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友友用车挂了,还有300家企业或面临死局?

2017-03-22 10:43:3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洛零 

摘要:新能源汽车的资质牌照很难获取,特别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于资质牌照的管控依旧非常严格。

在共享单车两大巨头ofo与摩拜抢夺市场的时候,共享汽车已经悄然而至。手机下载APP,注册上传驾驶证、身份证等信息,利用微信或支付宝线上支付押金,等待审核通过,就能开走一辆车。这样的共享汽车目前已经遍布全国二十多个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提供共享汽车服务的企业接近300家,涉足分时租赁汽车业务的企业有37家,已获得融资的企业有16家。

xxx

投资家制表

在共享汽车赛道中可谓角逐者众多,各家融资情况也多在A轮和天使轮。从已透露的融资情况来看,目前冲在最前的是START、Gofun出行以及海马汽车与易鑫金融的福美来系列。

START共享汽车前身是PP租车,在今年3月7日正式升级为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CEO张丙军表示START的目标是在未来感染10%的人,即10%的覆盖率。Gofun出行在北京市内投放的汽车数量达1100辆,上海、厦门、青岛也已开通此项业务。预计到今年年底,GoFun出行将扩展到全国20多座城市,点位扩展到1000余个。而海马汽车与易鑫金融达成合作的福美来系列共享车已在年初完成首批新车交付。据了解,易鑫金融与海马汽车签约的2万辆合作供车总交易额近20亿元,被称为汽车租赁和专车、网约车市场史上最大采购订单。

除了企业涉足共享汽车外,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推进共享汽车项目。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北京将通过“互联网+交通”治理拥堵,推广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年底前规模将达到2000辆。

共享汽车为什么如此火热?

根据资料显示,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46亿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为3.6亿,并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数将会达到10亿,而中国眼下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是3亿,这也就意味着有驾照却没车的人会达到7亿,汽车的需求量远远大于供给量。

此时,共享汽车的出现能很好的整合利用资源,在当前限行、限购的环境下,共享汽车能满足众多对汽车有需求的群体,如有证无车或临时有用车需求的消费者,以此来放缓购买汽车的增长速度,同时也提高了汽车的使用率。并且目前市场上95%的分时租赁汽车是新能源汽车,既环保又节能。所以说,共享汽车的市场潜力巨大。

风险太大,资本市场仍在观望

除了信中利资本、经纬中国、赫斯特资本Hearst、联科创盈、启明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已入局外,还有一些投资者对共享汽车项目持谨慎态度,表示风险太大,不敢投。巴歌出行CEO孙杨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尚未走通、产业并不成熟,资本市场对此还持观望态度。

的确如此,天使投资人王刚(滴滴早期投资人)这次就失手了。3月10日,与Gofun出行、零派乐享、壹壹租车等平台同期运营的友友用车,因“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宣布停止运营,退出角逐。友友用车在业内被称为是一家“运营不错”的共享汽车平台。此前获得过两轮融资,投资方有易车网、光速安振、险峰华兴和天使投资人王刚。

友友用车相关人员表示,停运的压力来自各个方面,但最主要是资金和新能源汽车牌照方面的压力。资金方面,友友用车鼎盛时期,一度拥有400-500辆车,但截至平台停运,公司仅拥有50-60辆车。由于资金压力增大,平台从去年10月开始征收租金;牌照方面,公司一直以来通过租用租赁公司的新能源车来维持运营,没有新能源汽车牌照,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较大。

原友友用车联合创始人蒋擎认为,虽然友友已基本做到收支平衡,但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办公场地、停车、充电和人员等方面都是绕不过去的高成本,公司整体实现盈利难度很大。都是一样的在亏损,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谁的资源更多,融资能力更强。

共享汽车离了政府就活不了?

分时租赁共享汽车需要牌照、停车场、充电设施等核心资源。但新能源汽车的资质牌照很难获取,特别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于资质牌照的管控依旧非常严格。停车难的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得到解决,保守估计,全国缺5000万停车位。北京市政府虽提出推进分时租赁汽车网点的布局,但仍需要共享汽车平台支付停车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弱,但国内公共充电桩一直存在数量不足且分布不均的问题。所以,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加强与政府的合作,否则很难解决资源问题。

其次,共享汽车的成本很高。不同于几百元一辆的共享单车,随停随走无需停车位,维修成本也低。一辆汽车的价格便宜的需要几万,贵的则几十万上下。除了自身成本,还需要充电、加油、维修等等运维成本。并且想要产生经济效应就需要大规模布局,如此一来成本又会增加,所以前期就是不断烧钱。在国外比较成功的案例,如奔驰的Car2go,目前已在国内开始运营,但实际上Car2go也是前5年烧钱,后来才慢慢开始盈利。所以,庞大的资金支持很重要。

近日,普华永道旗下咨询团队思略特在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2017-2018年是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的关键期,分时租赁市场预计在2018年后将逐渐趋于明朗。主流企业会通过并购形式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和领先地位,和网约车市场格局类似,未来分时租赁市场也将形成3~4家全国范围内绝对领先的企业。

共享汽车行业门槛高,竞争激烈,在整个行业逐渐成熟的道路上将会淘汰掉一大批企业,特别是创业型的互联网公司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更加不易,资金的缺失可能会让他们来不及争取资源就倒下。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刚刚,又有一家创业公司挂了,滴滴投资人王刚失手

p2p友友用车

共享租车平台友友用车(原名友友租车)发布公告,宣布停止运营,直接原因是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

2017-03-10

山东中科际联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山东中科际联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际联”)数千万元A+轮投资...

2024-03-14

标普云发布首款开源财税大模型和财税智能体,加速企业数智化经营

标普云

3月13日,标普云将发布国内首款财税大模型,以及基于该大模型的国内首个财税智能体BPai,加速企业财...

2024-03-14

营收增长21%,净利增长28.7%,361°发布2023年业绩

361°

日前,361°披露了其2023年业绩报告,展现出国内体育行业复苏的强劲动能。

2024-03-14

原创

中民投专项小组驻港,力促尚乘集团问题解决

尚乘集团

近日,在香港中环干诺道中41号盈置大厦尚乘集团办公楼下,出现了投资人要求尚乘集团主席蔡志坚出面沟通的...

2024-03-13

强势出征:民爆光电北美市场扩张LED照明产业版图

民爆光电

在全球节能环保理念贯彻、各国行业政策扶持及智能照明兴起的背景下,海外地区具备较高的LED照明市场需求...

2024-03-13

春季瘦身产品抢风口,减重控体赛道风生水起

中恩医药

近年来减重控体市场风生水起,减肥产品频繁出新,尤其是春节档电影明星的瘦身励志故事备受关注,更是加热了...

2024-03-13

脑机接口将为人类带来什么

脑机接口

怎样才能突破身体的限制,用意识与万物相连?

2024-03-13

聚焦两会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脑机接口为“新质生产力”赋能

“新质生产力”

2023年,地方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此后,“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社会...

2024-03-13

刘捷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 新年首场“早餐会”都谈了些什么?

刘捷

3月2日上午,我市举行企业家代表早餐会。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