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峰瑞资本李丰反思:错过巨头,只因没想通这三件事

2017-11-23 14:56:0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曹峰 

摘要:“教育的本质是个知识转移、知识传递的过程。近两年,知识传递的过程发生了很大变化,类似罗振宇的得到这样的知识付费模式就是一个好的转变。”

首席内容指导:投资家网蒋东文(曾用名:蒋冬文)


“教育的本质是个知识转移、知识传递的过程。近两年,知识传递的过程发生了很大变化,类似罗振宇的得到这样的知识付费模式就是一个好的转变。”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在“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


李丰.jpg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


以下为李丰演讲精编,经投资家网整理:


01、新东方在美股持续成长了11年,我却错过了


我跟教育最深的关系是之前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工作了7年,两年多做所谓的老师,4年多做管理。今天我离开新东方整整11年了,离开的原因除了一心向往要做互联网创业的事,更主要的原因是我在新东方工作7年多,做过很多管理工作,当过校长,但那个时候目光不太长远。


我当时在新东方还算担任某些比较重要的职位,线下连锁的教育培训学校通过开分校做过十多亿的收入,虽然上市的交股价格是4亿美金,那个时候大概涨到了10亿多一点的美金,这已经是很了不起,已经很大了。


那时候觉得新东方差不多就这个体量了,于是我就离开了新东方找更好的事情做。实际上回过头来再看这件事变得非常有意思,在过去的11年从新东方到好未来,又到学而思,新东方大概成了中国概念美国上市的股票当中极少见到的连续成长了11年的股票,平均每年年复合增长率到了30%,从一个10亿美金的公司,变成了都是今天150亿美金的公司。


如果纯粹从个人而言,那个时候显然判断能力不够。如果判断能力够的话,就个人财富而言,你在哪儿瞎折腾,都不如在那儿做高管这十年让你的股票涨了30倍来得更确定和更有保证。


02、左手知识付费、右手教育会深刻改变教育行业


当然,出来创业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事情,比如换了个职业。如今,从投资角度回头看,当年的决策有如下几件事没想到:


第一件事情,我们没想到完全非标的线下的服务行业,不像互联网爆发式成长的那种模式,也能如此扩张。只要你能连续成长超过10年,或者更长时间,都是一个极其了不起的公司,都是一个一千亿市值以上的公司,事实证明这种事情非常难找。


第二件事情,对于从10几亿成长到100多亿市值的新东方而言,或者单个的教育企业而言,最难的是在那个时候低估了一个品牌对于服务行业有多么大的作用。所有的服务行业,不管是教育、医疗、旅游,包括金融这两年风生水起。服务行业大部分都是通过人来提供服务的,而管理人所提供的服务过程当中的质量和体验,变成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和非常难做的事情,这是我当校长的切身感受。


但是,事实证明,因为同样每一个过程和每一个提供服务的个体因为是个人,所以品牌在所有的服务行业里变成了几乎是唯一和最重要的资产,或者叫值钱的地方。原因就是因为用户跟你一样,很难去找到适合他的,非常有体验的过程,因为他面对的也是个人。


这种情况下用户会更倾向于相信一个品牌,因为他相信这个品牌所带来的品质基础保证。在服务行业我自己总结的规律是,所有人看品牌都是看品牌的个体保证,因为是个体提供服务,很难保证个性化上每个人好与不好。品牌的好是保证不管他们谁来给你提供服务,最少它的线下有一个标准,线下平均水平越高造成了这个品牌的美誉度越高。


这是我们现在看当时做服务行业,尤其是低频率的服务行业最重要的资产和价值就是这个品牌。我们当时的目光不太长远,肯定是低估了新东方这个品牌的美誉度。新东方从它一开始诞生到今天这25年的快速成长,而且从来没有停顿成长过,当然其中有很多痛苦。这是我们回看11年以前的新东方,和今天看新东方最大的不同之处。


第三件事情,教育的本质是个知识转移、知识传递过程,过去的两年发生了非常多的知识传递过程。这个过程的改变,其中的代表词汇叫知识付费,知识付费当中有一些做得非常不错的创业者和创业模式,比如说得到。


