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探索金融科技新模式,释放金融改革新势能

2017-07-07 15:03:4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7月6日,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办的“2017金融安全与科技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人民日报社的代表及近百位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大会以“释放金融改革新势能”为主题展开讨论。

7月6日,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办的“2017金融安全与科技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人民日报社的代表及近百位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大会以“释放金融改革新势能”为主题展开讨论。在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金融行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着眼金融科技的现状与发展,倡导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善于引导金融科技这股新势能的释放,增强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行业总体安全的前瞻性。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金融科技也在全球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影响。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融资规模首超美国,位列全球第一,但在迎来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风险的挑战。”他指出,“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金融业“交叉地带”增多,为此国家监管部门需要针对金融市场变化构筑创新安全体系,以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他还表示“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新媒体一直密切关注我国金融业的发展,也将继续当好宣传金融改革的排头兵、主力军,为行业的交流互动打造高端专业的平台”。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先生
 
中国银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部副主任李丹首先主旨演讲。他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银行业整体着力信息科技改革,安全防范的及时性与有效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科技的运用和创新改变了银行业的整体格局,互联网跨界融合效果显著。但金融业的整体发展仍然需要加强风险的监测,创新安全防控工作,不断构建新的风险体系,以保证中国经济整体稳定向上发展。
 
中国银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部副主任李丹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强调,“防控风险是银行业的永恒主题”, “防控风险要求我们首先做到强化识别能力,合理评估风险,其次着手调整组织结构,加强风险控制与管理能力。只有将风险牢牢把控,才能真正实现为我们所用。”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何平教授也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正在进入深水区,但依然没有摆脱政府性的支撑。在我国现有市场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依然迫在眉睫,大数据征信、风险准确定价等金融科技手段则正是对症良药。同时,我们需要对金融科技提供的服务进行充分识别,并且做好对“交叉地带”潜在风险的整体把控。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何平教授
 
在峰会分论坛中,多位企业代表针对自身内部实际情况与各位专家交换了意见。大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切实维护金融安全、扎实做好金融工作为当务之急。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希望通过本次峰会的举办,帮助金融行业从业者更好地提高风险意识、理清发展思路,从而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层次结合,以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猜你喜欢

人民日报发布创作大脑,AI与媒体碰撞,百度AI打造新引擎

AI人民日报

经历了长期的技术沉淀与应用探索,智能经济的前景愈发明朗。

2020-12-30

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和第四范式成立智媒新创,赋能智慧媒体创新

人民日报智媒新创

12月24日,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与第四范式合资子公司——智媒新创,在2020智慧媒体高峰论坛首次...

2020-12-28

中科康润完成B轮战略融资

中科康润

中科康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康润,ChemRun)完成B轮融资。

2024-03-21

金篆信科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

金篆信科

3月12日,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完成对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企业——金篆信科有限责任公司的战略投资,持有8.3...

2024-03-21

原创

增强投资者信心 华宝新能股权回购用于后续股权激励

华宝新能

华宝新能(301327.SZ)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高新科技企业,受邀参加了于1月9日-12日举办的国...

2024-03-21

春风化雨,春糖节惠享蓉城千家万户

春糖节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春糖节开幕式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厅召开。

2024-03-21

“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一年两获资本青睐

小格智能

近日,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由真成投资独家投资。

2024-03-20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累计被执行超483亿#】

2024-03-20

中关村科金得助智能质检覆盖鹏华基金十大场景,助力服务质效提升

中关村科金

随着金融监管政策不断收紧,智能质检愈发成为保障基金业务透明合规的重要手段。

2024-03-20

微众银行以数字化优势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助力提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健康

微众银行

日前,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金融机...

2024-03-20

二十余载初心不改,索康立秀膨体,只为让品质为中国说话

索康

随着颜值经济动力持续迸发,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医美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