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炸雷!10年11次融资,众多知名VC/PE参与的科技巨头,是骗局?

2020-04-15 20:04:1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老高 

摘要:“又一家科技巨头‘炸雷’了。”

又一家科技巨头“炸雷”了。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业内素有大数据“独角兽”之称的“九次方”核心高管近期向该媒体透露,“大数据行业领军人物”、“九次方”创始人&董事长、上市公司群兴玩具(002575)实际控制人王叁寿因涉及案件已于今年1月初被警方带走。

该高管向中国网财经透露,王叁寿是在“九次方”公司里被警方带走,一起被带走的还有“九次方”的财务人员。

最新进展是,王叁寿的亲戚、朋友开始筹集资金,补缴数百万税款,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有意思的是,王叁寿1月初被带走,“九次方”今年4月份,还在发布题为《九次方创始人:春天前总有几天倒春寒,2020年创业者尤其如此》的励志内容。

文中描述:“2020年初的这场倒春寒,也是九次方创业路上需要面对的挑战之一。王叁寿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时代下的危机意识......”

不免令人唏嘘。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叁寿此人有众多身份与荣誉,是云上贵州十大风云人物之一,早年间还做过CCTV《创业者说》栏目的嘉宾,于2010年创业,成立大数据公司“九次方”。

2014年-2020年间,王叁寿频繁出现在各种公开场合,为大数据行业发声,被称为,大数据领域较早一批创业者,“行业先驱”、“数据之王”。2015年,CCTV还播出过专题纪录片《王叁寿:我为大数据狂》,专门讲述王叁寿勤奋创业,不为人知的一面。

近年,他获得关注最高的动态是,2018年底,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入主上市公司群兴玩具,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次交易,曾一度使群兴玩具股价高升,虽然这家公司市值仅几十亿(4月15日收盘数据显示,群兴玩具市值38亿),还是引发业内对王叁寿未来的无限遐想。

但也引来大量质疑。

质疑声主要集中在转让资金问题上。接盘群兴玩具,王叁寿至少要支付7亿元现金,而这些钱的来源是高利率借款以及质押所持核心资产的股权,关键问题是,王叁寿的核心资产,与股东之间存在法律纠纷,王叁寿旗下部分资金当时处于冻结状态。

据此次向中国网财经爆料的核心高管透露,当时王叁寿部分被质押的股权实际上属于团队里中小股东的,但他们没有提意见的权利,有些甚至都不知情。

关于王叁寿的问题还不止于此。

群兴玩具近期曾发布一份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在密集频繁质押、减持股份,以谋求尽快套现!

2020年2月17日-3月2日期间,控股股东北京九连环累计减持1237万股;成都星河持有群兴玩具3364万股,质押率100%;深圳星河持有5047万股,质押率97%;北京九连环的持股数为3093万股,质押率64%。其中有三家公司,均为王叁寿所控制,质押率合计高达近90%。

进入群兴玩具不足两年的实际控制人王叁寿不仅通过旗下公司,疯狂套现群兴玩具,其所控制的“九次方”股权也大部分处于出质状态。此前,“九次方”内部曾发布一封邮件,提到“公司内部现金流十分充裕,账上还有6亿元未分配利润。”

账上有6亿元还要疯狂质押股份,这明显解释不通此种异常操作行为。因为上述行为,多会发生在公司资金链严重紧张,或要“跑路”的情况下。

投资家网查阅公开资料显示,“九次方”表面上不该是个缺钱的公司。前前后后已经拿到过VC/PE、产业资本、战略投资者的多轮融资。具体为:

