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6岁辍学创业,身家超千万的“神通少女”跌落神坛!

2016-10-19 06:22: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老高 

摘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股神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说,“只有在突然退潮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

640.webp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股神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说,“只有在突然退潮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

10月18日,有媒体爆料称,曾经火热无比,号称宇宙神奇一站购的神奇百货官网已经无法访问,投资家网随后登陆这家网站时收到百度提醒,“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已经死链,无法正常访问。”APP上的内容也被全部清空。

640.webp (1)

1998年出生,16岁辍学创业,成立神奇百货,2016年参加BTV创业真人秀《我是独角兽》,当场被5个资本大佬争相投资的“神通少女”王凯歆,坐拥一连串标签,风光无限。

然而,在经历非法裁员、数据造假、涉嫌漏税等一系列负面风波后,被吹捧100余天的她也被现实无情的摔在了地上。

神奇百货天使投资人的态度也发生了极大转变,“已列入死亡名单,早就不再关注这家公司了”。

640.webp (2)

(投资家网百度截图)

几个月前这位投资人的态度是,“在王凯歆的年龄段,她是一个极具商业天赋的女孩,对属于她年龄段的需求十分了解,且青少年的市场空间也足够大,所以由她来做青少年电商很合适”。

“1998年8月19日出生于陕西西安,2013年进入高中之后,开始一边上课,一边寻找衣饰货品的供应商,通过社交网络销售,2014年5月运作了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党的电商平台神奇百货。”这是百度百科对王凯歆个人履历的一段描述。

投资家网对于这位CEO的了解要从一档名为《我是独角兽》的真人秀节目说起。今年初,一身Cosplay打扮、舌战投资人却毫不怯场,扬言要赚够95后钱的王凯歆开始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随之而来的是资本疯狂追捧,2016年1月,神奇百货宣布获得由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和创新谷跟投的千万元A轮融资。

媒体也不甘示弱,“才16岁,但是人家已经是一个公司的CEO了,手底下养着30号人,身家超千万,誓言要拿下95后电商市场”。

王凯歆的创业故事由此映入眼帘。

1.高二休学创业

这个出身于1998年的16岁女孩,在高二下学期就休学,创办了神奇百货,国内第一家面向95后和00后青少年的个性化电商平台。

在神奇百货,学生党们可以找到各种适合青少年的商品,如新潮的明星同款衣饰,呆萌可爱的抱枕和hellokitty充电宝等。而神奇百货的大部分商品都是很难在线下商超轻易买到的独特商品。

创立神奇百货,对于王凯歆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在进入高中以后,她发现买衣服成了一个难题,在淘宝、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上,大多数是20多岁以上“大人们”的衣服,要么就是童装,就算找到自己想要的衣饰,那也得搜索很长的时间,这让想要找“二次元”、“萌萌动漫风”的王凯歆很无奈。随后她观察发现,不只是自己,其实同学们也基本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那为什么不自己来卖同学们喜欢的商品,降低他们的决策成本呢?

于是,王凯歆在高中便开始一边上课,一边寻找一些生产同龄人喜欢的衣饰货品的供应商,并通过社交网络销售。没想到这个做法很受欢迎,她的平台在业绩最好的时候月销售额有几十万元,她也在几个月内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2015年5月份,王凯歆高二下学期的时候,她做出了一个在常人看来不能理解的决定,直接休学创业,全身心地做一个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党的电商平台,于是就有了神奇百货的诞生。

可想而知,她休学的决定并没有得到家里人的支持。王凯歆的父母希望她能做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人,而不是创业,特别是在这个年纪休学创业。所以,和父母吵架也就成了家常便饭,最凶的一次,她还被妈妈用棍子伺候了。

但这些都没有改变这个女孩创业的决心。在王凯歆看来,如果过普通人冲刺高考、接受四年很可能和社会脱节的大学教育、毕业后挤地铁朝九晚五的生活,那就彻底“完蛋了”。

2.做一个低调的98后CEO

“我的梦想就是做企业家,我想打造一个一流的公司”,王凯歆语气很坚决,只有抖着没停过的腿,还透露着自己的一丝稚气未脱。

虽然和同龄人一样喜欢自拍,微信头像还是自己的噘嘴萌照,但是这个小姑娘的偶像却是孙正义,她还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她最喜欢看的马云、巴菲特、稻盛和夫等商业传奇们的人物传记。

不过,等待着王凯歆的,并不是商业传奇们的宏伟史诗,而是重重的困难和挫折。因为年龄小、没社会经验,王凯歆在创业过程中吃过不少苦。

在项目成立之初,王凯歆以为工作经验长的人能力比较可靠,于是花高薪聘请了几位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总监级别人士做部门主管。但是她很快发现,面对比自己小一、二十岁的CEO,他们根本不当回事,工作内容和时间都不听指挥,最后无奈只好换人。

