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VC/PE高校江湖:6所中国大学叱咤风云,创造千倍投资神话

2017-06-08 15:36:1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北山 

摘要:投资家网希望940万考生可以借助高考,插上翅膀,实现梦想!

马云第一次参加高考时数学只得1分,却没有放弃,最终考入杭州师范学院;马化腾本来想学天文,却考入深圳大学;刘强东拥有高考状元的成绩,却选择了人民大学。

 

上述大佬们的高考事迹你或许耳熟能详,但下面这些投资人所考取的高校你是否了解?投资家网正值高考第二天(6月8日)之际,为各位带来一场学院盛宴,你会发现,这些高校不仅人才辈出,在VC/PE江湖更是叱咤风云。

 

VC/PE高校风云之清华大学

 

投资人:邓锋、羊东、宋安澜、李家庆、于剑鸣、张震、林霆、李竹、吴海燕、李家庆、赵勇等

 

代表人物:邓锋、宋安澜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有两句名言,“骄傲使人进步”,“留级使人骄傲”。他上过四所小学,四所中学,最后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毕业。本来被期待成为北京市高考状元的他,最后分数却出人意料,但最终还是考入清华大学。

 

高考时的分数不佳并没有因此影响邓锋,他不仅在大学时代便已成为“清华首富”,还一口气拿下3个硕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以及沃顿商学院的MBA。

 

2005年,邓锋从网屏公司辞职,那一年42岁的他创立了北极光,同时也自己做LP,无意中投资了3家美国风险投资基金,而这3家基金又分别对Facebook、LinkedIn、YouTube和Groupon等4家互联网公司进行了原始投资。随后正赶上中国风投第一波高潮,北极光在创投领域玩得风生水起。

 

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宋安澜是另一位清华系学霸代表人物。读高中时,他门门功课都很优秀,但高中毕业后,他的出路只有到农村去“上山下乡”。1976年初,宋安澜下放到当时的萧山县衙前公社交通大队。1977年8月,刚刚复出的邓小平主持召开了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恢复了中断10年之久的高考。

 

看到机会的宋安澜并没有放弃,他凭借天赋自学成才,成为当年浙江省的高考状元并考入清华大学。他并没有因状元的身份而骄傲,而是继续学习在美国又攻读了博士后。

 

宋安澜在读博士时选择了经管专业。他觉得1995年投身在美国新泽西的UT斯达康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他那时是美国UT斯达康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从1995年到1999年,宋安澜担任UT斯达康的信息技术总监,2000年UT斯达康成功上市,宋安澜来到软银中国资本。

 

VC/PE高校风云之北京大学

 

投资人:俞敏洪、王强、罗飞、厉伟、熊伟铭、岳斌、白文涛、许小林等

 

代表人物:俞敏洪、王强

 

新东方创始人、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被称为“留学教父”。一手打造了外语教学帝国的他直到第三次参加高考时,英语分数才及格。

 

俞敏洪家在农村,之前一直坚持边下地边学习。复习10个月左右,他第一次参加高考时,英语只考了33分。第二次复读时,他报了个专门针对外语高考的辅导班,和二十多个男孩一起住在一个连厕所都没有的大房间里没日没夜地学习。经过努力但英语也只考了55分,再次落榜。

 

1980年,他参加第三次高考,仅用了40分钟就完成了两个小时题量的英语考试。交卷后,俞敏洪的老师迎面抽了他一耳光,他以为俞敏洪这么快就交卷,肯定没有考好。但是,分数下来后,俞敏洪以英语95分,总分387分在老师的鼓励下填报了北大,虽然语文成绩不及格但还是很意外地被录取了。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与俞敏洪、徐小平长期以来被称为新东方的三架马车。三人曾一起携手奋斗,并将新东方推上市,也曾因公司治理大动干戈,以3人为原型的电影《中国合伙人》还曾火爆一时。

 

1962年生于内蒙古包头的王强,毕业于包头市第九中学,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西方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他赴美任访问学者,1990年再度赴美,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电脑硕士学位,并加入贝尔实验室任电脑工程师。1996年回国,参与新东方的创办与建设。

 

2006年,徐小平、王强创办新事业,成立真格基金做早期投资,聚美优品、世纪佳缘、易到用车、51Talk等是其投出的明星企业。

 

VC/PE高校风云之复旦大学

 

投资人:郭广昌、邵俊、宓群、梁信军、虞锋、黎瑞刚等

 

代表人物:郭广昌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人生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中学时代。他从小便有着不一样的人生轨迹像大多数的农家父母一样,郭广昌的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儿子早日跳出"农门",因此父母让他报考师范,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就这样,成绩优异的郭广昌报考了师范。

 

拿到中师录取通知书的郭广昌,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做出了第一个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决定,放弃中师,改读高中。1985年,18岁的郭广昌又面临一次选择,高考。有意思的是,念理科的郭广昌竟然报考了复旦大学的哲学系。

