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大尺寸电容屏一哥”如何用三年时间成为新材料领域独角兽?

2018-06-04 22:13:0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龚良红 

摘要:这个时代本来就是推陈出新的,诺基亚火爆盛行的时候,一定不曾料想,在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发现ITO材料之后,电容屏开始取代电阻屏,以诺基亚为代表的按键功能手机时代逐渐黯淡。市场就是这样,新一波技术来临,产业就要被颠覆。

创业是一件死亡率很高的事情,期间要过很多关口:技术、人才、资金、产品、市场等,一关不过,就可能满盘皆输。


“华科创智是一家很幸运的公司,创立到现在三岁半,处于‘幼儿园’的阶段,却已拿到‘中学生奥赛’的入围资格。”华科创智董事长喻东旭风趣地说。


01 从零到一,扎稳脚跟


1995年开始加入联想集团,从最基层的市场专员一直晋升到联想笔记本、手机等业务部门高级负责人,如果说在联想的13年锻造了喻东旭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娴熟的产品定义能力,那么随后在比亚迪负责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大客户代工及ODM/OEM业务,让他对生产制造有了深刻的理解。


也是在比亚迪代工的三年多时间,让喻东旭深切明白,原材料对产业有多重要。回想当时,从日本进口的ITO材料一旦断货,整个珠三角的生产线都要停工。与此同时,喻东旭恰好亲历了手机行业被颠覆,ITO材料可以做电容屏,从此以诺基亚为手机代表的功能手机被智能手机取代而跌落神坛。


当时的比亚迪正是帮诺基亚做代工的厂商之一,这件事情激发了喻东旭的思考:要掌握科技主动权,就一定要找到最新的、具有变革力量的新材料研发项目。


很幸运地,他找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温维佳教授(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被他研究的银纳米线材料给吸引,正好温教授也需要一个具有产业背景的人将研发的银纳米线市场化。一拍即合,华科创智在2014年9月成立。


让喻东旭惊讶的是,这位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不是自己想象当中的偏理论型学者,在技术开发方面,温教授带领博士团队把银纳米线技术做到了全球顶尖:华科创智全球首创的直径为20纳米的银纳米线,一举超过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美国30纳米直径量产标准。 银纳米线导电膜现阶段主要用于解决大尺寸屏的触控技术,伴随着5G时代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很多终端需要智能交互。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新型技术将改变未来产业格局,成为中国新型产业发展的引擎。


有了顶尖的材料技术,喻东旭义无反顾地将华科创智研发的银纳米线技术带到市场。2017年3月,对于华科创智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他们迎来了第一个大客户——视源股份的会议机品牌MAXHUB。这是华科创智的65寸、75寸、86寸的银纳米电容屏第一次应用到大品牌中。MAXHUB的持续热销证明了市场对这个新技术、新产品的认可。


这也是华科创智从零到一的起步,到现在,华科创智团队已由创业不到10人的团队扩张到了两百多人的规模,其中半数以上人员都是研发人员。与其他企业不同,华科创智的研发分为两方面,一是基础材料研发,比如银纳米线墨水、导电膜等;二是材料工程应用研发,即电容屏和模组技术。


02 一到一百, 全线发力


其实电极材料并不只有ITO一种,还有石墨烯、金属网格、碳纳米管、导电聚合物、银纳米线等。其中银纳米线具有银优良的导电性,优异的透光性、耐曲挠性,并且采用卷对卷涂布工艺,为实现超大尺寸触控、柔性触控、折叠屏等提供了可能。


image.png

图为各材料性能对比


华科创智所研发的银纳米线, 具有优异的导电性、透光性和弯曲性,成本低,稳定性好,具备原创性、独特性、先进性和持续性等特点,是新一代人机交互的关键材料。


经过多年的市场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已经是红海市场,厮杀非常激烈,且品牌整合得高度集中。ITO已经很稳定应用在小尺寸的电容屏中,华科创智没有去做取代ITO的事情,而是将银纳米线应用在ITO做不到的领域。


华科创智所淘金的,是百万级商显、教学和会议触摸屏市场,千万级智能家居、无人零售、无人餐厅、智能车载触摸屏市场,亿万级柔性触控、折叠屏、OLED制备及照明市场。在喻东旭看来, 相比手机市场,这些应用才是真正的蓝海,潜力巨大。


经过温教授多年实验室技术开发和3年多的量产应用开发,华科创智在2017年已完成了从银纳米线墨水到导电膜到大尺寸触控屏模组的垂直整合,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闭环。


华科创智的银纳米线触摸屏已实现了10寸到110寸的自由生产,与美的、华星光电、康佳等品牌,在家庭人工智能设备上试水触控显示屏;在会议和教育领域,华科创智与视源股份、鸿合、艾博德、创维等企业合作会议及教育触控一体机,引领现代化办公和教育进入电容全屏时代;在商业数字显示领域,华科创智与创维、TCL也展开深度合作,华科创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大尺寸电容屏一哥”。