我和老罗讨论,知识付费的起点是因为我们在创建知识的很多行业,包括我们的媒体行业。原来对于提供服务的这些我们也把它叫受益人,不管是编辑还是创造知识的人。原来他被给予认定的价值方法不一样,不同的人对社会造成的知识传递的结果产生了巨大的差异。


所以当其中某些关键环节变化,比如说叫流转成本和效益,因为有微博、朋友圈,因为有叫信息流通成本的极大服务下降,使得创作这件事情可以越来越低成本低被流通,并且被可见。这些人的价值就有了被重新评估的可能性,因此有了我们叫博号也好、微博博主也好,重新有了自己的价值基础。当时老罗跟我聊这件事的时候,媒体、杂志、书籍、教育这几件事情本质上就是一件事情,就是知识和信息的传递和转移。


在教育这件事情中,用户的需求随着流通成本的降低、流通效率的提高,最终一定百分之百地导向虚拟意义上的教育,导向更结构化的信息,和对他来讲具有更高效率和更大的图谱的教育。


换句话来讲,用户的需求最后一定会更结构化,不管我们是从书籍开始,还是从一篇文章开始,最后的结果是随着流转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最后一定会导向一个更像书籍和更像教育的东西,这两件事唯一的区别就是有人服务和没人服务这个过程。


当时老罗说不管咱们现在做的教育长什么样,未来一定会长得越来越像教育。站在今天讨论这个问题,最大原因就是整个社会和科技的进步,使得我们今天叫流转信息和获取信息的成本变成了近乎为0,所以我们讨论知识传递和知识转移的本质。我们今天的左手知识付费、右手的教育,这个改变还会引起其他更深的改变。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携手汇丰银行,新东方国际学校探访启程

新东方汇丰

会上,新东方国际教育宣布,将携手汇丰银行,实地探访国内各具特色的国际学校,挖掘国际学校代表性学生案例...

2024-03-18

原创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2023-12-04

原创

新东方在河北成立沃凯德文旅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河北成立沃凯德文旅公司#】

2023-11-03

原创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2023-10-30

原创

第十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新东方

作为家庭教育领域深具影响力的论坛,本届论坛保持了一贯以来的高规格、高专业性和高关注度。

2023-10-21

千乘资本领投星翰科技超亿元融资,助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

星翰科技

近日,千乘资本正式官宣,领投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翰科技)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2023-12-22

缅怀传奇! CPT Markets分析师带您回顾查理·芒格一生的投资哲学!

CPT Markets

美国股坛传奇人物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

2023-12-22

共聚世界海岸,对话城市未来|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到访三亚湾壹号

格力地产

12月21日,WTT世界乒联董事会主席、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

2023-12-22

正和岛资本服务中心与中国汽车芯片联盟战略合作

正和岛中国汽车芯片联盟

2023年12月7日,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与正和岛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

2023-12-22

ALPD激光光源再度出征CineAsia,光峰科技为海外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光峰科技

12月7日,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影视器材展会亚洲电影博览会(CineAsia)在泰国曼谷落...

2023-12-22

BrainCo强脑科技获“年度最具投资潜力奖”|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

BrainCo强脑科技

12月14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变革·成长——2023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在上海隆...

2023-12-22

送礼就送科学好营养,老爸老妈也成“汤臣倍健代言人”

汤臣倍健

每逢佳节,为家中长辈准备一份礼物必不可少。

2023-12-22

被行业誉为“最有钱”的2023第九届食品资本中国年会顺利召开

食品资本中国年会

12月21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支持,龙品锡展览、《食品资本》新媒体主办,主题为“为食品行业插上资本...

2023-12-22

白象牵手“三大球”:中国体育与民族企业合作新标杆

白象

岁末年初,回顾2023年中国体坛,“突破”是重要关键词之一。

2023-12-22

豪美新材:多赛道战略布局,迈入多元发展新纪元

豪美新材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应用以及建筑门窗系统产品集成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豪美新材已形成...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