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智能制造风口已至,如何把握时代机遇?

2016-12-14 10:58: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关乐宁 

摘要:我国制造业面临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传统层面的成本优势逐渐消失,制造业的转型迫在眉睫。在这样的环境下,智能制造的浪潮应运而生,成为产业重要的增长突破口。

近几年来,我国制造业面临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传统层面的成本优势逐渐消失,制造业的转型迫在眉睫。在这样的环境下,智能制造的浪潮应运而生,成为产业重要的增长突破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我国将“智能制造”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15年5月8日,李克强总理签批,并由国务院正式公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2015年6月16日,国务院宣布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2015年6月2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众多新兴产业成为重点扶持对象……

目前,我国已有部分地区表现卓著,成长为智能制造的前沿阵地。浙江省海宁市则是其中代表,作为长三角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融合发展大势中已具有一定的变革基础。无论从地理区位、经济基础,还是人居环境方面,海宁都体现出卓越的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区位优势显著,交通条件卓越

海宁市位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核心腹地,接壤杭州,毗邻上海。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将海宁市同周边沪杭苏甬等大中城市紧密相连,产业发展和生活配套具有显著的“同城效应”。

海宁周边坐拥五大机场,距离杭州萧山机场仅40分钟车程, 距离上海虹桥机场1小时10分钟车程。

海宁的区位优势在未来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其自建港口——海宁港,将在2017年全面投入使用,它的建成将使海宁拥有国际货运的目的港和始发港,使海宁的出口型企业和海宁周边的企业能够享受更加低廉的物流成本,提高海宁的区域竞争力。

杭州至海宁城际轻轨将于2016年底正式开工,将使未来的海宁与杭州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同城,海宁成为上海的卫星城市、后花园。

产业基础发达,配套设施完善

海宁是中国沿海首批对外开放的县市。自改革开放以来,海宁走在发展致富的潮头,工业产业基础十分发达。目前已形成皮革、经编、家纺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了太阳能、包装、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食品六大新兴产业。依托于三个优势产业,海宁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皮革制品生产基地,拥有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2015年海宁中国皮革城客流量超过550万人次),也有全国最大的经编产业基地和家纺装饰布生产基地,3+6的产业使海宁拥有完整产业链集群,产业发展基础良好。

同时,海宁的综合配套也十分完善。海宁是全国教育先进县市、浙江省教育强市,各级、各类学校完备,基础教育质量优良,职业技术教育和继续教育独树一帜,每年可提供高质量的技术人才5000人以上。为进一步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浙江高等教育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浙江大学于2013年2月启动筹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2015年10月正式获得教育部的批准,2016年9月正式开学。海宁国际校区将设立若干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交叉研究中心和成果转化机构,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教育、科研和成果转化的合作。目前,浙江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应用数据科学联合实验室、中国学中心、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和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已正式成立。国际校区将立足海宁、依托浙大、接轨国际,按照国家高水平合作办学试验基地和浙江大学战略办学基地的定位,探索融合东西方优势的新的办学模式,服务浙江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并持续地服务海宁、浙江、中国乃至世界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先后落户,可以充分保证人才和劳力的供给。

海宁还是金融、非金融机构设立最齐全的县市之一,目前海宁拥有银行23家,小额贷款公司3家,融资租赁公司4家。企业投资与发展融资选择多、空间大、成本低。

改革创新前沿,政策大力支持

海宁始终走在改革创新前沿,目前已有三个国家级试点: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试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试点、县城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还有省级试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海宁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县(市)。我们在工业项目用地出让上有一个修正系数,改变了土地出让价“一刀切”的现状。对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给予最大力度支持。

海宁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与措施,推动制造业专项升级,加快服务业发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为企业优化发展环境、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盈利能力提供支持,进而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智能制造会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模式,从而能够让中国制造业快速实现产业转型,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一轮强劲动力。海宁作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其增长潜力难以估量,必是把握智能制造风口的绝佳选择。由投资家网承办的“2016海宁市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发展推介会”将于12月21日在深圳举办,为海宁市的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搭建高效沟通的桥梁。届时将共邀请国内50家知名智能制造企业出席活动,共同预见智能制造的发展与未来。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联诚协会 风雨同舟——精准把握市场热点,助力投资者实现稳健回报

投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已经成为人们追求财富的一种主流方式。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投...

2023-03-13

新世界秩序 | 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开启

投资

穿越时间之轴,站在2030年回望,2020年必将是一道时代的分水岭,它打开了新世界秩序之门。

2021-04-0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2021年投资业新动向——从小充快跑,一台小机器躺赢一片大天下说起

投资

说到2021年的投资机会,不得不说一下投资界神一般的人物巴菲特。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

2020-11-25

奋楫十年 创新领先——做融资租赁行业领先品牌

平安租赁

如同一切宏大的历史,由无数个事件构成,一个产业的前途,也必由其行业的领军者与参与者共同创造。

2023-10-30

原创

贝特瑞三季报点评:盈利稳中向好,全年业绩可期

贝特瑞

结论先行: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8.88亿元,环比增长3.45%;实现归母净利润5.17亿元,同比...

2023-10-30

AI业务强势增长,工业富联Q3净利63.4亿同比大增近三成

工业富联

10月30日,工业富联发布公司上市以来盈利表现最好的一份三季度财报,在全球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

2023-10-30

原创

江苏吴中前三季度营收超15亿元,保质保量供应抗击支原体肺炎药物

江苏吴中

近期,肺炎支原体感染来势汹汹,北京、上海等多地医院出现较多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支原体...

2023-10-30

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邀您共话科技投资前沿趋势

顺庐书院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3-10-30

80+早期科技企业北京石景山摆擂,第17届DEMO CHINA首钢一高炉收官

DEMO CHINA

2023年10月26日,第17届DEMO CHINA在北京石景山首钢一高炉·SoReal科幻乐园|3...

2023-10-30

打击诈骗团伙,《蛋仔派对》的警企联合反诈之路

《蛋仔派对》

在网络世界中,游戏板块是学生群体的重要聚集地,尤其是在热门游戏中,许多同龄人因相同的兴趣爱好而相识。

2023-10-30

原创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2023-10-30

原创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河南碧桂园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