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今天,中国出现罕见一幕:股市大涨,油价大跌!

2017-06-07 19:04:2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现代社会,生活的压力无处不在,每个人都梦想着“股价上涨,油价下跌”,渴望在生活成本降低的同时收入能得到提高。

 

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股价下跌,油价上涨”似乎才是一个常态,然而今天(6月7日),“股价上涨,油价下跌”的梦想却同时实现了!

 

一、央行“狂撒麻辣粉”,股市大涨!

 

今天,股市风云突变,一扫之前颓势,放量大涨。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数上涨均超过1%!

 

股市作为资金流动性最好的地方,它的大涨,与“央行的放水”自然有莫大关系。

 

对于“央行的放水”,部分媒体是这样解读的:

 

6月6日,央妈开启了久违的撒钱模式,仅仅一天,就向市场狂撒4980亿的天量麻辣粉(MLF)。

 

如果按照现在5.33的货币乘数来算,那么就相当于投放了2.65万亿的M2(广义货币总量)!

 

按照5月末中国146.17万亿的M2总量来算,这相当于在一天的时间内,市场总的流通货币增加了1.8%

 

但锐眼哥要说,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误读,因为连基本的逻辑都搞错了!

 

第一,这笔近5000亿的麻辣粉,是为了对冲到期的4300多亿的麻辣粉,这是在续期而已。

 

第二,这笔钱还要对冲部分到期的逆回购,因此算下来,只是多出了几百亿,所以央行根本没有大放水。

 

第三,因为货币乘数需要商业银行贷款才能衍生出来,而这需要数年乃至数几十年的时间才能达到最大的货币乘数。

 

金融市场,是一个纷纷扰扰、鱼龙混杂的地方,我们不要被那些叫嚷着大放水的媒体误导了,从而无脑的冲进股市当了韭菜。

 

锐眼哥看来,本次的麻辣粉操作是央行怕在6月份这个内逢年中货币紧张、外逢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内市场由于钱荒而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从而续期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的一个行为。

 

从整体上来看,趋严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变,只不过是调剂一下罢了,因为再严厉的政策也要张弛有度。

 

至于股市今天大涨的原因,就很好解释了,昨天上证指数的成交量刚刚创出了四个月以来的新低,这意味着经过前段时间的大跌,市场的抛压已经大大减轻。再加上今天很多人真的被“央行大放水”的消息给鼓噪了,从而冲进去买股,才导致了今天的大涨。

 

如果后面越来越多的人从“央行放水2万多亿”的这一假象当中反应过来,那么股市到时候又会面临一波抛售......

 

二、油价真的跌了!

 

不管怎么样,股市今天确实涨了。除了股市上涨之外,还有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油价降了!

 

最近,一场由中石油、中石化这“两桶油”牵头降价发起的成品油降价潮在多个地方上演。

 

有媒体报道:“从5月份开始,中石化及中石油加油站的汽柴油零售价格战就悄然打响,优惠幅度空前,多数在每升1元至1.5元。其中,山东、河南、浙江、广东等地区的价格战力度较大。”

 

如此大的降价幅度让一些网友感到大吃一惊。有网友就表示:“竟然降价了,两桶油不是在巨亏吗?搞的我都不好意思加油了,摆明占国家便宜啊。”

 

 

国营石油巨头罕见的带头降价,让原本就有着价格优势的民营加油站压力陡增,于是他们也只能选择硬着头皮跟风降价了。

 

两桶油作为国内成品油零售领域中的老大,与民营加油站相比,有着加油站点数量、油品质量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很少主动降价。

 

但这次,两桶油却罕见的主动加入降价大战,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目前成品油市场上出现了严重的供过于求的情况。

 

1.产能不断增加,供应严重过剩

 

2015年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部分放开后,地方性炼油厂在油品品质上面有了较大提升,显示了出极强的竞争力和冲击力,成为了国内炼油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随着多个地方性炼油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国内炼油厂的产能已突破了8亿吨,产能过剩的情况愈演愈烈,2020年,我国的炼油产能将超过1亿吨的过剩。

 

2.经济不振,市场需求低迷

 

一方面,成品油的供应量大幅攀升;另一方面,由于经济的疲软,货运量的减少,汽油柴油的销售日益低迷。在这种供需失衡的形势下,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寒冬已经渐渐来袭。

 

本来,民营加油站靠着价格的优势,能在与国营巨头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但这次“两桶油”主动加入降价大战之后,民营加油站的市场份额越发萎缩,据统计,5月份民营加油站的销量大降了40%。

 

油价的下降,对消费者而言固然是好事,但如果降价潮把民营加油站都冲垮的话,那么未来“两桶油”在成品油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将不可动摇。至于垄断会产生什么结果,你懂得!

 

锐眼哥在之前的文章中写过,随着美国页岩油的大幅度开采和特朗普解除北极保护区内的采油禁令,全球的石油未来将长期出现供应过剩的状态,目前各产油国表面上喊减产,背地里却都在抢占市场份额。

 

而中国国内,随着炼油产能的不断扩大和需求的萎靡,“两桶油”也开始降价抢占市场份额。

 

风萧萧兮易水寒,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出现了石油的严重过剩情况,这背后是全球性的经济萧条与大收缩,在这种情况下,“现金为王,谨慎投资,减少负债,熬过冬天”是每个人都必须注意的人生大事。

 

关于油价、股市和楼市,以及其他财经问题,各位有什么要说要问的,都可以在文章后面留言,锐眼哥会一一回复解答的,有价值的留言还会被置顶的!

 


云途半导体完成数亿元B1轮融资

云途半导体

近日,江苏云途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途半导体”)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帝奥微...

2023-11-01

世航智能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世航智能

近日,行业领先的水体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无人装备解决方案提供商世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航智能”...

2023-11-01

西安天交获得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西安天交

西安天交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交」)宣布获得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2023-11-01

原创

BYDFi全球版图扩张:亚洲人才市场成新焦点,招募计划启动

BYDFi

自2023年1月5日正式更名为BYDFi(BUILD YOUR DREAM FINANCE)以来,这...

2023-11-01

Denodo全球CEO兼创始人Angel Viña访华 共襄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Denodo

近日,全球领先的企业数据管理服务公司Denodo全球CEO兼创始人Angel Viña叶苏斯先生携总...

2023-11-01

锅底5元起,人均只要50元!大斌家要做“串串火锅界的萨莉亚”!

大斌家

全国600多家门店的“串串火锅王”——大斌家,用“小火锅”重回人气王!

2023-11-01

平安银行与利楚商服联合举办星云开放联盟连锁品牌数字化经营沙龙

平安银行

近期,国家统计部门公布中国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拉动力。

2023-11-01

原创

网易有道在北京成立科技新公司

网易有道

网易有道在北京成立科技新公司

2023-11-01

原创

恒大地产再被强制执行5.9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再被强制执行5.9亿

2023-11-01

原创

中国中车在河北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中国中车

中国中车在河北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