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B站登陆纳斯达克!独家专访背后投资人刘泽辉

2018-03-29 09:46:4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绍洋 

摘要:这家被外界称为“坐拥近6000万90后用户群体”的神秘“二次元”公司,终于以约32亿美元的估值成功上市。

纽约纳斯达克,哔哩哔哩(B站)刚刚完成敲钟仪式,此刻站在台上合影的刘泽辉脸上露出微笑,对他来说,自己所投资的这家能够令年轻人快乐的公司如今成功上市,是一件颇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也是时隔不到半年,他再一次来纽约敲钟,B站成为他第九个IPO项目。


距离2015年刘泽辉投资B站,已经过去两年多,B站是他在十几个二次元项目中筛选出来的唯一一家公司,他说自己当时的投资证明是对了。


timg (60).jpg


这家被外界称为“坐拥近6000万90后用户群体”的神秘“二次元”公司,自2009年成立起,历经4轮融资和8年抗战,终于以约32亿美元的估值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BILI”)。


在中国二次元视频领域中,B站独树一帜,融资路一直顺风顺水,但实际上在它成功度过“上市”这道门槛前,作为B站背后摆渡人的刘泽辉没少付出精力。


有着十余年投资经验的君联资本文体基金负责人刘泽辉,不仅投出了B站,还投出了摩登天空、神州优车(NEEQ:833006)、如涵控股(NEEQ:832887)、拍拍贷(PPD NYSE)、裕同科技(002831.SZ)、凤凰旅游、同程旅游、微赛、米漫传媒、神州租车(00699.HK)、星期六时尚(002291.SZ)、玲珑轮胎(601966.SH)等多家公司。


从2015年初起,君联资本就成立专门的文化体育产业基金。目前,君联资本基本完成了一期12.6亿人民币的投资,共计投资了20多个项目。同时,君联资本文体基金也基本完成了二期基金的募集。


与一期基金相比,在投资主题和投资方式上,二期基金有了一些升级和延展。时隔一年,投资家网记者再次与刘泽辉独家对话,一年过去,无论是在投资观念上,还是君联文体基金的打法上,都有了一些变化。


timg (61).jpg


文娱是消费升级的一片热土


2017年7月,君联资本完成了一期12.6亿人民币的投资,共计投资了20多个项目,而其中刘泽辉带领的君联资本文体基金也投出了诸如B站、米漫音乐、如涵控股、摩登天空等优秀的项目。


过去一年,刘泽辉围绕文娱消费的主力群体——80、90后进行投资,而伴随00后,甚至是10后的相继登场,文娱消费群体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刘泽辉很早便已察觉到这种变化,因此在二期基金刚刚完成封闭后,他也得出了一些文娱消费投资的新方向。


15年前,刘泽辉刚开始做投资的时候,就已投资了星期六鞋业、流行美饰品等知名消费品牌。彼时,中国消费投资还停留在服装、化妆品、发饰等消费品上。但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渗透,国人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满足了基本的消费品的需求后,人们越来越想要追求精神的娱乐和满足。


心思细腻的刘泽辉发现,如今生活中大部分人群开始不再追求奢侈品的消费,而是偏向与个性化、与众不同的消费观念,更多看重的是品质的提升。


基于年轻人群体在消费升级中所展现的巨大潜力,君联资本文体基金锁定文化娱乐与消费升级两大关键点进行投资布局。


timg (62).jpg


一直以来,刘泽辉都以“新中产阶级的性感生活”作为核心投资主题来看项目,在看项目的过程中,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受欢迎的项目大多是围绕文化娱乐而展开的。


