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网民、景甜、张艺谋、乐视影业、传奇影业”五军集结《长城》,背后最大神秘赢家却是他?

2016-12-20 02:00:4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老高 

摘要:最近电影《长城》在朋友圈上演轮番轰炸的空战大戏引起了投资家网老高的注意,老高不是影评人只是寄生在VC/PE行业的观察者,但一部电影为何会引起如此之轰动?恐怕还要从下面的故事说起。

最近电影《长城》在朋友圈上演轮番轰炸的空战大戏引起了投资家网老高的注意,老高不是影评人只是寄生在VC/PE行业的观察者,但一部电影为何会引起如此之轰动?恐怕还要从下面的故事说起。

12月16日,张艺谋备受瞩目的新作《长城》正式公映。不少影评人赶早去体验,网络上对电影的评价也呈现两极分化。

16日凌晨,@亵渎电影在微博发出“张艺谋已死”的感叹,让出品方非常不满。随后,乐视影业CEO张昭转发该微博愤怒写道:“躲在阴沟里诅咒中国电影的你已经腐烂!电影劳作者永生!(没有人给你点蜡烛)”。

16日间,亵渎电影又补充发表了一篇微博长文,详细解释了为何他不认为《长城》是一部好电影,国内版片长被缩短,为能多排片;“尿点太多,人设苍白,故事弱智,毫无想象力”。他还犀利评价道,“还爆米花大片呢,您就别侮辱爆米花了”,“国师塑造人物的功力和郭敬明《微博》导演的《爵迹》差不多,表演也是同样的段位”。

但这篇认真写作的影评,也没能挽救什么。没多久,张昭便转发回复,“不用码那么多字,改改你的微博名”。

同时,乐视影业官微也加入了这场口水战,“老板,别跟他啰嗦了,呈上律师函”。

让老高始终想不透的是,影评人评价电影实属正常行为,为什么最终就变成了唇枪舌战,电影好不好本来就是观众说了算。但老高最终还是想明白了,这不单是场大片,还是逐利之战。

老高结合电影将大戏主角分为五军:鹰军、鹤军、鹿军、虎军、熊军。他们各有本领,在属于自己的战场上各显神通。

鹰军(网民):万箭齐发如大雨倾泻而下

一句“张艺谋已死”,把已是负面评价不断的《长城》推到了更激烈的舆论位置。

根据知乎网站上网友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和表态,大部分网友支持“亵渎电影”,表示“……已死”是常见的文艺批评术语,该微博并非针对张艺谋本人,而是感慨他曾经的艺术才华在《长城》中已消失殆尽。

还有网友讽刺,《长城》“拍得烂还不让说”。然而,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即使电影再不好,也不应该使用这样的表达,更不应该“点蜡烛”。

有影评人分析称,世界电影史上,但凡有让“影评人闭嘴”“观众闭嘴”行为的电影,大多难得善终。这种公开骂战的宣传手法“很容易引起大众反感”,搞大了,对影片本身只会起反作用,此前《我不是潘金莲》冯小刚与万达的互怼就是前车之鉴,“发律师函可以直接给当事人发,不用公告天下”。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长城》是目前投资最大的中国电影,也是中国电影与文化走向好莱坞的第一次尝试,理应得到保护和鼓励。

鹤军(景甜):学习和战斗是她最大的能量

不知曾几何时,一部电影火了时其主角总是喜欢被各方挖出来扒一扒,这次《长城》中的景甜也不例外。

于是,一些标题党在百度上开始冒头,“大揭秘!景甜回应背后神秘力量,传景甜背景很吓人”“景甜背景大揭秘靠山是亿万男友路征”“景甜晒片场美照笑容甜美,揭秘景甜背景到底有多牛。”

对于景甜的了解,老高不是很清楚。对于不明白的东西,就喜欢查百度百科。上面是这样描述的。

1988年景甜出生于陕西西安,虽幼时因体弱多病,但却显露出了不俗的艺术天赋。此后,她被家人送到少年宫学习舞蹈,并加入了陕西省小天鹅艺术团。

2000年,12岁的她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开始学习中国民间舞。4年后,景甜毕业并签约星光灿烂影视公司,开始进入演艺圈发展。

2006年,景甜发行个人首张音乐EP《你是谁》,并正式踏上演艺之路。

2010年,景甜凭借爱情片《我的美女老板》崭露头角。

2011年,景甜因主演古装片《战国》而获得更多关注。

2013年开始,其主演的动作片《特殊身份》,警匪片《警察故事2013》,贺岁片《澳门风云》,合计票房超过12亿人民币。

2014年,景甜主演了古装剧《班淑传奇》。

2015年,她主演的传奇剧《大玉儿传奇》播出。

2016年,景甜出演的魔幻片《长城》在全国公映。

可能因为老高娱乐圈信息比较闭塞,但是凭借不断科普出的信息,可以肯定景甜是一位善于学习且勤奋的姑娘。因此,老谋子(张艺谋)让她代表鹤军确实明智。

而在一篇写着凤凰网来源的文中则这样描述景甜背景,“景甜顶着北影校花的名称出道以来,一直就被传有强硬的背景撑腰。关于景甜潜规则的说话各执一词,但所有关于景甜的背景爆料都指向了万达帝国。景甜万达小妈的称号也由此而来。近日有网友爆料景甜的真正金主,不是王健林,不是王思聪,不是华汉,而万达大股东路征。”

