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曾创办新西兰最大的物流公司,如今他要让中国人在社区门口买洋货

2018-03-23 15:21:4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陈琦 

摘要:运营产品达数千种,SKU数量上万个,其中母婴系列产品占比超过60%。构建“线下社区+自营电商”的运营模式,在短短3个月成功开设30家跨境智能生活体验馆,覆盖全国几十个城市,触达百万级年轻家庭用户。

项目概况:“洋窝儿”是一家以进口母婴商品零售为主的创业型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通过整合全球优质供应商,严选全球优品,自建国际物流,在大洋洲、欧洲、美洲等地不断扩大供应商网络,与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商建立战略贸易关系。目前运营产品达数千种,SKU数量上万个,其中母婴系列产品占比超过60%。构建“线下社区+自营电商”的运营模式,在短短3个月成功开设30家跨境智能生活体验馆,覆盖全国几十个城市,触达百万级年轻家庭用户。


微信图片_20180323152713.jpg

洋窝儿跨境智能生活体验馆


大学期间展露创业才能,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失败


洋窝儿创始人许辉毕业于新西兰梅西大学市场专业,大学期间就开始对电商板块表现出浓厚兴趣。2005年通过Amazon、ebay、trademe等电商平台从事电子品出口,现在每年的营收达1000多万,净利在200万左右。许辉在做出口电商的时候深刻意识到供应链与物流体系对于电商板块的重要性,2008年他亲自在新西兰组建了富腾达物流公司,2012年富腾达物流公司已占据了新西兰70%的奶粉市场供应配送业务,并持续发力国际物流。可以说,在前十几年的创业经历中还没有失败过。


微信图片_20180323153135.jpg

“洋窝儿”创始人许辉


天时地利人和,洋窝儿运用而生


2013 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的交易规模超过 700 亿 元,2014 年规模超过 1500 亿元。中国海淘规模 2013 年已经达到 1800 万人,预计到 2018 年,中国海淘人数将达到 3560 万人,海淘规模将达到 1 万亿元。根据艾瑞咨询 的数据,2016 年跨境进口电商交易额 1.1 万亿,2008 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60%,预 计 2018 年有望达到 1.9 万亿,2016-2018 年 CAGR 仍高达 28%。


微信图片_20180323152752.jpg


从2012年开始,媒体不断爆出奶企发生产品安全问题的新闻,甚至我们所熟知的知名品牌也深陷舆论风波,引发了全民对奶制品,乃至整个食品安全的恐慌情绪。再加上最近几年国内二胎政策的放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升级的需求刺激、海关政策的利好,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逐渐青睐进口商品,热衷于海淘生活。在这种环境下催生出大量个人代购,但面临着货源价格高、供给不稳定、质量无保证、法律风险高等缺点。


有了前几次成功的创业经历,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对零售行业有着自己深刻的认识。他感觉到跨境商品零售存在巨大机遇,所以在出口电商和物流体系飞速发展的阶段,许辉果断做出决定撤股离开富腾达物流公司创立洋窝儿。


三个月开设30家体验馆,今年要开506家


许辉深刻意识到线上数据流量获取越来越难,缺乏用户体验,难以实现产品、服务和用户的深度交互,所以以线下社区为核心发力点,通过全国城市合伙人体系将跨境智能生活体验馆开设在居民社区里,服务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潜在用户。之所以将重点放在居民社区这一消费场景中,这是根据产品属性决定的,洋窝儿平台上60%的产品是母婴系列,其余涵盖美妆、休闲食品、生鲜、保健品、奢侈品、家居日化等品类。母婴产品的直接受众是年轻妈妈群体,她们的消费活动区域是以家为核心的周边,社区店直接触达终端用户,而且这一群体更热衷国外品牌的母婴用品。以母婴产品切入消费者打开市场,进而延伸产品品类,满足日益增长的其他需求点,并围绕社区用户开展社群运营管理模式,打造互动式消费场景,极大提升复购率的同时也为优化商业模式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180323152758.jpg

洋窝儿APP


在大力发展线下市场的同时组建技术团队自主研发IT系统,商家可通过系统对采购、库存、营销、活动、订单、数据、快递、客户反馈进行实时跟进,对加盟商实行有效管理。此外,作为线下体验馆的功能性补充,开发出洋窝儿APP,满足人们对更多产品的需求,实现海外直采。许辉认为,洋窝儿APP只是作为辅助性技术工具,前期以智能体验馆为主,逐渐建立起线上线下联动通道,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短短三个月内便开设30家体验馆,预计在2018年开到506家,许辉很有信心的说。


正如李开复说的那样,互联网的成长确实接近饱和,但我们还有一波红利机会。创新工场把这一波机会叫做OMO,即online merge offline。O2O是线上到线下,而OMO是两者已经混在一起了,这个创造的机会特别巨大。


