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保监会痛下杀手,“野蛮人”轰然倒下,董明珠终于放心了!

2016-12-06 09:20:5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这几天,金融圈最热的话题莫过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野蛮收购”的痛批: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这几天,金融圈最热的话题莫过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野蛮收购”的痛批:

整个事件的过程大概就是:前天晚上,西村姚员外敲了东村董寡妇的门,顿时,东村寒冬腊月的夜里传来了董寡妇一声凄惨的尖叫声。董寡妇这一声尖叫也惊醒了刚刚入睡的村长刘大,刘大哪里受到了这气,拿着菜刀开始满村子骂人,“哪来的野蛮人,敢在老子的地盘耍流氓,找死你………”。

刘大的骂声搞得全村人都吓得不敢出门了。听着村长歇斯底里的叫骂声,董寡妇隔壁的老王钻在被窝里说:寒冬腊月的,嚎甚么嚎,今年老子的腿被姚员外打折,也没见你刘大这么激动过。

举牌概念股集体暴跌!由于村长刘大用力过猛,于是,昨天(12月5日)A股遍地哀嚎!相关妖(股)精(票)轰然倒下:

据统计,宝能在9只个股上总计损失了45.93亿元,尤其是宝能旗下前海人寿最近大举杀入的格力,直接跌停!

杀鸡儆猴,保监会掐断了宝能的财源

除了股票跌停损失惨重之外,更让姚员外雪上加霜的事情还在后面,昨晚(12月5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3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分析人士表示,此举不单单是掐断宝能频频举牌的财源,而且是杀鸡儆猴,透露出保监会开始对“野蛮”险资动刀的意图。

保监会对宝能开刀,会带来哪些影响

1、宝能直面流动性风险

某险企资管人士表示,一旦前海人寿被限制万能险销售,保费规模增速势必下滑,随着前几年中短存续期万能险的到期和存量保单退保率增加,会给公司带来资金流动性方面的压力,再加上公司短钱长配股票等权益资产的约束,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将加大。

2、或导致宝能经营恶化

流动性方面的压力会抑制投资端的配置空间和自由度,可能会影响资产配置绝对收益目标的实现,从长远看,宝能存在经营恶性循环的风险。

董明珠:资本不要做中国制造的罪人

面对“野蛮人”宝能的入侵,昨日,“董明珠自媒体”发布题为“资本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的文章,疑似“喊话”前海人寿。

文章引述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表态,称“格力电器作为一家制造企业,不会因为别人的资本变化而影响到自己,未来将持续专注在打造创造性企业的方向上。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

文章还称,早在今年5月,董明珠就曾表示:“如果一个人通过搞资本运作,带有野心去发不义之财,社会也不会允许他们这样去做。”

而在昨晚(12月5日),保监会对宝能的监管函发布之后,董明珠大姐终于可以放心了!

清理内奸!刘姝威加入论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保监会对宝能放出大招之后,今天(12月6日)早上,著名财经专家刘姝威发出名为“清理内奸”的长微博,痛批之前传言的“保监会官员支持险资”事件:

刘姝威的这篇文章,可以说代表了学术界的观点。在“官方+学术界”的双重打击下,姚老板的日子可真不好过了!

“杠杆收购”的三大问题

中国证券报表示,无论是证监会刘士余主席的“炮轰”,还是保监会的监管函,诸多信号均显示:管理层对杠杆收购的监管将进一步强化。

中国证券报指出了杠杆资金在资金来源、资金组织方式和制度设计上的三大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要求:

首先,应确保资金来源正当,不能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

其次,要确保收购资金的组织方式即运用杠杆要合理、合法。比如,尽管险资投资范围拓宽,但短钱长投带来的错配风险不可小觑,不宜通过大幅加杠杆方式强行收购,自身激进经营的风险让投资者来承担;

再次,要用风险自担和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制度设计约束资本的任性,让资本的运作能够更有利于提升社会企业的价值,不过于任性。

未来发展: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势在必行

除了直指“杠杆收购”的三大问题之外,中国证券报还进一步指出,管理层也应加快改革现有金融监管体制,统一监管,以适应金融行业的混业趋势。

目前,我国仍是分业监管的金融管理体制,金融行业的混业趋势相当明显,这从对保险资金举牌的监管可见一斑。

比如,不少在二级市场上频频举牌的险资,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大量发行万能险等短期理财型产品。不同的管理职责、偏好、目标诉求,有可能造成打政策擦边球的市场行为,也可能导致风险因素看得到却管不了。

为防范监管套利,弥补监管漏洞,有必要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形成统一清晰的监管体系,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锐眼哥观点:管理层为什么不打安邦打宝能?