就在采访的短短一小时时间里,喻东旭就接到了好几个客户催货的电话。“我现在最头痛的就是被客户催货,人、机、料、法、环,几个环节需要同时发力。近期都忙于找技工学校合作,增加人员,增添设备,为了尽快给客户交货。”


2017年年末,为了扩充产能,华科创智在江苏宿迁设立了合资公司,面积3.5万㎡,加上在深圳的1.8万㎡,现在的华科创智已拥有面积约5.3万㎡的生产基地,具备了中大型企业的标准。江苏工厂投产以后,产能迅速扩大了两至三倍,这很大程度地解决了华科创智的供货问题。


现阶段,华科创智已经将银纳米线大尺寸触摸屏运用到教学、会议、工控、商显、智能家居等领域,不久的将来,折叠手机触控技术、OLED制备与照明技术等领域都将实现技术突破。


03 资本助力,如鱼得水


年轻的华科创智已是国家工信部重点支持的新材料企业,深圳市委常委挂点单位。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华科创智获批了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大项目,在深圳千万家优秀企业当中,只有五家获批,其中四家为发展十年以上的上市公司,只有华科创智一家作为成立仅三年多的非上市公司,在其中独树一帜,体现了国家层面对新材料创新企业的肯定。


2016年6月,华科创智完成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2017年5月,由国科瑞华领投的B轮融资顺利落下帷幕,又使其获得了持续的资金。喻东旭表示,为了补充营运资金,扩充市场,今年下半年,华科创智将选择寻找战略合作方的形式,开启B+轮融资计划。


三年前,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亲自到华科创智在深圳龙岗的基地,参观完以后,他语重心长的对喻东旭说,“这个事情坚持做下去,你绝对可以做得像马云一样大”。当时以为倪泽望董事长只是来看看,几个月之后,深创投便以A轮领投方的角色正式入局华科创智。


喻东旭认为,华科创智之所以值钱,因为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传统制造业公司。对于这点,他深有体会:“如果企业靠简单的加工制造和廉价劳动力,首先就不那么受人尊重;再者,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了主动权,材料还得受制于上游,客户来单就干,没单就全部停线。”


前三年,是华科创智的投入期,在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上,整个团队对华科创智投入了大量了财力与心力。喻东旭透露,按照接单情况来看,今年初开始实现盈利。


目前华科创智已拿到的2018年订单超 3亿元,预计明年月均产能达(以86寸为基准) 3万片,年产值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未来华科创智还将推出以全新柔性透明电极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产品。如果说现在做大尺寸触摸屏只是银纳米线应用的小试牛刀,那么未来折叠触控将是赚大钱的好机会,一旦三星、苹果推出折叠手机,将会带来整个手机产业链的巨大变革。


“资本和企业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对于资本,我们秉持欢迎的态度,因为我们需要资金,更重要的是,华科创智有信心给投资人带来超级回报。”喻东旭说。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华科创智喻东旭:三年时间成为新材料领域独角兽,产业颠覆来临!

喻东旭华科创智创业者专访

创业是一件死亡率很高的事情,要过很多关口:技术、人才、资金、产品、市场等,一关不过,就可能满盘皆输。

2018-05-26

一只颜值爆表的黑金龙腾足球火了高梵KIDS

高梵KIDS

这足球颜值爆表,漂亮的程度超乎想象,明明是做高端鹅绒服的高梵KIDS,业余做了一只足球却从藏区火到上...

2023-11-14

重塑医美增长力! 2024孙多勇®跨年演讲即将开启!

孙多勇

当前,整体经济运行正处于恢复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期。

2023-11-14

急!AI Pin概念股火了,现在投资“卖铲人”还来不来得及?

AI Pin

最近看到个段子,说A股的股民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博学、最勤奋的全能型人才。

2023-11-14

尼卡光学获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

尼卡光学

近日,尼卡光学(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卡光学」)宣布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14

Complete Omics成功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Complete Omics

日前,临床蛋白组学新锐企业Complete Omics(康普博奥)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的A轮融资,本轮...

2023-11-14

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潞晨科技

近日,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某世界500强科技巨头领投,同时大湾区基金和新加坡电信...

2023-11-14

原创

通观 | 格力地产:政策红利需求端延伸 蓄力迎接行业下半场

格力地产

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

2023-11-14

AITO问界新M7产能垂直上量,赛力斯汽车领先智造实力护航

AITO问界

日前,AITO问界新M7大定数量破86000,AITO问界M9盲订数量超过25000,获得市场广泛关...

2023-11-14

联合国糖尿病日:叮当健康加强线上线下慢病服务,助力糖尿病防治

叮当健康

每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是第17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为“了解风险,了解应对”。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