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小马奔腾创始人去世妻子被判承担2亿债务

2018-01-08 22:09:15   来源:猎云网  作者: 

摘要:近日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遗孀金燕,被小马奔腾股东之一建银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津)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一审判决金燕负债2亿元。

编者按:小马奔腾是业内一家具有很高信誉的影视文化公司,其创始人李明于2014年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据了解,生前他曾与建银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津)有限公司有过关于上市的对赌协议,对赌失败欠下两亿债务,如今根据婚姻法债务将由李明之妻承担。


近日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遗孀金燕,被小马奔腾股东之一建银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津)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一审判决金燕负债2亿元。


丈夫去世,妻子被判承担2亿债务


作为曾红极一时的影视文化公司,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马奔腾)制作过多部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更是资本圈竞相追捧的对象。然而,2014年1月2日,因其创始人李明突然离世,这家民营传媒公司开始陷入混乱。


李明去世前两天,正是他与建银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津)有限公司(下称建银投资公司)所签“对赌协议”到期的日子。小马奔腾由于没在2013年12月31日前成功上市,所以“对赌”失败了。


正是因为这份“对赌协议”产生的债务,建银投资公司与李明的遗孀金燕对簿公堂,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北京市一中院)近日作出判决:基于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简称24条)之规定,金燕因夫妻共同债务要在2亿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这也是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有史以来额度最大的案件。


金燕为此愤慨:“当年的‘对赌协议’,我没有签字,巨额的投资款项,也没有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我甚至都没有持有过小马奔腾的股权,这一切为什么要我来承担?”


丈夫离世后,生活急转直下。金燕表示,她在北京的两处房产已被查封,“现在我和女儿、妈妈一起租房子住。丈夫的遗产,实际上也只有一百万。”面对生活的变故,金燕表示自己只能接受,但她无法接受自己一夜之间被负债高达数亿元的判决结果。


“关于《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的解释


1、对“是否用于夫妻共同债务”进行合理的举证责任分配。这是此次答复最大的亮点。夫妻一方因日常生活所需的举债可以直接认定为共同债务,超出日常生活所需的大额举债,则由债权人和举债人证明该款项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在实践中,非举债方可以通过收集日常生活开支明细等证据,证明共同生活的实际费用以及说明无对外举债之必要,从而将款项用途的举证责任交由债权人和举债人,达到维护自己的权益之目的。


2、坚持理清债权债务的内部法律关系和外部法律关系以保护民事交易安全和社会秩序。


3、因投资亏损而产生债务是夫妻共同债务,应当由夫妻共同承担。


4、非用于夫妻共同生活的借款,非举债方不承担偿还责任。


5、夫妻一方对外担保之债不适用第24条认定夫妻共同债务的规则。


6、未经审判程序认定夫妻共同债务的性质,不得直接在执行程序要求未举债的夫妻一方承担民事责任。


而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所以遗孀金燕有责任偿还丈夫的2亿债务。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投资家网(微信:touzijias;网站:www.investorscn.com)。


CPT Markets黄金分析:2023年终盘点,全球进入“乱纪元” 黄金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CPT Markets

回顾魔幻的2023年,全球进入了数十年未见的动荡期,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阴影下,黄金光芒却越发闪耀,...

2024-01-11

美团何时见底?

美团

如果十年前说,美团和字节必有一战,没有任何人会相信。

2024-01-11

升学e网通家长学堂一站式学科指导,助力孩子升学之路

升学e网通家长学堂

随着新高考政策的落地,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高中生涯,迈向理想的大学,已成为了许多家长共同关注的焦点。

2024-01-11

揽获五奖!海尔资本蝉联投资家“2023中国股权投资年度系列榜单”

海尔资本

1月10日,投资家研究院发布行业重量级榜单——“2023中国股权投资年度系列榜单”,海尔资本揽获“2...

2024-01-11

战略咨询动态:撬动企业战略咨询举办第98期《撬动战略课》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2023年已经进入尾声。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仍存在不确定性。站在战略咨询角度,从...

2024-01-11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创新总结新时代知识工具,助力企业穿越周期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战略咨询在企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战略咨询公司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

2024-01-11

思必驰完成新一轮首期两亿元融资

思必驰

1月10日,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必驰”)宣布完成新一轮首期两亿元融资,后续思必驰将继...

2024-01-11

星动纪元完成超亿元天使轮融资

星动纪元

人形机器人研发公司「星动纪元」获超亿元天使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金鼎资本、清控天诚跟投,老股东世纪...

2024-01-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