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松禾远望程浩:两类人不投,专注四个领域,用未来十年再造一支红杉

2016-12-15 01:58: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即便在互联网行业拥有十余年经验,亲手将迅雷送到纳斯达克,但踏入创业投资领域的程浩依然认为自己是个新兵。

 

640.webp

 

即便在互联网行业拥有十余年经验,亲手将迅雷送到纳斯达克,但踏入创业投资领域的程浩依然认为自己是个新兵。

程浩所在的这支基金名为“松禾远望”。他将其定位为关注四个领域的早期基金,即企业级服务、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以及尚未成熟的VR和AR。

 

从基金的名称中可以看出,程浩对这个事业充满期待。用他的话说,“要想一辈子活出两辈子的精彩,就不能永远停留在一个事情上”。

迅雷之后,他又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用十年时间再造一支红杉”。

程浩在接受投资家网独家专访时坦言,这次身份虽然切换成了投资人,也与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汪洋成立了新基金,但工作强度比创业之时丝毫没有减弱。最直观的感触是,投资家网临近晚上的约访,已是程浩当日见的第六拨人。

但忙碌一天的他却丝毫没有疲倦的样子。

迅雷之后,再造一支红杉

2016年1月29日,在迅雷创立13周年之际,程浩卸任了管理层职务,这一举动曾让外界大感意外。

但程浩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他在自己“浩哥说”公众号中写下了准备做投资的愿景:“这一次我要突破自己,我希望未来十年能再造一支红杉。”

松禾远望资本就是他的“红杉”。

成立松禾远望资本是老同事汪洋的提议,汪洋曾在腾讯、迅雷负责过战略投资。对程浩来说,自从带着迅雷在纽交所敲钟后,虽已功成名就,但他依然雄心不已,一直想找点事情做,汪洋与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的牵线让程浩认识到自己也许可以成为一名投资人。

这一年程浩将全部的精力都倾注到投资工作中,凭借自己过去十五年互联网创业经验,以及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潜在优势,程浩将松禾远望资本的投资方向定位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VR/AR和人工智能。技术出身,令他对这支基金更有信心。

松禾远望基金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专注于天使期、A轮投资。目前已经出手投资了几个项目,这些项目中互联网金融和人工智能相对多一些,企业服务和VR相对少一些。

对于这四个领域的布局,程浩是有长远计划的。“做投资需要选择一个足够长的赛道,如果投资的领域只能看到两年,第三年就没有机会了,那么前两年的积累就白费了。比如O2O、出海等都是因为赛道很短,不得而终了。”

在程浩看来,只有布局长赛道领域才能有长远的发展。当然这样布局也有劣势,他也清楚,长赛道投资一般退出周期也会很长,需要有较大的耐心。

程浩很重视投资的节奏感,尽管长期趋势较好的领域值得抓住,但仍然要慎重对待。“人工智能、VR领域大热,而事实上,我们只是投资了其中一两个项目,在我Kindle里面关于VR的文章就大概看了将近三百多篇,还在继续看。”他很明白一个道理:代表长期趋势的,并不一定是容易投的。

拿人工智能领域举例来说,程浩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还是有明显技术红利的,“这方面的创业稀缺到什么程度,只要你创业就有人投资你,而且很贵。即使是这样,融到下一轮的比例还是非常高的,这是中国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现状。”但是程浩也同样坦言,这样的现状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因为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成本越来越低,算法也相对固定,综合实力也会有所提高。

“说白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只要这个公司相关的深度报道之类的新闻刚出来,可能两个星期之内就能融到资,这不是正常现象,说明这个领域投资过热。”程浩已意识到一些领域投资过热是因为市场普遍看好,但却陷入团队太少,钱太多的尴尬境地。“大家都知道这是长期赛道,都在布局未来,会选择多分散投资一些。”程浩说。

审慎面对新手和毕业生

在程浩看来,股权投资其实只有五个最基本的问题:第一个是不是刚需,即三个要素,极大提高效率、极大降低成本、极大提高用户体验;第二个市场空间和市场趋势如何;第三个商业模式是怎样的;第四个为什么是你做?即在这个领域的创业者,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情操;第五个是竞争壁垒,所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差异化是考验创业的要素,你的护城河在哪里是创业者需要解决的问题。

“所有的项目都面临这五个基本问题,但是坦率讲,一百个项目里能回答好这五个问题的人很少,甚至是个位数的。”程浩认为只要回答好这五个基本问题,就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好项目。

据程浩介绍,松禾远望资本事实上只关注人工智能的四个子领域,即自动驾驶、机器人、人工智能+医疗、人工智能+金融。细分领域很多,专注才是程浩更为在意的。

在选选手上,程浩也告诉投资家网,对有几类人的投资会比较谨慎:比如职场新人和毕业生。“我还是比较看重一个创始人的人生经验的。”

基本上程浩更倾向于投一些熟人项目,比如腾讯、百度、迅雷的前同事出来创业,以及从硅谷海归的科技创业者。一方面作为迅雷创始人,他和这几家公司有很多渊源十分熟悉,程浩早年正是离职百度创业。另外,这些创业者已积累了丰富的资源、经验和技术,这也是松禾远望资本钟情于这四类人的原因。当然程浩也表示,他同样非常欣赏和欢迎那些充满野心和血性的草根创业者,因为创业是一场坚韧铸就的苦旅,只有拥有这样素质的人,才能最终生存下来。

广泛的人脉资源是松禾远望资本的优势,特别是对早期投资来说人脉十分重要。除此之外,程浩也总结了松禾远望资本的优势:

