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香港上演“尖峰时刻”,股市要大变天了!

2017-06-06 19:00: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A股迎来残酷时刻!

世界上有两种股市,一种叫中国大陆A股,另一种叫别人家的股市。

 

与凄风苦雨、愁眉惨淡的A股不同,香港股市最近两个月节节攀升,恒生指数更是创出了近两年以来的新高,目前已经冲了26000点。

 

 

港股如此强劲,内资地产股的带动功不可没,而近年来屡屡曝光于资本市场的中国恒大(代码:03333)又是其中的龙头老大!

 

5月以来,在港股上市的中国恒大开启了暴力上涨模式,股价和市值频频创下公司上市以来的新高。

 

5月18日至今,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恒大的股价已经大涨超过了一倍。而在进入2017年以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恒大的股价已从年初的4.95港元/股涨至16.66港元/股,翻了3倍还多。

 

在昨天大涨超过11%之后,今天(6月6日)中国恒大再度暴涨,截至收盘,恒大上涨近5%,市值突破了2200亿港元。

 

 

一、恒大,曾经的“负翁”

 

恒大这两天的暴涨,与一件事情有关,那就是永续债的赎回。

 

早在2016年11月4日的原创文章《深度丨恒大,纵横A股、收割小散背后的财务窘境!》中,锐眼哥就分析过恒大2015年的财务状况,以及永续债的意义。

 

当时的原文内容如下:

 

2015年的年报显示,恒大总负债614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4566.81亿元,非流动负债1582.1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22%。(备注:资产负债率是负债总额对资产总额的比例)

 

这里面,最为惊人的是高达4500多亿的流动负债,因为流动负债就是一年以内要偿还的债务,可见恒大的短期偿债压力是多么沉重!

 

为了缓解沉重的债务压力,恒大方面只能不断发行企业债、私募债、优先票据等,用新债还旧债。

 

在恒大发行的债券中,2013年开始发行的“永续债”非常值得细说。

 

永续债,是没有明确的到期日,或者说期限非常长的债券。投资者不能在确定的时间点得到本金,但是可以定期获取利息。此外,永续债还有着高票息、附加赎回条款、伴随利率调整条款的特点。

 

而在会计处理上,永续债在会计账目里面是列为权益,而不是负债。公司给永续债持有人还息不作为利息支出,而是股东权益的“分红”。

 

如此来看,永续债是一种介于债权和股权之间的融资工具。

 

2015年的财报中,恒大净资产(即股东权益)为1421亿元,但永续债就占了750亿元(750亿为媒体报道)。也就是,恒大净资产的一半以上是借来的。

 

因此,恒大表面虽然很土豪很风光,但实际上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负翁”。

 

二、恒大股价为何疯狂飙升?

 

时间转眼到了2017年年中,恒大2016年的一些重要数据也早已经出炉了。

 

从销售数据来看,恒大在2016年的销售额为3733亿,完成了3000亿年度目标的124.5%。

 

2017年,恒大销售额目标为4500亿元,一季度已经完成了1069亿元,同比大增63%,今年前四个月的销量更是升至1447亿元。

 

不仅是恒大一家销售数据强劲,房地产巨头近期的销量都非常不错。港股的碧桂园、万科等巨头今年前四个月销量也有大幅度的增长。

 

除了销售的火爆会改善财务数据,恒大在资本市场上也祭出了大手笔。

 

1.2017年5月31日,中国恒大之附属公司凯隆置业及恒大地产与第二轮投资者订立第二轮投资协议,第二轮投资者向恒大地产投入人民币395亿元资本金,这大大超过了此前150亿金额的预期,也超过了第一轮战略增资300亿的金额。

 

2.连同第一轮战略增资协议,第一轮投资者及第二轮投资者向恒大地产合共投入人民币700亿元资本金,以换取恒大地产部分股权。

 

除了引进战略投资者降低负债率之外,恒大还通过赎回永续债的方式继续降低负债率。

 

早在5月4日,恒大就发布公告,称赎回永续债561.8亿元人民币,仅一个月后的6月5日,恒大再次公告赎回永续债243.8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恒大累计赎回永续债805.6亿元人民币,已经提前完成2017年全年赎回70%永续债的目标。

