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经板李冲:并购重组将是新三板企业进军A股的主要通道

2018-01-26 10:38: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Lee 

摘要:1月24日,由钱通资本、新经板、新资本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新三板投资并购私享会暨新资本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1月24日,由钱通资本、新经板、新资本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新三板投资并购私享会暨新资本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钱通资本董事长李冲、新三板报创始人刘子沐、三板汇创始人李浩、北大纵横创始人王璞等行业大咖悉数出席大会,并分享了各自对新三板市场的研究成果,并为新资本联盟启动揭牌。


blob.png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了全国近百位主流投资机构合伙人、天使/VC/PE/M&A等精英投资人和新三板企业家、媒体人,意在讨论新三板市场未来发展的同时,也为投资机构和创投人探寻更加科学合理的一站式募投管退新模式,新资本联盟也于当天正式成立。


新三板价值投资时代已经来临 做市商功能加强


在2018新三板投资并购私享会上,主办方钱通资本董事长、新经板创始人李冲分享了《新三板的投资与并购》。从Pre-IPO和并购重组等多个方面分析了新三板市场现状和发展,引起众多新三板投资人对并购重组的讨论。


李冲首先表示,新三板价值投资时代已经来临。随着新三板市场的扩容和改革,新三板给投资机构提供了一个规模庞大的项目池,同行业挂牌公司不断增多,为机构做行业研究和比较提供了素材,也为投资机构项目的筛选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


2017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数10163家,全年成交金额1912亿元,全年增发金额达1477亿元。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盈利1000万以上的有1832家,净利润达512.75亿元。新三板的整体盈利能力良好,企业成长性高。另外在估值方面,创业板估值是新三板的2.97倍,中小板是新三板的4.43倍。新三板整体估值相对较低,交易效率高,退出相对容易。


2017年,新三板分层及交易制度也做出了重大改革,信息披露改革,降低投资者收集信息成本。引入集合定价,让市场来决定价格。分层完善,实现对挂牌企业分类服务。存量交易还将是新三板发展主线,做市商功能还会进一步加强。


“2018年,三板市场对于做市标的的选择也将更加谨慎,重视企业做市的“质”而非“量”。目前大型券商基本都没有要完全收缩做市业务的打算,要么继续维持,要么等待时机。目前新三板上只有八九十家做市商,做市商相对稀缺,做市商数量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这些措施不仅能改善三板流动性,更重要的是价值发现。”李冲认为。


blob.png


新三板投资方式转变趋势:二级市场>PE价值投资>并购/Pre-IPO


近年新三板投资逻辑已经从2015年类二级市场方式逐步转变为目前的PE市场的打法,从退出的角度看,投资的核心主题回到了pre-IPO和并购重组。


由于市场地位仍不明确,新三板目前主要投资逻辑是pre-IPO投资,今年来全市场1223亿元定增融资中,有超过六成属于pre-IPO融资。企业和投资者通过IPO还是并购退出在本次新三板投资并购私享会上引起热议。


其实选择IPO这条路看似坦途速度很快,但是审核的压力山大。截至目前,今年有19家新三板拟IPO企业上会,其中多达9家公司被否,通过率仅一半。


blob.png


并购重组将是新三板企业进军A股的主要通道 草船借箭才是上市东风


李冲还表示,IPO审核趋严,盈利可持续性是摆在拟上市企业面前的挑战。而新三板企业走并购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较非挂牌公司正规得多,对于新三板自身,被并购可能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


2017年以来,A股公司发起对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的并购案例超过168起,创下历史新高。其中,22家并购标的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于此同时,今年有18家新三板公司正式登陆A股,完成首次公开发行。


在产能过剩的氛围之下,过剩的资本找不到创新的投资方向,新三板却恰好是一个捷径,为寻找并购标的企业提供了省事、省力的闲置资本并购项目。


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日益增多,新三板将成为并购的重要淘金地。立足存量做大规模做大市值是新三板的未来出路,通过并购是实现做大的最佳选项。


blob.png


新经板产业并购基金将进入三板市场 IPO加速通道已经建成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壮大,李冲表示,新经板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发起的产业并购基金也将进入三板市场,通过募集资金直接投资新三板优质企业的股票,为企业进行融资,改变部分新三板优质企业融资难困境。同时,新经板产业并购基金资管产品的投资标的将会更加丰富。


目前新三板不能提供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的功能,但是,三板新经济企业可借助新三板平台向新经板产业并购基金定向增资,融资次数不受限制,且无须审批,可为成长期的企业提供所需的资金支持,帮助企业规模逐步扩大。随着新三板上市公司融资工具地不断多样化,新经板产业并购基金也会提前准备,走在资本市场金融创新前段,顺应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据李冲介绍,新经板的挂融易、IPO加速器功能也将成为新三板企业冲击IPO的一大助力。随着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趋弱,三板企业可以来新经板挂牌融资,新三板公司经过挂牌阶段,规范程度明显提高,这就使得投资尽调的效率大大提高,在新经板最快2周就能完成挂牌。


三板公司通过新经板风控尽调后,将进行最终挂牌融资,新经板平台能为三板企业提供的首发融资规模一般都在200—3000万元,通过再融资安排可放大5倍,最高1个亿,最后还有场外持续安排多元化结构化融资,不封顶。


在新经板,三板企业不仅能获得急需的融资服务,还将享受到新经济孵化、资本运作、路演宣推等多方投后服务。目前新经板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新经济投融资生态圈,为三板企业IPO铺就道路。


“挂牌融资仅仅是开始,新经板投后管理、IPO加速器才是伴随投资全周期、全流程至关重要的部分。因为很多公司的资本价值其实并未得到良好体现,我们希望通过为三板企业融资、投后管理、IPO加速,能够成为它的价值发现者,与公司共成长。”李冲介绍。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A1轮融资

爱诗科技

近日,达晨财智完成对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亿级A1轮融资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底层视频大模型的技术研发...

2024-03-13

生数科技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生数科技

近日,BV百度风投被投企业——生数科技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达泰资本、鸿福厚德、智谱...

2024-03-13

光峰科技家用核心器件参展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

光峰科技

3月7日,由德州仪器(TI)召开的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4-03-13

海尔消费金融积极参与警银联动,助力打击金融黑灰产

海尔消费金融

近日,河南郑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郑州市BN法律咨询公司”为核心的网络小额贷款诈骗案,抓获团伙骨干成...

2024-03-12

两会闭幕 ,经济复苏释放积极信号,兆讯传媒迎来重大利好

兆讯传媒

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2024-03-12

AI医疗全球动态:Abridge获1.5亿美元融资,全诊通AI医生助理领跑国内

Abridge

2024年,生成式AI依然在AI医疗领域大放光彩,保持着势不可挡的强劲发展势头。

2024-03-12

原创

前泉州首富,大败退!

运动品牌安踏贵人鸟

昔日明星股,退市!

2024-03-12

暴涨130%!又一万亿市场大爆发

低空经济火了,妖股连续涨停

2024-03-12

百惠金控:年初至今新IPO申请增逾30%,市场释放正面讯号

百惠金控

港交所(00388.HK)新任行政总裁陈翊庭会见媒体,提及近期香港的IPO市场,表示年初至今港交所收...

2024-03-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央行2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欧美走势承压!

CPT Markets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欧洲央行录得2004年以来首次亏损。

2024-03-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