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符绩勋对话何小鹏:未来5-10年存在改变的机会有哪些?

2017-10-10 23:16: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由GGV纪源资本主办的“GGV2017生活方式变革大会”在京召开,来自新零售、出行方式、跨境电商、社交娱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顶尖企业家共同探讨变革与未来的发展趋势。

投资家网10月10日消息,由GGV纪源资本主办的“GGV2017生活方式变革大会”在京召开。来自新零售、出行方式、跨境电商、社交娱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顶尖企业家共同探讨变革与未来的发展趋势。

 

会上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与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进行了精彩的“炉边对话”,投资家网作为此次大会合作媒体,提供支持。

 

作为原来UC的创始人,何小鹏熟谙移动互联网领域。坚信技术创新改变生活的他认为,未来出行方式将迎来巨大改变。以下为符绩勋、何小鹏对话内容:

 

符绩勋:何小鹏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他是原来UC的创始人,2014年加入阿里管理整个大文娱方面,如今又创业做汽车。他一直不断的在改变,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生活方式的变革,从你自己的经历说起,先说说十年UC的创业当中,你自己个人的改变跟感悟。


1936340.jpg

 

何小鹏:我觉得所有创业者刚开始创业,都有非常多的理由。在我创业的前几年里面,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活下去,活的好一点。但随着规模的变大很快会有些变化,2010年公司做到500人的时候,就会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我印象很深刻,当时没有微信,已经有微博了,我们同事的太太们在微博上@了我。这个在我看来是很伟大的事情。

 

UC最初步的想法是改变个人,到改变周围的家人,这个想法是非常简单的。我记得2014年跟阿里巴巴谈整合之后,我们在广州拿了一块地,当时阿里巴巴的事业部过来问了我一个问题:我们一起来盖这栋楼,这栋楼和园区有多少合作伙伴搬进去,我们把位置留下来。

 

当时我听完有点惊讶,我说就我们搬过去就可以了,其他人不用想。如果阿里巴巴搬一个园区会有非常多的周边公司,都会需要从一个地方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当时我有很强烈的一个点,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员工的家庭,改变自己一部分的服务对象,但是能不能改变的更深入一些?这是对我一个非常强烈的冲击。这个事情看起来很小,但是当时埋下了一颗种子,我们可以在将来把生活的改变更多一点。

 

146077470.jpg


符绩勋:其实你在阿里巴巴干的还是挺开心的。三年前你就已经开始孵化汽车这样一个项目,但你没有全身投入,现在你是全身投入了。为什么呢?为什么要再创业?未来在汽车这个领域面临什么挑战?

 

何小鹏:我在2014年开始投资小鹏汽车的时候是一个投资人,但是当时我告诉自己不要冲进去。我经常举一个例子,我自己是一个吃货,但是当一个吃货开了一大批连锁餐厅,那时候吃就已经不是兴趣了。

 

我在2017年2月16日接到绩勋一个电话,那个电话打的非常巧,那个时候我的儿子刚刚出生一个小时。我接了礼貌的回绝就OK了,但是他不停的跟我说。这是刚刚出生的小朋友,我当时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以后他问你,你是做什么的?你怎么答他?你能说出一个让他更开心、更激动,为你自豪的事情,这是我当时非常强烈跟非常自我的一个想法。我当时在想,也许我会在未来做投资,也会在阿里做一系列的事情,但是不是我会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这是初衷。所以看在互联网领域还有可以改变我的机会。


我第一个看的是金融,它在移动互联网第二个阶段促使很多新产业出现巨大的改变。没有移动互联网不可能会有数据的变化,没有移动互联网的支付不可能产生像滴滴、摩拜等等一些新的企业。支付宝和微信很早布局,金融是阿里已经做的事情,我肯定不能做。


第二个,就是“人工智能+互联网+硬件制造+中国化“的服务。现在回头看前十年,2004年UC刚创业的时候我们反复在讨论,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我们什么?什么是移动互联网第一代QA的技术?2007年在苹果发布第一代的时候,我们最先拿到了手机,可是体验并不太好。我们在股东董事会上去聊天,大家都觉得苹果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公司,但这个改变不会来得那么快。可是,苹果通过一个手机改变了21种硬件。原来有MP3,现在不需要了;原来有数码相机,现在也不需要了。

 

我相信汽车制造未来的改变会相对慢点,如果手机是十年的话,汽车需要二十年。

 

汽车绝不仅是有人驾驶变成无人驾驶。一定要去思考,汽车使我们的出行便利了还是不便利了,汽车改变了我们的居住,汽车改变了我们的消费,汽车改变了我们的娱乐,汽车改变了我们的物流,而这些改变又会产生哪些连锁反应。

 

我相信智能的出行,硬件的改变,科技的推动,会促使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一定会在未来十五年到二十年在出行领域带给每个人巨大的改变。一个互联网企业,估值每隔6倍是一个级别,阿里巴巴比当时UC高了两个级别。我们谈并购的时候,阿里说你是一个涨幅和一个跌幅。我觉得UC跟智慧出行大概两个级别,也就是36倍这样一个级别。在这样一个级别的情况下门槛很高,首先需要几千人的规模,需要有很强的造车能力,需要起码五年以上从零到一的过程。

 

今天我们的爸爸妈妈有司机也不出行,为什么?因为很堵。我相信这些改变才是我们这一辈互联网的企业家,我们这一辈的互联网人该去做的。也许我们会不成功,但是一定会有人成功,而且我相信一定会有人做的。

