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中国狠狠反击美国!中美金融战正式打响!

2017-05-25 11:35:3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落井下石,美国在海外动手了!

昨天锐眼哥的原创文章《亏到想跳楼!一场大风暴来了,他们比股民还惨!》说的是农产品价格暴跌,导致了农民的巨亏。

文章的标题之所以写到“比股民还惨”,就是因为这一个多月的股市实在是过于惨烈,N多股票都暴跌40%以上,甚至是腰斩......

一、股市惊现大涨

但就在今天(5月25日),股市却出现了大涨:

指数上,上证50指数放量大涨近3%,创出一年半的新高;上证指数大涨1.43%,收复了3100点大关;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在下午13点30分之后,奋力拉起,由跌转涨。


1


板块上,金融行业表现抢眼,银行、证券板块上涨超4%,浦发银行、国元证券涨停;地产股更是出现了小规模的涨停潮:万通地产、南国置业、新城控股、粤宏远A涨停,万科大涨近7%。

锐眼哥在5月23日的文章《大崩盘!今天,中国股市又发生惨案!》中说过,在国家队推升的权重股里,工、农、中、建、招五大银行是拉升银行股的重点标的,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是保险股的重点标的。

所以今天银行、保险等大盘股大涨,明确无误地释放了一个信号:国家会坚决维护指数的稳定!

二、反击穆迪,中国打响金融保卫战

国家为何要在今天坚决维护指数稳定呢?因为就在昨天,美国干了一件冲击中国金融市场的大事:

5月24日,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3级降低至A1级别,并将中国的前景展望从“稳定”调为“负”。这是25年以来,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惠誉、穆迪)首次降级中国的评级。先解释一下Aa3与A1的区别。

Aa3表示信用程度较高,资金实力较强,资产质量和经营管理状况较好,经济效益稳定,清偿与支付能力都比较强;

A1则表示资金实力和资产质量都一般,各项经济指标虽然处于中上等水平,但经济效益不够稳定,清偿与支付能力一般,受外部经济条件影响,偿债能力会产生波动,但无特别大的风险。

其实,中国几十年来的信用评级一直都不错,三大评级机构之所以多年来不曾下调中国的信用评级,是因为中国有两大硬实力在那摆着:巨大的外汇储备和较少的债务规模。

但是现在,情况有变。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由2014年的4万亿美元下降到目前的3万亿左右;而国内的债务规模,尤其是公司债的规模出现了快速膨胀。

两大硬性指标恶化,给了评级机构下调中国评级的口实。穆迪此次下调中国的评级,其说辞就是担心中国的债务水平将在未来上升,从而带来一定的财政风险。

下调信用评级的直接影响就是,国家的信用评级在降低之后,依赖政府的银行评级也要跟着降低,这样无论是中国的银行,还是中国的央企,它们在海外的融资成本都会提高,这也就相当于间接加息。

从年初到现在,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融资规模首次超过了国内。在这种情况下,穆迪突然下调评级,这一招,简直就是在精确狙击中国企业。

穆迪这么干,往小了说,这是增加中国企业借外债的成本;往大了说,这是在看空中国经济。

面对穆迪咄咄逼人的攻势,中国迅速反击:

5月24日,国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指出此次穆迪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其关于中国实体经济债务规模将快速增长、相关改革措施难见成效、政府将继续通过刺激政策维持经济增速等观点,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能力。

而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也配合财政部上演了一场反击战:

周四(5月25日)亚洲早盘,离岸人民币突然迅速走高,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升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至两个月来的最高6.8654。

 

2


你下调评级,我就拉升股市和人民币反击你。中美的金融交锋,针尖对麦芒的味道越来越浓了!

三、不可忽视的评级机构

官方层面上,中国给了穆迪狠狠的反击,但是在民间,却有人发出了这样的评论:

“穆迪不就是个评级机构吗?官方不理它不就行了?干嘛还要费口舌反击?”

