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拨开并购风云迷雾:创新有风险,并购需谨

2020-04-15 20:20: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彭钦文 

摘要:从长期来说,只有龙头的企业,哪怕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它才能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它才有融资能力,它才有在资本市场存在的价值。

感谢投资家,这次联合我们新财董一起组织的这次直播。今天我讲的主题跟并购相关,因为我从上市公司出来以后,一直在致力于做并购方面的探索和尝试,选择这个主题因为这是我这几年一直所做的工作,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当然,喜欢不等于说无所不能,更加不能说特别的专业,今天仅作为一家之言,供大家参考。

我今天讲的主题,叫“拨开并购风云的迷雾”,并购的点实在是太多了,我也是想借这个机会尝试的去用我的方式讲几个点,来跟大家一起交流和探讨一下。

毫无疑问,并购是目前咱们资本圈里非常重要的话题,它对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太大,能不能达到拨开并购风云的效果,我尽力而为。

有人认为,并购其实是一个非常小众的细分领域,确实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观点是正确的。

但是来看一个数据,2019年中国的并购交易的数量是10282家,总交易金额2.2万亿人民币,全球的并购交易数量42,000家,总的交易金额是3.2万亿美金,约21万亿人民币,整个中国占全球的大概10%。

我拿到这个数据的时候我也吓了一跳,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并购交易,而且是公开的数据,实际的并购交易应该更多,1万笔还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平均一天就有30笔。

我这边主要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谈并购,并购总的来讲还是比较迷茫,做还是不做,确实是一个很难决断的话题。

先说做。很多上市公司传统的业务很容易遇到瓶颈,急迫的需要转型,从这个数据上就可以看到,中国有10%-20%的上市公司是亏损的。现在退市的标准也多元化,新的证券法出台以后,有面值退市,有违法违规的强制退市,交易量低于一定的标准退市,大大的拓宽了退市的范围,我觉得这对上市公司来说确实是一把利剑,所以考虑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去扭转局面。

有一部分上市公司眼下无忧,但是资本市场其实是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市场。我认为,从长期来说,只有龙头的企业,哪怕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它才能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它才有融资能力,它才有在资本市场存在的价值。

不是说保证不退市,这个上市公司就适合留在资本市场。有一些是没有价值的,比如在美国,很多主动退市的,市盈率达到了2-5倍,它业务太传统或者太不受资本市场的追捧,所以它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资本市场的并购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本市场的工具,当然它是一个双刃剑,不用其实还是很可惜的。对于有些特别好的企业,不去通过并购扩张,它未来也会面临淘汰的风险,所以这是支持去上市公司要去做并购的观点。

但从另外一方面我选择了几个比较劲爆的关键词:商誉的巨额减值、大股东的爆仓、财务造假、强制退市。

以上是近两年非常热门的讨论话题。我觉得这些话题没有深入到问题的本质,有一点点骇人听闻,是不是因为这样将来并购就不能做了?我们不能简单地下结论。

不能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方说盲目的跨界,我要同事做了一个统计,在商誉的巨额减值的排行榜的前19位,有40%是传媒行业,传媒行业是一个商誉减值的高发地,更多的高发地在于它是跨界,即以前不是做传媒行业,新进入到传媒行业以后,它产生了巨大的商誉减值,以前本来是传媒行业可能还会好一点点,所以盲目跨界从这点上看还是很明晰的,风险非常大。

再就是关于大股东爆仓,这有时候跟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一个孪生兄弟。比如在2018年上市公司大股东大面积爆仓的时候,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上市公司的情况很糟糕,造成了大股东股票质押的爆仓,二是由于系统性的风险,导致股价的下跌。

其实很多的股票在过去的几年当中真是跌了一半,但是公司的业绩却处于平稳状态。资本就是这样,只有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有一些业绩还不错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爆仓了,这种系统性的风险造成的股价下跌,一些地方政府针对这种情况,也做了一些纾困的动作,保证上市公司能够平稳的运行。

所以在这我们也去做了一个统计,统计表明,2019年大股东爆仓的前几十位里,都是质押率非常高的情况。质押率高就经不起股价的波动,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反向的说,如果说大股东少质押或者不质押,就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局面。

那么也反思一下出现这么大的波动,对市场也是很大的震撼。 我简单的理了几点: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也就二三十年的时间,基本上还是处于一个进化的过程,一级和二级市场的估值脱轨的太严重。在成熟的市场上,一二级市场的估值没有那么明显的估值差,无非就是上市以后融资的方式和一级市场融资的方式或者融资能力、融资的宽度有一些差异而已。