微信图片_20180323152801.jpg

跨境智能生活体验馆内部场景


强大供应链,不断建立核心竞争壁垒应对挑战


做新零售必须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所以许辉特别注重供应链环节,在业务正式运作之前便开始重点布局,打造行业竞争优势。


全球供应链体系:多年与国际品牌合作,具备国外供应链贸易公司、成熟海外仓与国际物流结构,有非常稳定的上游供应链,全部产品低成本海外直采。


可溯源验证体系:用户可准确查询任意产品从生产到终端的所有供应链环境


境内外保税仓体系:已经对接位于重庆、深圳、上海、广州等地的保税区仓库,并通过集货方式对接公共仓。拥有香港和海外仓资源,形成遍布全球的保税仓储和物流系统。


打造自营平台:依托自营平台打造自有品牌,利用现有渠道进行全品类布局,成为横跨电商和实体的零售公司。


正式运营半年,营收数百万,覆盖十几个城市


和其他创业者不同,许辉在2012年注册成立公司,创业之前就遇到了投资人,获得千万投资,加上早期创业成功积累了一定资本,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有足够的资金去拓展渠道、组建团队、完善供应链和国际物流,开发IT系统、制定标准化管理模式。再加上之前做出口电商和物流积累了大量资源,一些成功的运营管理经验嫁接过来,这无疑给洋窝儿奠定了重要基础。


微信图片_20180323152805.jpg

跨境智能生活体验馆内部场景


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正式运营,在放开加盟政策后的三个月内陆续收到了300多份申请,最终经过层层筛选签订30家,现已正常运营。公司会派运营人员帮助加盟合伙人从选址、人员培训、运营管理等方面精心辅导,进而合理有效的完成加盟合作事宜。


目前,已经开设了30家跨境智能生活体验馆,累计签约近60家,公司流水上千万,公司累计营收数百万。


构建跨境消费生态,散发商业模式生命力


每一家体验馆在用户运营管理过程中都会建立线上社群,用来管理周边用户关系,提供产品和服务,目前已经有上万名忠实用户加入。社区场景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可以经常接触固定消费者,不像商场店和街边店那样是流动用户,这样一来就会建立深度的用户联系。形成规模效应后打造自有品牌商品,并不断开发用户的二次需求,比如移民、留学、旅游、金融、置业等等。即通过构建“直营+全国招商加盟体系”,切入居民社区消费场景,线上线下结合,打造以智能生活体验馆为核心,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高粘性消费者社群和会员大数据体系,进而衍生整个跨境消费生态圈。


A轮融资2000万,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


目前项目的整体进展很顺利,已经投入了3000多万,供应链、物流、IT系统、部分仓储等都已建设完毕,公司账面上还有稳定现金流,此次融资是为了快速抢占线下市场,在全国范围内铺设智能生活体验馆旗舰店,形成品牌效应。近期正式启动A轮融资,准备出让10%股份融资2000万,用于品牌业务推广、团队建设和日常开支。


不实传闻!中炬高新公开回应:缺乏事实依据,公司合法合规经营

中炬高新

针对近日相关市场传闻,3月1日晚,中炬高新发布澄清公告,报道中涉及的酱油、蚝油产品生产标准、质量以及...

2024-03-04

原创

广汽在河南湖北成立能源新公司

广汽

广汽在河南湖北成立能源新公司

2024-03-04

复合集流体产业化步伐加速 东峰集团前瞻布局电池关键材料

东峰集团

龙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暖,市场情绪持续修复,电子、汽车、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

2024-03-04

Weshare 一站式企业金融顾问

Weshare

Weshare是德馨置地集团下的金融服务平台,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产业洞察、战略判断为基础...

2024-03-04

绿色照明:升龙灯光颠覆性散热技术,重新定义可持续照明

绿色照明

随着演艺市场的蓬勃发展,对灯光设备及光电类产品的需求激增。

2024-03-04

智己汽车获超80亿元B轮股权融资

智己汽车

上汽集团旗下高端智能品牌智己汽车宣布获得超80亿元的B轮股权融资。

2024-03-04

中博瑞康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中博瑞康

国内优质细胞制备智能工具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中博瑞康(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博瑞康...

2024-03-04

网传厨邦蚝油造假?中炬高新紧急发布澄清公告

中炬高新

网传厨邦蚝油造假被前高管实名举报,3月1日晚间,位于广东中山的中炬高新发布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

2024-03-04

原创

“宇宙第一大PE”,难了!

宇宙第一大PE

美元资本,遭遇危机。

2024-03-04

喜讯| 益盛药业荣获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表扬,为健康护航

益盛药业

近日,喜讯传来,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盛药业”,股票代码:002566)在国家药品...

2024-03-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