2012年,获得IDG资本、博信资产、复朴投资的天使轮融资,金额未披露。

2015年,获得IDG资本、德同资本、博信资产的A轮融资,金额2亿元。

2015年,获得信中利资本、键桥通讯、博信资产、IDG资本、德同资本、鼎峰资本的B轮融资,金额5亿元。

2016年,获得睿思投资、檀实资本、精一投资、瑞潇投资的B+轮融资,金额未披露。

2017年,获得兴泓资产、建银国际、中新基金、浙科投资、中国风险投资、创新谷、东方证券、博信资产、凯复资本、宏泰天睿、盛桥投资、毅凯投资的C轮融资,金额未披露。

2018年,获得财富嘉资产的战略融资,金额未披露。

2018年,获得安妮股份的战略融资,金额8000万元。

2018年,获得华铭智能、荣科科技的D轮融资,金额1亿元。

2019年,获得霍恩基金、泛泰创投的战略融资,金额未披露。

2019年,获得东莞证券战略融资,金额未披露。

2019年,获得明石创新、东证锦信、粤科鑫泰股权投资基金的战略融资,金额未披露。

成立10年时间,“九次方”拿到了11次融资,有的一年融2次,有的一年融3次,在股权投资市场甚是抢手,这样一个大数据“独角兽”在2019年时还拿了3次融资,到2020年4月份,实际控制人却要靠质押度日,简直不可思议。

2016年之前,IDG资本注资3次,非常看好“九次方”。

2016年之后,“九次方”已披露融资金额大减,不排除该公司的估值已经严重缩水。

从2017年开始,陆续有人在知乎发帖爆料称,“九次方”存在压榨、拖欠员工工资行为,“最多一次只拿了80%的工资,进入这家公司,感觉自己被骗了,建议入职前先做好咨询。”

一位自称在“九次方”工作1年的前员工透露,“九次方”内部存在很多问题。“大领导和高层说话水分都比较大;这个公司感觉不崇尚技术,崇尚销售和吹牛;除了名字里有大数据,别的跟大数据不沾边。”

还有媒体分析认为,王叁寿着急套现,可能与其管理的公司“水分大”,资本故事讲不下去有关。

自从入主群兴玩具以来,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王叁寿是为了帮助“九次方”实现借壳上市。1年多过去了,“九次方”的资产入住却没有任何动作,不合逻辑,“壳公司属性明显。”

那位向中国网财经爆料的高管表示,“九次方”不可能装入群兴玩具,单独上市也没戏。

因为“九次方”的“水分”的确太大,其体系里的很多关联公司都是“壳”。“市场上认为,王叁寿借群兴玩具上市的看法是被误导了。”

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的结果也从侧面证实了该高管的说法。相关资料显示,“九次方”体系内多家公司存在大量异常记录。其中,出现经营异常股东数9家,子公司陷入经营异常数14家。该高管透露,“王叁寿目前乱债缠身,已无心关注公司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王叁寿在成立“九次方”后,还曾在2005年创立一家名为“汉鼎”的公司,专门为IPO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汉鼎咨询”曾被业界视为“中国最大的IPO咨询公司”。

号称服务过1000家企业,近300家上市公司。但因涉嫌夸大服务企业,“汉鼎咨询”的诚信度也遭到过质疑。2019年6月,证监会网站上还公布过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里面出现了王叁寿的名字,原因是,涉及内幕交易。

“九次方”的官方微信上,王叁寿更是被吹得“神乎其技”。

与他玩的心思,形成鲜明反差,简直是在打脸!

附“九次方”官方微信原文,共同感受下王叁寿的“创业人生”,标题《九次方大数据掌舵人王叁寿:一个80后创业者的逆袭》。

一个80后,放弃了大学学业(据说这家伙小学四年级打架打输了,一气之下玩了一年,初中二年级休息半年,高三因为持续旷课险些被学校开除,不知道他的老师怎么看这样一个学生,可是这些目前看起来有那么重要吗?),王叁寿在国家图书馆蛰伏了3年,2006年迅速出击,创办了汉鼎咨询,抓住了中小板开闸的机会,专门为IPO企业提供上市前的行业分析、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上市财务顾问业务。对了,忘记提醒你了,王叁寿创立汉鼎的时候,他甚至不知道投行的人长什么样子。2006年-2013年底,王叁寿迅速的组织了一大批人才,全国到处飞,累计服务了超过600家IPO、新三板企业,其中接近一半都已经成功上市,其中不乏人民网、郑煤机、诺亚财富、掌趣科技、翠微百货、远东租赁、红旗连锁这些赫赫有名的上市公司。