估值有很大的差异,跟我们国家资本市场的审核机制有很大的关系的。一二级市场的脱轨是出现上述问题很重要的原因。

同样也是基于说这些年整个资本市场发展不够成熟的原因,各方还是非理性,跟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比例有关系,机构投资者是有所谓的专业人士在操作,但是大家也屡屡发现,所谓的专业人士其实在本身就不成熟的市场上也没法显得太专业。

整个我们国家的监管政策的法规,证监会的监管体系,相对来说还是跟市场化有一定的距离,虽然说我们一直在朝自然化的方向在发展,监管的反复变动,有时候过度的监管,对整个市场应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时候一刀切,像以前其实我们拿大股东爆仓来说,其实他跟在两三年以前,证监会为了防止大股东套现,实行了严格的减持政策,是有直接的关系。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作为他也是一个股东,按道理说他也有减持的权利,股东权利受限以后,它必然会找到需要一个出口,这样的话他不得不通过质押的方式来获取他所需要的资金。

所以,口子是很难堵住的,你堵住一个口子,它必然会造成另外一个口子打开。

信息不对称,市场割裂,这是并购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整个市场,不管是行业也好,还是大家的角色也好,并购是一个很敏感的交易行为,经常卖方找不到买方,买方找不到卖方,各方还是处于一种在各自为战、各自思考,各说各话的状态,它远远没有达到市场逐步的理性。

上市公司并购要思考的四个问题,做不做?什么时候做?怎么做?做了怎么办?

这个是我们在上市公司当中,大家去考虑并购重组的时候必须要去思考的步骤。

做不做?并购重组并不是一个必要的行为,并购重组到底是为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如果没有那样一个目标,或者不需要通过这种方式,做的不好,风险还是很大的。

很多人都问我一个问题:上市公司当中去特别想做并购重组,或者愿意做并购重组的比例有多少?

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去做一个统计,同样的问题我去问资本市场的专业人士,感觉还是大部分,至少是超过50%的上市公司,还是愿意去做并购重组去发展上市公司。做不做的问题,是一个战略的问题。

如果做,那么什么时候做?

有的公司刚刚上市,要稳定一段时间,需要适应资本市场的水温,担心及早的去做并购重组会吃不消,这是一种理性的行为之一了。但是也有好多刚刚上市的公司挂牌一个月,就有策划并购重组的案例,所以什么时候做,完全是公司根据自己所具备的条件,自己的一些想法来决定。

过去有一些上市公司,我们所知道的并购的失败,好多都来源于把前面两个步骤省掉了,没有做充分的策划,有人推荐一个项目过来,大家匆匆慢慢去做,做了以后后来发现吃不消。

上市公司做并购的动因,我的总结是这么几种,它不能够穷尽,应该是反映了一些主要想法。

第一,防止退市,就是求生。在中国做一个上市公司是非常不容易的,上市公司的壳价值也是非常高的。所以无论从哪方面讲,防止退市,是一个刚性的需求。

第二,想做大做强。大家都是想通过这么一个手段,把自己做成行业的龙头,提升竞争的能力和门槛。

第三,拔高估值、市值。我们平常跟董秘交流的时候发现,好多董秘都说老板觉得自己的公司的估值太低了,这个是绝对估值低,还是相对估值低?大多都是相对估值低。但是不管怎么说,他确实是想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把自己的估值拉高,拉高以后有一些是为了套现。

第四,消除竞争。这是外资做的比较多的,尤其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它往往会收购一个中国的竞争对手,收购竞争对手,去消除竞争。

上市公司做并购的方式方法,无非就这么几种形式。

第一种最常见的,就是“换股+现金”去收购控制权。收购控制权的概念,就是收购51%-100%的,上市公司准备做并购的时候,就是以大吃小,直接换股和现金的比例,是可以调整的,全部换股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因为在换股的过程当中,增值它会产生一定的税负。

第二是通过进并购基金的方式了,或者自己设立投资子公司的方式,去做一些参股,去掌控资源,去隔离风险。并购基金其实在四五年以前,当时还是聊的很热门,但是我感觉最近几年有点回归现实了。

并购基金其实在中国我觉得发展得并不是很好,这里面的原因还是蛮多的。这个可能没办法展开,但是我可以讲一个点,外面的PE方想跟上市公司一起去做并购基金,对于上市公司来说,PE方能够提供什么?这点很重要。作为PE方,刚开始跟上市公司谈的,可能会说能够融资,能帮助找钱,对资金进行管理。

后来很多上市公司越来越觉得,如果上市公司自己愿意去出钱做并购基金,愿意给钱的挺多的,好像不需要通过PE去做。

第三种,通过商业银行的并购贷款,并购贷款其实能够提供的资金量还是不少。但并购贷款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会明显的提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的杠杆程度,公司要考虑到自己的现金流的问题,因为贷款毕竟是要还的。

