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美元加息钻石涨了,要不要买点?

2016-12-19 13:00:1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商道君 

摘要:如果你选择拿钻石保值,就相当于傻傻的送钱给戴比尔斯公司。

周末,本君被迫参加了一场聚会。

推杯换盏之间,有位做珠宝生意的朋友突然聊到:“现在美元加息,还没买钻石的赶紧的。”

本君差点没反应过来:进口钻石是用美元计价,强美元时代毛爷爷在贬值,自然钻石也要变贵了。

在座的另外几位朋友纷纷议论起来:“黄金最近老是涨不起来啊,或许买点钻石还更保值!”

黄金不抬头就转战买钻石保值,这真的可行吗?

于是本君一时兴起,去看了看钻石近年的价格走势:

6401960年到2016年一克拉钻石的价格(美元计)

乍一看,这走势还算可观啊,从1960年到现在,差不多翻了10倍。

但这就等于保值吗?咱们先接着来对比一下:

一盎司黄金价格1960年是36.50美元,现在是1140美元左右,这可是31倍!同样的时间,钻石逊色啊~

再比如,1960年的一元人民币,品相完好的在万能的某宝上现在可以卖到五六百,就是五六百倍!钻石还是逊色啊~

56年翻10倍,找个复利计算器算下来,其实每年年化也就4.5%还不到……

接着,本君又在华尔街见闻上看到这样一张图:

0.webp

从1978年统计至2010年,把钻石的价格都换算成了2010年的货币购买力来计算,也就是加上了通胀,结果是一克拉高品质钻石的价格在30年里下滑了80%!

这张图的出处下方,还给了一个更心塞的对比:

如果你在1978年用1000美金买入Tiffany的股票,那么你今天大概拥有了26000美金;

而这1000美金如果买了钻戒,今天卖掉大概就只能得到2000-3000美金;

嗯,赤裸裸的两万多差距。

56a83a1184cf6be1d8c2e09b4c017acc

除此之外,投资钻石最大的死穴其实是:变现渠道不畅。

如果你斗胆买了一颗克拉收藏级别的钻石,并且看到它每年价格都有一定幅度上涨而心中窃喜,那真是高兴得太早了。

当需要把这颗钻石卖掉换成钱时,你会发现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本君从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做珠宝的朋友那了解到,现在钻石变现渠道不外乎珠宝商回购、典当和拍卖三种途径。

外国有人做过实验,花钱买一颗裸钻,然后立刻去附近的钻石店试图卖出,钻石店开的最高价格也只有买价的三分之一。

这些变现途径不仅不会按原价变现给你,还要收取高额的佣金,不是行内人,这水有多深,你我也不得而知。

更何况即使你是土豪能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购买大克拉美钻作为投资,也很难购买到价格合适的好钻。

众所周知,世界最大的钻石商“戴比尔斯”垄断了全球的钻石矿,本君记忆当中供给市场的量只有产能的十分之一,他们依靠这种方式来提升钻石的价值,所以钻石商回收钻石的价格很低。

咱们普通人能接触到的买钻渠道肯定都会远高于钻石成本价,也就是说你已经付出了一个超额的价格,往后数年涨幅恐怕也已经被吃进了!

黄金和钻石的价值都来自于其稀缺性,但不同的是,黄金的稀缺性是天然的,钻石的稀缺性是人为的。

黄金的质量标准是天然的,就是纯度。而钻石的质量标准却是人为的,切割、颜色、净度等也都是戴比尔斯搞出来的一套标准。

如果你选择拿钻石保值,就相当于傻傻的送钱给戴比尔斯公司。

当然,拿来讨另一半开心的除外~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理财微信号——【道君说财】,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汇通达与中化MAP合作深化 解决“田间地头”痛点,共推农业服务现代化

汇通达

11月14日,汇通达旗下子公司阡耘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在...

2023-11-16

世纪互联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新交付约3,500个高电机柜并新签了一份45MW大定制合同

世纪互联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世纪互联(Nasdaq:VNET)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三季度业...

2023-11-16

TCL魏雪用创新实践推动教育公平,荣获2023年度女性公益家殊荣

TCL

11月10日,36氪发布了“SHE POWER·2023影响力女性”年度人物榜单,在这个备受瞩目的榜...

2023-11-16

华夏银行“协同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产业数字生态圈”研讨会成功举办

华夏银行

2023年11月15日下午,“数智添翼 融启华章”——2023中国金融仓储创新发展大会暨华夏银行产业...

2023-11-16

数式科技完成数千万 A 轮融资

数式科技

近日,低代码技术公司「数式科技」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梧桐初华。本轮资金将用于品牌运营、产品研...

2023-11-16

爱旭股份发布声明:不存在专利侵犯

爱旭股份

11月16日,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关于Maxeon Solar声称的爱旭产品侵犯其...

2023-11-16

过敏性鼻炎多发 叮当健康24小时“药品快送”为市民排忧解难

叮当健康

近日,北方多地明显降温,加上空气质量欠佳,空气中的过敏原开始增多,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鼻炎复发,出现打...

2023-11-16

中碳实测完成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中碳实测

近日,中碳实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碳实测”)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信天创投独...

2023-11-16

极睿科技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极睿科技

近日,AI 初创公司「极睿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独投。

2023-11-16

弓叶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弓叶科技

近日,广东弓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弓叶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B轮融资。

2023-11-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