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望华戚克栴:Z时代、银发经济、人工智能、绿色低碳是发展关键词

2024-03-28 10:15:28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摘要:戚克栴强调,展望未来5-20年,“Z时代”、“银发经济”、人工智能、绿色低碳是中国消费零售领域关键词。

2024年3月20日,第110届糖酒会在成都启幕,由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组委会和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联合主办的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采购商VIP专场对接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望华联合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戚克栴博士进行了题为“洞察宏观经济走势,赋能企业战略决策”的报告分享,并在会后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互动。   

       

全国糖酒会采购商活动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价值,再次吸引了业界的目光。本届活动聚焦企业与品牌高层,为企业家战略赋能,实现精准对接。作为全国糖酒会官方重点活动,全国糖酒会采购商活动已经走过了六届的光辉历程。这六年里,活动累计邀请了756家核心采购商,推广展示了2300多个产品,为1100多家品牌企业搭建了一个高效、精准的对接平台,助力企业达成交易,实现业务增长。

本次会议上,望华资本董事长、总裁、首席投资官戚克栴就2024年中国及全球经济展望,以及未来5-20年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发展趋势做了主题分享。

       

戚克栴表示,2024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复苏,真正做到企稳回升。他表示,GDP增长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为2024年经济复苏提出了有一定挑战,但努力是可以实现的目标。尤其是,2023年中国经济在CPI仅为0.2%的基础上,实现了5.2%的GDP实际增长,对应的表观名义增长是5.4%。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2024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目标,意味着8%左右的表观名义GDP增长,比去年增长了2.6%。他解释道,温和的通货膨胀对经济是有利的,例如,美国的实际GDP增长长期低于中国,但CPI的长期增长目标仍高达2%,因此,中国的CPI在2024年2月份“由负转正”,自2023年9月以来首次正增长,是十分重要与积极的。

他强调,2023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贡献GDP增长4.3个百分点,占GDP实际增长5.2%比例超过八成。而2024年年初以来,消费呈现良好势头,以春节期间为例,全国观影票房为80.16亿元,观影人次为1.63亿,比2023年增长18.5%和26.4%,创造了观影新纪录;国内旅游4.74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出游总花费63267亿元,较2019年增长7.7%,同样创造创新纪录。这些社会面的复苏迹象,说明今年预计是中国经济真正走出3年疫情影响,走向全面复苏的关键一年。

作为资本市场专家,他表示,A股资本市场在从1月份的大幅下跌中逐步走出“谷底”。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上任以来,A股市场止跌回升,他多次强调保护投资者是证监会最重要的核心任务,对违法违规行为要露头就打,要严把IPO入口,更不允许造假,当市场严重 “失灵”,出现信心严重缺失的情形,政府要及时出手,纠正市场失灵。戚克栴认为,这些举措既直指要害,针对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又符合国际资本市场的惯例作法,预期对市场会有持续的正面作用。

戚克栴强调,展望未来5-20年,“Z时代”、“银发经济”、人工智能、绿色低碳是中国消费零售领域关键词。

       

他指出,“Z时代”(95后消费者)将在消费领域起到重要作用。一方面,他们是“潮流”消费的主力军;另一方面,他们对家庭及周围社会有带动效应,尤其是在Z时代的群体内部,有着很强的带动积聚效应。从长期看,他们在未来的20-30年里,都将继续活跃在消费品市场,更具备重复消费的“价值”,对消费品品牌、厂家及渠道而言,更有长期投入,获得更长期回报的价值。此外,由于当下“少子化”的结构,他们在长期将拥有家庭财富支配权。从特性上看,Z时代更加悦己、真实,他们更讲究体验,而不是盲目地跟从传统媒体广告。他们几乎是与智能手机与5G网络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因此,他们受视频、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渠道影响更大,这也是消费品与品牌应该发力的方向。

此外,“银发经济”是与“Z时代”并存且不矛盾的消费者代表词。目前我国已有超过3亿人口老年人,而且在快速增长。老年人对特色食品、助餐服务、保健食品、医护服务、适老化家具等方面的需求,构成了特殊而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大约为6%。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有望达到30万亿元左右,潜力巨大。

他表示,人工智能逐步在成为人类与中国社会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劳动力人口在未来20年里将出现“断崖式”变化,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对中国经济发展与实现强国目标起到重要作用。从全球看,人工智能竞争已成为大国竞争的前言。对食品饮料及零售企业而言,其对行业的影响,不仅限于市场分析、销售渠道的变革、品牌营销路径选择、消费者触达、生产与物流成本的节省,甚至产品设计与包装创意,乃至活动策划与工具。这种影响将是深远与多方面、全方位的。

他还表示,绿色低碳于食品饮料零售行业企业而言,之所以重要,不只是由于“双碳”目标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的承诺,更重要的,它代表社会文明发展趋势,是消费者心灵“时尚”的引领。在“Z时代”崛起的新消费时代,只有那些将绿色低碳“时尚”理念,贯穿到立意定位、产品设计、生产制作、营销分销、包装运输、定价销售、售后服务、回收处理等等各环节的产品,才能够赢得“高购商”消费者的认可与接受。

百利好环球:黄金市场波动性较高,投资者应当如何应对

百利好环球

在金价上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容易受追涨情绪的驱使。然而,投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2024-03-26

中多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多米尼克投资

3月22日下午,中国与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盛大举办。

2024-03-26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时的科技完成 2000 万美元 A 轮独家战略融资 | 昆仑资本 Portfolio

时的科技

3月26日,时的科技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A轮独家战略融资。

2024-03-26

John Farrell、WenyiCai加盟BAI资本,成为投资合伙人

BAI资本

当墨西哥作为一片亮丽热土跃入主流机构视线时,BAI资本投向墨西哥的目光已然沉淀了近5年。

2024-03-26

曾毓群:以开放式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宁德时代曾毓群

“人类从来没有任何时候像今天这样,需要达成全球共识。” 曾毓群表示,“我们必须‘真正’达成共识,以开...

2024-03-26

《蛋仔派对》携手反诈,共创网络安全环境

蛋仔派对

近日,备受瞩目的国民游戏《蛋仔派对》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骗活动,旨在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

2024-03-26

原创

离开阿里,张勇投靠神秘女人

阿里张勇

卸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半年,张勇再次被镁光灯聚焦。

2024-03-26

「北极芯微」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北极芯微

3月25日消息,武汉北极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广大汇通、光谷金控...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