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家网蒋冬文解读2017股权投资:两个趋势将塞满你的钱袋

2017-07-31 11:47: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随着私募股权母基金、上市公司等各路资金纷纷布局股权投资,投资家网/政商参阅创始人蒋冬文认为,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

2017年7月29日,由投资家网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办,本次峰会以“股权投资大时代”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全新业态,并邀请国内一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一线FOFs、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国内外高净值个人、优秀创业企业、各地政府领导等优质LP聚集一堂,共同探讨2017退出之路、新环境下的投资探索、智能制造,新经济的突破口等热点话题。

jiangdongwen2017guquan.jpg

投资家网/政商参阅创始人 蒋冬文


投资家网/政商参阅创始人蒋冬文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2017年是VC/PE投资机构退出大年,A股IPO还将会再创新高,在这样一个投资浪潮呼唤下,我们有理由坚信,股权投资大时代已然来临。”


随着私募股权母基金、上市公司等各路资金也在纷纷布局股权投资领域。他认为,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政府引导基金增长迅速。国内共成立1013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超过5.3万亿元。“国家队”纷纷入场,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二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逐渐参与到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中来,这说明了股权投资市场已获得各方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以下为蒋冬文在“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上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政府领导、经济学家、投资机构的朋友,企业家,媒体朋友以及现场的各位来宾,同时还有各直播平台的观众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由投资家网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这也是投资家网主办的第二届股权投资千人规模峰会,1月5日,我们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投资家网股权投资及年度峰会,这次我们来到深圳,也是因为股权投资在深圳这片土地发展的越来越火爆。


本次年会主题是“股权投资大时代”,在这里我仅分享一些自己对股权投资市场的观察和理解。


2017年已经过半,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债券市场不景气,商品市场震荡,楼市也在疯狂之后前景未卜,但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却稳中求进。


根据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的相关统计,2017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在此我就募资、融资、退出几部分给大家分享下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现状。


01.募资完成规模趋于平稳,单支基金募集规模创新高


1.png

(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


我们看到在募集规模方面(已募集完成),2017年较2016年同比减少17.05%,但我们可以看到,单支基金募集金额却达到了3.99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增加了263%,环比增加208%。


02.VC/PE融资市场规模稳步推进


2.png

(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


在融资方面,总规模达到了155.6亿美元,较2016下半年度环比增加12.59%;融资案例总数量发生898起,较2016年下半年度环比减少14.88%,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VC/PE的钱投的越来越多,但数量上却减少了,我们变得更加理性,不在盲目投资了。


03.IPO单笔交易规模上升,交易数量达峰值


3.png

(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


在IPO交易方面,我们看到,融资总规模为188.27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增加106.44%, IPO案例数量发生276起,较2016年同比增加了217.24%,2017H1的IPO案例发生数量创5个半年度的新高,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出,VC/PE还是把IPO退出作为最佳选择,今年也是退出大年,政府也给我们在座各位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帮助和支持。


04.退出回报率环比略有回升


4.png

(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


在IPO退出方面,IPO退出回报金额为48.2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增加118%。这就是2017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的整体概况。我们的VC/PE在今年都赚了很多钱,当然上面的数据是讲我们的基金已募集完成的,我们也可以看到,2016下半年或今年上半年正在募集基金的数量远不止于此。


实际上,股权私募在2017年已经占私募总规模的60%以上,这代表股权私募正在扶摇直上,这也表示,从2017年开始,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这对于我们投资行业的人来说,或者对我们在座的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时代,而我个人也认为2017年以及未来的两到三年都将是私募股权投资的黄金时期。


除此之外,刚才我在报告中也提到,作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最主要的退出方式之一,IPO一直是VC/PE进行投资并退出的主要考量要素之一。现在,审核企业数量已达到近百家,通过率达更是达到惊人的90%。


这意味着,2017年同时也是机构退出大年,而且还能预估到的是,2017年A股IPO还将会再创新高,因此在这样的一个投资浪潮的呼唤下,我们有理由坚信,股权投资大时代已然来临。


但今年我也感受到有一些特别的地方。


在过去的两到三年里,实际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还是发生了很多变化。从GP、LP以及项目投资层面,我简单说一下这些变化。


