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七年试错,投资37个项目8个IPO,他是没有薪资的VC投资人

2017-11-23 14:11:56   来源: 投资家网  作者:龚良红 

摘要:七年时间可以做什么?对于熊钢而言,七年用来试错,用来沉淀。试出了现在掌管6亿美元基金和40亿人民币基金的澳银资本,沉淀出了一个野心投资家。

首席内容指导:投资家网蒋东文(曾用名:蒋冬文)


2003年创立于新西兰的澳银资本,最初致力于发现优秀机构,发起了FOF美元基金,随后在2009年正式进入中国。八年来,不断聚焦在变化中的新兴产业,现阶段澳银资本关注区内生物医学与健康、TMT与创意、硬件科技与清洁技术等多个领域的早中期项目风险投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两大核心业务。


截至目前,澳银资本人民币基金已对近40家企业进行投资,其中预期退出率高达八成。在本土化航行的8年中,澳银资本先后投资了新产业生物、康泰生物、锦瑞生物、维尔利、框架传媒、东江环保等项目。


作为创始人,从投身学术到创业,从钻研技术到摸索销售、从接触贸易到深入生产制造,熊钢亲身经历了几大关键岗位和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一步一步为今天的成就埋下了伏笔。

1.jpg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 熊钢


七年试错——量子化学梦碎后得第一桶金


“其实我是学技术的,我对量子化学特别感兴趣。”


本科学习无机分子非金属材料专业的熊钢,大学毕业后被分到当时机电部下属西安某设计研究院,开始科研生涯。在西安工作5年后的1988年,熊钢考取了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攻读量子化学硕士学位。


读研期间,熊钢曾写过一篇论文,邮件发给两位著名的量子化学家,“第一个教授回信说没有看懂,但觉得似乎有些道理,推荐另外一位量子化学家帮助解析,不知高低的我就把我的论文邮寄给另外一名教授,我清楚记得这位教授的第一句回话:我不是遇到了一个天才,就是遇到一个白痴。也算是鼓励后辈,教授说我在某些推理上面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但可能不适合做这个事情,建议我去做些别的什么事情。”


熊钢用了七年的时间完全投入量子化学研究,最后结果就如他自己所说,“人生有的经历就是为了证明自己不行,在这块领域可能就是没有天赋,但是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总会为你再打开一扇窗。”最后熊钢很幸运地找到了另一扇人生之窗——基金管理事业。


海归回国的熊钢最初从事销售,这对于海归一族而言无疑是大材小用,但这销售的经验倒是让熊钢培养了市场意识,更好的贴近了市场,积累了客户和渠道,随之开始创业办工厂。


工厂经营稳定后,熊钢发现自己从一千块钱的门卫到一万块钱的总经理都要管,对于繁杂的管理链条,实在没兴趣,他只是希望跟一小部分人打交道就足矣。于是试着自己拿钱投了两个项目,赚来了第一桶金。


正是这第一桶金,给了熊钢很大力量,慢慢开始做家族基金。交由别的机构管理勾起了熊钢的挑战欲,于是在中国成立的人民币基金就由澳银资本自身来管理了。


精准干预——八成退出率,IPO率20%


早期发现,提前布局,精准干预,整体收益,是澳银资本的投资逻辑。澳银资本认为:要成为未来的顶级风险投资机构,不但要有强投资判断能力,还要有强投资干预能力。


所谓干预,就是人工地介入一些本不该做的事情,熊钢对投资家网记者介绍:“澳银资本的干预法则分为正向干预和反向干预。兼有服务和管理的特质。”


正向干预手段分为金融治理和公司治理。在金融治理过程中,澳银资本帮助企业再融资,提供金融资源,打通资本市场,使企业在金融市场变现,从而实现更高的金融价值。公司治理则是在公司的团队、制度、流程,甚至业务重组上给企业建设性、预见性的意见。


在澳银资本创始人熊钢看来,创业团队的管理经验只局限在一个企业,而作为基金管理机构,一年就要接触十几个企业,在治理深度、广度上的认知都会远远高于创业团队。因此,正向干预实际上是对于创业公司的价值提升,而反向干预,目的则是控制风险。


澳银资本的美元基金委托境外机构管理,而人民币基金则是其自身管理。人民币基金分为5支核心基金,其中4支已经准备进入清算阶段,第5支刚刚投放完毕,第6支基金即将开始募集。人民币基金投放了接近40个项目,10个IPO/并购上市,其中8个IPO,2个被并购,IPO率超过20%。这一两年是澳银资本一期基金的退出高峰期,熊钢透露,一期基金的预期退出率是80%,“这样的退出率,在风投界,我敢说没有第二家,这就是我们精准干预的结果。”熊钢自豪说道。


