疑问,钟宝申对当下的艰难处境并不讳言。

他认为,出现这一情况源于隆基与同行相比,缺少了高利润的美国市场,“原因是去年我们的产品不能顺利通关,无法向客户承诺交期,这导致了一些客户流失。公司也积极、主动、理性应对市场的复杂变化。目前,我们产品在美国的通关已非常顺畅。由于美国客户通常会提前一到两年签订采购计划,今年上半年美国的订单非常少,但预计到2024年下半年,我们的订单将逐步增加。”

在他看来,由于产业链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持续下降,而目前已逐步企稳,因此公司全年的总体业务将呈现前低后高、逐季提升的变化。

而对目前已成为“包袱”的PERC产能,钟宝申说,国内个别PERC电池工厂会开始进行下一步改造,另一部分产能有订单支撑,会运行到今年年底,计划明年进行改造。而海外PERC产能的运行时间会更长,这些产能今年仍在正常经营、发挥作用。

他预计,隆基今年整体的出货增速不会低于行业平均增速,产品出货量也将保持持续增长。

改善提升组织效能,提高应变能力

在内部管理方面,过去两年隆基的高管层在创新和场景业务方面投入精力较多,而战略执行方面投入精力不足。随着公司快速发展,组织规模也在快速扩大,公司的分权体系和流程化运作不够熟练,导致我们的关键任务完成质量不高,总体运营效率有所下降。”钟宝申谈到导致当下困难的另一层背景。

他表示,在当前价格下跌、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公司相应进行了组织优化和精兵简政工作,缩减了部分岗位。整体来看,缩编岗位占比5%左右,“不像外面说得那么夸张”“我本人和振国总裁也决定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不再领取公司薪水,和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日前的网络传言中,隆基绿能被指计划裁员30%。

此外,公司还对激励机制、分权体系和流程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优化和完善,提升整个组织的效能和对市场的应变能力。

隆基管理层有战略高效执行的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在这次组织调整、激励机制、分权体系和流程优化方面已充分融入其中。目前,我们整个团队信心十足,效率低、反应慢的状态都能得到快速消减和解决。”钟宝申说。

 

 

坚定看好BC技术路线 认为其类似10年前的单晶

在谈及技术路线选择方面,钟宝申告诉上证报记者,多年来,隆基一直保持对不同电池技术路线的深入系统研究,因此对光伏技术有更广阔的视角。经过评估,公司去年9月提出将全力发展BC技术。

我们认为未来5年BC技术将成为市场主流。去年我们也推出了HPBC产品,其优点非常突出:弱光发电性能优异,抗湿热性能的测试结果显示,其衰减仅是行业标准的1/5。这些都被市场所关注。此外,它还具有突出的美学特性。”钟宝申说。

据他介绍,目前,这款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已得到高度认可,市场销售非常通畅。在量产稳定后仅仅半年时间,月出货规模超过2吉瓦。“这更坚定了我们对BC的信心。我们认为这个判断完全正确。”

他还透露,公司很快会推出基于冠军技术的下一代BC电池,新产品的效率将比当前市场上主流的TOPCon电池高5%,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可摆脱同质化竞争。公司的PERC产能也要进行改造,公司产品方面在2025年将处于一个非常显著的领先地位。

“BC技术,我感觉非常像2013年、2014年的单晶产品。那时大家都认为多晶好,但我们坚持了自己的判断。这次我们非常坚定会出现相同的结果。这也是我们在TOPCon的投资上非常保守的原因。”钟宝申说。

他透露,其实在TOPCon的研发方面,隆基算是全球最早研究成熟的公司,2019年TOPCon的研发中试就已结束。“但我们的投资规模不大,主要是预判了产品的同质化,下一代产品出现的时间间隔不会很长。考虑到快速大量投资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因此选择积累资金,直接投资于更具竞争力的下一代电池技术(BC技术)。”

 

 

判断中国光伏装机今年仍将持续增长 工商业分布式有望景气

尽管目前行业正处在“寒冬”,产能过剩导致产业链价格出现大幅下行,但在钟宝申看来,价格下降也会显著改善光伏发电的经济性并刺激需求。他认为今年行业仍会保持增长,且会继续创下装机量的历史新高。

光伏过去三年的增速非常快,尤其去年中国市场的增速成为整个行业的亮点,装机比2022年增长了大约150%,占全球装机的50%,这是中国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非凡成就。由于目前行业产能过剩,因此大家对它的发展预期有不同的看法。但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在全球能源系统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光伏行业还是会保持持续增长。”钟宝申说。

他表示,上周国家发展改革委刚刚发布了一份文件,明确要求电网全额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这些举措大力推动了光伏需求提升。加上光伏产品价格下降、效率提升,经济性也显著改善。

正是由于社会趋势和政策支持,加上光伏发电突出的经济性,我们预测中国光伏市场需求会继续保持增长。虽然在电网接纳和消纳方面确实存在较大压力,但行业也在不断探索,有很多改善的机会和方案。”钟宝申表示,目前国内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渗透率仍较低。随着了解光伏发电的人越来越多,优势越来越显著,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在中国将处于高速增长的景气状态,集中式地面电站和户用电站也有望保持增长。

光伏茅”,全面回应! https://mp.weixin.qq.com/s/C4AiA70m8CLmz-YU4IS1mQ


猜你喜欢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绿能小米汽车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

2024-03-29

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隆基绿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41亿

隆基绿能

10月30日,隆基绿能2023年三季报公布。

2023-10-30

原创

隆基绿能在西安成立科技公司

隆基绿能

【#隆基绿能在西安成立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5亿】

2023-09-11

原创

隆基绿能增资至75亿

隆基绿能

【#隆基绿能增资至75亿#】

2023-06-30

共享智能出行发展机遇 星纪魅族集团参加中沙投资论坛

星纪魅族

12月12日,由沙特投资部主办的中沙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3-12-14

灵鹊云推出个体户直通车SaaS解决方案,助力支付行业发展

灵鹊云

近年来,监管发布的《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281号)、《中国人民银行...

2023-12-14

中晟投资携手杏岐黄科技,共创光疗未来

中晟投资杏岐黄科技

12月13日,香港中晟投资对青岛杏岐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进行A轮5000万元战略投资,按照5亿估值投...

2023-12-13

新冠变异株JN.1来袭,众生药业新冠特效药乐睿灵®来瑞特韦片纳入国家医保

众生药业

12月12日,新冠变异株JN.1冲上热搜第一,在社交媒体引起广泛讨论。

2023-12-13

《数字化时代的“金矿”,数信私域营销教您如何入局数字私域》

数信平台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企业在获取客户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越来越依赖私域流量。

2023-12-13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亮相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

12月5日,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会议中心主会场举行。

2023-12-13

2023年度婴童产业“原点奖”榜单重磅揭晓

中童传媒

2023年12月12日-13日-14日,由中童传媒主办的第十届CBIS婴童产业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

2023-12-13

原创

期待华为2024颠覆性产品,欧菲光等“华链”大咖或迎来高度关注

华为

近日,华为近日在松山湖基地举行了2023华为花粉年会,余承东在年会上对鸿蒙应用以及华为明年的新品计划...

2023-12-13

北京将进入“速冻模式” 叮当健康24小时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近日,气温骤减,北方多地迎来2023的第一场雪。12月13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寒潮...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