文中还这样描述了景甜。“上有这么一句戏言:扶不起的阿斗,捧不红的景甜。有网友调侃道,金主为捧红景甜砸下了能拿下奥斯卡的钱,而景甜却连金鸡百花都难以拿下。但景甜除了与金主不能说的关系外,几乎没有任何绯闻,连成龙都没敢碰她一下。”

老高突然感到身不在娱乐圈而庆幸,都说该圈如浑水,越搅越浑。老高还是想说,不能因电影火了就眼红迁怒演员,演技好不好,还是观众说了算。

鹿军(张艺谋):在饕餮群中杀出血路

相比于外界的喧嚣,张艺谋显得泰然自若。

他把国产电影比喻成轻工业,“我们的电影市场固然越来越好,但更多还是自娱自乐,偶尔文艺片在电影节上拿拿奖。而面向院线、面向全球年轻人放映的电影,才是这个产业的重工业支柱,这一块儿一直是中国电影的短板,法国、意大利、日本也不行,主要是美国电影,全世界都要看好莱坞大片。”

他也提到《卧虎藏龙》和自己的《英雄》:“那都是十几年前的东西,好像之后就再也没什么声音了。”创造1.7亿美元票房的《英雄》,至今仍是全球最卖座的华语片之一,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陵十三钗》的北美票房为31万美元;在国内获得2.9亿票房的《归来》,北美只在55家影院上映,票房37万美元。

“我们总强调民族自豪感,外国人来都不要了,直接就是中国人在长城上打怪兽吧,那你能把这个故事推广出去么?你空有雄心壮志,人家不买账,最后只是五家影院起片,而不是5000家影院起片。”

在《长城》这个项目上,张艺谋摸索到了帮助中国电影走向更大市场的基本规律。他无数次谈到的一个形容是“借水行舟”:好莱坞的工业制作水准、外国编剧的创作思维、全球年轻人喜爱的魔幻动作冒险题材,但中国导演的加盟,为其中融入了更多中国元素,以及85%的中国演员。

“长城是中国精神的象征,它既是抽象的也是具象的。”在张艺谋的构想下,这部爆米花大片加入了很多符合中国人价值观的东西,以及他所擅长的宏大叙事,“不是简单的你死我活,而是要传递出牺牲的精神、家国情怀、战斗的意义等等。”

但即使加入了不少改编,他依旧笃定这是一部典型的类型片。“它是面向全世界放映的,在美国一开画可能就3000家影院,还在欧洲、美洲、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全部展开。”张艺谋眼中仿佛闪烁着一部浩大的世界版图。

谈到不少人质疑的合拍片由外国明星主演、白人拯救世界的套路,张艺谋果断回应:“给全世界人民看的一部大片,我们是不是要找一个世界级的明星?你怎么知道这是以白人为核心的电影?没有看电影,就不能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这部电影是个1+1吧,如果借水行船都遭到质疑,非要自己重新修航道,那就不知道哪年哪月才能走出去啦!”

虎军(乐视影业):巧借水力痛击饕餮

其实这次大战的矛头多指向在乐视影业。因为《长城》的票房对其至关重要,这也是该公司今年冲业绩最重要的砝码之一。

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报道中,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的预案里,曾披露乐视影业投资发行的2016年上映影片。其中,已经上映影片7部,《盗墓笔记》、《爵迹》和《长城》是大片,也是获取票房的关键。

尽管《盗墓笔记》成为暑期档惟一到10亿的影片,按照中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片方可以分得约4亿元。但是乐视影业并非《盗墓笔记》的主投方,截至2015年12月31日,乐视影业给《盗墓笔记》的预付款为4690万元。

但国庆档上映的《爵迹》,累计票房只有3.8亿元,片方大概能分得1.5亿元。但据坊间报道,这部影片制作成本就超过了1.5亿元,而这种体量的电影宣发费用在3000万-5000万之间。因此媒体多认为乐视影业投资《爵迹》其实是亏损的。

今年,乐视影业必须指望《长城》了。这是一部全球分账的大片,也是张艺谋首次尝试全球商业大片。超过10亿元的总投资,按照票房要三倍于成本才能回本的惯例,不计算宣发成本,这部影片全球票房需要达到30亿元,而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但是,在《爵迹》被曝亏本、《盗墓笔记》分成不高的背景下,乐视影业依赖《长城》票房也就不难理解。此外,对于乐视影业来说,《长城》并非只是票房数字,这同时是乐视影业绑定张艺谋之后在电影全球化生态方面的大胆尝试。

