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8天8涨停后,大妖股直线暴跌,拉响退市警报!

2024-03-25 16:36:12   来源:  作者: 

摘要:

微盘、低利润、量化、概念、游资,这基本就是今年以来短线“妖股”的基本要素,八九个涨停板过去市值还不到三十亿市值,这种公司在资本市场自然很难跟“价值”挂钩,唯一的价值可能就是炒作的价值了


可是,在市场聚焦炒作价值的背后,很少有人关注这种公司上市的初衷,自然也就不用去关注其持续经营价值。


8连板“妖股”崩盘,连续跌停


大理药业(603963.sh)这只“大妖股”,先是在一系列利好、概念之下连续拉出8个涨停板,然后高位反转直接连续两个一字跌停。


一通上涨猛如虎,一看市值不到30亿。


(大理药业股价走势截图)


可以看到,近两个月大理药业的股价走势其实还是有些规律的,先是在2月初的时候咔咔连续4个一字跌停,算上之后2月6日、8日两天早盘的跌停,2月1日-8日总共就是6个跌停。然后,股价开始触底反弹,2月22日曾强势涨停,接着就是从3月12日开始的连续8天涨停。最近两天又是连续的一字跌停板,会不会复制2月初连续4-6个一字跌停?


能走出这种行情,不用想,微盘、低利润、量化、概念、游资几大要素是一定具备的。从大理药业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早在2月2日连续一字跌停的时候,就曾有量化砸盘,近期连续涨停量化倒是没怎么动,就是游资活跃,最后一个涨停板的时候游资也开始撤退,散户开始进场接盘


(数据来源:通达信)


炒作是肯定的,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因素需要注意一下,可能就是这波炒作的催化原因。第一,3月11日中药制造商佛慈制药宣布涨价,刺激中药股异动;第二,3月13日,网传《全链条支持创新药方案征求意见》发布,进一步刺激医药股;第三,3月18日黄仁勋在英伟达GTC大会上表示,有90场活动与医疗健康/生命科学相关,AI制药概念诞生。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另一方面,大理药业在股价大涨之后各种提示风险给市场“泼冷水”。


3月21日,大理药业在互动平台明确表示,公司没有AI制药的项目。3月22日,大理药业在股价异动公告中同时提示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短期涨幅较大后的下跌风险、目前股价涨幅与公司业绩不匹配、公司股票交易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风险等4大风险。


(大理制药互动平台截图)


从交易层面看,可能“没有AI制药的项目”是导致大理药业股价高位急转直下的主要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量化、游资等机构这波也赚的差不多了,该撤了。


连亏3年,存在退市风险


对于大理药业几乎没什么基本面可言,毕竟公司股价已经到了存在退市风险警示的地步。


正如大理药业在其股价异动公告中所述,如公司2023年报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收低于1亿元,将触及交易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在此之前公司也多次提示该风险。


(大理药业公告截图)


3月5日,大理药业对外公告,经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扣除与主业无关的收入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200万元至-1800万元,预计扣非净利润为-2700万元至-2200万元,预计实现营收8300万元-9200万元,预计扣除与主业无关的营收为8200万元-9100万元


(大理药业公告截图)


(大理药业公告截图)


按照大理药业3月5日的公告显示的预计业绩,今年大理药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了。


实际上,还不仅如此,大理药业截至2023年已经连续3年亏损,2021年亏4189.06万元,2022年亏1770.15万元,2023年亏2200万元,三年累亏8159.21万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可以看出,大理药业的业绩从2014年之后就一直持续下滑,直至2021年转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理药业是在2017年9月22日才上市的,也就是上市之后业绩就每况愈下,上市仅6年就亏了3年,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为亏损1100万!


这就是一家股价在8天连续8涨停、1个半月暴涨超2倍的A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努力上市,疯狂套现


当然,业绩持续亏损、营收低于1亿、面临退市风险这些基本面只是从财务数据的角度看,再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可以说大理药业上市前后的动作就明明白白的写着“圈钱”两字


先说上市前。2017年7月大理药业IPO上会时,有媒体曾报道公司3年分红5次累计分掉3.25亿,然后申请IPO拟募资2.62亿,上市前分红总额是IPO拟募资额的1.34倍,结果IPO实际募资3.15亿,超募近1个亿。


(大理药业招股书截图)


上市之后,使用IPO募资方面,上市6年后,截至2023年6月30日大理药业投入使用的募资金额仅为1.34亿,还有一大半资金没有投入募投项目。分红方面自然与上市前形成鲜明对比,上市前3年累计分红3.25亿,上市后6年过去仅向股东分红3011.62万元


考虑大理药业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亏损1100万,相当于通过IPO募资3.15亿,拿出其中不到十分之一来给股东分红,还剩近3个亿在自己手上!


当然,除了投融资行为,还有大股东在二级市场的减持行为也得考虑。


根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大理药业自上市以来股东累计通过减持套现超6649万元,其中实控人杨君祥及其弟弟杨君卫合计套现超6511万元,剩余的100多万的金额是第二大股东立兴实业减持的。


但是,因为立兴实业在去年6月9日宣布,拟通过集合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318.2万股,占大理药业总股本的6%,而目前立兴实业实施减持的才12万股,还有1306.2万股未减持


(大理药业公告截图)


综上来看,投资者对大理药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应该持怀疑态度,基本面已经是明牌了,IPO募资前巨额分红、IPO募资后连正常主业项目资金都不愿意投入,谈何持续经营价值?更不愿意给股东分红,上市圈钱的意图非常明显,剩下的自然只有被量化、游资炒作的价值了。


波场TRON:加密行业技术中立不应被政治化 去中心化依旧是重要方向

波场TRON

近日,在币安和其创始人赵长鹏(CZ)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并缴纳了高达43亿美金的罚款后,加密行业在...

2023-11-29

华为云金融科技峰会在阿举办,盘古金融大模型海外首次亮相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本次峰会华为...

2023-11-29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十大类奖项展示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金融数字化发展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根据《2023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调研报告》中各机构在数字化战略、数字产品...

2023-11-29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一碗和府捞面传递的人情与温暖

和府捞面

当今时代,加班、内卷、裁员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大城市的打工者,房贷、养老、医疗等压力也常常让人透不...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