当2011年,IPO咨询市场如日中天的时候,王叁寿来了一个180度的创业大转弯,把所有赚来的钱都投入设立了九次方大数据,虽然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大数据的概念,当然,王叁寿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怎么通过数据赚钱。当我问他为什么要设立九次方大数据的时候,他说是看了《布隆伯格自传》之后就开始干了,当然这过程中还有一个事业导师“忽悠”了他,那就是北京金融局霍学文书记,那个时候,霍学文书记每天都给王叁寿打气,告诉他这是一个趋势。现在想想,霍学文书记超前4年就预感到了大数据时代,预感到了互联网、大数据对金融领域的颠覆性变革。

在九次方大数据公司执行总裁王叁寿的心中,大数据是未来十年唯一能弯道超车的创业机会。

依托于证券业进行IPO咨询服务的汉鼎,九次方大数据公司建立起了一套收集企业大数据的平台。

“2010年,我发现,企业大数据并没有太多人重视,而原来汉鼎积累的诸多行业、企业数据,给了我们一张入场券。”王叁寿告诉记者,一发现机会,他就快速执行。

从汉鼎到九次方,每一次创业,王叁寿都能够抓住时机,让企业再上一层楼。不断的追逐,缘于他内心不断增长的创业欲望。

除了内心的想法外,榜样的力量也显现。王叁寿喜欢看一些名人传记,从这些名人的励志故事里,汲取正能量。在他的书柜里,摆了很多书。世界500强公司的前50名创始人传记、互联网新兴产业创始人的传记,他基本都看过,有些书已经被翻阅了很多次,比如布隆伯格自传,里面都是圈圈点点的痕迹,不知道他在国家图书馆看书是不是也有这个习惯。

“九次方大数据采用云计算的模式,符合产业发展特征,更能够产生规模效应。”王叁寿认为,咨询服务会有受制于人的规模化瓶颈,但九次方却能够拥有规模化效应。

汉鼎的初试牛刀

1981年6月1日出生的王叁寿,2006年创立汉鼎,那一年他才25岁。在2002年-2005年通过兼职工作养活自己的这段时间,王叁寿一直接触企业咨询业务,他特意挑选去麦肯锡、商务部研究院兼职的机会。2006年,在与券商投行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个中小板IPO招股书的项目,投行往往派4、5个人去做,这其中,往往有1-2个人来做行业分析、企业分析。他粗略地算了算,由于每一个上市企业,五花八门,各个行业都有,投行人员做这一块的分析,并不经济。而不少投行,也要求企业来出具中立的第三方咨询报告,而企业也没法去做这样的咨询业务。而王叁寿就想,这一块如果外包出来,对投行、准备上市的企业,都是一件好事。

发现机会之后,王叁寿的行动力极强,快速拓展业务。快速收集拟上市公司名单,拜访客户。他告诉记者,从2006年到2009年,王叁寿每天的工作,就是见客户,很多次,每天早晨起床自己都不知道在哪个城市,“不是在见客户,就是在去见客户的路上,每年吃的最多的餐厅就是飞机餐厅,每年都有200多个航班”,自己签署了近300个IPO咨询的项目。

而2008年开始,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很多企业开始选择收缩,即使不收缩的,也不会再扩张。那时候,汉鼎的其他竞争对手,也开始收缩。而唯独只有汉鼎,开始反其道而行之,加速扩张。那一年,汉鼎的员工从30人的规模,增长到近百人。“那个时候,我就赌2009年,创业板会开闸。”王叁寿回忆。

当年,创业板开闸,迎来了第一波企业,首批108家创业板候选企业中,有接近一半选择汉鼎做IPO咨询,汉鼎一战成名,各大投行到处打听汉鼎王叁寿是谁?

