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拿政府10亿救命钱的罗永浩,你悠着点!

2018-05-14 10:02:25   来源: 投资家  作者:三雨 

摘要:本以为拿了10亿救命钱的罗永浩应该乖乖做产品了,却没想到在新产品发布前夕他又开始大肆“秀”起来了...


自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锤子科技就开始面临资金困境,6次被传倒闭,5次被传收购,3次被曝光资金链危机。好不容易熬到2017年,又因为阿里巴巴的一笔融资迟迟不到位,让锤子科技差点死掉,最终还是成都政府基金出资6亿元,其他私募基金投资3亿到4亿元,用这10亿元融资救了锤子科技一命。


回顾2017年一整年,锤子科技经历了从“差点死掉”到“艰难活过来”的一段惊心动魄的历程,最后还要感谢“国家队”成都政府基金的6亿元救命稻草,让彼时“资金荒”了很久的锤子科技终于起死回生了。


本以为拿了10亿救命钱的罗永浩应该乖乖做产品了,却没想到在即将到来的5月15号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前夕,罗永浩又开始大肆“秀”起来了。


01、成都政府基金为何投资锤子科技?


2018年大概是罗永浩创立锤子科技的第六年,过去五个年头,锤子科技经历了高潮和低谷,最难的是2017年的融资阶段。


从2016年开始,锤子科技就已经被传言倒闭、被收购、资金链危机,这些危机的一切缘由皆因锤子科技的融资困境,在长达半年的融资时间里,投资方一直杳无音讯。


危难时刻,8月13日,成都东方广益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成都东广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表示“以人民币6亿元入股锤子科技”。另外私募基金也为锤子科技注资了3-4亿元的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投资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5亿元,是由成都市成华区政府背书,属于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5亿元,主要承担开发建设龙潭总部新城位于三环以外,主要投资项目都在安置房、公租房以及中小学项目中。


这实际上与锤子科技所在的科技行业并没有很强的相关性,但为何成都政府基金要投资锤子科技呢?


实际上早在2016年11月,成都市为扩大招商引资,出台《成都市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投资资金来源包括财政出资和社会资本合作两部分(包括参股新发起设立或者现有的市场投资基金)。2017年8月成都市政府明确将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成都发展基金,目标规模1000亿元。此外,成都还将设立20亿元的“四板基金”、10亿元以上的金融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发展金融科技产业。


从这一政策中可以了解到,成都政府对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创新创业企业有非常大的渴求。也就是说成都政府在传递一个信号:成都市政府将以开放的姿态欢迎更多的互联网优质企业“落地”成都。


6月23日,锤子科技正式落户成华区,这次落户并非是子公司,而是集团公司,把原来位于北京、深圳等地的行政、供应链、研发、设计等总部管理和服务部门整体迁入成华区,包括锤子科技售后部门、软件研发部门等总部都搬入了成华区,到2017年9月底,已经入驻的办公人员接近200人,几乎已经是锤子科技一半的人数了。


可以选择的引资城市那么多,为罗永浩什么选择了成华区?当被问到这一问题时,罗永浩也很坦率的回答:“企业到一个地方落户时,双方要进行各种资源的匹配,在特定阶段要‘门当户对’。他还坦诚,在招商前,公司实际上接触了11个招商引资城市,成都成华区的大环境资源和条件是最合适、对锤子科技帮助是最大的。


实际上,成华区早已确立了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智能经济。早在引入锤子科技之前,成华区已经引进了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成都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等通信、大数据企业。


目前还在招引360、金立、诚壹科技等智能手机总部项目,加快构建移动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罗永浩看中的是成都完整的产业规划,对未来锤子科技的发展是可以形成闭环的。


02、10亿救命钱,能让锤子科技命运大转折吗?


对罗永浩来说,这10亿的融资无异于救命之星,如果没有实力雄厚的“国家队”成都政府基金撑腰,锤子科技可能已经面临死亡了。


但锤子科技入驻成都还不满一年的时间,大众都以为罗永浩应该会沉寂一段时间,专心研发产品,但没想到就在2018年年初,罗永浩在参加极客公园的会议时,提前打了个噱头:“大概在今年5月15日左右,锤子科技会发布一款革命性的新品”。


果不其然,4月底,罗永浩就开始在各大网络上“秀”了起来,不仅透露了很多新产品的细节,还自称这是一款“可能改写人类计算机历史的革命性设备”,“操作系统碾压iOS和Windows”、“配置会吓业界一跳”……


投资家小编都快惊呆了,每次罗永浩发布新品时,他为新品所做的前戏都值得拿来玩味一把:


罗永浩2.png

罗永浩4.png罗永浩3.png

看了罗永浩说的这些大话,真是为他捏把汗,经历了众多艰辛后的罗永浩依然没有改变,动不动就要颠覆IOS和安卓系统。


不得不承认的是,凭借强大的个人影响力,罗永浩还是把宣传效果做到位了,朋友圈刷起了罗永浩和锤子科技,讨论、猜测锤子科技新品的热度也越来越上升。


可是如果能够仅凭罗永浩的几句营销卖点,锤子科技粉丝和消费者就能买账的话,那真是小看了消费者的智商了。毕竟想要重新在手机等硬件市场分得一杯羹,还是要看有没有过硬的产品。


