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16博鳌观察金融创新峰会在京召开

2016-09-19 03:36:1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在不久前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为构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给出了“中国方案”,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其中,金融创新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758768741770645855

 

在不久前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为构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给出了“中国方案”,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其中,金融创新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目前,有关金融创新的定义多是根据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观点衍生而来。熊彼特于1912年在其成名作 《经济发展理论》中对创新所下的定义,创新需要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与组织管理上的创新。在技术创新领域,金融科技(FinTech)已成为全球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热门语汇,人们越来越关注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共同提升金融效率的进程。

这一进程当中,有两大关键技术最受瞩目。

区块链

近几年来,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的融合尤为引人注目。区块链技术最早来自于虚拟货币概念,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已被业界认为有成为全新互联网底层技术架构的潜力。更多人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优势不仅仅限于经济领域,其在包括政治、法律、公益、社交、科学等领域都有好处,它是一种具有重塑社会各方面及运作方式潜力的颠覆性创新技术。

但直到目前,区块链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各种内部外部的制约存在,使其有局限性。无论对于哪种新技术,在发展初期总会有各种技术上的挑战。总体上包括吞吐量、延迟时间、容量和带宽、安全、资源浪费等等。

人工智能

2016年以来,人工智能(AI)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鉴于这种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日益显现出的潜力,各国金融人士对其予以了高度重视。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研究表示,2016年6月超过200家人工智能企业完成了融资交易,筹集了奖金15亿美元。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现在在金融领域越来越吸引人们的眼球。

人工智能在金融服务领域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根据路透社报道,高盛等金融公司都希望人工智能可以作为他们的工具,帮助他们归纳客户特征和行为,比如说思维方式、人际关系和情商,这些公司相信人工智能可以使他们拥有更加多样化的劳动力。

新科技、新理念构建新金融

事实上,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都已在金融领域得到初步运用,但融合度任然不高。未来,这两大技术与金融如何融合?融合到什么程度?金融业会被新的技术颠覆吗?这些问题,业界的关注愈发强烈。

9月23日,“新科技、新理念构建新金融”2016博鳌观察金融创新峰会即将在京举行。峰会汇集了30多位来自全球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投资机构、学术研究机构与政府监管部门的对话嘉宾。他们将就“科技如何让金融更美好?”、“数字普惠——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真正风口已经到来?”以及“超越虚拟货币,区块链如何改变金融?”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2016博鳌观察金融创新峰会嘉宾及议程:

开幕式 (9:00-10:30)

新科技、新理念构建新金融

主持人

-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顾问、博鳌观察董事杨希雨

致辞

-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博鳌观察董事长周文重

-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博鳌观察联席社长戴建伟

主题演讲嘉宾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

-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红

-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助理梁新松

-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黄益平

- 英凡研究院研究员侯本旗

峰会一(10:45-11:55)

科技如何让金融更美好?

- Fintech是互联网金融的升级版还是概念转换?

- 技术实力强大的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将此实力转化为竞争力?

- 金融科技的创新与进步,对金融监管有哪些影响和促进?

主持人

- 英凡研究院研究员侯本旗

讨论嘉宾

-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

-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贲圣林

- 百度金融副总裁黄爽

- 普惠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局主席张辉

- 向上金服合伙人、COO卫威

- 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Dave Jones)

- 500 Startups合伙人Sheel Mohnot

闭门午餐会( 12:00-13:30)

峰会二(13:40-14:50)

数字普惠——可持续的普惠金融

- 如何充分利用数字普惠来解决发展普惠面对的商业可持续性问题?

- 数字普惠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处于什么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 推动数字普惠落地的各类机构之间,其创新合作空间在哪里?

主持人

-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

讨论嘉宾

-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杜晓山

- 乐视金融CEO王永利

- PINTEC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魏伟

- 光大云付副董事长兼总裁夏令武

- 捷越联合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

-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

- 中小企业金融论坛首席执行官兼世界银行集团首席运营官员Matthew Gamser

峰会三(15:05-16:15)

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真正风口已经到来?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对金融业的机遇与挑战是什么?

- 智能理财对传统的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产生的影响是什么?

- 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兴金融企业在这个领域各自的优劣势是什么?合作共赢的空间有多大?

主持人

- 博鳌观察智库特邀专家、小赢理财总裁黄聪

讨论嘉宾

-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乌镇智库理事长张晓东

- 璇玑公司CEO郑毓栋

- 博时基金常务副总经理王德英

- 祥峰投资管理合伙人郑俊聪

-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王鹏虎

- 飞贷金融科技副总裁卜凡德

峰会四(16:25-17:35)

超越虚拟货币,区块链如何改变金融?

- 虚拟货币何去何从?

- 区块链将如何改变金融业的基础架构,并影响未来整个商业社会?

- 如何加强区块链的风险管控和监管?

主持人

- 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领导合伙人、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人、Rubix德勤中国主管秦谊

讨论嘉宾

-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

- Blockchain联合创始人、总裁Nicholas Cary

- OKCoin OKLink 创始人&CEO,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创始理事兼理事长徐明星

- ConsenSys 企业总监 、结构性金融总监 Brent XU

- 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巴黎分所合伙人Ahmed BALADI

- 盈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

 

猜你喜欢

联诚协会 风雨同舟——精准把握市场热点,助力投资者实现稳健回报

投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已经成为人们追求财富的一种主流方式。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投...

2023-03-13

新世界秩序 | 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开启

投资

穿越时间之轴,站在2030年回望,2020年必将是一道时代的分水岭,它打开了新世界秩序之门。

2021-04-0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2021年投资业新动向——从小充快跑,一台小机器躺赢一片大天下说起

投资

说到2021年的投资机会,不得不说一下投资界神一般的人物巴菲特。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

2020-11-25

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丨 强脑科技与诺奖获得者对话,共探脑机接口发展趋势

强脑科技

1月11日上午,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2023-11-14

原创

柏睿数据与华鲲振宇、鲲鹏联创共同打造智算一体机

柏睿数据

11月13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朝阳区人民政府指导,华为、鲲鹏联创主办,柏睿数据等协办的“山高...

2023-11-14

中科普瑞昇成功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中科普瑞昇

近日,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普瑞昇”,PRECEDO)成功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新一...

2023-11-14

原创

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训练开源中文大模型

APUS深圳大学

日前,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2023-11-14

数慧时空亮相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发力数据要素市场

数慧时空

11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举办的第...

2023-11-14

原创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因羽绒服含绒量不足被罚#】

2023-11-14

原创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羊了个羊公司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搬了个砖软著权获批#】

2023-11-14

原创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腾讯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后者从事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

2023-11-14

原创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热威股份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