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枭雄郭台铭:将富士康从0做到3900亿市值

2018-06-10 19:21:3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蓝岸 

摘要:富士康是一个奇迹!它如何被创造?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又是什么使它成功上市?

2018年6月8日,富士康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工业富联”,股票代码601138。


本次IPO富士康共发行19.7亿股,占总股本的10%,发行价格为13.77元,开盘价为16.52元,开盘即涨停至19.83元,涨幅44.01%,富士康的总市值也超过3900亿元,成为A股第一大市值科技企业。


创立44年,历经艰辛,如今终于成功IPO,富士康的上市之路走的漫长而不易。


1974年,郭台铭出资10万新台币在中国台湾创立高科技企业——鸿海精密,后来这家公司成为富士康的母公司,客户遍布世界,其中不乏苹果、IBM、诺基亚、惠普、索尼、戴尔等国际巨头。背后的投资者更是涉及IDG、中国人寿、东方明珠、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知名投资方。


富士康是一个奇迹!有人说,它赶上了上一个中国制造业崛起的大好时机,并一骑绝尘,奔赴世界顶级制造商。它如何被创造?过程中经历了什么?是什么使它成功上市?这是值得了解的话题。


01 阿里山的神木


对于鸿海的成长过程,郭台铭曾经说过:“阿里山的神木之所以大,4000年前种子掉到土里时就已决定了,决不是4000年后才知道的。”回顾鸿海成长的过程,其中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恐怕也只有郭台铭自己能够体会。


郭台铭出生于1950年,是家中宗子。由于家境贫冷,1966年郭台铭进进台湾“中国海事专科学校”学习,靠半工半读完成学业。服完兵役后,郭台铭在复兴航运公司当业务员。1973年2月,郭台铭出资10万元新台币,与朋友在台北县创立了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生产塑料产品。不过一年时间,因经营不善,原股东逐一退出,企业成了郭台铭的全资公司。


当时黑白电视机刚刚在台湾地区兴起,郭台铭便从制造黑白电视机选台的按钮做起。这时的鸿海不过是个规模只有30万元新台币的小公司,仅有15名员工。1975年,易名为鸿海产业有限公司。1977年,公司开始扭亏为盈,郭台铭立即从日本购买设备建立模具厂,为日后发展奠定基础。其后他又陆续投资建立了电镀部分与冲压厂。


20世纪80年代,世界进进个人电脑时代,郭台铭靠所把握的成熟模具技术,以连接器、机壳等产品为重心,力行“量大、低价”的竞争策略,迅速占领市场。1982年公司再度更名为“鸿海精密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郭继续投资1600万元进进计算机线缆装配领域。1985年,郭在美国成立分公司,开始在台湾之外开拓市场,并创出“FOXCONN”品牌。至此,郭台铭已经成功打造出他的“连接器王国”。


02 目标驱动


自初创鸿海,郭台铭的奋斗目标就很明确,就是要成为台湾第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一。为实现这一宏大目标,他创造了自己的经营哲学。


郭台铭称鸿海是“四流人才、三流治理、二流设备、一流客户”,他要做的首先是选客户。为了达成目标,他曾经在美国自己开车,住12美元一天的汽车旅馆,跑了美国50州中的32个,跟世界大厂商做生意。自进进个人电脑领域,鸿海的客户就锁定了戴尔,康柏,英特尔等国际一流大厂。


为了拿到康柏公司的订单,郭台铭索性在康柏总部旁投资建了一个成型机厂,康柏只要有新设计,当天就能看到模型,终极获得了康柏的长期订单。为巩固与这些大厂商的关系,郭台铭坚持不做自己的品牌,只做零件供给商。可以说正是这些大厂的订单成就了鸿海今天的格式。据说,现在全世界每5台电脑中就有一台装有鸿海的产品。


但光有客户还不行,郭台铭背后依靠的还是自身的硬功夫。自创业后,他就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郭台铭以为,他应该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放工的人,因而他天天坚持至少工作11个小时。即使晚上下飞机,他也会马上赶到公司,加班到三更半夜更是家常便饭。


“将进步服务客户能力放在首位”是鸿海职工时刻谨记的厂训,也是鸿海成功发展的秘诀。为了在竞争激烈的世界高科技产业中求得生存发展,郭台铭创造出CMM的运作方式,从“自制零件、零件模块化、快速物流”的组装,再加上e化的信息流连结全球客户,从而达到“交期准、品质好、本钱低”的境界。


在企业治理方面,郭台铭治厂如治军,重视纪律,讲究细节。郭台铭用人方面的口头禅是:“不管高科技还是低科技,会赚钱的就是好科技”。为了获得高回报率,他用人唯才,赏罚分明。对表现优异的员工与技术骨干,郭台铭从不吝啬,给予巨额奖金。


近几年每年年末鸿海员工聚餐,郭台铭提供的奖品总值都高达数亿元新台币,头奖高达数千万元。但对竞争对手,他则一律以敌人视之,难怪台湾科技界都称他为“枭雄”。因此,固然鸿海团体近年配股分红居高不下,郭台铭也成为股东热烈追捧的对象,但郭台铭和鸿海却始终被列进“形象不佳”的行列。


作为一名世界级大企业的总裁兼董事长,郭台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终日运筹帷幄,商务缠身。


创业是艰辛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郭台铭自诩有着蟑螂一样的生存能力,正是这样的精神,才有了他今日的辉煌。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公司成立

富士康

【#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公司成立# #富士康新公司含新能源汽车业务#】

2023-06-25

原创

富士康旗下公司增资至32亿

富士康富联精密电子

【#富士康旗下公司增资至32亿# #富联精密电子天津公司增资#】

2023-06-13

京东工业品与富士康达成合作 服务“灯塔工厂”建设数智化供应链

富士康京东工业品

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共同评选的“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

2022-09-01

原创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2023-11-09

原创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2023-11-09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万科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2023-11-09

苏伟铭:建立全新生态系统,为再全球化铺平道路

雷诺

11月9日,雷诺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伟铭(Weiming Soh)受邀出席2023金融街论坛国际...

2023-11-09

量化有智,增强有方,泓德智选启元重磅发行

泓德智选启元

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政策持续发力。自7月下旬以来,消费、地产、基建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并进...

2023-11-09

原创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将于明春再组学生访华考察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

位于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SKOLKOVO School of Management)近日宣布...

2023-11-09

VIIBEAUTY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正式开馆!

VIIBEAUTY

传承200余年,2023氧肤之旅。11月5日,全球高端美妆领导者之一VIIBEAUTY集团第六届中国...

2023-11-09

爱采购x生成式AI最强辅助,带领河南六工石墨有限公司走向世界

爱采购

谁都没有想到,这位衣冠楚楚站在讲台上向学生传道授业的大学老师,会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石墨制造厂的厂长。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