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前海母基金孔翔:单支280亿创全国之最,第一年回报率32%

2017-08-07 16:03: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红梅 

摘要: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前海母基金总共投了72个项目,其中21个基金,51个直投项目。实际到位的资金基金取得了27%的回报率,投出基金回报率达到了32%。

2017年7月29日,由投资家网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以“股权投资大时代”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全新业态,并将邀请国内一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一线FOFs、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国内外高净值个人、优秀创业企业、各地政府领导等优质LP聚集一堂,共同探讨2017退出之路、新环境下的投资探索、智能制造,新经济的突破口等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家网联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2017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系列榜单”以及由投资家网研究院出品、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支持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年回顾暨2017半年度研究统计报告”,于7月29日隆重揭晓和重磅发布。


时间回到2016年,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深圳前海母基金的建立,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轰动,也为母基金市场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本次大会上,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兼副总裁孔翔发表了主题为《打造中国最优秀的商业化母基金》的演讲,结合前海母基金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其何以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商业化母基金的发展之道,以下为投资家根据孔翔的现场发言整理:


1.jpg

图为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兼副总裁孔翔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投行,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这个盛会,和我们的同行和朋友进行一个交流沟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前海母基金建立一年多以来的情况。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前海母基金缘起。


前海母基金于2016年1月8日召开创立大会,到现在也就一年多的运营时间。前海母基金的设立与深圳前海地区的改革开放政策有关,在国务院关于前海区域的改革开放政策批复八项任务中,第四条就是设立前海母基金。前海母基金设立尽管是落实国务院的相关批复意见,但是采取了民营化、商业化的方式。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我们现在是创下了两个行业之最。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商业化母基金,二是目前国内单支规模最大商业化母基金。目前前海母基金基金规模为280亿。


前海母基金四大特点给大家分享一下。


一是募集规模全国领先,有一个豪华的投资者阵容;二是管理团体是由一个精英云集;三是国资和民资合理搭配,兼顾了基金的引导性和市场化的要求;四是商业模式有诸多创新,引领了行业的发展。


前海母基金目前出资人由一个豪华出资人阵容组成,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政府引导基金,深圳市政府是前海母基金出资人,深圳市政府给我们出了10个亿,另外福田区、南山区、龙华新区的政府引导基金也有给我们出资,深圳以外像北京、天津、石家庄以及厦门市的相关政府机构也有给我们出资,这是我们出资人阵容的第一部分,来自政府的钱。第二类是保险金融机构,目前前海母基金出资人当中有五家保险公司,三家银行,包括中国人保、太平人寿、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渤海银行等。第三类是著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电信,富华国际、国信证券、太太药业、中钢国际、星河集团,喜之郎等。第四类是一批上市公司和著名企业的实际控制人。


前海母基金第二个特点就是管理团队精英云集,由一批来自专业投资机构、政府、证券、银行的一些专业人士组成。


第三个特点国家资、民资合理搭配,兼顾了引导性和市场化的要求。政府引导基金是有引导性要求的,如果政府引导基金在基金里占比过高,基金投资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前海母基金虽然有八个政府引导基金出资,但仅占1/5左右,整体占比并不高。我们大多数资金都是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前海母基金这样搭配的好处是兼顾了引导性及市场化、商业化的要求。一方面政府引导基金是我们重要的出资人,我们是国家队,可以参加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另一方面民营资本占多数,收益最大化是我们这个基金的最高目标。


第四个特点是前海母基金在国内基金业里面做了诸多商业模式创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重复收费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使前海母基金受到了各类投资人的广泛认可。


接下来给大家大概介绍一下前海母基金的业务结构。


我们说资产配置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间接投资,给基金出资的,我们要投子基金。这个配置比例大概一半左右。其次直接投资是股权类投资,另外我们还做中短期的投资。


接下来我稍微展开一下我们三类投资方向的投资策略。


从对子基金投资来看,既有综合性的,也有专业性的;既有产业并购基金,也有一些阶段性的投资基金,还有一些创新性的另类投资基金;从投资阶段上看,早期、中期、晚期的基金我们都会配置。


