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世界级新格局横空出世,中国将在这里赶超硅谷!

2017-04-12 11:33:2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大湾区,面向世界的大舞台!

在雄安新区霸屏长达10多天之后,这两天,中国的南海岸又发生了一件大事:

4月11日,国务院李总理在会见香港新特首林郑月娥时表示,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推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目的就是进一步密切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继续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于是,在“雄安新区”火遍全国之后,“大湾区”一词又迅速火遍网络。

粤港澳湾区,中国经济转型的最前沿湾区,是指由一个海湾或相连的若干个海湾、港湾、邻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由于当今世界上发展条件最好的、竞争力最强的城市群都集中在沿海沿湾地区,因此湾区就成为了每个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科技创新中心,由此衍生出的巨大经济效应被之为“湾区经济”

世界上著名的湾区有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而粤港澳大湾区则是由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组成的城市群。


1

(粤港澳大湾区地图)

有人说,不就是珠三角地区吗?非得换个“粤港澳大湾区”的花样,是不是又要造概念chao房了?

但锐眼哥要说,非也非也!粤港澳大湾区地处珠江三角洲,之所以不叫“珠三角地区”而叫“湾区”,其实有另一层深意。

“珠三角”一词,侧重的是珠江这条南方大河,传统的味道更浓;而“湾区”一词,侧重的是海湾、合作、对外开放、互联互通,要比“珠三角”一词更外向、更具有创新型经济的意味。

与京津冀的北京一家独大,长三角的上海独占鳌头不同,粤港澳大湾区明显是一个多极化的区域。

在这片人口多达6700万、面积5.6万平方公里的沿海地带,广州是政治和文化中心,深圳是创新和金融中心,香港是贸易和金融中心,这三大顶级城市各具特色又相辅相成,既不会出现北京对周边“虹吸效应”的情况,又不会出现“上海经济一感冒,长三角都要抖一抖”的连带效应。

除了发展均衡之外,粤港澳湾区还有着京津冀和长三角不能比拟的优势,那就是港口。无论是通航能力,还是水深条件,粤港澳港口群都是最好的。

有了良港,再加上政策和民间思想都很开放,锐眼哥认为这里会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有希望的地方。

旧金山湾区,粤港澳的老师

既是湾区,又要转型升级发展高科技,那么粤港澳湾区的老师无疑是旧金山湾区。

旧金山湾区,有着享誉世界的硅谷,这里聚集了全世界最牛的新兴科技公司——谷歌、苹果、脸谱等互联网巨头,以及梦幻的特斯拉汽车全球总部。

正是由于云集了新兴科技巨头,所以这里也是全美乃至全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地方。而房价,自然也是高耸入云。根据美国地产集团Coldwell Banker 的2015年度房屋统计,全美十个房价最贵的城市有七个在旧金山湾区。

平心而论,现在的深圳、香港,虽然没有硅谷的科学技术,但在房价方面已经是不遑多让了。虽然2016年粤港澳湾区城市群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24万亿美元,超过了旧金山湾区,但经济质量上,除了深圳更多的依靠科技创新以外,别的城市还有很大差距。

所以,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关键,不是基建投资的升级,而是科技创新。

别看这两天与粤港澳有关的基建股、地产股、港口股炒的火热,但长期来看,如果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质量没有实现质的飞跃,那么“大湾区”的概念无疑就是镜花水月。

深圳,之所以产生了华为、腾讯、大疆无人机、华大基因等顶级高科技公司,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有着全国最高效的行政服务体系,在这里开公司,一切按规章制度办事,极少看公家脸色。

粤港澳大湾区,最后能否由规划变成现实,最重要的还是其它地市能否学到深圳的精髓,学到深圳先进的管理理念。

大湾区股票怎么玩

上面是锐眼哥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看法和期望,作为一个理财达人,锐眼哥还得说一下同志们最关心的股市。

现在只要是出台区域发展规划,那么相关的港口、地产、基建等必然会被爆炒。这两天,股市上“粤港澳大湾区”的炒作依然延续着这种“炒地图”的思维。

关于炒地图的口诀,锐眼哥之前的文章说过不止一次,但深感好东西还是有必要拿来反复说的,所以今天再说一次:

有港炒港,无港炒路;

路不如桥,路找高速;

无桥无路,囤地致富;

悉数炒完,基建下注

不信看今天“粤港澳大湾区”的涨停股票,是不是有很多港口股?

2

3

(4月12日,“大湾区”涨停股)

至于“大湾区”能炒到什么时候,锐眼哥认为,从政策的力度来看,大湾区跟雄安新区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已经上车的,应当有“越涨越要卖”的思维,而没有上车的,也不要过分追高。今天N多雄安股的跌停,就套住了不少追高积极分子。

关于近期的股市、楼市,以及东北面的局势,各位有啥要说要问的,都可以在文章后面的评论区留言,锐眼哥会与你互动的,有价值的留言还会被置顶的!

原创不易,阅后点大拇指和转发是对锐眼哥巨大的精神鼓励,还望各位不要吝惜!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ofo押金新政策:押金投资理财项目后可免押金

理财ofo押金

11月23日下午消息,ofo今日在App里发布通知称,ofo 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

2018-11-23

原创

万亿革命!全新的理财时代正式到来!

理财

理财新规要点挺多,但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2018-09-29

天眼新知 | 健康管理,保持身心健康,享受美好生活

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一种新兴的健康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

2023-12-14

史明康:长期护理让老人更幸福、健康、长寿

史明康

2023年12月5日,由同方全球人寿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长...

2023-12-14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二:伟大的东进

孙宇晨波场TRON

2023年伊始,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为代表的美国监管机构向加密行业及重要人物“全面开战”。...

2023-12-14

CPT Markets分析金融市场系统性威胁!市场正面对决绿天鹅效应!

CPT Markets

在经济领域,我们经常听说「黑天鹅」,指的是不可预测、极其罕见,并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事件,即使透过可靠...

2023-12-14

5亿蛋仔大狂欢,《蛋仔派对》蛋搭节即将开启,3款联动外观、彩虹币送不停

《蛋仔派对》

历时560天,《蛋仔派对》又达成了一个历史性的成就——蛋仔数量突破5亿。

2023-12-14

橡鹭科技获得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京东集团橡鹭科技

12月14日,橡鹭科技宣布获得来自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2023-12-14

「衡封新材」获近亿A轮融资

衡封新材

国产电子级酚醛和酚醛环氧树脂厂商「上海衡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次...

2023-12-14

面板厂商继续检修减产,提升淡季盈利稳定性

面板厂商

在今年底OLED市场迎来强劲反弹,但同时也是LCD进入传统淡季的时间,LCD行业能否实现供需平衡,已...

2023-12-14

原创

贝因美推出免疫球蛋白营养奶粉,“全家营养”再添新成员

贝因美

在12月12日的“双十二”当晚,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空降贝因美官网宠粉直播间,与消费者交流沟...

2023-12-14

星云有客亮相浙江电视台,公私联动理念引领新增长

星云有客

2023年12月2日,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时代新风》栏目对星云有客进行专题报道。

2023-12-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