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俞敏洪:我创业20多年,投资百家公司,发现这15个字太重要!

2017-04-01 01:57: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我只希望所有人在对财富渴望的那一刻,不要把自己陷入财富不断的比较和增长中间。

我创业20多年,投资了上百家创业公司,跟众多创业者打交道,我觉得这些人身上体现的精神内涵主要有“5个心”:改变心、好奇心、渴望心、无畏心、伟大心。

改变心,接受改变才有可能成功

改变自己意味着任何时候都愿意改变对某种事情的态度,保持自己的进步。我曾经碰见过一些愿意坚守各种东西的成功人士,比如不玩微信,不玩智能手机,说是在坚守一片清净的心理,但我觉得他们已经落后了。为什么呢?因为我认为他们在信息接收方面,不管是时间差还是地理空间,远远落后于周围的人,落后于时代。

我曾说其实我很不愿意新东方上市,因为我觉得新东方上市了,所有我想做的事情都没法做了。另一方面我想的是,徐小平、王强他们卖完新东方的股票可以拿钱离开,把我一个人留在新东方面对全世界的投资人,写季度报告,看不喜欢的财务数据,这个感觉很不好。但后来我又想,如果人生中有一次机会可以去经历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并且这样的事情可能给你带来从头到脚的改变,这件事情你愿不愿意做?最后的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愿意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去尝试新东方上市以后,当一个上市公司CEO到底是怎么回事。

所以我觉得对于创业者来说,愿意接受自身的改变,不管是自己渴望还是外界给你强加的改变,你一定要用某种愉悦的心态去接受才有可能成功。

好奇心是面向未来世界,寻求奥秘的表示

好奇心是一种内在的渴望,对于世界上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会去追逐和了解。比如只要有任何科技的新动向和新项目,我就愿意去追逐;去美国,就一定会走进硅谷、斯坦福这样的地方,寻找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各种创业项目。因为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好奇心,就会被时代落下。

我曾经在老企业家群体中做了一个调研,我问他们有多少人用过摩拜单车和ofo单车,结果三分之二的人完全没用过,他们说因为出入都有汽车,所以没机会也没必要。对一个产生的商业模式不去体验,我觉得是错失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改变的一种结果。尽管我也是出门进门都是轿车,但我的手机里这两个单车的APP都有,有机会我就去玩一玩,甚至也试着区破解ofo的密码锁。

保留这样的好奇心是你面向未来世界,愿意做出改变,去寻求这个世界奥秘,在这个奥秘中间占有你一席之地的表示,这个表示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创业者应该得到保护,因为我认为中国创业者群体是中国人群中最有好奇心的一帮人。

渴望心是心中的实时动力

渴望心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渴望成功,这个成功怎么定义都可以。成功更多的是心态,更多的是你站起来愿意往前走,你愿意面对商业模式的挑战,愿意变革和革新自己,投入自己。

新东方在跟互联网结合,跟人工智能结合,我愿意每年投入10几亿跟这些领域的结合做研发。至于说新东方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不知道,我也不需要知道。就像我们从来不会知道结局是什么样的,不知道会死在哪天,也不知道死在什么地方,但是只要你活着生命就必须燃烧是一样的概念,企业也是这样。所以是渴望自己成功的火焰在燃烧,如果一个创业者没有这样对成功的渴望是不行的。

第二是对于世俗东西的渴望。尽管物质的渴望不是人类终极的渴望,但是对于物质的渴望一定会刺激人类的创造能力,希望有更加舒适的生活,有更大的房子、更豪华的车,甚至有私人飞机。渴望自己有更多的钱,可以跟更多的姑娘打交道,希望自己站在有钱人的角度上,跟李开复、汪潮涌平起平坐。这些渴望很世俗,但是力量非常强大。

我只希望所有人在对财富渴望的那一刻,不要把自己陷入财富不断的比较和增长中间。让自己赢得财富上的事情,使得拥有更多的财富,发挥自己更大力量的渴望。心中永远要有也许我有钱,但我的钱没有买私人飞机,而是用同样的钱去支持贫困学生,内心带来的喜悦绝对不低于拥有私人飞机的感觉。这种成功,这种渴望心必须在心中变成你的一种实时的动力,你的创业才不至于中途停下,也不至于最后半途而废。

无畏心是走向未来,突破局限的红线

汪潮涌喜欢玩帆船,我喜欢滑雪。所以你看中国的企业人士做的都是极致运动,因为要通过这些极致运动来挑战自己做企业的过程中面对现实的困难所必须产生的勇气,这就是为什么不管是长江、中欧等等的MBA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沙漠徒步十天。100多公里,无非最多是脚上有几个泡,这种感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小儿科的感觉。我想说的是内心的无畏心理,才会导致你敢于走向未来,突破局限,打破别人所不敢打破的规矩。

