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A股这个大事又推迟了!别急,先来研究下“吃吃喝喝”!

2016-11-21 09:37:1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上周五,锐眼哥在文章《千呼万唤不出来!难产的深港通,到底有多大的投资机会?》中写到了备受瞩目的深港通下可能会推迟到12月初才会真正开通。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上周五,锐眼哥在文章《千呼万唤不出来!难产的深港通,到底有多大的投资机会?》中写到了备受瞩目的深港通下可能会推迟到12月初才会真正开通。

其实往后推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这给了投资者更多的时间来研究相关的投资机会。今天,锐眼哥就具体来说深港通即将开通的大背景下,资金重点关注的“白酒”、“中药”这两大与“吃吃喝喝”有关的板块的投资机会。

大机构狂买白酒股

“深港通”开闸进入倒计时,而且已成为当下A股市场的一大热词。值得注意的是,在沪港通平稳度过2年后,投资者对深港通有了更多期许,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更是已经提前布局深市相关概念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基金重点布局了房地产、白酒与中药股,持股市值分别达117.42亿元、97.63亿元、70.87亿元,合计达285.92亿元。

相比即将到来的深港通,一些资本早已经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布局白酒股。

根据媒体报道,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QFII(境外投资者)共计现身在7家白酒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具体来看,新进伊力特一家公司股票,新进数量为179.99万股;增持五粮液、水井坊和洋河股份三家公司股票,增持数量分别为:4730.45万股、1035.99万股和225.47万股;持有顺鑫农业股份数量不变。

资本为何如此钟情白酒股?

1、价格涨涨涨!

白酒上市公司多具有一定的资源垄断性,并且产品具有稀缺性,产品自身的投资价值巨大。2016年三季度报中,根据Wind数据显示,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1家亏损,显示了良好的整张预期。

而从短期来看,白酒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高,一线品牌的涨价、提价都将有助于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上涨。

而随着行业新常态下分化式增长趋势,白酒上市公司代表的一线品牌以及二线、区域品牌都将受惠于行业内部的竞争与淘汰,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从而促进白酒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

2、分红太稳定

2015年上市公司分红榜中,17家上市公司拟每10股派10元以上。其中,贵州茅台每10股派61.71元居首,洋河股份拟每10股派18元居次席。

也正是对于白酒企业的大手笔分红,从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者的受益水平。而从每股收益来看,截至9月30日,贵州茅台每股收益高达9.92,洋河股份达到了3.21,五粮液达到了1.34,显示了白酒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增长潜力。

深港通中白酒上市公司名单

2014年,沪港通开通之后,入选沪股通交易股票名单中有古越龙山、伊力特、金种子酒、贵州茅台、老白干酒、金枫酒业、沱牌舍得和山西汾酒等8只酒股,而这些酒股在沪港通宣布后整体表现不错,尤其是贵州茅台。

而在深港通入选股票名单中,则包括了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顺鑫农业、青青稞酒等白酒上市公司,还包括张裕A、燕京啤酒、珠江啤酒、百润股份、怡亚通等酒类上市公司。

加之目前酒行业所处的行业复苏发展阶段,深港通为酒业带来的影响或将超过沪港通。

需要注意的是,深港通的出现也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酒类上市公司将共享资本盛宴,不同的企业会获得资本不同程度的青睐。

例如,沪股通的前十大活跃股中并没有除贵州茅台以外的其他白酒股,这充分说明了资本更愿意选择稀缺的白酒股。

中药股,境外投资者的长期恋人

在A股市场,除白酒外,医药板块也是QFII偏好的掘金池之一,尤其是具有独家配方的上市公司。

分析指出,在深港通的大背景下,深市具有稀缺性特质的低估值蓝筹有望率先受到关注,而中药板块或将得到港资关注并获益。中药板块未来有戏,除了“稀缺”因素之外,还有涨价和政策扶持两大因素助推。

涨价

中药板块因为其自身特色和稀缺性,向来被认为是深港通开通后有望最先受到港资关注的蓝筹股板块之一。而从行业本身来说,中药材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行业受政策利好、板块估值等因素,被认为还将催动行业向上。

2016年,中药材价格稳步上行,部分品种涨幅惊人。相关数据显示,1-7月,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小幅上涨3.1%,行情持续稳定上行,部分品种涨幅较大。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舒畅认为,未来3年的供给收缩将奠定中药材上涨基调:“之前已经强调中药材价格已处于上涨前期,供给收缩将驱动中药材价格在未来3年逐步上行。2013、2014年的集中产新导致许多中药材价格急剧下滑,药农持续亏损、药材种植面积减少,考虑到大多数中药材有2-3年的种植周期,未来3年产新或将持续缩减。”