当金融界人士认识汉鼎时,也发现,王叁寿是一位年轻的80后青年。从零开始,取得这样的成绩,让王叁寿倍感自信,当然争议也随着而来,这些压力对王叁寿来说,好像并没有影响他的心情,当然更不会影响他创业的激情。

九次方再出发

2010年,在汉鼎辉煌的背后,王叁寿也意识到汉鼎咨询的这项业务,进行大规模扩张是很难的,是有瓶颈的,就像老母鸡下单,没有可复制性。

爱看书的他,又偶然地获得了自己的商业灵感。在王叁寿最喜爱的《我是布隆伯格》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未来,大数据是企业的重要资产。”这句话给王叁寿思考很大的启发,他开始琢磨大数据。

在多年的创业过程中,王叁寿的头脑里也有一份客户大数据。从2006年开始创业至今,书桌上有40多本名片夹,每本有600张名片。

每当节假日的时候,当别人都在放假休息的时候,王叁寿会拿出手机、名片夹、一台电脑。逐个给客户发问候短信,每条短信都是与客户相关的个性化定制,比如,哪家券商做的IPO项目过会了,公司上市了,他就发恭贺短信。日子久了,很多潜在客户也会奇怪究竟是谁经常给他们发短信,于是,王叁寿就有了见面的机会。

王叁寿只要出差,一定会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只要能多见一位客户,王叁寿就会废寝忘食。

除了打新客户,老客户的关系维护他也很重视,经常给客户帮忙、免费介绍一些业务,这让王叁寿的人缘越来越好。他觉得,做事就是做人,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太计较眼前的利益。

正是这样,当王叁寿想将汉鼎的业务模式,向九次方的业务模式转化时,股东、客户、投资人,不但没有太多的反对,反而帮助他来优化商业模式,介绍新的资源。

从2010年开始,王叁寿很快就决定转型,接下来,说服高管放下当时还赚钱的咨询服务业务,说服员工跟着自己走。在说服之前,王叁寿也知道,肯定有人走,有人留。但令王叁寿高兴的是,还是有一半的高管与员工,选择留下来,跟着王叁寿一起干,这让王叁寿心感欣慰。

由于业务模式完全不同,王叁寿成立了九次方大数据公司,用来孵化新业务。汉鼎咨询依旧按原来的方式运转。从2010年到2012年是成本投入的两年,王叁寿将之前的营收都砸进去了。虽然,“公司一直在投入,没赚钱,各方面的业务压力比较大,但我坚信大数据时代会来到。”

从2013年开始,大数据无论从概念,到落地,都开始被企业接受。而相关的大数据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起来,开始在大数据领域淘金。但所有人认识到某个趋势的时候,并不是创业公司进场的好时机。“2013年开始,九次方有营收。2014年九次方大数据的营收预计是8千万左右,目标是1个亿。”王叁寿告诉记者,大数据平台的规模效应会越发明显。

而在这时,九次方已经完成了数据的积累,并开始推出产品:

1,全产业链企业大数据分析平台

2,产业链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

3,金融互联网交易撮合直销平台

4,银行客户精准营销大数据系统

5,中国企业征信大数据服务平台

6,企业决策、投资、并购大数据

7,智慧城市企业大数据分析平台

8,风险预警分析大数据监控平台

而接下去,九次方的发展思路是“大数据+金融互联网+企业征信大数据+产业链社交”。也许是王叁寿身上的故事,也许是企业的前景感动了股东,目前九次方已经获得了IDG,德同资本,博信资本近亿元的投资。同时九次方二轮融资也将结束,据说是中国一家非常大的金融集团。

创业是一种性格

出身商业世家,从小的耳濡目染也让王叁寿拥有一个商业的头脑,他告诉记者,父亲经常告诉他,做生意不要学洪水猛兽、要像小溪流水,不要做单一客户依赖,不要绑定一棵大树,要不断开源,最后才能够形成汪洋大海,拥抱整个太平洋。