因此在锁定消费人群后,刘泽辉在已形成的投资主题基础上,更加偏向关注与互联网各个垂直领域相关的新经济的投资。


在旅游消费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领域,君联资本投资了凤凰旅游、同程旅游。凤凰旅游2017年底宣布完成了7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还与资方一起成立了一支10亿元的旅游并购基金。而君联资本从2012年首轮投资开始,一直持续注资凤凰旅游,成为凤凰旅游最早的机构投资者;同程旅游也是刘泽辉十分钟意的项目,2017年12月29日,同程旅游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同程艺龙”,成为OTA行业中一次较大的并购。


timg (63).jpg


君联文体二期基金还投资了亚洲星光,它是国内现场娱乐的领导品牌,在刚刚完成的三亚的ISY电音节引起巨大的反响,也是娱乐与旅游结合的一个典型范例。


刘泽辉得出结论:文化娱乐将是消费升级的一片热土。他把文娱消费升级的投资方向分为两个维度,一是娱乐的商业化,另外一个是商业的娱乐化。从两个角度探讨未来更多中国新的业态模式。


线上线下融合的娱乐化生态


摩登天空是将文娱商业化结合较好的一家公司,也是刘泽辉在文娱领域投资的一个重要项目。


张曼玉、宋冬野、尧十三、万年青年旅馆等均是摩登天空旗下签约艺人,2017年最为火爆的《中国有嘻哈》节目中,差不多一半艺人均出自摩登天空,而这家公司自2007年以摩登音乐节杀入演唱会市场以来,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新音乐独立唱片公司。


timg (64).jpg


摩登天空早年以唱片公司起家,而后凭借响彻全国的草莓音乐节等获得了持续的关注,并转型成为集合艺人经纪、唱片发行和现场演出一整条音乐产业链公司。


“现在摩登天空不仅仅是一家泛音乐公司,有体育、秀场、音乐节等,它还是一家将众多消费场景集中在一起的公司。不但有线上的摩登APP,同时还与其所投资的酒店进行线下合作……这种线上线下融合、有多种不同的应用场景的公司,可能才是未来最有价值的企业。”刘泽辉越来越看重类似摩登天空这样的项目,这也是经过对文娱消费长久以来的跟踪、研究得出的结论,他断定未来投资趋势亦如此:“文娱商业化,商业文娱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项目会逐渐脱颖而出。”


“上升到哲学层面,就是物质与精神的结合,对投资来说也是一样。”拥有十多年投资经验的刘泽辉一向将投资看作生活。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刘泽辉所负责的君联文体基金就已将方向瞄准文化娱乐、运动休闲、创意消费等方向。在移动互联网的助推下,粉丝经济与网红经济成为2016年、2017年最火的话题。刘泽辉关注到网红经济的崛起也让电商3.0时代迎来爆发,他寻找能够代表网红经济产物的电商,最终找到了如涵控股。


旗下拥有张大奕、大金、管阿姨等众多知名网红的如涵控股,历经三年的发展,成功登陆新三板,并且成为网红第一电商。凭借强大的粉丝流量,其吸金能力惊人。刘泽辉也坦诚,如涵控股超越了君联资本投资时的预期,公司发展业务非常迅猛。


timg (65).jpg


刘泽辉认为,目前已经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消费升级,不再是为了让人们生活得更加舒适和安逸,如今的消费升级是为了让消费者在精神上得到充分的愉悦与满足。文化娱乐消费支出的占比可能越来越大,给人们带来的愉悦也越来越多。


类似摩登天空、如涵控股等一样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生态的项目,刘泽辉还会持续关注。在他看来,能完美体现娱乐商业化特点的项目无非在三个维度上,一是项目要有自己的核心业务,并且能够持续生产输出产品;二是项目要围绕核心业务发展衍生业务,并能够全产业链打成配合。三是项目要符合当下文化潮流与特点,满足当下年轻人的精神需求。


这也成为刘泽辉在看项目时必备的三个考量要素。“中国大量消费品正逐步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融合将是未来最重要的趋势。为此,君联资本文体基金也将文化产业中的“融合”作为关键投资主题。”刘泽辉解释。