更有甚者,有一个有创业经验的运营部负责人还带整个运营团队集体辞职,出走创业。

“他们就坐在这个沙发上,跟我提离职,他们坚持要走,当时我都哭了”,王凯歆回忆道,似乎现在看来也没什么了。

虽然调侃自己有着25岁的成熟,王凯歆也有小姑娘的脆弱。王凯歆甚至认为自己是一个害羞的人,她有些不好意思地举例说,像这样在采访中被追问问题,她都会感到很紧张。不过,她补充道,如果遇到投资人的追问,她觉得自己不会害怕,而是会冷静地向投资人分析神奇百货的商业模式。

“毕竟在大事上面一定要淡定”,她说道,这样的“金句”从这个“小女孩”嘴里蹦出来,带着一股让人哭笑不得的成熟。而且,王凯歆认为,只要神奇百货的业务指标做得好,就算自己不说话,投资人也会投她。

的确,和很多公关炒作不断的90后创业者不同,王凯歆觉得自己只想做一个“低调的98后CEO”。其实神奇百货2015年5月份就已经成立并拿到数百万天使投资,安卓注册用户已经超过6万,对于这位16岁的CEO来说算是不错的成绩。

“再怎么公关炒作,只是辅助作用,最重要的是,你这个公司有没有对社会提供价值,有没有盈利的能力。有的话,你不需要做公关营销,三五年一样可以上市”,王凯歆觉得,98后CEO的光环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公司有商业价值,而比起未来要做中国最大的青少年消费电商平台的目标,还需任重道远。

王凯歆向记者坦言,她不敢骄傲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她要为公司员工负责。

“我现在背负的是30号人未来的职业发展,他们未来的生活,全部要靠我,他们需要公司将来把他们带到一个新的平台、新的高度,我要去想他们的未来”,王凯歆的眼神透着一股初生牛犊的执着和坚定,似乎未来不管发生什么,她都会用那16岁的肩膀扛着。

但今年5月,一篇题为《17岁CEO王凯歆:风口少女的神通与孤独》的文章,却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至此,媒体的呼声开始出现转折,从7月开始,关于神奇百货的一系列负面新闻陆续被曝而出,曾经“励志”的一面被蒙上阴影,接踵而至的是,挥霍无度、数据虚假、模式坑爹、非法裁员......

10月17日,更有媒体爆料称,“神奇百货财务报表均为假账,王凯歆个人挪用公款额度高达高近600万元,目前准备逃往美国以躲避法律追究”。

在神奇百货与王凯歆没有公开回应挪用公款问题时,姑且不论。但一个普通创业项目是如何被扔到天上又被摔到地下的?投资人和媒体也该反思反思。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倒闭,破产,失业,互联网公司正在经历一场浩劫?

互联网公司倒闭

在线教育出现“倒闭”、“泡沫”,归根结底是因为行业目前尚未走出盈利困境。像其他初创期的互联网行业一样...

2016-09-05

再造家装行业大IP,莫干山实木定制节圆满收官

莫干山

一个好的营销活动不仅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更能传递品牌的核心价值,传播品牌理念。

2023-11-27

原创

寒武纪等成立中科算网科技公司

寒武纪

【#寒武纪等成立中科算网科技公司# 含AI软件开发业务】

2023-11-27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南充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南充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27

原创

姚振华及宝能集团被强执65亿

姚振华宝能集团

【#姚振华及宝能集团被强执65亿# #宝能集团累计被执行超369亿#】

2023-11-27

原创

富力地产欠税4908万

富力地产

【#富力地产欠税4908万# #富力地产旗下足球俱乐部欠税千万#】

2023-11-27

原创

猎户星空申请大语言模型商标

猎户星空

【#猎户星空申请大语言模型商标# #猎户星空申请猎户座大模型商标#】

2023-11-27

小度与极越达成合作,车家互联开启全新体验生态

小度极越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式发展,仅今年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就高达92.7万辆,同比增长...

2023-11-27

原创

暴涨!华为又刷屏,比亚迪迎来最强挑战者?

华为比亚迪

华为这个跨界对手进入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攻城略地,对比亚迪或是强有力的挑战!

2023-11-27

淇嘉科技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淇嘉科技

近日,淇嘉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简称:淇嘉科技)于近期正式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23-11-27

「天科新能源」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天科新能源

近日,新能源电池公司——天科新能源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作为A轮的领投方之一,本轮融资同创伟业继续加持...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