近年来,险资频频举牌A股上市公司,其中有七大保险系资金最为活跃,分别为: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

在众多的举牌险资当中,安邦可以说是一个重要角色,它关于“举牌”的新闻可一点也不比宝能少,那么为何保监会单单打了宝能,而没有打安邦呢?锐眼哥认为,主要因为以下原因:

安邦举牌相对合理,没有去干预日常管理,都是财务投资;而宝能先跟万科干架,然后把南玻整个管理层搞掉了,接着又去招惹风口浪尖的格力董阿姨,这个影响太坏了,如果保监会再不管,那以后别的险资效仿的话,就会把整个资本市场都搞乱的。

所以说宝能的行为是no zuo no die!

至于为什么险资举牌都一年了,保监会直到最近才祭出大招,锐眼哥分析,这是因为之前大多数险资的举牌对象,都是央企、国企,或至少是央国企为大股东的上市公司。而最近凶猛举牌的保险公司,基本都是由私人控制。

锐眼哥要说,举牌潮的背后,是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从根本性质上说,这是私营民营企业老板,拿着不是自己的钱,而是借来的老百姓的钱,大肆收购国有资产并放在自己个人名下,最终试图夺取国有企业的经营控制权。现在,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才会祭出监管重拳!

延伸阅读:险资为何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从2013年开始,安邦、生命人寿等保险公司就开始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包括地产行业龙头企业在内,低估值蓝筹股成为其主要增持对象。中信证券一项研究显示,保险资金在大地产、大蓝筹企业中的持股比例下限(按照市值加权平均结果)已从2011年初的1.4%上升至2016年初的11.5%。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保险资金在A股举牌投资布局了约120家上市公司。保险资金今年大举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在A股历史上也较为罕见。

12月3日,险资投资布局上市公司再次出现在人们视线当中。前海人寿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截至12月2日收盘,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未达到5%,增持目的是希望获取投资收益,实现保险资金保值增值,目前无参与格力电器日常经营管理的计划。

实际上,前海人寿的表态代表了“资产荒”背景下绝大多数险资投资上市公司的初衷。

而从险资选择的投资标的来看,多为低估值大盘蓝筹股,普遍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分红率较高,能提供较好的现金流,从长期投资价值角度也具备较大吸引力。

多位业界人士表示,资金追逐经营稳定、成长性强的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逐步走强成熟的表现之一。但金融资本强势介入上市公司,可能出现资本与产业之间的矛盾,存在战略整合及经营失败风险,引发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

文章由财经锐眼综合自:北京商报、华尔街见闻、中国证券报、新华社、中国经营报、21财闻汇、北京晨报、董明珠自媒体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换帅!格力集团突曝大消息

董明珠格力电器格力集团

热搜第一!千亿格力换帅,网友:董明珠呢?

2024-02-19

原创

董明珠办年会,格力卖了60亿,市值怒涨90亿!

董明珠格力

格力多发2亿年终奖,三天市值暴涨90亿!5年业绩翻倍能实现吗?

2024-01-31

董明珠做客舍得酒业《舍得智慧人物》,寻找企业发展最优解

董明珠

​纵观整个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每一次时代的律动,都会涌现出一批批光芒闪耀的风云人物。

2022-01-26

原创
原创

董明珠最痛恨的老男人:骗走她一生积蓄后远逃海外

董明珠

“董明珠为了格力付出了一生,却为银隆付出了一生的钱。”

2021-09-10

原创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阿里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2023-10-25

原创

通威股份在峨眉山成立光伏公司

通威股份

【#通威股份在峨眉山成立光伏公司# 注册资本15亿】

2023-10-25

原创

揭秘李佳琦与小杨哥商业关联

李佳琦小杨哥

【#揭秘李佳琦与小杨哥商业关联# #小杨哥与美腕已合资开公司#】#大杨哥怒批李佳琦挟持商家#

2023-10-25

原创

源达信息:神行电池落地在即,快充技术普及加速

源达信息

神行电池落地在即,多款车型官宣配套神行电池

2023-10-25

大模型时代将来临,马上消费的智能客服掀起新篇章

马上消费

智能客服在金融机构服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但“智能客服不智能”的情况,至今仍然是金融机构和客户之...

2023-10-25

RCEP带动经济增长,凯盛融英构建信息桥梁

凯盛融英RCEP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同时也是RCEP全面生效实施的一年。

2023-10-25

百利好环球提醒您:谨防假冒APP骗局 选择正规渠道下载

百利好环球

互联网时代,APP发展迅速,用户数量庞大。APP为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引来了不法分子的“关注”。许...

2023-10-25

AI成天猫双11新变量,中金称看好“AI+电商”在淘宝天猫率先落地

阿里巴巴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阿里巴巴研报,指出淘宝天猫既有丰富的电商行业经验和数据资产积累,也具备行业领先的大模...

2023-10-25

Flywheel官宣品牌升级,一面数据、多准数据、4KMILES将并入Flywheel高速发展

Flywheel

美东时间10月24日,Flywheel在纽约举行的亚马逊Unbox大会上正式宣布,全球化信息商业上市...

2023-10-25

小马智行获沙特新未来城 1 亿美元投资

小马智行

10月25日,小马智行宣布获得沙特阿拉伯王国新未来城(NEOM)及旗下投资基金NIF(NEOM In...

2023-10-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