首先,从GP市场情况来看,GP的数量在逐渐增多,这是必然的趋势。在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GP实际上已经从萌芽期、发展期向成熟期迈进。


从这样的趋势来看,凡是先入者必然会占据优越地位,而同样的越是占据优越地位的GP,越能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这部分市场的特性将会是更激烈的竞争。


其次,LP市场格局在最近两年发生很大的变化,LP越来越多元化,你可以看到机构LP的增速异常迅猛。但实际上富有家族及个人仍然是LP市场份额中最主要部分。随着越来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拥有闲置资产,这些上市公司的资金也逐渐开始成为资本主力。产业基金加入了LP市场的大队伍。


但今年最大的不同是,不断增加的政府引导基金,同时母基金也开始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这也能看出,在政策以及资本市场日趋稳健的情况下,整个市场越来越好。


最后,在项目投资方面,很多人说市场越来越走向理性,这点我也非常认同,但同时也说明的问题是,竞争很激烈,而且会越来越激烈。也就是说,好的项目始终估值不变,钱很多,找到独角兽却不容易。


整个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情况也并不是那么理想,募来的钱非常多,却始终面临退出压力。


讲了这么多,实际上在我看来,从整个大的环境上看,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整体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私募股权投资已经成为主流,这是不争的事实。


全球最优秀以及最具潜力的GP都涌向中国来,在科技进步与商业红利的时代,中国也成为长期价值投资的最核心之地。


此刻以及未来正是股权投资的最好时代,过去15年股权投资市场跌跌撞撞的走来,我们看到,双创在政策的鼓励下不断的蓬勃、爆发,而中国人的财富也在不断增长。


但我们也看到,中国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传统产业的平均利润率大幅下降,产业升级和并购重组成为必然选择。不过,随着消费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新兴产业的发展,如高科技、互联网应用等企业,在创业、成长和成熟的不同阶段,都需要资本市场给予帮助。因为银行信贷还很难获得,需要天使投资和VC、PE等基金来支持这些企业发展,这也是会出现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原因。


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引导基金大举涉足股权投资领域后,2017年私募股权母基金、上市公司等各路资金也在纷纷布局股权投资领域。


所以,我认为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政府引导基金的增长迅速。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内共成立1013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已经超过5.3万亿元。其中,仅2016年就新设立政府引导基金384支,披露的总目标规模超过3.1万亿元。“国家队”纷纷入场,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二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逐渐参与到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中来,这也说明了对这个市场逐渐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上述就是我分享的一些关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观点和见解,谢谢大家。


韩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50岁前戒烟患肺癌几率降低50%

电子烟

近日,韩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指出,烟民在任何年龄段戒烟都能降低患癌率,持续戒烟10年以上,患...

2024-04-03

喜报! 壹保科技获2024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大赛银奖

壹保科技

近日,备受瞩目的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4-04-03

两部门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晨丰科技增量配电业务迎来利好

晨丰科技

量身定制:两部门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 晨丰科技增量配电业务迎来利好

2024-04-03

行业新讯丨加勒比四国联合签署谅解备忘录提高最低投资门槛

多米尼克

3月20日,为缓解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和欧盟)对加勒比各国投资移民项目的担忧,同时保障投资移民项目的...

2024-04-03

迈入智能化时代 数势科技发布大模型驱动的新一代指标平台

数势科技

数据已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之一,如何高效地管理和应用这些数据,提升企业的科学经营和管理水平,已成为企...

2024-04-03

「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融资

世纪云安

近日,北京世纪云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梁溪科创产业母...

2024-04-03

原创

24小时即时送药上门,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备受市民推崇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健康问题常常不期而至。无论是突发疾病还是日常小病小痛,药品的及时获取对于保障居...

2024-04-03

破局而立,携手进化 华鼎冷链为餐饮连锁业供应链注入新活力

华鼎冷链

超4600家国内外食材及相关上下游企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人共聚一堂,众共创共享食材餐饮供应链生...

2024-04-03

小米SU7销售强劲,TCL科技和京东方分供中控屏和仪表屏

TCL科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渗透,车载显示市场也随之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一条不容忽视且极具增长潜...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