为此,有三个不同的生活场景是刘泽辉尤为强调的:一是阴柔之美,包括音乐会、二次元文化等;二是阳刚之美,包括户外运动与旅游等,“这两年的体育产业投资风起云涌,不仅仅是国家政策的问题,也是在GDP达到一定标准以后,体育产业真正迎来了新的发展的春天”;三是精致之美,年轻人的精致生活与过去的60后、70后是不一样的。在他们看来,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去享受精致的生活。


2018年君联文体基金也将围绕这三美进行项目挖掘,刘泽辉感慨,类似摩登天空一样的爆款项目,未来将会越来越多,自己更要提早下注,抢夺最优项目。


好项目是需要发现的


临近春节前,刘泽辉刚刚完成了两个新项目的投资。一个是出品了2017年偶像养成节目《明日之子》的哇唧唧哇娱乐公司,另外一个是国内领先的潮牌INXX。


2017年,腾讯视频推出了大型真人版综艺节目《明日之子》,是由企鹅影视与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这档节目因全民参与,通过真人秀的方式将偶像养成的全过程展现在电视节目上,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并诞生了毛不易等一系列新的偶像。


timg (66).jpg


刘泽辉发现在互联网文化的浸润下成长的一代80后、90后、00后,对综艺节目,特别是网络综艺有很强的参与感需求,而像《明日之子》这样的节目刚好能够满足年轻人群体的独特的个性鲜明、价值多元化、参与感强烈的追求,这也是刘泽辉想投资它的原因。他相信哇唧唧哇掌握了年轻人群体的真正需求,优秀的团队也会持续出品更好的节目。


在这种对新鲜事物的敏感追逐下,刘泽辉也发现了一家集合中国国际高街潮流买手的平台——INXX。隶属于香港英涉时装有限公司的INXX早在2013年就进入了内地市场。


刘泽辉一直在关注潮牌企业,但他发现成长迅速的INXX,不仅与全球众多顶级潮牌展开了合作,而且还就结合互联网、移动端及实体门店三位一体的全渠道行销网络,很快成为国内潮流人士最受欢迎的买手集合平台,这是其它潮牌企业没有做到的。


INXX的理念是给消费者带来最时尚的生活方式,让喜欢潮牌的年轻人群体找到适合自己的服装,这与刘泽辉投资消费+生活方式的理念不谋而合。他们与INXX创始人理念相同,并能提供很多文娱产业的资源和增值服务。因此在众多机构争抢之下,与公司达成了最后的合作。


这两个项目均很好地体现了君联文体二期基金文娱消费的特点,也正是刘泽辉所认同的投资理念。他坦言,“好项目是需要发现的,没有敏锐的感觉与对文化消费趋势的把握,就无法投到好项目。2018年君联文体基金还会更多关注消费与生活方式相结合领域的创业项目,包括在家居、快消品、化妆品等领域与娱乐生活文化的结合上,依然会选择押注一些优秀的项目。”


投资就是把握人性


投资项目时,刘泽辉会十分看重对创始人的筛选。“对投资来说,人是非常重要的”,他喜欢在与创业者聊天的过程中判断投资潜力。“通常一个人讲话的逻辑性是非常重要的,能否有超常的逻辑性,以及战略高度,都是考验一个创业者的核心要素。当然,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我也会看创业者究竟做得怎么样。”


不同于其它领域的投资,文体消费领域有很强的迭代更新特性。刘泽辉总会强调创业者是否有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和判断能力,在他看来,这也同样是这份职业带给他的考验。


因此,日常工作中几乎大部分时间他都在见人,有时候一天下来能聊7、8个创业者。而由于阅人无数,他也有一套自己的识人法门,基本上聊上几分钟便能了解对方的个性、特长及能力。


谈及多年来的投资法则,刘泽辉坦言:“投资其实就是把握人性,把握社会发展趋势,了解当下的社会发展现状下人性的需求,是投项目最好的法则。”


