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获近10亿元融资后,蜻蜓FM将如何将内容付费进行到底?

2017-09-30 16:42:3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Bili 

摘要:从知识付费到后知识付费,不管概念如何更迭,本质都是用户为高质量的内容付费。大浪淘沙,音频、视频或者文字都只是内容的载体,对于整个内容产业来说,最后生存下来的,永远是真正优质的内容。

据悉,音频平台蜻蜓FM近日已完成总额约10亿元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和微影资本领投,中民投资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智度股份等机构跟投,刷新了互联网音频行业单笔最高融资记录。


10亿融资,是什么吸引了投资方?


蜻蜓FM是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音频聚合平台,拥有3亿用户,日活跃用户量1200万人,收录全国3000多家电台广播,1000家高校电台资源,聚合超过1200万小时的有声节目,内容覆盖音乐、科技、新闻、财经、商业、小说等各种类型,每天累计收听时长超过2600万小时。


蜻蜓FM副总裁郭嘉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精品内容的开发、内容分发渠道和使用场景的拓展以及市场品牌的推广等几方面。


微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表示,“蜻蜓FM处于网络音频跑道上的核心位置,面临内容付费和人工智能的巨大机遇。公司核心团队对于行业趋势的判断精准,内容基因深厚。未来,微影资本将在内容层面与蜻蜓FM进行深入合作。


蜻蜓FM于2013年获得创新工场投资,先后获得成为资本和中金公司的投资,2015年率先拆除VIE架构,引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浙报传媒、东方证券、优酷土豆、江苏广电等相关机构的投资。现已进入Pre-IPO阶段。


2013127111320.png


发力头部KOL资源,拓宽内容使用场景及分发渠道


今年,蜻蜓FM进军内容付费市场,并相继推出蒋勋《细说红楼梦》和高晓松《矮大紧指北》等一系列独家付费音频节目。其中《矮大紧指北》上线第一个月的付费用户就超过了10万人。


为进一步提高平台付费转化率,加强核心用户粘性,蜻蜓FM接下来将发力垂直领域的头部KOL资源,由平台化运作深入IP化运营。将在线付费作为筛选核心用户的入口,策划多领域的付费产品,加强忠实用户的深度变现能力。


在内容分发方面,蜻蜓FM将通过对大数据的学习对内容进行个性化的分发和定制,调动分发渠道,包括微博、微信以及线下的渠道分发能力,挖掘音频陪伴式的场景使用需求,在家居智能音箱、车载系统等终端方面需求合作渠道,进而把流量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据悉,蜻蜓FM APP目前下载量达到3亿次,日活达到1000万,收录全国3000家电台,日均使用时长达120分钟。付费内容占比5%-10%。


不跟风知识付费,采用“后知识”付费


当然,蜻蜓FM仍然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目前,国内音频平台行业“三足鼎立”,除了蜻蜓FM,喜马拉雅FM、荔枝FM两家实力不容小觑。


今年6月,喜马拉雅FM的激活用户量达到3.5亿,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音频平台。自2016年6月起,喜马拉雅FM也开启了音频内容付费模式。喜马拉雅FM曾于2014年先后完成A轮1150万美元、B轮5000万美元融资。去年6月,公司获得了城市传媒的6000万元人民币投资。


荔枝FM官网称,公司目前拥有超过1亿的注册用户,600万日活跃用户。2015年,荔枝FM完成了C轮2000万融资,投资者包括小米、经纬中国、顺为资本和晨兴创投。与上述两家注重探索内容付费模式不同,荔枝FM目前正聚焦平台的语音直播、虚拟礼物功能。


目前,蜻蜓FM音频内容涉及电台、有声书以及头部KOL的自制节目,以PGC和PUGC为主。


在移动音频平台这个拥挤的赛道,作为头部的蜻蜓FM没有与“喜马拉雅”或“得到”等有声电台去拼垂直领域的“硬知识”付费,而是选择从泛娱乐角度的软知识切入,满足用户高端闲散的文化消费需求。


对于当下炙手可热的知识付费,蜻蜓FM并没有盲目跟风。在郭嘉看来,除了职场、商业、教育等等领域的“干货”内容,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为“高级的精神消费品”买单。


“当其他平台在说知识付费时,蜻蜓FM更偏向于内容付费。”郭嘉说,“我自己更愿意用‘后知识付费’这个名称。”选择强调“内容付费”而不是“知识付费”,对于蜻蜓FM来说,出发点是不想过分突出课程的实用主义属性。“不是蜻蜓FM的用户不爱学习,而是我们认为用户更广泛的需求是陪伴。”


在大多数商家都在尝试用知识付费解决当代人焦虑问题的同时,蜻蜓FM的步伐却着眼于精神层面的陪伴需求,“我相信,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对于高级的精神消费品,用户是愿意买单的”,郭嘉说道。


从知识付费到后知识付费,不管概念如何更迭,本质都是用户为高质量的内容付费。大浪淘沙,音频、视频或者文字都只是内容的载体,对于整个内容产业来说,最后生存下来的,永远是真正优质的内容。


「库萨科技」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

库萨科技

商用机器人方案商——库萨科技日前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种子轮投资方为伏泰科技,天使轮投资...

2023-12-25

吃玩逛买全体验 看王府井奥莱UP TWON怎样让生活支棱起来

王府井奥莱UP TWON

京南超级商业综合体王府井奥莱UP TOWN将于12月22日全新开业,作为王府井奥莱的升级之作,王府井...

2023-12-25

专业、便民、暖心叮当健康被评为2023“用户最信赖的药店”

叮当健康

12月21日,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3-12-25

格隆汇2024全球投资嘉年华圆满收官,一文回顾活动精彩时刻!

格隆汇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12月的深圳寒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奔赴而来的热情。

2023-12-25

灵动微电子获得新一轮战略性投资

灵动微电子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下简称“灵动微电子”),已获得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基金的新一轮...

2023-12-25

国债配置再出利器 华夏上证基准做市国债ETF12月25日上市交易

华夏基金

临近年末,面对上证指数依旧在3000点左右徘徊,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相对较为稳健的债市,近年来不断...

2023-12-25

天博体育携手乌迪内斯俱乐部共贺圣诞!

天博体育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即将来临,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圣诞的喜悦。

2023-12-25

打通产业链前后壁垒,通过美的解读家用中央空调如何成家装关键

美的

相比空洞的行业热词,数据更能直观展示消费市场的需求趋势,据知名互联网家装平台公布数据显示:仅2023...

2023-12-24

新疆热雪节赛事首发,平行大回转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新疆热雪节

12月23日,新疆热雪节热雪挑战赛中的平行大回转比赛正式开赛,超百名专业滑雪运动员在新疆阿勒泰吉克普...

2023-12-24

安奈儿:收购“创新科”严格把控风险,优先购买权行使或导致交易重大反转

安奈儿

12月15日,安奈儿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4.4亿元分期付款收购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23-12-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