股权投资方向,投资策略是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是主要采取选择性跟随投资的策略。我们给基金出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就是我们要跟投,选择性跟是我们项目的主要来源。第二是项目后期融资,这也是我们这个重要的投资标的之一。第三是联合投资,对于我们发现的一些项目,我们会选择已投基金中与项目有相关的,由他们来做具体尽调工作,搭顺风车。对于少数明星项目,我们牵头投资,发挥我们团队的优势。我们不做二级市场股票买卖,但是我们可以做定增。流动性投资方面,我们既做债券型投资,也做单次结算型的投资,如一些影视拍摄项目我们也有可能参与,还有短期理财项目我们也会参与。


接下来的部分再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前海母基金的团队和运营管理。


执行合伙人是由三人组成。带头大哥是靳海涛先生,靳总曾经带领我们深创投成为国内股权投资界最好的投资机构。靳总今年还当选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副会长,他同时也是中基协的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席,靳总在这个行业工作十几年,经验非常丰富,是国内投资教父级人物。深创投前海母基金的机构合伙人。前海母基金有五大联合合伙人,包括原招行行长马蔚华,红杉的沈南鹏,IDG的熊晓鸽,松禾的厉伟以及清科的倪正东。由于大佬云集,一般来讲前海母基金对某个项目有兴趣,愿意投资的话,一般我们都会取得这个优先的投资地位,也会有最好的条件。


前海母基金期限是十年,五年投资期加五年退出期,管理费是每年2.5%。前海母基金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就是我们对LP是不重复收费。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投资人给我们出资了,我们又向一些子基金出资,子基金收了管理费、carry,剩下的收益分给我们,我们就全部分给我们的投资人了。所以投资人对我们这个商业模式也是非常的认可,这个创新的商业模式也是目前前海母基金能够做到全国商业化母基金规模第一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前海母基金还有一些特别的安排。比如说对于出资15亿以上的LP,我们会GP里面给他们一定的股份,同时也会给他们一个投委会的名额。对于出资5亿以上的,出资人我们会给他们一个投委会名额。出资1亿以上的投资人在我们这里面可以轮流派一名私型委员会代表。前海母基金是有非常完备的信息披露制度。我们有半年、一年的快报,我们现在已经开发了ERP系统,这个系统今后目标是争取做到我们能够实时揭示我们资金净值。就是我们资金、LP通过APP可以随时查看到前海母基金投资总和,以及最新投资总值。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去年前海母基金的投资情况。


我们去年年底对前海母基金运作一年的投资情况的一个总结,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前海母基金总共投了72个项目,其中21个基金,51个直投项目。按照实际到位的资金来算,基金取得了27%的回报率,如果是按照我们投出基金来算的话,回报率达到了32%,所以前海母基金第一年运作情况受到我们出资人的高度认可。前海母基金可以说是虽然运作时间不长,但是开了好头。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分享的前海母基金的运作情况。今天参加这个会议的嘉宾绝大多数都是同行,希望今后我们加强交流、沟通,让我们携手共同为我们的出资人带来最好的收益,最好的回报,谢谢大家。

原创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供应链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供应链公司#】

2024-04-08

原创

华泰汽车等被恢复执行6亿

华泰汽车

【#华泰汽车等被恢复执行6亿# #华泰汽车累计被执行超34亿#】

2024-04-08

原创

核污水问题迫在眉睫,安德利果胶解燃眉之急?

安德利果胶

近日,受清华大学团队模拟核污水排海预测到达我国沿海地区的时间临近、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2024年核污...

2024-04-08

「博瀚智能」完成数千万人民币战略融资

博瀚智能

近日,中国领先的 Data Centric AI 赋能平台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博瀚智能宣布获得海创汇的新...

2024-04-08

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升级,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注入高质量人才

微众企业

增拓社招、覆盖港澳,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全新升级,以高质量人才服务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保驾...

2024-04-08

中析生物完成Pre-A++轮融资,赛富璞鑫医疗健康投资基金独家投资

生命科学自动化创新型技术公司苏州中析生物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析生物”)再获资本市场青睐,宣布获...

2024-04-08

以AIGC带动UGC创作,《蛋仔派对》开辟数字内容新赛道

蛋仔派对

作为一款拥有5亿用户的数字文化产品,《蛋仔派对》紧跟时代风向,合理运用功能强大的AIGC技术,不断助...

2024-04-08

打造投后核心团队,大幅提升投资标的资本价值

田敏

在投资管理领域,拥有协调统一、权责清晰、管理灵活并具有创新性科学合理的组织体系至关重要,而一名优秀的...

2021-05-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