“一个公司对一个国家进行评级,可笑。”

锐眼哥要说,有这种想法的人,实在是太缺乏金融常识了。

标准普尔、惠誉、穆迪这三大评级机构对全球所有的国家都进行主权信用评级,他们是非常权威的,各国政府都非常认可和重视他们的评级。

而且,一个国家在实施发债等经济行为时,与其他经济主体是平等的,接受权威中介公司评级是也理所应当的,怎么就可笑了?

再往深了说,一些中国人蔑视穆迪等三大评级机构,恰恰反映了他们缺乏诚信公正的价值观,他们意识不到,诚信和相对公平是多么重要。

如果中国不借外债,那么可以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假装对评级充耳不闻;但只要向国外借债,那么就必须重视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因为这不仅事关借贷成本,更事关企业的信用。要知道,在外国,没有信用寸步难行。

在央行缩表和监管部门严肃整顿金融市场的大背景下,中资公司和银行会越来越难以应对国内市场不断上升的融资成本,所以他们会越来越多地去融资成本更低的海外市场发债融资。

而穆迪在此时突然下调中国评级,毫无疑问又会推高中资企业和银行在境外发债的成本,这真是“打蛇打七寸”

下调评级,将会给中国的银行业和国企债券发行人带来很大打击,它们的资金链将更加紧绷。中资企业和银行在海外融资市场被迫“加息”之后,将面临“内外交困、高度紧绷”的货币环境。

在越来越紧缩的货币环境下,一些企业的日子恐怕也会越来越难过,裁员,或许将不可避免。而一旦失去工作,房奴们如何支撑高额房贷呢?如果房贷都还不起了,房价还会大涨吗?

一发不可牵,牵之动全身。穆迪的一纸评级,将会深刻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关于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关于股市和楼市,以及其他财经问题,各位有什么要说要问的,都可以在文章后面留言,锐眼哥会一一回复解答的,有价值的留言还会被置顶的!

原创不易,阅后点大拇指和转发是对锐眼哥巨大的精神鼓励,还望各位不要吝惜!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ofo押金新政策:押金投资理财项目后可免押金

理财ofo押金

11月23日下午消息,ofo今日在App里发布通知称,ofo 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

2018-11-23

原创

万亿革命!全新的理财时代正式到来!

理财

理财新规要点挺多,但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2018-09-29

圣基茨和尼维斯成为明智投资者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圣基茨和尼维斯

圣基茨和尼维斯总理特伦斯·德鲁(Terrance Drew)和圣基茨和尼维斯外交部长登齐尔·道格拉斯...

2023-12-21

龙岩:全国首创支企服务专员制度,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龙岩

围绕民营企业在兑现惠企政策过程中遇到“找不到、听不懂、不会办”的难题,龙岩市在全国首创“支企服务专员...

2023-12-21

洛启生物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洛启生物

12月18日,华泰紫金投资创新药企业上海洛启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洛启生物”)...

2023-12-21

国投瑞银发布ESG报告,为资管行业ESG投资提供借鉴

国投瑞银

近年来,在全球面对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与我国实施“双碳”战略背景下,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投资...

2023-12-21

原创

海底捞张勇,手握顶流VC/PE天团

海底捞

消失在中国网友视线里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又有动态了。

2023-12-21

原创

大众调整薪资步伐,西部证券、中金等券商看好双碳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

双碳战略

从”低碳出行“到”碳排双控“,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需要为了更美好长远的未来,承担环境保护的责任。

2023-12-20

西高投蝉联2023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

西高投

12月13日至15日,中国创投年度盛会——第二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

2023-12-20

悦康药业注射用羟基红花黄色素 A 新药上市申请获受理

悦康药业

12 月 19 日,悦康药业用于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 1.2 类中药创新药注射用羟基红花黄色素 A...

2023-12-20

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五矿、中车、中科院战略注资,成就液流行业最强股东背景

星辰新能

近日,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产业基金、五矿创投、中车资本、中科院资...

2023-1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