高收益就是GP对LP最好的回报,澳银资本就做到了这关键一点:给LP持续性、稳定性的收益。熊钢把目标比喻成打造劳斯莱斯,而不是打造夏利,也不是丰田。意在出手即精品,虽然澳银资本基金管理规模并不大,但是投资的成功概率却极高。使每一个基金的出资人都能得到持续收益,满足了投资者的诉求。


滚动投资——自有资金出资占比近30%


澳银资本寻找项目的来源是两个双向的轨道,和孵化器的合作是澳银资本寻找项目的一个相对稳定的来源之一,再加上澳银资本早已跨入顶尖私人风险投资机构行列,很多创业团队闻其名,便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找上门。就是这样稳定+随机的结合,使得澳银资本挖掘了不少优质项目。


传统基金投放模式是,资金全部放在同一支基金,最终达成一次性收益。澳银资本在投资策略上,也在寻求着创新:假如设定四年为一支基金的本金回收期,澳银资本希望每个合伙人能分四期投进来,不主张把资金一次性全部投在一支基金里,第五年的时候,第一支基金的收益就开始滚动到第五支基金,如此达成一个滚动的收益。


“滚动收益是可持续的,也是复利的。”这个叠加的收益既有现金的回笼,又有不断的投资者追加,这样的话,资产就可以实现它的复利,澳银资本希望未来的投资者可以这样跟它一起来玩。


值得一提的是,每期基金中澳银资本均为基石出资人。投资机构自有资金出资一般是10%,募资90%,而澳银资本的出资比例接近30%,这在行业内可谓是独一无二的。将自己与LP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在一定程度证明了澳银资本的回报能力,使其真正和LP站在一起。


澳银资本大规模自有出资将GP、LP利益深度交叉,是澳银资本的底牌,也是一道证明题:不一味追求单个项目高收益,也能得到高回报。因为出资比例越高,杠杆比率就越低,就越跟出资人的利益一致。熊钢举例介绍说,十个亿里面,有2.8个亿是澳银资本的资金,这在业界也是绝无仅有的。


做每支基金的基石投资人,实际也成为了澳银资本挣钱的动力。如果只要有一只基金挣钱就不赔本,这种玩法将不能长久进行。“所以我们的投资伦理,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说得更远一点,这其实是世界上最高的道德标准,我想要对方做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是做什么样的人,这就是做投资的基本能力。”所以想要募资更多,首先澳银资本就先站出来出资,并且是大规模出资。


“我从二十七八岁创业以后就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了。”即使是现在,作为澳银资本的最大股东,熊钢也没有拿过一分钱薪水,“股东就靠自有资金增值,甚至我所有的业务开销都是自掏腰包,在我自己家族基金里面去开支。”这和澳银资本做基金的基石投资人一样,在澳银资本内部,熊钢作为股东也是和员工站在一起,所谓“同行者同享”。


提到对于澳银资本的未来愿景,熊钢肯定地说:“我清晰的就是一点,澳银资本要成为顶尖的私人风险投资机构,所谓顶尖,就是最好的资本、最好的团队和最好的回报。”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康泰生物三季报业绩增势显著,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康泰生物

2023年10月26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300601.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特斯联与巴林开启数智合作新篇章

特斯联巴林

近日,巴林王国工业和商业大臣法赫鲁(H.E. Abdulla A. Fakhro)率领巴林王国高级政...

2023-10-27

为健康谋福祉,盈康一生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盈康一生

生命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公共卫生体系是防控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

2023-10-27

丰升资本李岩登上2023年35 Under 35新锐投资人榜单

丰升资本

日前,“35 Under 35新锐投资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丰升资本创始人李岩登上榜单。

2023-10-27

原创

华为申请超充绿廊商标

华为

华为申请超充绿廊商标

2023-10-27

原创

美的集团在浙江成立制冷科技公司

美的集团

美的集团在浙江成立制冷科技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万达在天津成立融资担保公司

万达

万达在天津成立融资担保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中芯集成等成立芯联动力科技公司

中芯集成

中芯集成等成立芯联动力科技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万亿国债利好八大方面,神州控股等企业受关注

神州控股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

2023-10-27

申科谱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申科谱

珠海市申科谱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科谱”)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容亿投资领投,厦门建发、...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