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除了自称“傻X”,孙宏斌今天还说了什么

2018-03-29 20:06:50   来源:虎嗅网  作者:—LR 

摘要:离开了乐视的孙宏斌今日(3月29日)现身融创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大会上。

离开了乐视的孙宏斌今日(3月29日)现身融创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大会上。


融创中国今天早间披露了2017全年业绩,2017年融创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110亿元,同比增长344%。


虽然孙宏斌已经辞任了乐视的董事长,但大家最关注的无疑还是与乐视相关的数据,要知道融创前前后后对乐视的贴补已经接近200亿元。


对于投资乐视的损失,融创中国董秘高曦表示,财务已充分考虑了乐视的相关负面影响,称未来大家对“乐视的负面影响可以忘了”。融创中国执行总裁汪孟德也表示,融创对万达和乐视都是保持很谨慎的原则,未来对报表的影响会逐渐减到没有,未来会继续支持乐视管理层,未来会有一个正面的影响。


同时高曦透露,2018年融创保守的销售目标4500亿(元),2016年10月之后拿地已经非常少,符合其标准的越来越少,就开始非常谨慎,2017主要是抓住了几个并购机会,2018会继续谨慎,不着急,会非常从容。


而对孙宏斌而言,离开了乐视,好似卸掉了一个包袱。如今孙宏斌已经可以直言对乐视的投资是一个“失败的投资”:


“提了(计提了)165.5亿(元),你说还怎么壮士(断臂),脑袋都砍了。(问:你会后悔吗)我从来没后悔过任何事。如果不失败也不能亏损那么多。”


孙宏斌还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这是转型的代价。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我们投资的是诗和远方。”


孙宏斌提到,他看不懂科技创新,但看得懂消费升级,在“美好生活”的理念下会继续相关投资,不会被乐视影响。孙宏斌今天也明确表明,贾跃亭造车“让我投是不可能的” :


“科技创新我们从来不看,我看不懂那玩意,但消费升级我看得懂。我心态特别好,别纠结,过去就过去了,往前看。投资的失败不会影响我们的消费升级投资,科技这方面我没有这个能力。所以贾跃亭造车让我投是不可能的。”


刚开始接手乐视没多久,孙宏斌泪洒2017年9月的那场业绩会,称“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后来在乐视败局不可挽回的时候,孙宏斌说的是“愿赌服输”;辞任之际,在亚布力年会上,他称要宽容失败者,“我现在去帮助一些企业,即使他们做不成,我赔了钱,但心里还是开心的”。


而今天,孙宏斌终于说出了心里话:


“新乐视智家乐视网占了40%股权,但是乐视网对它完全没有帮助。但我们可以增资、可以找人合作,这个公司还有解。但是乐视网,我能怎么办呢,我再借他100个亿,我傻X啊?


“当董事长(的时候)什么都不能说,不当董事长了我想骂谁就骂谁……我从来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我对我的形象管理得特别好,本来我就是傻X。


“上次我哭了吗?我当时是有点激动,这个社会,大家应该宽容这种失败,创业挺不容易的,老贾还是挺好一企业家,但是企业做失败了也是事实,我们是经历过困难的,遇到困难的企业就想帮一下,牛逼的企业我不怕,就怕来求的,这是我的弱点,这是我上次想表达的意思。”


在现场当被问到“会不会找人接盘乐视”时,孙宏斌这么说:


“你问一下有谁愿意接盘,我打折卖给他。(问:打多少折?)九折,真的有意愿还可以商量一下。


“要做成的话就得按市场来,我也想打折,没办法,我想加点钱也进不去,我们所有的合作都是打折的。如果有人愿意买的话,你让他来找我,价格好商量,但是价格不合适我也不会卖的。”


融创中国还在财报中提到,2018年土地市场的并购可能出现较好的机会。


对于去年较大的一起并购——与万达文旅项目的合作,高曦也表示,融创现在和万达文旅城13个项目合作规模达957万平米,将是中国文旅地产最大持有者之一,相信这个行业大有作为,他还表示,融创马上就要成立文旅集团,和地产独立运营长远规划。


对于与万达的合作,孙宏斌是这样说的:


“朋友问我并购万达,这个资产比较敏感,我说扯XX淡,我都没有机会,万达第一个找我们就成了,没有硬实力,我们做不了,软实力是信用、口碑,这是2B的,没有软实力没人和你合作。”


关于前不久融创买入海航地产公司及相关地产并购的事,孙宏斌说:


“海航我们就买了块地,哪有那么复杂,就是个生意。


“有人问我你的并购信息都哪来的,并购是没有市场的,没有广而告之的,这个老板认识那个老板,谈了一下就成了,房地产就不说了,卖什么都找我。


“(问:为什么不用自己的钱投,而用融创的钱?)你是想让我哭是吗?……投项目不投股权是指房地产,房地产买股权就是买项目,现在行业里面还投股权。为什么不用我的钱?因为我没钱,融创是个很简单的公司,任何投资都在上市公司里面,外面没有任何投资。


“我一直坚持别乱借钱,我借很多钱的话,股价发生变化的话,风险太大了。”


现场还有记者问孙宏斌,融创对员工的激励机制是什么?孙宏斌表示是靠精神:


“激励机制不是靠钱,靠钱肯定是没用的,我们靠的是精神。”


孙宏斌在发布会上还给出一组数据:TOP 5房企的行业集中度可能会达到30%~40%。而当被问及这组数据的来源和依据,孙宏斌表示是自己瞎猜的:


“我们前几年是提出了钻石时代这个说法,(地产)龙头企业前几名会占到40%,现在看起来比我们预期还高。但这个说不好,这个行业变化还是很大的。关于为什么能达到40%?我是瞎猜的。”


被问及融创的排名,对于融创“现在还争第一吗”的问题,孙宏斌已经看得很开了,自黑道:


“早就不争了,没啥意思,大家小时候都知道,班里第一名都不咋样。”


向凌云获聘北马其顿共和国金融经济顾问

向凌云

2023年12月23日,北马其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奥利维尔·沙姆贝夫斯基(Oliver Shambe...

2023-12-26

新锐品牌MAYKERR引领潮流,母婴市场迎来全新时代

MAYKERR

2023年12月7-9日,为期三天的CBME大湾区孕婴童展圆满落幕,这是本年度CBME继上海、北京之...

2023-12-25

京琼携手共助“北京普惠健康保”创新,海外特药理赔惠及更多参保人

京琼“北京普惠健康保”

为满足人们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北京市医保局于2021年指导推出了“北京普惠健康保”,目前已有累计获超...

2023-12-25

【共进十年】平安租赁合作共赢 书写金融反哺实体经济新篇章

平安租赁

身处融资租赁变革的大时代,合作共赢渐成行业共识。

2023-12-25

原创

“阳光系”爆雷:13.3亿被神秘划走,24万股民傻眼!

江苏阳光陆克平威创股份阳光系

“阳光系”爆雷,13亿资金“消失”,79岁资本大佬被立案调查!

2023-12-25

三年突破1000亿件 凸显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消费市场

“小包裹”映射“大经济”。

2023-12-25

原创

知名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泛远国际登陆港交所,物流业内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泛远国际

12月22日,泛远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泛远国际”,2516.HK)正式登陆港交所。

2023-12-25

原创

深水海纳入局鸿蒙生态,打造全新发展动能

深水海纳

12月25日早间,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

2023-12-25

原创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中国价值企业榜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