他也喜欢听民谣,“《南山南》那首歌最火的时候,我经常循环着播放,这首歌所表达的正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人。不仅如此,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我也都愿意尝试一下。”


timg (67).jpg


如果没有着装要求,他经常一身运动、休闲服,一双运动鞋出席各种场合,时常会在某个国风音乐会、嘻哈音乐会上看到他在台下认真地听。也正是这样每时每刻留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刘泽辉才得以保持投资人“敏锐”的直觉。


心态时刻保持年轻,这大概是刘泽辉能够掌管君联资本文体基金,并在十年时间投出诸多优秀项目的原因。


早在君联文体基金成立之初,刘泽辉就带领团队深入布局,如今科技与技术的发展,给文体领域也带来了赋能,在“文娱+科技”的主题下,君联文体团队已经投资的项目包括魔视互动、考拉FM等公司。


timg (68).jpg


科技对于任何一家公司、任何一个领域来说都非常重要,刘泽辉也表示将会持续关注文体领域与科技结合的相关优秀项目,但他也同样认为,技术为文体赋能,真正的投资还是要看项目在消费升级与文化产业的融合上是否做得足够好。


刘泽辉仍然以“娱乐商业化、商业娱乐化”为主要投资范畴,寻找能够将文化与娱乐更好的商业化,服务消费者生活的创业项目。同时他也相信娱乐化和消费升级结合的时代真正到来,未来文娱消费的项目也必将产生更多独角兽。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泰豪软件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君联资本泰豪软件

近日,泰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作为老股东,君联资本在本轮融资持续跟投加码。

2022-10-17

艾里奥斯生物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君联资本艾里奥斯生物科技

近日,艾里奥斯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里奥斯”)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君联资本联合...

2022-10-14

国际创新临床CRO ClinChoice昆翎完成1.5亿美元融资,君联资本领投

君联资本昆翎

近日,国际创新临床CRO公司 ClinChoice昆翎(“ClinChoice昆翎“)宣布完成1.5...

2022-07-05

惠利生物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君联资本联合领投

君联资本惠利生物

近日,新一代合成生物学酶计算设计平台——惠利生物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由君联资本联合领投。

2022-07-04

灵赋生物完成2.2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君联资本联合领投

君联资本灵赋生物

近日,北京灵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灵赋生物”)完成2.2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君联资本联合...

2022-04-27

壹沓科技与智谱AI达成战略合作:大语言模型赋能,共同推动企业生产力跃迁

壹沓科技智谱AI

近日,为加速大模型创新落地,壹沓科技与智谱AI达成战略合作。

2023-10-18

靖因药业成功完成近亿美元融资

靖因药业

10月18日消息,靖因药业 (上海) 有限公司(简称“靖因药业”) 近日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的B轮...

2023-10-18

「天创机器人」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

天创机器人

近日,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机器人”)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由广州工控资本旗下工创汇...

2023-10-18

成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成川科技

近日,国内领先的半导体自动物料搬运系统(AMHS)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成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3-10-18

中体新材获近亿元A轮融资

中体新材

近日,金属 3D 打印粉末材料厂商「中体新材」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

2023-10-18

海德股份加码个贷不良,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1.56%

海德股份

10月17日晚间,海德股份(000567) 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

2023-10-18

获广电点赞,公益做出新高度,蛋仔派对不断提升社会价值不断提升

蛋仔派

如今,游戏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娱乐方式,也因此产生了巨大社会影响力,其所承载的多元价值,不断逐渐...

2023-10-18

传统企业如何通过战略咨询发现新商机?撬动带你破局!

传统企业

在如今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下,传统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3-10-18

叮当健康赋能迪巧小黄条发布,数字化打造儿童补钙新品类

叮当健康

2023年10月17日,叮当健康(09886•HK)旗下叮当快药,与百洋医药(301015.SZ)旗...

2023-10-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