政策支持

在价格上涨的同时,政策利好也会给中药行业带来积极影响。联讯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认为,在目前主要以降价为目的的各省市药品招投标大环境下,部分进口药、创新药也难以幸免药价下调命运,医药工业增速连年下降,2015年增速已经为个位数。

但是相比医药工业行业,中药饮片行业一直受国家政策保护,享受包括外资禁入、不在药品招投标降价范围内,医院药品零售保留药价加成等医药超福利待遇。近期促进我国中医药发展的各项政策高频出台,中药饮片行业未来持续享受超福利待遇无虞。

而在国信证券分析师邓周宇看来,中药板块估值处于极低水平,具备补涨和估值修复需求。另一方面,“国家支持+消费升级”行业背景也将带来中药饮片和中药消费品的持续快速增长。“虽然中药饮片行业收入与利润增速同比均有所下降,但仍明显高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

延伸阅读:外资在白酒股中的持仓

“狼来了!”的故事讲了无数遍之后,深港通终于提上了日程。深港通的开通,对于白酒板块来说,有望助其再上一个台阶。

从外资持股情况来看,外资偏好业绩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尤其偏好白酒公司,这一点从白酒公司的中报就可以看出一二。水井坊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中,QFII就占了半壁江山。

JPMORGAN CHASE BANK,NATIONAL ASSOCIATION在第二季度增持了199.95万股,以679.77万股的持股数位列第三席位;UBS AG在第二季度增持了107.41万股,以584.27万股的持股数位列第四席位;阿布达比投资局是新面孔,以379.7万股的持股数登上第九席位。

贵州茅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RQFII、QFII就占了三席,而且均在二季度有加仓动作。GIC PRIVATE LIMITED在二季度加仓了216.05万股,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加仓了8.6万股,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则以729.26万股的持股数新进榜单。

五粮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QFII也占了三席之多。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和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均是第二季度新进的榜单,持股数分别为3534.98万股和2068.51万股 ,MERRILLLYNCHINTERNA-TIONAL在第二季度略微减持了247.58万股,但持股数也高达2020.01万股。

(免责声明:文中所提及股票不构成买入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者盈亏自负)

文章由财经锐眼综合自:证券日报、中财网、云酒网、云酒头条、金融投资报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财经微信号——【财经锐眼】,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于不卷处听惊雷:30亿稀缺品种!

医药

在国内集采常态化(已经到了第九批集采),各种产品、适应症卷的飞起的行业价格战周期中,要发现不卷的医药...

2023-03-01

动辄跌幅超10%,18A企业不香了吗?

医药

股票市场长期是称重机,短期是投票机。对于这句话,医药投资人近期或许感触良多。

2021-11-12

三季度全球级医药峰会连轴开场,哪些中国创新药企脱颖而出?

医药

自从7月初中国药监部门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之后,一转眼...

2021-10-12

摇橹船科技:引领新质生产力驱动下的智能视觉革命

摇橹船科技

拼新质生产力,就是拼未来!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2024-03-25

谈谈儒意盈喜公告、成长潜力和估值逻辑

中国儒意

中国儒意作为国内影视文娱消费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2024-03-25

撬动卫生巾市场“蓝海”的支点何在?从俏妃抑菌卫生巾谈起

俏妃

提起卫生巾,不要说男性,就算是作为使用者的女性,往往都显得讳莫如深。

2024-03-25

小刀电动车怎么样?航天科技+时尚颜值,买得放心用得惬意

小刀电动车

2024年3月28日,2024第二十二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将在天津盛大开幕。

2024-03-25

美国胸科协会ATS:夸大电子烟危害误导烟民,是在阻止他们自救

电子烟

近日,美国胸科协会(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以下简称ATS)官网发布最新...

2024-03-25

闪回有品深耕二手手机市场,倡导绿色理性消费

闪回有品

当今社会,理性消费和绿色消费已经成为主流趋势。

2024-03-25

原创

刚刚,苹果遭美欧反垄断诉讼!

苹果库克

库克来华,苹果遭欧美“背刺”!

2024-03-25

敦煌网3月大促掀起购物狂欢

敦煌网

在刚刚过去的敦煌网3月“Spring Sale”大促期间,平台推出春季百万新品、优质好商好品,引领当...

2024-03-25

融聚汇2023数据业务稳步发展 再获港交所大奖

融聚汇

3月20日,“香港交易所大奖2023庆典大会”在上海举行,融聚汇荣获2023年“最佳合作内地数据供应...

2024-03-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