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起底红黄蓝大股东:投资1年扭亏为盈,上市之前收回投资

2017-12-01 20:25: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北山 

摘要:2012年,上达资本完成首期基金3亿美元的募集。最近一次基金募集发生在2015年,上达资本宣称一次性完成二期基金募集,资金额达到预设之6亿美元的融资上限。而二期基金投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红黄蓝。

这几天,知名公司红黄蓝教育(下称红黄蓝)经历了过山车式的“M型”反转。


11月27日、28日,红黄蓝股价累计反弹逾30%。


但好景不长,本想尽快收场的这家公司在29日又被曝出河北地区幼儿园存在“虐童”行为,致使当日股价结束反弹,收跌8.38%。


30日,三部委回应了“虐童”事件。教育部副部长表示,正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立法;司法部部长认为,应把坏事变成普法的“好”事,借助典型事件、典型案例达到普法的效果;国防部发言人称,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诋毁子弟兵。当天,红黄蓝收跌近13%,再次破发。

图片1.png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在近日还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7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红黄蓝净营收1.01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610万美元,同比增长33.6%。


而在2017年上市之前,红黄蓝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营收6506万美元、8289万美元、1.085亿美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33.6万美元、-129.6万美元、588.7万美元。


红黄蓝股份目前主要集中在Ascendent Rainbow(30.1%,隶属投资机构上达资本)、创始人曹赤民(23.6%)、史燕来(13.5%)手中。若以最新收盘价17.70美元计算,这三大股东至少各自损失了数千万美元。


投资领域“五花八门”,进入红黄蓝1年,扭亏为盈


资料显示,大股东上达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资产主要来自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退休基金,基金会等。


机构有两位创始人合伙人,分别是孟亮(下图左)与张奕。

图片1.png

2012年,上达资本完成首期基金3亿美元的募集。最近一次基金募集发生在2015年,上达资本宣称一次性完成二期基金募集,资金额达到预设之6亿美元的融资上限。而二期基金投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红黄蓝。


恰巧,红黄蓝教育当时正面临困境。在2015年时,这家公司仍亏损129.6万美元。盈利状况一度堪忧让红黄蓝的老股东很难看到希望,有管理层找到上达资本寻求专业建议,“希望”实现管理层收购。


同年11月,上达资本旗下基金Ascendent Rainbow借款5170万美元,提供给红黄蓝管理层。红黄蓝管理层向上达资本提供可兑换可赎回票据,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兑换成红黄蓝股权。


而进入红黄蓝的一年时间中,上达资本就让这家公司神奇般的扭亏为盈,其投后管理能力之强估计让现在很多一线VC/PE都望而生叹。


更厉害的是其投资能力,孟亮曾表示,“在红黄蓝教育赴美上市前,上达资本便卖掉了一部分红黄蓝股权,已经收回投资。”


上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到底何许人也?实际上,若不是红黄蓝“虐童”事件,孟亮与张奕在VC/PE圈并不太出名,远不及沈南鹏、熊晓鸽、徐小平等人,但却有如此惊人的资本运作能力。


笔者查阅上达资本官方资料显示,孟亮曾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德劭集团(D. E. Shaw)的全球董事总经理,并任集团大中华区私募股权部门的创立人和大中华区的首席执行官。张奕此前则是挚信资本管理合伙人。


挚信资本由原盛大CFO李曙君于2006年创建,是一家专注于投资中国市场的境外投资基金管理平台。LP主要来源于美国著名的大学基金会等。近期一笔被披露的投资是发生在2016年,与腾讯共同投资了阅文集团。


虽然从工作履历看不出有所交集,但孟亮与张奕均毕业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既是同学,又是战友,友谊深厚。早在2005年,这二人还联手协助中海油尝试收购Unocal,当时孟亮及张奕分别代表摩根大通大中华区并购业务部门及高盛的资本市场部。


在上达资本介入后,手握重金的红黄蓝也加大了品宣方面的投放力度,还拿到了多个举足轻重的奖项。最近一个是:2017中国连锁业“员工最喜爱的公司”,史燕来荣获“中国连锁业成就奖”。

图片2.png

史燕来当时还表示,“团队是企业蓬勃发展的源动力。红黄蓝能够发展到今天,离不开辛勤耕耘的红黄蓝家人们长期的坚持和努力。未来我们将担负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为更多的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除了投资红黄蓝教育,上达资本还有着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包括:中国西北地区的大型乳品集团公司夏进、中国大型民营综合医院仁济·永鼎、中国领先的大数据产品及服务公司久谦、中国领先的安全及紧急控制系统综合解决方案供货商中国自动化、猪肉食品加工商万洲国际、大型动车组配件制造商Nano Resources、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大众点评等。投资领域“五花八门”,当属大众点评、万洲国际最为知名,还有股价“红红火火”的红黄蓝。