 

正是这两个关键的决定,几乎影响了郭广昌的一生。正是因为读了高中,才有了他后来的上大学的机会。1992年,他选择和校团委的4个伙伴下海创业。哲学带给他做生意最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创造性的破坏”,即要在别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地发展。

 

VC/PE高校风云之上海交大

 

投资人:沈南鹏、薛村禾、华平、朱啸虎、龚挺、赵丰等

 

代表人物:沈南鹏、薛村禾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的人生履历堪称完美。他曾获全国数学竞赛冠军;大学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之后留美,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深造,获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学位;毕业后投身华尔街,任职于美国汉华银行、雷曼证券、花旗银行和德意志银行。

 

1999年,在华尔街打拼了8年的沈南鹏给自己的人生复了次盘,此时他已是德意志银行最年轻的董事,参与了将近10家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他目睹了他人的成功,也期盼能创造自己的未来。1999年他返回上海,与梁建章、季崎、范敏共同创建了携程网。

 

携程迅速成长,在2003年12月9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然而,沈南鹏的创业步伐并未止步,创业期间他发现,中国的经济型商务酒店是个空白。携程的顾客在订旅馆时,找不到既干净又便宜的商务酒店,而美国这类酒店则占到88%。找到了痛点,他们又创办了如家快捷连锁酒店。

 

2006年,如家登陆纳斯达克,3年内两登纳市,世人惊叹沈南鹏创富的速度无与伦比。携程和如家的成功,让沈南鹏完成了一次巨大的人生飞跃。这种飞跃不仅仅是个人财富上,更多是对实业经营与资本投资的思想贯通。创业成功的沈南鹏感到,自己找到了能将人生价值最大化的新方向——职业投资人。2005年8月,沈南鹏成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开始了他的投资生涯。

 

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薛村禾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后来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他是UT斯达康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1991年至1995年任StarCom Network Systems, Inc副总裁。1990年至1991年担任美国AT&T Bell Labs顾问。1986年至1990年在美国DGM&S公司工作,任工程师。1999年,他协助孙正义创立软银中国资本。

 

软银中国资本于2000年和2003年先后投资阿里巴巴和淘宝网,共2300万美元。2015年后,这笔2300万美元的投资已经增值为240亿美元,创造了增值1000多倍的神话,使之成为创投史上最成功的投资案例之一。这也帮助薛村禾成为中国最受瞩目的投资人之一。

 

VC/PE高校风云之人民大学

 

投资人:肖冰、刘朝晨、张磊等

 

代表人物:张磊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1990年,他以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赴耶鲁大学求学,后获得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张磊在耶鲁大学读书期间,曾在著名的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工作,这段经历为他日后在投资界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张磊在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基金(Emerging Markets Management)工作过一段时间,主要负责南非,东南亚和中国的投资。此后又担任纽约证券交易所首任中国首席代表,并创建了纽约证券交易所驻香港和北京办事处。2005年,张磊作为创始人创建高瓴资本。

宿迁时代储能完成亿元A轮融资

宿迁时代储能

近日,液流储能电池研发商宿迁时代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宿迁时代储能」)宣布完成A轮亿元融资,本轮融...

2023-10-24

中科创星

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点亮

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

数字光芯点亮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

2023-10-24

华东1000店!袁记云饺分公司落子宁波

袁记云饺

自 2012 年第一家门店开始,从 0-100 家门店,袁记用了 5年,从 100-500 家门店,...

2023-10-24

BrainCo智能仿生腿首次亮相亚残运会火炬传递!

BrainCo智能仿生腿

10月19日上午,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在淳安县千岛湖秀水广场启动。

2023-10-24

小派科技惊艳亮相2023世界VR大会,一举囊括两大殊荣

小派科技

●中国高端头显厂商小派科技荣膺“中国VR50强企业”,Pimax Portal掌机斩获“大会VR/A...

2023-10-24

双11预售就在今夜!看《阿里妈妈双11直播多爆冲刺指南》造高峰!

双11

2023年双11预售马上开启,直播加速场,决定商家生意爆发。

2023-10-24

发挥专业年金受托优势,平安养老险“打造四好,温暖四心”

平安养老险

10月20日,“共谋年金新发展,携手聚力享平安——年金受托论坛”在贵州仁怀举办。

2023-10-24

袁记食品董事长袁亮宏荣获2023年“南海好人”殊荣

袁记食品

2023年“南海好人”名单已正式揭晓,15人(组)上榜2023年“南海好人”。其中,广东省袁记食品集...

2023-10-24

市场低迷时刻如何理性看待上市前分红?监管重点关注资金去向

A股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10月23日(周一)开盘,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2923的...

2023-10-24

叮当健康24小时即时到家服务为城市City ride保驾护航

叮当健康

近日,随着城市骑行热潮的再度来袭,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缓解压力,享受 C...

2023-10-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