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天星资本张盼: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和兴会

2018-01-08 09:00:17   来源: 和兴会投资家俱乐部  作者:贺超 陈风 

摘要:“原来生命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浪费,你需要判断的仅仅在于,这次浪费是否是‘美好的”。后来,我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你认为它是美好的吗?如果是,那就去做吧。从这里出发,我们去抵抗命运,享受生活。”这是张盼最喜欢的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一书中,对18岁的女儿吐露的肺腑之言。也许,张盼也很喜欢这段话吧。

一、求学之路


大学理科,研究生法律,工作金融,看起来跨度略大,但是,在她看来,求学时的经历,每一步都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毫无违和感,因为,每一步都是她自己的认真选择。本科毕业后,离开学习多年的理工科领域,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表现,被保送到北大法律系攻读研究生,一切从零开始,全力迎接新的挑战,读研期间,又凭借自己的努力,毕业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多项奖项,跨出北大的校门,进入职场的大门,这次,她以法学的背景进入了金融领域。

图片1.jpg

读书期间,支教和志愿者,是她非常热衷的事情,大三暑假山村支教时孩子们写的信和送的小礼物,她至今都还保留着。持续一年的民工幼儿园支教时学的各种技能,至今仍在有效期。看书、理财和健身,是她的三大爱好。


看书,开卷有益,不局限,偏好自然科学和心理学,问到她最近正在读的书,她推荐了《三体》、《人类简史》、《北京折叠》、《万万没想到》、《向前一步》等。理财,读书期间,身上只有少量的可供理财的资金,但是也会有很强的意识去研究理财,定投基金是她最常买的理财产品,同学创业,她也很热衷于凑份子,现在每年都会有少量分红。


健身,热爱健身的家庭氛围,让她和妹妹从小都热爱体育锻炼,小妹已在健身的路上走的很远,现在已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她笑着说,跟妹妹比,自己的锻炼都是小打小闹。


金牛座的她,谈及自己最大的特质时,她说就是比较踏实吧,她说自己不够聪明,一直就努力踏实,任何一件事情,只要交给了她,都会尽心尽力给一个她能做到的最好的结果。从跟她的交流中,我们能感觉到,具备专业下沉和习惯跨出舒适区的混合气质的张盼,让我们对她的任何职业选择都不感到惊讶。


二、邂逅“天星”


2015年,毕业之前“待业”期,大家都早早签完了工作,赋闲在宿舍,闲着也无聊,找份实习先干干?未名BBS上的一则校招,当时坐落在海淀黄庄的天星资本来北大招人,离学校这么近,就把闲不住的她吸引过来了,来天星资本面试了两次,她就被这家公司朝气蓬勃的创业氛围给深深吸引了,义无反顾,毁掉银行offer,加入天星,进入新三板这一新兴市场。


她说,她是幸运的一代人,因为,她是跟着新三板一同成长的一代人,现在,新三板市场已经足够大,只是燎原之势尚未兴起,中小企业强则国强,她说期待着三板市场日渐成熟起来。


初入职场的她是幸运的,一方面,刚入天星,天星资本原主管合伙人资深硅谷投资人美籍华人suzie就选中她作为助理一起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使得她迅速成长;另一方面,天星资本朝气蓬勃的创业领导团队,迅速发展的各项业务板块,使得她得到充分且足够多的锻炼机会。


迅速成长的她,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和领导的信任。除了常态化的业务范畴,在16年下半年由她来牵头“星路演”的筹建工作,“汇聚金融力量,助力企业腾飞”,是“星路演”创办初衷。万事开头难,起初不知如何做,就去参考学习市场上别的平台是如何做的,但是学无尽头,开始做吧,费了很大周折,于2016年11月16日,筹备了第一期。


截至今日,已经举办了73场大大小小的路演活动,目前已经成为三板圈的口碑品牌,来过“星路演”平台的企业有估值百亿的百果园,也有刚刚孵化出的估值几百万的种子期项目,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三百家企业来过,聚集的全国各地的投资人有几千名。

图片1.jpg

另外,在对外合作上,已经与中国银行,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CCTV-投资中国,多个地方的经信委,园区管委会等达成了常态化合作。

图片1.jpg

关于“星路演”的商业模式,起初,公司设立之初主要是想着服务中小企业,不追求盈利,17年四季度,公司领导同意“星路演”平台的商业化运作尝试,在这之后,“星路演”团队的工作多了一项,那就是为特定的经过双向选择的企业提供专业的财务顾问服务。但是,路演这一板块,仍然会依续初衷,免费为需要融资的企业搭建平台,提供路演机会。


