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寡头垄断!房价暴涨背后的资本秘密!

2016-09-20 09:15:38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蒋北 

摘要:这两天,刚刚举办了G20峰会的杭州又因为一则新闻引发了全国的关注:

 

 

1

 

这两天,刚刚举办了G20峰会的杭州又因为一则新闻引发了全国的关注:

“自9月19号起,杭州向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也就是说,杭州对外地人限购了。

限购的背景自然是房价的疯狂上涨。限购前1天,即9月18日,杭州的房子就成交了5000套以上!这不是疯了,这简直是丧心病狂啊!

锐眼哥认为,此次杭州的限购有以下作用:

1、这告诉了14亿中国人,非杭州户籍的都可以在杭州买一套房了;

2、杭州本地人不用像上海人那样,为了买房而离婚了,因为限制的是外地人。

房价暴涨的背后,很多人认为是货币超发、投机资金炒作、降低首付、降低利率、中国人传统观念等原因。

这都没错,但锐眼哥认为,此轮房价暴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地产行业进入到了寡头垄断时代。

寡头垄断,体现在两大方面:

1、开发商进入到寡头垄断时代

此轮房价上涨之前的2014年,房地产市场萧条的很。交易的萎缩和库存的积压让很多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它们或是倒闭,或是被大开发商收购。

而大开发商凭借更低的融资利息、更专业的销售团队、更优质的房屋质量、更好的口碑、更科学的管理,生存了下来。

经过市场的洗牌,大鱼吃小鱼趋势越来越明显。进入2016年之后,开发商之间的整合与合作大戏更是演绎到了高潮:

1、3月,中海地产310亿收购中信股份物业;

2、夏季,恒大控股嘉凯城,举牌廊坊发展、举牌万科,各种大动作不断;

3、6月,首开金茂联合体以64.1亿元拿下杭州市拱墅区宅地;中电建金茂联合体以82.9亿元拿下深圳年度总价地王。

大型房企通过并购与合作,将房价推上了风口浪尖!

回顾过去5年,通过并购大战,中国的前十大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收入占全行业的比例从50%提升到了60%以上。

开发商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寡头垄断时代正在形成。

而垄断,必然会导致涨价!最近的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之后的涨价,不就是最好的说明吗?

2、中介进入到寡头垄断时代

“先生您好,听说您最近在看房,我们这有合适的房源,您考虑么?”

相信很多购房者都接到过这种电话,以前是各种地产中介打来的,但现在却越来越多地感觉到,打电话的总是那么几家中介。

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地产中介也进入到了寡头垄断时代。

在北京买房的人,没有不知道链家的;在深圳买房的人,没有不知道中原的。此外,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等中介公司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在这背后,是中介公司大的并购与整合,尤其是2015年之后:

1、2015年3月1日,链家地产正式并购上海第二大中介公司德祐地产;

2、1天之后的3月2日,58同城宣布并购安居客。

此轮房地产价格上涨,起源于2015年初,而地产中介之间的大型并购则与这个时间点完全吻合!

这足以说明中介的寡头垄断是房价暴涨的一大重要原因!

中介通过并购,掌握了更多的信息,垄断了更多的房源,在与买房者和租房客的对阵中越来越处于强势地位,随意涨价、动辄毁约,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尤其是在出租房市场中,现在网上出租的房源可以说几乎100%掌握在了中介手上,租房者被中介宰一把,几乎成了必然的事情。

中介通过资本运作进行整合,成为了房价、房租上涨进程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最后,锐眼哥要说:“对于购房者而言,哪个地方的大房企联合拿地了,哪个地方的小开发商被大房企并购了,都是当地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信号。”

锐眼哥没有号召大家炒房,但事实就是:购房者增强对房地产市场并购整合消息的敏感性,将有助于在房地产投资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拨开并购风云迷雾:创新有风险,并购需谨

并购

从长期来说,只有龙头的企业,哪怕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它才能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它才有融资能力,它才有在...

2020-04-15

VIIMINIGARDEN SPA将亮相进博会,带来美国高端氧护SPA新体验

VIIMINIGARDEN SPA

随着2023中国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盛大开幕日的临近,世界各地的品牌和企业正积极准备参加这一...

2023-11-01

中顺洁柔:以用户需求驱动品类布局,做国民美好生活陪伴者

中顺洁柔

10月31日,在中顺洁柔45周年庆典中,中顺洁柔董事长刘鹏宣布了集团品牌升级战略。

2023-11-01

多米尼克聚焦地热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可持续未来

多米尼克

多米尼克一直以来注重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建设成一个具有气候抵御能力的国家。

2023-11-01

圣基茨和尼维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圣基茨和尼维斯

作为一个自然风光优美的加勒比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注重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3-11-01

五菱汽车(00305.HK)向新提速 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吸引多方关注

五菱汽车

10月26日,五菱汽车(00305.HK)举办以“齐‘新’聚力,提速向前”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2023-11-01

5倍的通威是机会吗?

通威

通威在9月底发布公告说,终止160亿定增计划。

2023-11-01

国交融信引领多元产业,保障信誉财富

国交融信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多元化的产业布局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3-11-01

私募基金行业迎来规范化发展,国鼎融信基础业务夯实,前景一光明

国鼎融信

众所周知,伴随国家经济复苏脚步持续加快,相关部门也推出一系列政策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未来是私募基金...

2023-11-01

微灵医疗完成天使加轮融资

微灵医疗

近日,脑机智能融合技术企业深圳微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灵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加...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