新东方到美国上市的前夜,教育部和政府告诉我不能去,因为中国的教育没有上市的先例,而且现在国家的政策是反对教育产业化。我说新东方按规矩交税,按公司运作办事,我的上市对国家不会带来任何的损失,为什么不能去呢?最后还有几个领导心里有犹豫,我就想我上了再说,实在不行我退市。

但是新东方上市这个举动带动了中国整个教育产业的变革。那条红线如果你不踩过去,新东方今天依然是培训机构,甚至中国的教育培训公司没有一家可以上市,这就是突破。你不能等待所有人把事情给你做好以后,你再说这件事情我也可以做。正因为没人做过,所以你才要做,你才显得真正的无畏和伟大。

伟大心使创业光辉、灿烂

任何人做事情都必须达到推翻自己,颠覆自己的同时,还要想到未来你到底能为人类做些什么事情。我觉得任何创业如果只是你赚钱,不管别人的死活,这样的创业者或者企业家在中国越少越好。比如说中国现在大量的工厂一边创造着人们所需要的产品,一边在工厂背后不断的排放各种污染的物质,浓烟和污水,甚至把污水注入到地下水中。

我们年轻的企业家都面对着未来,要做的不仅仅是让自己的生意能赚钱,还要让自己的企业显得伟大,让自己企业的伟大和中国的发展,和未来的伟大连在一起。如果有这样的一份心,你就不会庸俗到眼睛只看着钱干活。

我非常庆幸,我做新东方的时候必须赚钱,必须发展。新东方任何一个板块的发展都必须和中国孩子的健康发展,和中国家庭幸福,以及中国未来教育变革连在一起。只要我有这颗心,我就觉得我已经显得伟大。

当然新东方是否未来真正伟大,还要看未来几十年的努力,但是这颗心你不能放弃,一旦放弃你就变成了充满了铜臭味,有钱但不值得一提的人物。这样的话能使我们的创业变得更加光辉、灿烂和伟大。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携手汇丰银行,新东方国际学校探访启程

新东方汇丰

会上,新东方国际教育宣布,将携手汇丰银行,实地探访国内各具特色的国际学校,挖掘国际学校代表性学生案例...

2024-03-18

原创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2023-12-04

原创

新东方在河北成立沃凯德文旅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河北成立沃凯德文旅公司#】

2023-11-03

原创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2023-10-30

原创

第十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新东方

作为家庭教育领域深具影响力的论坛,本届论坛保持了一贯以来的高规格、高专业性和高关注度。

2023-10-2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再掀热议! 去美元化呼声虽高,但成效非一蹴而就!

CPT Markets

目前来看美元仍是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但其实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经有所减少,虽...

2024-01-18

CPT Markets美股分析:强势开局! 市场热议「Magnificent 7」将领攻2024美股平台!

CPT Markets

2023年,美国科技股市表现惊人,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年初以来涨幅超过40%,而这股强大的增长势头涵盖...

2024-01-18

大奖收割机!小刀电动车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再次斩获两项大奖

小刀电动车

2024年1月12-13日,“2023经济创新与品牌发展峰会暨创新成果推介发布活动”在北京·全国人大...

2024-01-18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一表可见”,民生银行小微业务工作台实现高效客户管理

民生银行

在金融领域,如何实现高效客户管理,节省人力资源?民生银行“i民生”协同办公平台用一张表,达成了这样的...

2024-01-18

蒋超: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为第四次技术革命贡献力量

常孝元宇宙

2024 年 1 月 9 日,2024 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发布会在北京市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由中国...

2024-01-18

股市惊天大逆转,又一概念集体暴涨!

上证50指数带动上证指数涨,大概率是传说中的“国家队”在干活了。

2024-01-18

神州慧安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战略融资

神州慧安

1月17日,北京神州慧安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战略融资,该轮战略投资由诚美资本领投,产业资...

2024-01-18

「欧卡智舶」获新一轮亿元融资

欧卡智舶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启迪·∞计划企业——欧卡智舶成功完成了B轮亿元级的融资,加速引领水面自动驾驶...

2024-01-18

再坚持24天就过年了!在此之前,可以先看看2024新榜大会最终议程

2024新榜大会

榜友们,还有24天就要过年了,知道你很累但你再坚持一下……

2024-01-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