第四个是并购时配套融资,或者再融资的时候,把并购项目作为募投的项目。并购发行股票配套融资其实是过去非常常见的一种方式,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把再融资的政策大量的放松,现在整个券商、投行都在在跑上市公司,希望都去参与到上市公司的增发再融资中。

还有一点,我想特别把它拿出来讲一下,我们不建议过度的创新,创新意味着风险不了解,就是没有证明特别有效的,不建议尝试。比如暴风的案例,暴风一度是在A股市场上非常风光的公司,我们客观的去分析,也不能说谁骗谁。以我们的理解,有时候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资本市场确实没有那么熟悉,有时候也不是特别愿意听咱们董秘、财务总监等专业人员的建议,所以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跟第三方去搞很多的创新、过桥,结构也非常的复杂,一旦是项目出现什么问题,整个全搭进去了。

所以我说过度的创新,其实是有很大的风险的,很个别的情况需要去创新的,我觉得要非常的小心,需要防止风险。

还有海外并购的风险,尤其去年以来,我们跟欧洲那边也是保持联系,我们也为国内的上市公司找一些欧洲的项目,在持续的做海外并购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有提炼出来几点,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首先走向海外确实是一个趋势,正常情况下中国的企业必须要全球化,尤其是对某一些特定的行业。

对于海外并购的第一点风险,现在中国跟国外政府之间的政策的障碍壁垒越来越多,也不是说现在疫情期限,但现在疫情有一点加速了恶化。最近的一年到两年以来,我们所了解欧洲政府不断设限,首先是防止中国的国有企业去收购,后来上升到民营企业,他对我们进行很多审查,对我们走向海外确实带来很大的障碍和风险。

第二点就是说在我们跟国外进行收购的过程当中,他们有很严格的协议要求,在交易还没有达成的时候,意向协议当中要求有高额保证金的条款,他担心你在中国审批的时间太长,搞不定,所以要交保证金,如果是因为中国自己的事情搞不定的话,那个保证金就不给了。A股其实也有保证金,但是比例不高,在海外的比例就会高很多。

第三个是工作文化的不同,因为我原来在上市公司的时候,收过一个德国的公司,这个很明显的感觉到,以前觉得西方人是不是工作效率很高,后来觉得不完全这样,工作时间很明显,他不加班,下班老板打电话也不会接。

第四个就是我们在收购国外的企业过程当中,国外的企业有时候确实估值不高,但是他们往往其实会有一些附加的条件,希望能够追加投资,因为原来他们就是缺少资本,缺少新鲜的血液。他会把它当成一个承诺。如果说后面承诺实现不了,没有去继续投入的话,在西方的媒体就会成为一个追逐的热点,而且也面临法律的风险。

第五点就是,前期的中介费用很高。我们在中国做并购,都说没有成功是不给钱的,在西方这点可能接受不了。在国外去收购一个项目,前期要做调查,为了摸清企业的情况,所以前期投个1000万人民币,2000万人民币是非常正常的。而且往往经过尽职调查或者摸底完了以后,未必会真正的收购。但这是值得的,如果说没有前期的费用投入,可能后来的亏损就是10个亿了,那不是2000万的问题。

我觉得这个还是蛮理性的,所以中国的并购的市场确实任重道远。

并购这件事情,经验和专业方面的积累非常的重要,有些东西你没有做过,确实很难防止不犯错误,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尽量找专业点的机构,或者自己的董秘、财务总监在这方面能力要更强一些。

我想单独提一个点,保持收购子公司独立性的完整性非常重要。我感觉在中国好多的上市公司收购一个公司以后就会把它肢解。逻辑上可以理解,就是协同效应。但是我们看吉利收购沃尔沃,他并没有把沃尔沃的哪一方面拆解,研发部拿到中国来或者怎么样。

中国现在经常出现的问题,收购上市公司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要把它卖掉,事实上,上市公司既然有收购,就有可能要把它剥离,他经营的好,就接着经营的,经营不好就把它卖掉,好歹还能够卖个价钱。但是如果你把他肢解得七零八落了,最后打掉牙也要自己吞,你根本就没办法重新再建立它的体系,而且到时候成为极大的负担。

如何吸取失败的一些教训?

我把它简单的分为一个可控的部分和不可控的部分。可控的部分,比方说,好多老板个人一言堂,这是很容易造成失败的。因为他还是沿用当初创业的时候的成功的逻辑,他以为当时在湖里面能成功,现在在大海里面游泳也能够游过去,只能说未必。

时代不同了,方式也不一样,所以老板还是延续创业以前的这种集权思维去对待并购的话,一个人拍板不听周围董秘等专业人员的建议,这种吃亏是很惨重的。

第二个就是听信资本方的故事,确实不用多展开,大家都明白,资本方和上市公司之间有各自的利益,他们有各自的专业的专长。如果说上市公司的人这边的定力不够,理解不够,是很容易掉到坑里了。

第三个就是高质押,高杠杆。我的括号注释是被强行绑在桅杆的顶端,你说我们坐一个帆船,一个老板一个人把在他自己绑在桅杆的顶上在指挥他,不是在下面扶着舵盘,这个多危险。内部的财务的控制不力,资金链的控制不好,经历是很惨痛的,而且是很简单的错误。

把资金链条控制住,这点还是非常核心的,管的太死控制太好,可能不利于它的经营,但是我们要把核心的东西抓住。

前面都是可控的部分,后面我讲不可控的部分在哪里?