 

符绩勋:手机是一个垄断的空间,车跟家是另外两个空间,其实还是存在两个机会。中国每年2600万台车,平均车价如果在15-20万,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特斯拉每年就7-10万台车,这里的空间其实是巨大无比的,但是它带来的挑战,供应链的复杂度,其实挑战蛮大的。对你来说,如何投入这个新的行业里面,说说你在这个行业中要面对的改变。

  

何小鹏:这里面的冲击非常多,在互联网里面我们讲快速迭代。快速迭代是有一个新的想法把它加进去,看到一个问题马上解决它,看到一个用户需求马上去跟进它。比如说跟大量的供应链相关,每个供应链要去做研究,要不车规性的研究要满足。在UC也好,在阿里巴巴也好,看到很多朋友做硬件,基本上唯一最成功的就是雷总。雷总当时送了我一句话:如何把硬件、软件服务做到艺术的平衡,非常的重要。

 

我现在的逻辑是,做互联网电动车。互联网创业者一定要思考到,今天所做的事情是在631里面的哪一个环节。你今天做的是9,三年内就必须是9。我相信,对于这样一个挑战,首先要有一个年轻的做硬件出身的团队,你要跟他磨合三到五年。整个互联网为什么能够成功,是因为互联网的生命周期相对传统的硬件生命周期省略了80%的环节。

 

我相信五到十年内631会逆转,汽车完成了零到一之后就到了一了,这个时候汽车互联网行业完全不一样了。首先硬件占九成左右的价值,你只要花五年的时间研究,研究好之后,也许互联网自动驾驶以及线下会极大的提高。我相信在座的有20多个都是产品经理,但是在硬件产业谁能做到优秀的产品经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所有的硬件都需要非常多的钱,一个互联网人进入硬件行业,需要颠覆自己的思维,需要思考他们的第一性原则,然后去花多年的时间去重构才有可能。

 

符绩勋:我这里就问最后一个问题,未来五年、十年存在改变的机会还有哪些?说说你自己的看法。

   

何小鹏:我觉得无论是生物还是互联网,无论是工艺还是在材料方面,都会随着科技改变而改变。未来两个改变第一个就是新的科技,第二个绝对是新的制造。在外面很多人尊重中国,特别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或是中国的互联网投资人。我最近去了一家非常棒的日本公司谈合作,我们可以看到,在材料学上,中国是非常困难的。我去到美国看到基础软件、基础操作系统,到德国和日本看基础制造,基本上一个非常大型的工厂,24个人,三班倒。

 

中国需要一代人到两代人把整个基础材料、工艺、工程,结合互联网的能力和市场,我觉得新制造是蛮大的一个空间。

 

今天阿里很多人叫新零售,我觉得叫新线下。有很多来自汽车行业的人,我进到这个行业里面,他们连OA都没有。还是用过去纸质的OA,效率不够高,有大量的中间损耗。互联网如果愿意用比较大的资本和比较长的时间去琢磨这个事情,在全球都有巨大机会。

 

中国对于数据隐私的保护没有那么强烈,如果一家公司能够获得数据,比如说合法合理的获得数据以后,对数据运用的范围,法律上的挑战远远小于其他地方。我去新加坡,新加坡有很多数据在政府,政府开放数据没人用,因为数据太小了,没什么太大价值。中国就不一样了。最开始在阿里巴巴总裁会上,阿里巴巴讲了那么多年价值,我在阿里待了三年,数据的价值无与伦比,数据的价值未来会创造新的产品,新的机会。

 

符绩勋:工业时代石油是主要的驱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源头跟发展的动力。中国前面十年发展当中,很多是在商业模式的创新。近五年到十年的时间很多是产品上的创新,比如说在微信、支付等等各个领域。就像小鹏说的,很多是在技术上的创新,要改变生活,我们需要更多的在技术上面的创新来驱动更大的改变。


中国美容仪品牌OGP受邀出席中国科学家论坛

OGP

近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举行,OGP品牌智能研究院院长赵冲受邀出席,并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专...

2023-10-09

原创

五粮液等3亿成立私募基金合伙企业

五粮液

五粮液等3亿成立私募基金合伙企业

2023-10-09

原创

联想等入股汽车芯片商芯科集成

联想

联想等入股汽车芯片商芯科集成

2023-10-09

原创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美团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2023-10-09

原创

哪吒汽车在安徽成立聚合科技公司

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在安徽成立聚合科技公司

2023-10-09

喆塔科技完成A++轮融资

喆塔科技

9月下旬,喆塔科技A++轮融资签约仪式在上海成功举行。

2023-10-09

华章智能完成了超亿元融资

华章智能

近日,江苏华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章智能”)完成了超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朗玛峰创投领投,动...

2023-10-09

原创

源码领投奕信通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源码奕信通

专注于液冷技术的创新型公司奕信通成功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

2023-10-09

和智领投乐禾数亿元F轮融资,助力中国食材供应链发展

和智投资乐禾集团

近日,乐禾集团顺利完成了数亿元F轮融资。

2023-10-08

中国网评:盛阳伍月数字献礼祖国74岁生日!

盛阳伍月

10月1日,在祖国74周年华诞,盛阳伍月携手全国12个主要城市,以科技庆生献礼祖国。

2023-10-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