根据乐视网之前公告,张艺谋担任乐视影业的艺术总监,并担任导演与乐视影业独家合作拍摄不少于5部电影,乐视影业对上述合作电影及张艺谋自2013年5月17日起至乐视影业成功上市(IPO或被上市公司收购)之日起5年内担任导演的所有影片拥有独家优先投资权和独家发行权。

在诸多电影票房的背后,实则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赌局”,以及数十亿甚至上百亿计的大生意。在乐视影业身上,电影票房背后的财富谋局显然更为宏大。

今年5月6日,乐视网公告,计划以98亿元的价格,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年12月31日,乐视影业的净资产为21.08亿元,只相当于其交易价的21%。

根据乐视网公告,乐视影业的评估增值率高达367%,“造成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是评估对象所具备的较强的盈利能力”。

不过,乐视影业“较强的盈利能力”并未体现在其历史业绩上。2014年和2015年,乐视影业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8.91亿元、1.02亿元;考虑到支付股份导致的巨额管理费支出,同期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45万元、1.3亿元。

此外,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乐视网还需要克服一个最为关键的障碍:乐视网的股价。

无论是乐视影业的股东还是准备参与乐视网定向增发的投资者,谁会愿意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认购乐视股份?这对乐视无疑是一个重大考验。

熊军(传奇影业):驻守着人类最后一道防线

乐视影业并不是《长城》的主投方,而是传奇影业。

传奇影业由托马斯图尔创建于2004年,是美国独立的电影制片公司,其母公司为传奇娱乐,总部坐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伯班克市。

2005年,传奇影业同华纳兄弟公司签署了一项长达7年的合作协议,该协议规定在未来7年内双方将共同出资和制作40部影视作品。

2010年,托马斯图尔和另外两家投资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 and 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买下了最初投资者的所有股份。

交易成功以后,塔尔成为了最大的股东,从而更方便的掌管公司的管理工作。

截止到2011年,该公司预计资产总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2011年9月,公司创意部总监:乔恩贾什尼被任命为新的董事会主席。

2014年,软银宣布,将投资2.5亿美元入股传奇影业,双方还将成立合资公司,拓展全球数位内容业务,并著眼于开发中国与印度市场,艾若拉将加入传奇影业董事会。

2016年1月12日,传奇影业被中国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现金收购。

因此,如果《长城》票房收入达到预期,谁才是这场五军之战的最大赢家,你该知晓了吧?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如果把你的人生拍成电影,你敢真实出演吗?

电影人生

如果把你的人生拍成电影,你敢真实出演吗。我不敢。我们都在戴着面具活着。在不同的人面前戴上不同的面具。...

2018-11-16

原创

万达影业操刀,快看漫画联合出品,漫改电影《快把我哥带走》上映

电影快看漫画万达影业

8月13日,备受漫迷期待的漫改真人大电影《快把我哥带走》在北京举办首映礼,电影主创团队和近百位媒体代...

2018-08-14

招银云创业财融合分析MAP荣获“2023数字政府建设特色案例”

招银云创业财融合

12月9日,由新京报社联合多所高校研究单位等共同主办的“2023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

2023-12-13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携手以岭药业开展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专题科普

叮当健康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如何有效防治呼吸道疾病?

2023-12-13

「智安新能源」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智安新能源

近日,小动力能源系统提供商「智安新能源」宣布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前海方舟领投,顺为资本...

2023-12-13

VR究竟何时成为下一个“手机”?HTC汪丛青给出了时间表|原力

HTC

《原力》是全网首档以微信连线对话的短视频栏目, 由腾讯科技联合卢刚博士联合打造, 与拥有“原力”的行...

2023-12-13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蝉联“上海年度非凡雇主”奖项

厦门国际银行

12月1日,猎聘网举办“2023非凡之旅华东站”颁奖仪式,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继2022年首获“上海...

2023-12-13

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辉粒药业

近日,辉粒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2023-12-13

「沃飞长空」完成新一轮融资

沃飞长空

近日,磐霖资本早期项目「沃飞长空」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领投方为中科创星,跟投方为蕴盛资本、海睿资...

2023-12-13

湃睿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湃睿半导体

近日,德联资本已投企业ATDC模数转换芯片公司湃睿半导体,完成了由毅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

2023-12-13

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圆满成功!

阿好坊之家

2023年12月8日,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在重庆希尔顿酒店圆满举行,这标志着...

2023-12-12

二奢集合店模式成最新浪潮,奢侈品首饰变业绩增长密码!

二奢集合店模式

11月23日,小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首期奢侈品首饰高阶研究班开课!虽然已经陆续为行业输送了三百多期、...

2023-12-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