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智谱AI张鹏亮相央视《对话》解读AI趋势:AGI仍有很多问题值得探索,尚未看到天花板

2024-04-14 20:13:41   来源:搜狐网  作者: 

摘要:近期,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受邀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与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九光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志根、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副总编辑何伊凡、华夏时报执行总编辑张志伟、《财经》杂志副主编朱弢,以及图灵奖得主、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约书亚·本吉奥,共同以“AI+未来大猜想”为主题,对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商业化路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近期,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受邀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与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九光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志根、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副总编辑何伊凡、华夏时报执行总编辑张志伟、《财经》杂志副主编朱弢,以及图灵奖得主、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约书亚·本吉奥,共同以“AI+未来大猜想”为主题,对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商业化路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提及目前人工智能的技术革新,张鹏将其类比做“蒸汽机改良阶段”,他认为,业界已经基本一致地接受大模型是通向AGI(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个有效路径,但仍然有很多问题值得去探索。如果将目标定在AGI,其中每一个问题的突破都有可能带来飞跃式的发展,目前尚未看到天花板。

张鹏同时认为,有了大模型之后,未来人与机器之间的沟通,会越来越贴近自然语言的方式,这是人类所希望且一定会往这个方向发展的。但未来对程序员的定义会有变化,未来传统程序员会越来越少,而建立在机器和人之间新的沟通方式上的,所谓“新式程序员”可能会需要更多。他表示:大家讨论问题的时候很容易忽略另外一个因素——时间,容易高估技术的短期价值,低估技术的长期价值。

对于大模型赋能行业的话题,张鹏强调“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2024年应该是向AGI发起冲锋的起始年份”。在张鹏看来,大模型本身对机器人算法的改进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从规划、规则的完备性,以及泛化性等方面,实现了明显的增强。但即使大模型知识层面很完善,但结合硬件去解决衣食住行等实际问题,进入物理世界,还需要一点时间。在2024年,大概率可以看到能够解决现实问题的应用出现。他认为,由通用底座大模型能力提升,所衍生出来的能力,让我们能够进行创新,可能就是所谓的“大模型原生应用”或者“大模型原生场景”。在这个过程当中,技术需要发展,产业也需要落地。

一直以来,智谱AI致力于打造新一代认知智能大模型,专注于做大模型的中国创新。智谱AI合作研发了中英双语千亿级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GLM-130B,并基于此推出对话模型ChatGLM,开源单卡版模型ChatGLM-6B,新一代基座大模型GLM-4。同时,智谱AI还打造了AIGC模型及产品矩阵,包括AI提效助手智谱清言、高效率代码模型CodeGeeX、多模态理解模型CogVLM和文生图模型CogView等。

智谱AI始终坚持大模型的完全自研,基于全自研预训练框架GLM,智谱AI 打造多个收获广泛认可的模型产品。目前,千亿模型GLM-130B已收到70余个国家1000余个研究机构的使用需求。开源模型ChatGLM-6B全球下载量超过1300万次。

在2024年,这个向AGI发起冲锋的起始年份,智谱AI将持续在大模型技术方面推进自主创新,以新的突破,勇敢奔向通用人工智能。


猜你喜欢

智谱AI大模型GLM-4在SuperCLUE-Fin中文原生金融大模型基准测评中荣获A级评价

智谱AI

近日,SuperCLUE-Fin(SC-Fin)中文原生金融大模型测评基准正式发布,对国内外金融大模...

4天前

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会见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博乐仁

西门子智谱AI

3月26日,智谱AI 首席执行官张鹏在智谱AI 北京总部会见西门子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

2024-03-27

智谱AI已完成超25亿元融资

智谱AI

近日,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谱AI”)宣布今年已累计获得超25亿元人民币融资,参与方...

2023-10-20

壹沓科技与智谱AI达成战略合作:大语言模型赋能,共同推动企业生产力跃迁

壹沓科技智谱AI

近日,为加速大模型创新落地,壹沓科技与智谱AI达成战略合作。

2023-10-18

头部MCN机构麦芽传媒手握破亿商业定制短剧,在双十一大战中杀出重围

麦芽传媒

2023年迎来了属于短剧的黄金时代,短剧无疑已经成为品牌快速起量的星际列车,随着短剧业态的成熟,短剧...

2023-11-17

原创

顺丰10月速运物流收入增长11.80%,助力国潮品牌高质量物流履约

顺丰

11月17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其速运物流业务取得亮眼表现,在去...

2023-11-17

线上全渠道GMV超13.78亿+!周大生这波双11营销非常“显眼包”

周大生

双11已结束,这在场“营销大考”中,各大品牌使出浑身解数为了争夺更多市场份额,不断创新促销营销手段,...

2023-11-17

原创

华为哈勃等入股钛忆科技

华为哈勃

【#华为哈勃等入股钛忆科技# 后者为镍钛记忆合金厂商】

2023-11-17

原创

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公司增资至25亿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公司增资至25亿#】

2023-11-17

原创

星纪魅族集团增资至1.55亿美元

星纪魅族集团

【#星纪魅族集团增资至1.55亿美元#】

2023-11-17

原创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增资至40亿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增资至40亿#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完成增资#】

2023-11-17

原创

新石器慧通在常州成立机器人科技公司

新石器慧通

【#新石器慧通在常州成立机器人科技公司#】

2023-11-17

原创

无忧传媒在海南成立置业公司

无忧传媒

【#无忧传媒在海南成立置业公司#】

2023-11-17

WeLab Bank汇立银行受邀参加湾区数字银行对话,共话数字银行发展机遇

汇立银行

近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大湾区专场上,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湾区数字银行对话...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