罗永浩自己也很清楚,“锤子科技可能要打持久战”。2018年4月9日,在锤子科技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罗永浩公布了锤子科技有史以来卖得最快的手机:坚果Pro,这款手机用了6个月左右时间卖出100万台,可以说是一款将公司救活的手机。


罗5.jpg


即便如此,对锤子科技和罗永浩而言,仍然面临重重压力。从2018年5月数据公司I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同比下降,不过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中华为、小米、苹果保持了增长势头,其中华为出货量第一,小米增长最快。


同时数据显示,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方面,虽然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排在前五名的手机厂商的市场表现都相对稳定,其他手机品牌市场份额都同比下降。也就是说,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在蚕食其他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


IDC还预测2018年全年中国手机出货量将低于去年整体水平,这也意味着,留给罗永浩的时间不多了。


罗6.jpg


面对主流手机厂商的竞争,不仅仅是要产品足够好,还要比拼资金实力等综合实力,特别是在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的早已在市场中稳定分得一杯羹时,更增加了锤子科技华丽转身的难度。


业内有人预测,锤子科技可能要达到千万台的销量,才有可能活下去。这对锤子科技而言可能是一项征途。


今年1月份,罗永浩曾参加极客公园2018IF大会,他向台下的观众坦言,“目前锤子科技在成都落户,已经习惯了在成都的生活。”唯一不幸运的一点是,在成都人的语境里,“锤子”二字是脏字。罗永浩不得不调侃,以后可能会尝试改掉公司名字,否则自己谈事情都得在包间。


罗7.jpg


罗永浩曾经感慨,科技创业是一旦走进去就是一条不归路,你只有每天逼着自己发疯般地往前跑、往前赶才能存活下去。


现在罗永浩接受了成都市政府的资金,很多人都说,罗永浩不是以前的“罗永浩”了,他曾经嘲讽“雷军土、黄章笨”,科技行业的人几乎都得罪了,但后来的罗永浩竟然选择了在公开场合向雷军道歉,还称赞小米新出的手机。


不仅如此,在接连的碰壁之后,罗永浩逐渐变得更加尊重手机行业规律的发展,改掉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特立独行,开始招揽荣耀手机前负责人之一吴德周,委任CTO。从2017年开始,锤子科技不仅仅研发手机,也开始将产品业务线扩充到智能音响、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的研发与发布上。


即便如此,为了宣传新品,他依然使出全身力气卖关子。但今时不同往日,这次可是拿了成都政府的10亿救命钱,现在距离锤子科技两款新产品的的发布还有5天,产品好不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在此不免奉劝罗永浩一句:还是悠着点吧。


附锤子科技融资记录表:


罗8.jpg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叮当健康:贴心服务,温暖每一个需要的人

叮当健康

最近快递行业新规成为行业热点,很多民众都在讨论快递是应该放快递驿站还是送到家里。

2024-04-02

夜间赏花热潮兴起,叮当健康夜间配送服务被誉为“过敏族救星”

叮当健康

近期,赏花游览热度持续升温,许多上班族由于白天忙于工作而选择夜间赏花,多家景区也推出夜场门票,并结合...

2024-04-02

蛋仔守护月反诈氛围浓,《蛋仔派对》助力建设未成年网络防线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作为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行业先锋,积极参与未成年反诈工作,月前推出“蛋仔守护月”,在每年的三...

2024-04-02

在线科普、专家直播 叮当健康携专家助力市民预防近视

叮当健康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儿童青少年由于课业压力大、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长等因素,很容易导致近视发生。

2024-04-02

东极王博:问界M9定位科技车皇,Su7定位尚不清晰

“不是雷军不优秀,而是华为太强大。对比问界M9,会发现小米Su7发布会存在不足:没有一个清晰强大的差...

2024-04-02

新晋品牌THEMIS HOME谈美舍全面上线,探索「家」的一万种美

THEMIS HOME谈美舍

在一系列的反思与警醒中,THEMIS HOME谈美舍诞生了!

2024-04-02

微柠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坚蛋运动

坚蛋运动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由贵州文投领投,麦纯电商跟投。

2024-04-02

诺未生物完成Pre-B+轮融资

诺未生物

国内肿瘤早期治疗新药研发领军企业诺未生物日前宣布,公司已于2024年2月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

2024-04-02

南京清普生物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南京清普生物

近日,南京清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清普生物”或“公司”)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

2024-04-02

豪恩汽电获全球知名汽车品牌52亿元项目提名信

豪恩汽电

自2024年以来,豪恩汽电就陆续收到多个项目定点信息,公司业绩成长性值得期待。

2024-04-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