不可控的部分就是所谓的尽调不充分,项目没搞清楚,谁能搞清楚,怎么样才能搞清楚?这谁也不敢承诺,给多少钱给财务、审计师事务所,他们都不敢保证他所做的东西一点漏洞都没有。

可选的项目的数量不够多,可能所有的项目都不够好。最后一个就是整合的失败,这也是不可控的。

我单独要提出来是老板有一个误区,我不知道有多少董秘会同意这一点,就是防火防盗防董秘。作为一个本来应该是核心团队的人,他就是没有全程的参与,有的董秘就把它定位于局外人,或定位于一个做信息披露的专业人士。实话实说,从统计学上来讲,这种情况老板吃亏的概率太高了。

我觉得还是既然花了钱,请了自己的董秘,哪怕他的能力不行,要么就换,要么就培养,但是不要他参与,我觉得这是个馊主意。

疫情对并购有什么样的影响,最近我也是密集在跟相关方在沟通,有好有坏。

先讲坏的。现在所有的企业都有可能面临生存不下去的情况,哪怕上市公司现在业绩非常好,你今年整个一年有可能就是黑天鹅的一年,3月份之前没办法复工,有订单做不了,现在可以复工了,但是没订单,因为海外开始封闭了,所以企业在没有安全感的情况下,去谈并购,都没心思,现在先求生存最重要。

所以我是觉得宏观上来讲,经济不好,大家可能每个人都感觉很大的压力。但是并购是一个客观的事件,它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有一部分有需求,它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另外一部分有需求,它整个的需求,我认为还是比较平稳的。

受疫情影响,证监会也好,国家也好,肯定会向市场放水,更大的可能性是向上市公司放水。有一种说法,融资潮往往会带来并购潮,何况现在很多标的资产会便宜一些。

今天时间差不多了,再一次感谢投资家,也感谢新财董自己作为合作方,也感谢董秘岛,我们一起联合做了这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今天也是抛砖引玉,未来有更多的董秘、财务总监大咖来给大家讲自己精彩的故事和观点。

我的讲解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作者简介:彭钦文 深圳新财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飞马国际(002210)独立董事、韩都衣舍独立董事。十年券商从业经历,十年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经历,成功主持公司在A股IPO上市,并全程主持三次国内并购及一次海外并购,参与三次上市公司控制权交易与重组。

“投资家网2020线上主题直播分享会”是投资家网联合国内外顶尖投资人、优秀企业家、“独角兽”创业者发起的公益直播互动栏目,希望通过分享疫情期间的投资、管理、运营等实战经验、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答疑解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打赢战疫。

本期,我们围绕“聚资本之势,解产业之困”展开,后续还有精彩内容等待大家。4月10日晚8点,深圳新财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钦文先生在投资家网·正商课堂直播间,带来“拨开并购风云的迷雾”的直播分享。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回看直播。

原创

中储粮在雄安成立粮油交易中心

中储粮

【#中储粮在雄安成立粮油交易中心# 注册资本1亿】

2023-11-02

拜西欧斯完成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

拜西欧斯

近日,拜西欧斯(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拜西欧斯”)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由松禾资本...

2023-11-02

升滕半导体获过亿元B轮融资

升滕半导体

近日,合肥升滕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滕半导体”)宣布完成过亿元B1轮融资。

2023-11-02

舶望制药完成3亿元A+轮融资

舶望制药

舶望制药已于近日完成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1-02

AG电竞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

AG电竞

近日,超人气豪门电竞俱乐部AG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进一步加速了上市进程。

2023-11-02

德玛克精工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德玛克精工

近日,高端装备精密零部件企业德玛克(浙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玛克”或“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

2023-11-02

东吴证券带你用孙子兵法探索全面注册制奥秘

东吴证券

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

2023-11-02

还呗“好借好还”助力农林牧渔追求美好生活

还呗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黄金时代,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2023-11-02

《蛋仔派对》再出反诈重拳,联手无锡市公安局打击假冒诈骗组织!

《蛋仔派对》

近些年来,网络诈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蔓延,产生了许多全新的诈骗方式,令人防不胜防。

2023-11-02

国网、首钢集团、施耐德、吉利等出席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将通过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