 

在6月5日的公告里,恒大还宣布将在6月30日前赎回剩馀全部永续债。

 

“销量大增+引进新股东+赎回永续债”,恒大之前饱受市场诟病的债务问题将会得到大幅改善。

 

三、资金流入香港,A股被边缘化

 

恒大股价的大涨,也吸引了外资机构的追捧。

 

大摩认为,中国恒大引入投资者后,下一轮里程碑将是在A股上市借壳进展,所以给予“增持”的评级。

 

说到评级,很多人会立刻想到前几天穆迪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下调内地评级,给港股公司“增持”评级,不得不说,外资机构在舆论上存在着“赶内地资金去境外”的重大嫌疑。

 

恒大、碧桂园、万科这些地产商销售数据的强劲增长,以及负债率的降低,是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和债务已经基本转移到居民手上的直接反映。

 

在债务大挪移之后,对于房企来说,它们的永续债可以顺利偿还、利润也得到了极大改善,而那些盲目跟风抢房的居民,则背上了高昂的、沉重的债务。

 

“房企要钱,居民要货;房企还债,居民负债”,这真是“求仁得仁,复无怨怼”!

 

就在恒大股价大涨、恒生指数冲上26000点的今天,上证指数的成交量已经萎缩到了不足1300亿,创下了4个月以来的新低。

 

以前都说港股被边缘化,但是随着港股通的全面开通,以及A股抽血效应的日益加剧,内地资金在用脚投票,持续流入港股。

 

“港股牛市,A股熊市”,这种情况如果再持续下去,那么A股被港股边缘化这种历史性的大变天将不会是一个玩笑,而是残酷的现实!

 

关于股市和楼市,以及其他财经问题,各位有什么要说要问的,都可以在文章后面留言,锐眼哥会一一回复解答的,有价值的留言还会被置顶的! 

猜你喜欢
原创

造车三巨头财富盛宴:股市赚嗨了,又悄悄做起LP

股市LP新能源汽车

若论今年最热闹的赛道,新能源造车当属其中之一。

2020-12-22

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首届中国股民培训中心

股市培训中心

今年,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蔓延,造成了全球股市大震荡。

2020-12-17

如何完成从小白到牛散的逆袭

股市

​面对历史留给我们的最后一次致富机遇,面对十年牛市的到来,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怎么把握?

2020-05-27

君跻生物完成明熙资本独家领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君跻生物

苏州君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跻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明熙...

2024-04-07

《蛋仔派对》为未成年网络环境安全护航,助力反诈知识普及

《蛋仔派对》

全新的时代迎来全新的挑战,在互联网极速发展的今天,网络诈骗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一大隐患,只有提升孩子的...

2024-04-06

原创

“AI无界 萤未来”:萤石智能锁订货会单品预定破10万, 产品力引爆市场热潮

萤石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浪潮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驱动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

2024-04-04

科技创新驱动,方舟健客为慢病患者筑牢“健康网”

方舟健客

在提供全面、可靠的健康服务多年后,方舟健客获得了千万健康用户的信赖。

2024-04-04

“蛋仔守护月”圆满收尾,蛋仔派对反诈教育持续发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官方成功开展了首个“蛋仔守护月”,联合北京市委网信办、上海网警、广州市公安局、上海市通信...

2024-04-04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汇嘉时代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2024-04-03

新华数藏发售非遗《金陵葫芦画》系列版权数字藏品!

新华数藏

葫芦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兴盛于清朝康熙年间。

2024-04-03

原创

银河证券成功举办“桃红竞美慕仙居”2024名家问道投资策略会议

银河证券

整个2023年,中国的经济复苏表现出“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总体态势。

2024-04-03

经参调查丨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 ——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南极磷虾

南极磷虾被称为“海上金矿”,其富含高蛋白、高磷脂、高营养,是世界各国争相开发的海上资源。

2024-04-03

7*24小时健康服务方便又快捷,用户点赞叮当快药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即时健康到家服务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健康守护者,以“平均28分钟配送上门”而著称...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