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任泉的投资之路:从当红明星到息影做投资,对我来说一切刚刚好

2016-09-28 01:57: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任泉曾说:“我们无意成为别人理解中的StarVC,StarVC有自己的投资逻辑,那就是寻找新兴的能够对人们生活带来颠覆式影响的项目。”

640.webp

 

2016年3月份,任泉的微博上发了一条退出娱乐圈、专注做投资人的公告。任泉的身份也真正由明星转变为投资人,自此娱乐圈里少了一个任泉,投资圈里却多了一个明星。

1

对任泉来说,选择息影做投资是需要勇气的,在当前文化领域市场价值较大的时候,明星的价值与日俱增,放弃明星身份就等于放弃更多价值的可能性。但任泉似乎一直都对投资十分钟情。

从Star VC成立后,任泉的主要注意力基本上都集中在投资上了。细数这些年的投资之路,从发现投资机遇,到娱乐跨界资本;从投资时尚娱乐转而投资金融,再涉足人工智能以及未来看好的医疗科技,每一步都让任泉从一个娱乐界的投资边缘人成长为投资界里真正的投资人。任泉坦言:这样的选择对我来说一切刚刚好。

为什么开始专注投资

第一次发现投资的价值是在华谊兄弟的股权投资,任泉并没有想做太多,只是将自己的一部分钱放在了华谊兄弟公司的账面上。

没想到在华谊兄弟上市后,任泉以及早期入股投资的明星们都收获了几十倍的回报,这对任泉来说是件惊讶且惊喜的事,从那时起,任泉开始想:为什么钱会有这么大的增值?也正是在这次投资上,任泉真正意识到投资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其实早在大学,任泉就有商业意识了,从大学开餐厅到演戏之余的创业,他都没放弃过在商业上的探索。直到在华谊兄弟股权投资上的大获成功,任泉才真正明白其实商业还可以用投资的方式去运转。

后来,任泉读了商学院,而正是之前在开餐厅创业的过程中为他积累了大量的商业理念。他发现资本的路径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而且明星背后潜在的能量是非常大的,因为明星背后是强大的粉丝经济,粉丝经济可以为他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

任泉意识到这一点,就想到了去做股权投资。并且他拉来了李冰冰、黄晓明这两位在大学时候就曾是好友的同学,一起成立了第一支明星基金Star VC。

刚开始任泉只是一边演戏一边经营投资公司,后来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投资行业。投资行业让他有了无尽的想象空间,甚至这份喜欢还令他投入了更多的时间。

经过权衡后,任泉决定放弃有着诸多光环的明星行业,宣布退出娱乐圈,专心做投资。在任泉看来,做事情是需要态度的,没有态度一切都是空话,而弃影做投资也代表了他专注做投资的态度。

投资娱乐——“爆款不是目的,我希望我投的是最有个性的”

最初进入投资圈,任泉当然是先从自己熟悉的娱乐领域开始抓起。在Star VC成立的一年时间里,先后投资了秒拍、小咖秀、韩都衣舍、明星衣橱等明星项目,这些项目多数因明星投资而成为爆款,甚至在一两年之后成为百亿级的爆款。

任泉、李冰冰、黄晓明三人拿出的第一期基金8000万用来投资与大众相关的项目,这些项目Star VC选择在互联网、时尚和快消品领域。任泉也承认在第一期基金所投的这些项目中,主要是用明星的强大资源和影响力让这些企业快速成长的。也就是说这些项目的快速成长不排除任泉以及其他两位明星的代言效应。

“推广没花一分钱就收获了三千万真实用户,这就是爆款。”任泉所说的爆款也真正为他带来了丰厚的价值回报,相关数据显示,Star VC所投的这些项目中,已经带来了5-10倍的回报。

但事实上,爆款也不是没有理由的。以任泉投资的秒拍公司为例,无论是在短视频,还是一直播,以及后来短期红火的小咖秀,都是在娱乐圈里火起来之后才真正为大众得知。明星直播、明星用小咖秀表演……在明星圈里广泛传播的应用项目都获得更多人的使用,这也说明了粉丝经济背后强大的力量。

尽管如此,在任泉看来,Star VC投资的这些项目虽然资金量不大,项目投资也不是最多的,但能够成为爆款的项目的确给任泉带来了投资的信心。秒拍、小咖秀、韩都衣舍、明星衣橱等产品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代言的作用必不可少,但更多的是任泉与这些项目共同成长的作用。任泉促成了这些项目,这些项目也成就了任泉,两全其美。

当然任泉希望Star VC投的项目不仅仅是爆款,他说:爆款不是目的,我希望我投的是最有个性的。而事实上任泉在时尚娱乐领域投资的成功为他后续的投资铺就了一条通道。

投资金融——“我认定这是未来一大趋势”

Star VC进入2.0后,任泉觉得总是投资娱乐时尚不是长久之计,在变幻莫测的投资圈里没有明确的目标是不会成功的。任泉也在思考究竟什么才是未来的投资方向,然后他看到了互联网金融。

经过这么多年在投资圈里积攒的经验,任泉断定无论互联网金融有多少争议,他都是未来的一大趋势和方向。

任泉将全部投资方向转向互联网金融,他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速贷帮,速贷帮可以说是任泉在专业的金融领域里的第一次尝试。而随着速贷帮(后来更名为财加)成功香港主板后,任泉获得了高达6倍的收入。尽管专业度上来讲,任泉并不是最专业的投资人,但从投资远见上来看,任泉当之无愧。

