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富士康投奔特朗普?中国制造危险了!

2016-12-14 09:41:1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故人西辞富士康,早日投胎到蓝翔,蓝翔毕业找工作,尼玛又是富士康。”

“故人西辞富士康,早日投胎到蓝翔,蓝翔毕业找工作,尼玛又是富士康。”

这个令人发笑的网络段子,其实在锐眼哥看来,从侧面说明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富士康在中国就业市场上占据了重要地位。

6I}M)X(6`FK$~YOX]G5FHMU

而昨天,有一篇名为《不要让富士康跑了》的文章,在朋友圈火了。文章是这样说的:“12月7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发布公告,正在评估美国地区潜在的投资机会,借此扩增当地营运业务。”

这意味着,富士康要跑了,跑向美国。

锐眼哥要说,富士康尽管被很多人认为是血汗工厂,但人家确确实实为上百万中国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如果再加上工人家属和大量为之配套的企业职工,富士康要跑的话,估计会影响数百万中国人的生计。

富士康如果真的离开中国,原因无疑是成本的上涨压缩了利润空间,这也是大多数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困难。而特朗普上台之后,中国制造业恐怕面临着更加困难的局面。

富士康之前,已有中国企业“跑了”

其实,早在富士康搬迁之前,就已经有中国企业将制造业迁往了美国,原因就是在中国办厂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美国。

早在2015年,浙江省慈溪市江南化纤有限公司就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投资办厂,成为首家在美国建立再生聚酯短纤维制造工厂的中国企业。

“江南化纤”反映,去美国投资办厂,主要原因是国内综合成本连年攀升,颇感吃力。“江南化纤”测算比较了创办相同规模企业的中美成本,并提供了部分成本的对比。

对此,锐眼哥特地做了一个表格,方便各位读者更清晰地阅读:

1土地成本中国是美国的9倍
2物流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
3银行借款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4倍
4电力/天然气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倍以上
5蒸汽成本中国是美国的1.1倍
6配件成本中国是美国的3.2倍
7税收成本美国税收优惠力度大
8清关成本美国无需支付进出口清关成本
9人工成本中国成本优势趋弱
10折旧成本美国是中国的1.7倍
11厂房建设成本美国是中国的4倍

综合以上以几点,锐眼哥觉得,随着国内环境成本,人工成本等持续攀升,中国制造成本已经和美国制造成本相当,并且在一些行业将会超过美国制造成本。

美国的波士顿咨询公司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在美国制造商品的平均成本只比在中国高5%;2015年,在美国低成本地区生产已经变得和在中国生产一样经济划算;更令人震惊的是,到2018年,美国制造的成本将比中国便宜2-3%。

财上海:对“富士康跑了”的反思

《不要让富士康跑了》一文的作者悦涛在文章中写道:中国当前对技术的藐视、对制造业的挤压、矮化,已不能更。而知名微博博主财上海今天上午(12月14日)的一番犀利吐槽可以说是道出了很多人,尤其是实体老板们的心声:

 

Z]D3@XW(S(1`R)$_CZH{240

WG(UM7P2L`U0{3_3I}M@`N7

特朗普内阁,中国制造业的外部挑战

如果说高昂的成本和苛刻的环境是中国制造业困局的内因,那么特朗普和他的内阁将会成为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巨大外部挑战。

ZK([JYPE1BHKFER2K}ZJGQ9

特朗普还没有上台,就已经祭出了连环杀招,开始跟中国抢就业岗位了:

1、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指责中国抢走了美国的就业岗位,扬言大打贸易战;

3、会见日本首富孙正义,积极吸引制造业回流美国。

此外,锐眼哥还注意到,这几天特朗普陆陆续续地公布了它的内阁成员,其中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是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财政部长姆钦是金融巨头高盛的前高管,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是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商务部长是以收购破产企业著称的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

从中可以看出,特朗普任命的这些掌管经济和外交事务的内阁大佬,都是清一色商业精英,他们虽然从政经验不足,但都经历数十年的商海沉浮,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比一般的职业政客更懂得怎样管理经济。

而且,他们就职的企业多为跨国大公司,他们更懂得在海外竞争中如何纵横捭阖,击垮对手、维护美国的经济利益。

在锐眼哥看来,特朗普的这些内阁成员如同饿狼一样,狡猾又凶狠,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成了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上台后毫无疑问会对中国制造业发起一轮又一轮攻击。

而中国也要把情况想的严峻一些,想得长远一些,尽快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税负,争取把更多的企业留在中国!

文章由财经锐眼综合自:新浪微博财上海、腾讯财经、21财闻汇、政商界(ID:lcbd168)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公司成立

富士康

【#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公司成立# #富士康新公司含新能源汽车业务#】

2023-06-25

原创

富士康旗下公司增资至32亿

富士康富联精密电子

【#富士康旗下公司增资至32亿# #富联精密电子天津公司增资#】

2023-06-13

京东工业品与富士康达成合作 服务“灯塔工厂”建设数智化供应链

富士康京东工业品

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共同评选的“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

2022-09-01

清华大学与磐美迪控股加速器医用同位素签约仪式暨启动会在京召开

清华大学磐美

此次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清华大学核研院作为国内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重要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核能科学与技...

28分钟前

HTX Ventures:为什么BounceBit可能成为新的BTC生态解决方案?

BounceBit

目前,HTX Ventures已支持跨越多个区块链赛道的200多个项目,其中部分优质项目已上线HTX...

34分钟前

助力新质生产力动能,奔图以科技创新扛起信息安全大旗

奔图

随着两会圆满闭幕,“新质生产力”迅速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汇。

39分钟前

和气东来 健入家境 :北京和睦家中西医结合医院重装开业

和睦家

春分之时,和睦家医疗在东城的第一家综合性医院——北京和睦家中西医结合医院重装开业,这标志着和睦家京津...

50分钟前

以绿色环保为使命 云峰新材做绿色家居的践行者

云峰新材

云峰新材作为行业首屈一指的标杆企业,拒绝无意义内卷,专注修炼内功,持续蓄力,无论是主动肩负社会责任紧...

54分钟前

百果园发布上市后第二份年报,新战略提供增长新引擎

百果园

近年来,中国水果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全球水果市场的重要一员。

5小时前

李东生出席首届《财富》:以全球产业布局破解贸易保护主义

李东生

李东生在主题为“全球拓展新策略”圆桌对话中表示:“企业要基于自身产业优势推动全球化拓展,在全球范围内...

5小时前

创新药成功实现“出海” 君实生物推进全球商业化加快落地

君实生物

3月28日晚间,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公布2023年年报,全年业绩质效双增。

5小时前

周大生十二花神,解锁春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周大生

“春风十里,不如戴花的你”。

5小时前

世茂服务(873.HK)公布2023年业绩 各项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世茂服务

过去一年,世茂服务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质量不断提升。

5小时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