三、打铁还需自身硬


虽然“星路演”的路演机会是免费的,但是,“星路演”团队并没有放低对路演项目的准入要求,每一个项目都是团队从收到的众多商业计划书中筛选出来的, 对于团队提出的问题,会跟企业进行详细沟通,帮助有需求的企业梳理BP,在组织架构和股权架构等的设计上给出中肯专业的建议。


谈到“星路演”的核心竞争力,她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很显然,专业能力才是“星路演”的必杀技。“如果你不能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就不会有第二次坐下来耐心沟通的机会了。”张盼在接受和兴会(微信号:hexingclub)采访时表示。


从团队组建之初,她就给部门同事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周一次部门内部培训,每个人定好自己想研究的感兴趣领域,如投资,财务,市场,行研,融资等,平时加强自我学习,准备演讲课件,一年多下来,团队每位小伙伴都进步非常大,现在每次培训,看到日渐精美的大几十页良心出品的专业研究报告,大家都知道自己一直在成长,看到自己成长时内心的喜悦是真切的。

图片1.jpg

对于想来“星路演”试水的项目,张盼告知和兴会(微信号:HexingClub),对于种子孵化期的企业来“星路演”进行股权融资,“星路演”团队会对其中一部分项目进行融资指导,在融资出让股权比例和架构设计上给出专业建议,同时会建议种子孵化期的企业,可以适当争取当地政府/园区/孵化器的扶持基金;天使轮的企业,一般会就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进行沟通,并且会对股权结构设计给出专业建议;对于A轮融资的企业,过往业绩和财务数据的可追溯程度,是“星路演”重点关注的问题。


另外,就融资规划和投资人沟通,会给出专业建议;对于已经挂牌三板的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多样化,除了股权融资,“星路演”团队也会针对每家企业的具体情况,给出专业的融资路径规划,如股权质押贷款,融资租赁,保理,发债等,目前“星路演”已与全国各地多家资方机构达成友好合作。


另外,她还建议,企业家要对资本持开放的心态,打开思路,通过定增、股权质押贷款等方式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尽量做好中长期财务规划,尽量避免让企业陷入流动资金危机中,不要在火烧眉毛的时候再“饥不择食”地去找资金;也要学会通过发债的方式获得融资。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企业自身要有健康的造血功能,如果一时拿不到融资,也不要灰心,在原有经营规模基础上,慢慢发展,万不可拿不到融资就活下去,如果是这样的话,资本会离得更远,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锦上添花”的天然属性。


看着她兴奋地给企业支招指门路,感觉她的魅力和快乐扑面而来,此时此刻,生活十分美好,资本十分美好。


最后,她以吴晓波老师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的一段话送给各位正在改变世界的创业者。“商业是一场持久战,一开始比的是灵感、勇猛和运气,接下来拼的是坚忍、格局和理性。”

柚康科技完成天使轮融资

柚康科技

近日,杭州柚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柚康科技”)成功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3-11-10

西弥斯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西弥斯医疗

西弥斯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西弥斯医疗”)于2023年11月完成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

2023-11-10

玏芯科技完成A+轮数亿元融资

玏芯科技

德联资本投资企业光通信电芯片企业玏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玏芯科技”)宣布完成A+轮数亿元...

2023-11-10

江西工业用地围观榜“榜眼”,3564.16万元起拍

江西工业用地

日前,阿里资产平台上拍一批江西工业用地,其中位列围观榜“榜眼”的标的——“(破)赣州新雅长生制衣公司...

2023-11-10

原创

就是这么得劲儿,锋味喊你一起来喋粉

定西宽粉

近日,随着定西粉超持续火爆出圈,定西宽粉作为定西特色美食也迅速走进各大博主和各大平台的视野,成为备受...

2023-11-10

定好闹钟!天猫双11放量40000瓶飞天茅台,11日晚8点原价开售

天猫双11

天猫双11正日子来了!11月11日晚上8点,天猫超市将再次放量40000瓶1499元飞天茅台,带给消...

2023-11-10

原创

威睿亮相SNEC 2023储能展,户用、便携储能明星产品备受青睐

威睿能源

11月1日-3日,威睿能源携全系列储充生态产品亮相SNEC 2023国际储能展,引发业内外关注,尤其...

2023-11-10

​黑五网一大促在即,销售增量目标下,出海零售COO如何确保每一笔交易都算数?

Riskified

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购物季在即,中国出海商家也已启动各种促销方案,力争在2023年末的海外“电商大...

2023-11-10

【2023“深圳创投日”年度活动 · 母基金论坛】开启报名啦!

深圳创投日

【2023“深圳创投日”年度活动 · 母基金论坛】开启报名啦!

2023-11-10

原创

高端伺服系统服务商航星传动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航星传动

近日,北京航星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星传动)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累计融资逾亿元...

2023-11-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