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天坛生物业绩增长稳健突破性研发进展筑牢领先优势

2024-04-12 10:45:02   来源:天坛生物  作者: 

摘要:新产品+新浆站+新产能将有望形成共振继续支撑天坛生物成长。

核心观点:

得益于产品销量增加和降本增效收效显著,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持续增长,业绩符合市场预期,且现金流充裕稳健。

高度重视研发,重磅产品高浓度层析静丙、重组八因子上市。天坛生物在研发创新方面保持领先地位,2023年研发投入达2.61亿元,并获得多项专利。得益于先进的研发体系设计和完善的研发管线布局,在产品研发上取得显著突破,多个重磅产品获批上市,并有多款新产品处于上市许可申请、临床试验阶段,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浆站建设和浆量采集规模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天坛生物多措并举推进血源发展工作,浆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拥有浆站总数102家,其中在营80家,为采浆增长和业绩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工程项目建设和血源数字化管理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天坛生物成都蓉生永安厂区等项目的投产和验收有效提升生产效率,血源数字化管理平台及浆站云平台的上线则优化血源管理,进一步推动浆站的合规管理水平和快速发展,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引领血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天坛生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坚定不移地走在打造中国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备受社会尊重的血液制品公司的道路上稳健前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天坛力量。

3月29日,天坛生物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51.80亿元,同比增长21.57%;净利润15.09亿元,同比增长25.30%;归母净利润11.10亿元,同比增长25.9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94亿元,同比增长112.57%,显示出公司现金流的充裕与稳健。报告显示,得益于产品销量增加,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而成本费用管控等有利因素影响,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亦有所增加。

重磅产品上市+研发突破 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研发创新一直是医药企业的生命线和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天坛生物的研发能力和研发水平在国内保持着领先地位。据年报披露,2023年天坛生物研发投入合计2.61亿元,占营收比例5.04%,公司获得授权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

目前公司在研包含血液制品和基因重组产品十余个。据悉,作为国内血液制品企业龙头,天坛生物一直对标国际一流血液制品企业,密切关注行业动态,确保研发管线布局的持续完善。先进的研发体系设计和较为完善的研发管线布局,使得天坛生物成为目前国内血液制品行业唯一取得重组人凝血因子类产品上市许可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天坛生物有两个重磅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分别是成都蓉生层析工艺制备的第四代10%浓度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蓉生静丙 ®10%)在国内首家获批上市,成都蓉生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获得上市许可,确保了公司免疫球蛋白类和重组凝血因子类新产品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近期,成都蓉生人纤维蛋白也已获得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并通过药品GMP符合性检查,新产品研发进程加速推进。

 

13.png

 

血源拓展能力持续增强 采浆量继续领跑

在市场最为关注的新建浆站落地和浆量提升方面,天坛生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2023年,天坛生物持续通过加大血源发展和稳定工作力度以及绩效考核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提升采浆量,所属79家营业单采血浆站实现血浆采集2,415吨,同比增长18.67%,约占国内行业总采浆量的20%,其浆站数量和血浆采集规模均持续保持国内领先。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日益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稳步提升,以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医药产业,包括血液制品领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得益于我国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全民健康意识的日益增强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大众对血液制品的价值认知与认可程度持续提高。

 

14.png

 

加速数字化工厂建设进程 助力生产效率提升

天坛生物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显著进展。2023年,成都蓉生永安厂区已投产运行并已完成人凝血因子Ⅷ、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等产品的生产场地变更等工作。同时,上海血制云南项目完成工艺验证以及MES、SCADA、DCS系统验收;兰州血制兰州项目的主车间的结构封顶、二次结构和部分安装工作已顺利完成;成都蓉生重组因子车间项目、武汉血制血浆蛋白综合利用中试车间项目、贵州血制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中试车间改造项目均已通过竣工验收。

据年报显示,天坛生物不仅成功投产永安厂区这一具备高密度集成特点的数字化工厂,而且圆满完成云南项目的试生产,实现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集成,使得产品质量和生产收率显著提升。同时,还顺利完成血源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浆站云平台的系统测试与上线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浆站在质量管理、智能设备应用、血源开发以及信息交互等多个方面的持续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浆站的合规管理水平。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展现天坛生物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显著成果,也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坚实基础。

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之路 彰显央企使命与担当

年报发布当日,天坛生物也同步发布ESG报告。作为国有血液制品上市企业,天坛生物从环境保护、公司治理、员工关怀、安全生产等多个角度对进行汇报和展示,尽显国企担当。天坛生物在ESG报告中提到,公司秉承“护佑生命、关爱健康”的企业理念,始终坚持经营发展与公益责任齐头并进。在2023年,组织所属浆站全国联动,以“爱,大家‘益’起来”为主题,开展健康义诊、科普讲座、植树添绿、捐资助学、爱心助考等多项公益活动,累计开展500多次公益活动。同时,天坛生物情系贫困乡村与困难灾区,2023年,累计投入300余万元服务乡村振兴,并在甘肃省积石山县地震发生后,积极响应甘肃省药监局号召,为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并做好药品保障。

新产品+新浆站+新产能将有望形成共振继续支撑天坛生物成长。对于天坛生物2023年度表现,有研究机构认为,公司作为血制品优秀企业,具备较强的资源禀赋,同时新品有望助力产出提升。考虑到目前血制品需求旺盛以及公司新产品的推出,上调此前盈利预测。

猜你喜欢

2023H1天坛生物营收净利双增 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天坛生物

8月30日,天坛生物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均实现较大增长。

2023-09-06

天坛生物深筑浆源壁垒,数字工厂赋能未来

天坛生物

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增长。

2023-05-12

批量实现采浆 为天坛生物发展增添新动能

天坛生物

近日,天坛生物发布公告,旗下贵州血制和兰州血制分别获批浆站,合计共有5家。

2023-02-28

百惠金控:极兔重磅千亿上市,成港股年度第二大IPO

百惠金控

百惠金控获悉,极兔速递环球有限公司(简称:极兔)10月27日在香港交易所重磅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

2023-11-08

让医疗服务更具温度,盈康一生智慧医院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

盈康一生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健康中国与数字中国缺一不可。

2023-11-08

H&M三赴进博之约,携前沿设计、绿色生产与颠覆创新续写时尚故事

H&M

11月5日,全球时尚零售巨头Hennes & Mauritz AB (以下简称“H&M”)亮相第六届...

2023-11-08

CPT Markets分析美联储加息周期,美国商用地产困境重重,银行痛苦巨大!

CPT Markets

当前,不动产市场深受通胀、利率变动的影响,再加上时代演进,投资人的选择日益多元化,使得投资不动产已不...

2023-11-08

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

蚁趣充电

近日,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由浙江夜猫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领投。

2023-11-08

思摩威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思摩威

柔性显示封接材料研发商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威」)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TCL产投...

2023-11-08

莒纳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莒纳科技

11月7日,绿氢电极材料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莒纳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长江创新领投,东方...

2023-11-08

弘测精密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弘测精密

近日,弘测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弘测精密”)宣布顺利完成由弘晖基金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3-11-08

碳达新材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碳达新材

碳达(深圳)新材料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3-1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