“上达系”浮出水面,创始合伙人亲属拥有多家公司


2016年,孟亮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6夏季高峰会”时表示,“中国PE不能像之前实业跑马圈地一样,要从投资的初心考虑。”


实际上,在国内股权投资领域,PE与VC除了成本、收益、风控方面不同外,它们并不喜欢抛头露面,出席各大峰会,大谈行业趋势与投资逻辑,而是喜欢深藏功与名,埋头赚大钱。


这次若不是红黄蓝教育陷入风波,估计没有几个人会关心上达资本。随着,媒体们的深度挖掘,上达资本的各种关联方也逐渐浮出水面。


笔者查阅天眼查信息时显示,孟亮的岳母(赵兰花),张奕的妹妹(张颖)均出现在“上达系”,而孟亮岳母投资的公司股东中出现了与红黄蓝大股东同名的周海英。

图片3.png

其中,赵兰花名下拥有两家公司,分别持有义乌上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股东)、苏州上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份。


张颖名下拥有13家公司,包括义乌上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南险峰华兴创业投资中心等。后者的委派代表为陈科屹,是国内著名投资人,险峰长青的创始合伙人。

图片4.png

天眼查信息还显示,义乌上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33%义乌夏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股份,而持有该企业96.67%股份的大股东名叫周海英。


在最近一次接受《创世纪》采访时孟亮认为,教育投资不像互联网,很难有爆炸性的增长,同时还得耐得住寂寞。在这两点上,正好上达都有耐受性。我们的投资理念,是能控制好风险、能看得到企业的未来,同时我们还能帮得上忙的,红黄蓝恰恰就是这样的机会。


“我们不会去做VC投资,他们在一个案子上能有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这很好,但这不是我们要挣的钱。如果我们的投资有这样的回报,要么是我们太冒进,要么实在运气太好。无论哪种情况,都需要反思。”孟亮说。


附:红黄蓝事件最新进展


红黄蓝幼儿园涉嫌侵害儿童事件发生后,红黄蓝教育在美国面临遭受损失持股人的法律诉讼,已有多家律师事务所代表持股人提起集体诉讼或准备提起集体诉讼,但目前尚无消息显示有法院受理相关诉讼。除了纽约的律所,宾夕法尼亚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地的律所也接连发布消息,宣布代理针对红黄蓝的集体诉讼或正在准备开展调查,呼吁受害持股人与他们联系。


责任编辑:蒋东文(曾用名:蒋冬文)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邻汇吧”完成5000万元C+轮融资

邻汇吧

商业空间流量运营商「邻汇吧」近日完成5000万元C+轮融资,由安吉政府产业基金投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

2024-01-05

伯远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伯远生物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武汉伯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远生物”)数千万元A轮投资。

2024-01-05

博思云创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博思云创

近日,深圳市博思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高新投、复星创富、金蝶、集富亚洲联...

2024-01-05

乃尔电子完成2亿元融资

乃尔电子

上海航空产业基金完成对国内航空传感器领先企业厦门乃尔电子有限公司新一轮战略轮融资的领投。

2024-01-05

六大亮点!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回顾

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3年12月28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以“守正创新 智绘未来”为主题的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

2024-01-04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联储平台转“鸽”,明年降息将会成定局?美元是否开始下降周期!

CPT Markets

CPT 外汇:美联储平台转“鸽”,明年降息将会成定?美元是否开始下降周期!

2024-01-04

邱彬彬:年轻人活着就是为了打破偏见和秩序

领光者

在2023年的尾声,一场关于青年成长之路的演讲,他们不卖课,但提供当你自己人生教练的方法;他们不贩卖...

2024-01-04

艺画开天灵笼第二季未播先火,是什么原因热议不断?

艺画开天灵笼第二季

2019年上线的《灵笼》凭借出色的故事题材与超前的叙事结构,成为大热的国漫IP,被众多漫迷奉为“国漫...

2024-01-04

原创

2300亿!特斯拉亏大了

特斯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被比亚迪“踹下王座”,特斯拉市值一夜蒸发超2300亿!

2024-01-04

海尔资本获评「最佳CVC机构」

海尔资本

凭借优异的投资业绩及不断涌现的产业共创成果,海尔资本获评「最佳CVC投资机构」。

2024-01-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