第一点,用程浩的话来形容,自己早已是老司机了,在互联网行业混迹多年,对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特别是程浩两次创业,终成迅雷,有着从零到一、从一到十的经验,从两个人的公司一直做到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经历无数、阅人无数,在行业领头羊的排名里,程浩自然是首当其冲。

第二点,程浩坦诚地讲:“我们真心带着一个再造一支红杉的目标出发,一直以来,松禾远望资本的所有人都把投资当做创业来做,我也一直在找我的刘强东在哪儿。”

第三点,团队技术背景居多,且程浩也是资深的技术出身,对一些技术创新项目的判断力很强。

第四点,作为投资人,必须要知道世界最前沿科技的发展状况,而程浩是从硅谷学成回国的,后又移民美国,目前他在硅谷和中国两地来回跑,可以说在程浩的引导下松禾远望资本具备重要的全球化视野。

第五点,程浩本身就是一名成功创业者,他曾带领迅雷在纳斯达克敲钟,成就了中国互联网浪潮中的一大伟绩。而如今改做投资,程浩说:“我非常理解创业者,最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

以上五点优势加上深厚的迅雷背景、人脉资源,程浩励志再造一支红杉的信心更加十足。

沈南鹏比我早了十年,我得奋起而追

从2016年1月份离开迅雷到现在,程浩从创始CEO到投资人身份转变已经将近一年,被投资家网问及投资人与创业者两个身份的不同感受时,程浩坦率而言:“比以前还忙,真的比以前还忙了。”

以前在迅雷,程浩只专注一面,而现在做投资却什么都要看,领域分散且杂。而且目前松禾远望资本主要团队成员大概有五六个,规模小,什么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他经常说:“做投资再专注也都要比创业分散,要求十分强大的学习能力。”

尽管程浩已不惑之年,但他仍然坚持每天学习,“现在在飞机上是我最重要的学习时间,每次我都将在手机上看到的行业领域内的深度文章和行业研究报告收藏起来,因为平时时间太忙且分散,我会将这些收藏的文章发送到Kindle上,在飞机上的几个小时变成我集中学习、看书的时间。”程浩说。

在程浩看来,投资与创业一样。创业需要找人、找钱、找方向,投资也一样需要募资、找人、找项目,两者没有什么区别。当年从百度出来创业,从迅雷离职做投资,两次创业,一次投资,程浩也承认自己性格基因里存在很多“爱冒险”的成分。他喜欢跟聪明人打交道,跟年轻人在一起,他说,与这些人在一起,心态也年轻,多好。

而事实上,程浩确实也是这么做的。他见过很多人,有些脾性相投的,尽管最后没有成为合作上的伙伴,但只要对方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他都会随时伸出援助之手。

程浩的目标是对标沈南鹏,他开玩笑的说:“其实我和沈南鹏很像,他也是上海交大数学系毕业,通过数学竞赛保送到上海交大,而我是通过数学竞赛保送到南开,然后我们都是毕业后去了美国。但他学的是商科,我学的是计算机,一个在纽约工作,一个在硅谷工作,随后又都回国创业,且成功上市后都选择了做投资。我们的人生轨迹是如此相像,沈南鹏比我提前了十年,我得奋起而追了!”

十三年磨一剑,程浩与迅雷彼此成就,而十三年后,程浩还将带着松禾远望资本,成就更多的创业项目。他希望用A轮打法做投资基金,专注聚焦几个行业领域,在成功创业者+优秀投资机构的模式下,投出更多优秀的公司。

就像程浩在发送给迅雷全员的内部邮件中所写的一样:“我希望用十年时间再打造一支红杉。也希望通过我的行业积累和技术背景,帮助到有志于从事技术创新的年轻人,我相信未来的中国一定是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齐头并进。”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暴涨130%!又一万亿市场大爆发

低空经济火了,妖股连续涨停

2024-03-12

百惠金控:年初至今新IPO申请增逾30%,市场释放正面讯号

百惠金控

港交所(00388.HK)新任行政总裁陈翊庭会见媒体,提及近期香港的IPO市场,表示年初至今港交所收...

2024-03-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央行2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欧美走势承压!

CPT Markets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欧洲央行录得2004年以来首次亏损。

2024-03-12

人保寿险启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人保寿险

人保寿险启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2024-03-12

连续服务全国两会二十余载!安凯客车书写时代荣耀 彰显使命担当

安凯客车

时间如椽巨笔,绘写雄浑壮美的奋斗画卷;前进号角嘹亮,鼓舞永不停歇的奋进步伐。又是一年春天,又是一次新...

2024-03-12

共治共享 从心出发 ——渤海人寿着力构建“消保”大格局

渤海人寿

3月11日,渤海人寿正式启动以“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的2024年“3•15”金融消...

2024-03-12

两会热议高质量发展 华大北斗用芯领航

华大北斗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正式开幕。

2024-03-12

西弥斯医疗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西弥斯医疗

近日,致力于成为医美光电赛道佼佼者的西弥斯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弥斯医疗”)于202...

2024-03-12

北京尔瑞鑫悦成功完成Pre-A轮融资

北京尔瑞鑫悦

近日,北京尔瑞鑫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瑞鑫悦”)宣布成功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该...

2024-03-12

先博生物完成2亿元A+轮融资

先博生物

近日,专注于开发创新型免疫细胞疗法的深圳先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博生物)宣布完成2亿元A+...

2024-03-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