而父亲创业失败的经历也告诉他,企业经营一定要守住红线,如企业经营的现金流、资产配比等。而这一教训是父亲用自己的生命来告诉王叁寿的。在2002年,当时,父亲经营着煤炭运输、木材厂、牧场,但由于那两年,这几个行业都不好,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大问题,从事业前些年的风生水起到事业急转直下。提到父亲的时候,王叁寿说自己的父亲就是基督山伯爵里的法老号船长莫雷尔,也许就是这样的痛,让王叁寿喜欢喜欢上了雨果,喜欢上了巴尔扎克,喜欢上了法国。王叁寿经常去法国淘1800-1900年的东西,比如1860年的蜡烛台,徽章等。

父亲去世后,家里人将房子卖了,还能还债的资产都卖了,用来还债。一路下来,最后,家里只剩下300元的现金,“我永远都忘不了那300元,永远忘不了妈妈的那句话:我们家里就剩300块钱了”。

一家人没地方住了,妈妈和妹妹有了舅舅一家接济,日子还能够继续过着。那个时候,王叁寿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在北京过没钱的日子。之后的日子,他一天3块钱的伙食费,3个鸡蛋1块钱,1斤挂面2块钱。这样的日子,王叁寿过了半年,他告诉记者,“我就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这样活下来,自那以后,我再也不怕了,因为人这一生,原来三块钱一天也能活下去”。

父亲的忽然离世,让王叁寿的性格发生了大转变。从一个无忧无虑的学生,一瞬间长大了。那段时间,他就恨自己,为什么不能早点出来赚钱,把父亲企业的现金流问题解决。

之后的3年,也是王叁寿最难熬、压力最大的三年。他每天去国家图书馆看书,还去麦肯锡、商务部研究院等地方找一些兼职研究助理与实习的工作,来养活自己。而正是这段时间,王叁寿积累了很多知识、创业所需的能力、性格、生存的乐观精神,于是,饿不死就要坐自己喜欢的事情,于是他开始寻找创业机会。

而回首过去12年自己走过的路,王叁寿表示,以名人传记为代表的书籍是他的引路人。王叁寿坦承,对他事业最有影响的3本自传书籍是《我是布隆伯格》、《黑石的起点 我的顶点》、《无可致歉》,这几本书。从这些书中,王叁寿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并一直付诸实践。

猜你喜欢

"大数据独角兽"九次方高管自曝公司资产多为空壳

九次方

据九次方高管透露王叁寿目前乱债缠身,已无心关注公司业务。他场外质押的股票年化利率是15%。

2020-04-15

千乘资本领投星翰科技超亿元融资,助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

星翰科技

近日,千乘资本正式官宣,领投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翰科技)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2023-12-22

ALPD激光光源再度出征CineAsia,光峰科技为海外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光峰科技

12月7日,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影视器材展会亚洲电影博览会(CineAsia)在泰国曼谷落...

2023-12-22

BrainCo强脑科技获“年度最具投资潜力奖”|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

BrainCo强脑科技

12月14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变革·成长——2023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在上海隆...

2023-12-22

送礼就送科学好营养,老爸老妈也成“汤臣倍健代言人”

汤臣倍健

每逢佳节,为家中长辈准备一份礼物必不可少。

2023-12-22

被行业誉为“最有钱”的2023第九届食品资本中国年会顺利召开

食品资本中国年会

12月21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支持,龙品锡展览、《食品资本》新媒体主办,主题为“为食品行业插上资本...

2023-12-22

白象牵手“三大球”:中国体育与民族企业合作新标杆

白象

岁末年初,回顾2023年中国体坛,“突破”是重要关键词之一。

2023-12-22

豪美新材:多赛道战略布局,迈入多元发展新纪元

豪美新材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应用以及建筑门窗系统产品集成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豪美新材已形成...

2023-12-22

五粮液发展迈上新台阶,量价寻找平衡点,明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酒企

五粮液

12月18日,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中国酒都宜宾召开,现场参会的经销商、投资者...

2023-12-22

五菱汽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频频出海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00305.HK)商用车业务快速发展,20辆五菱观光车跨越山水再次出口越南,为当...

2023-12-22

「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诺顶智能

近日,泛半导体测试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