融360是Star VC与云锋基金、赛领基金、红杉中国等投资的一家互联网金融在线搜索平台,目前这家公司发展前景很好,未来在主板上市的可能性也很大。

在任泉相继投资的融360和量化派两家公司后任泉实际上是在金融上做了一个布局,一个是平台公司,一个是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后续Star VC在互联网包括保险等一系列的项目上都有了把控的基础,未来任泉最看重的金融的风控问题就会成为一套体系。

任泉说:“很幸运的是这两家公司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成长,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过的。”但是很明确的一点是Star VC今后在互联网金融的长期投资上都能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并且将投资立足长远进行下去。

投资未来——“风口就在农业和医疗领域”

9月21日,StarVC宣布和诺亚财富合作进行第三期资金的募集,募资规模达十亿人民币。任泉这一次与诺亚的合作是StarVC的第三期基金,而在他的预想里,第三期合作将会在科技类、技术类等方向展开。

任泉的选择不是没有根据的,他也有自己的投资逻辑。

“我不想用一些撒网式的投资方式,同行业里的产品,我不会三个五个的投,我会选择有代表性的,成长性很好的,有未来的。”

任泉很清楚在投资界里所有人讲的风口,只要是在风口上,连猪都能飞起来。但是任泉并不是奔着风口去投资的,他只是在风口来的时候,适当的抓住了风口。

比如在人工智能还没有最火热的时候,任泉就已经慢慢开始接触人工智能领域,等到人工智能成为投资热门和风口时,他已经知道什么样的人工智能项目才是好项目了。

前两期基金的投资任泉都能够迅速在短期内得到较大的投资回报,而第三期基金任泉瞄准了具有前瞻性并且能够看到未来风口的项目。在任泉眼里,农业、医疗是有未来的项目,他断定科技类、医疗技术类变革的公司将是未来的风口。

任泉想把投资看作是终生的事情,而且他明白最好的投资就是放长线、掉大鱼,只有坚定的选择未来有前景的方向,才有更多收获。农业和医疗这两大块在国内的优秀项目并不是很多,但却有巨大的开发潜力。互联网与农业、医疗的结合会产生很多机会,任泉也相信未来在这些细分领域会出现更多有潜力的独角兽公司。

明星身份或许是任泉能够快速切入VC的途径,多数人认为因为Star VC的知名度,有很多优秀的项目能够找上来,任泉才可以更加顺利地做投资,但实际上知名度并不是Star VC的核心竞争力。从任泉多年经营餐厅的经验到每一期投资的亲力亲为,都能看到他对投资的深入挖掘。

任泉曾说:“我们无意成为别人理解中的Star VC,Star VC有自己的投资逻辑,那就是寻找新兴的能够对人们生活带来颠覆式影响的项目。”从时尚到金融再到医疗科技,每一步的投资,任泉都在改变人们的生活,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好,这可能是他做投资最大的成就感吧。

宣布息影转型做投资时,任泉写道:“专注是件美丽的事,这一切对我来说,真的是刚刚好。”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联诚协会 风雨同舟——精准把握市场热点,助力投资者实现稳健回报

投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已经成为人们追求财富的一种主流方式。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投...

2023-03-13

新世界秩序 | 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开启

投资

穿越时间之轴,站在2030年回望,2020年必将是一道时代的分水岭,它打开了新世界秩序之门。

2021-04-0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2021年投资业新动向——从小充快跑,一台小机器躺赢一片大天下说起

投资

说到2021年的投资机会,不得不说一下投资界神一般的人物巴菲特。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

2020-11-25

原创

信仰跨越山海,运鸿集团在布基纳法索“播种希望”

运鸿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运鸿集团旗下运鸿国际控股成立的“非洲冶金矿业集团”致力于打造完整的黄金产业链,从开采到...

2024-04-17

热烈祝贺君盈控股集团挂牌成功,正式登陆上海股交中心!

君盈控股

成功挂牌上市不近代表着君盈集团的品牌实力再消费和服务市场中拥有广泛认可,也意味着君盈集团获得资本市场...

2024-04-17

原创

鲁班到家获数亿元B轮融资,家居售后服务平台近年来最大单笔投资

鲁班到家

近年来,随着家具、建材、家电类产品的电商渗透率逐渐增高,大家居后市场服务市场空间进一步被激发。

2024-04-17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跨出关键一步,日本告别负利率时代!

近期日本公布的「春斗」劳资双方薪资谈判结果显示,平均薪资增幅达到了5.28%,除了超越了去年的水平,...

2024-04-17

新网银行致力于践行数字普惠,获得多项行业荣誉

新网银行

近日,四川省银行业协会金融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都市武侯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在成都市武侯区联...

2024-04-17

稳中求进促发展 北京奔驰圆满达成首季经营目标

北京奔驰

一季度生产经营的圆满收官,为北京奔驰全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并为其加快“电动化、数字化、低碳化...

2024-04-17

WeLab汇立集团出席2024胡润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共话品牌出海新机遇

WeLab汇立集团

据缪皓云介绍,WeLab汇立集团总部在香港,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主要聚焦于两大业务,对于C端来说,...

2024-04-17

天天学农乘势C+轮融资,全面升级“面相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平台”

天天学农

会上,天天学农发布其2024年全新品牌战略和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亚洲影响力投资基金二期投资,融资金...

2024-04-17

数据安全护航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宣讲会专场成功举办

本次宣讲的成功举办,有效帮助企业开展数据安全建设,提高软件企业安全能力,为深圳市软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4-04-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